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3)12月7日:籲政黨退出校園 古巴學生爭大學自主‏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四十三期通訊,2007年12月10日。

籲政黨退出校園 古巴學生爭大學自主 (大學報,2007年12月7日:5)

【記者鍾苡紅報導】由古巴哈瓦那當地大學生組成的團體,正簽名連署向政府請願,要求大學自治權及開放大學生言論自由,至廿七日已成功募集五千人。

該請願書主要訴求是希望共產主義政府像西方大學一樣,開放國內大學自治權利,並且重新開辦薇安紐法聖多湯瑪斯天主教大學。此大學於一九六一年時,因校方政治立場與政府理念不合而被迫停辦。

由於古巴為共產主義國家,在國家分配一切資源的前提下,古巴的高等教育形成只有國立大學、沒有私立大學的特殊現象。古巴國民從學齡前到大學的所有教育都是免費的,但校園事務皆受政黨思想左右,校內並設有黨委,使部分學生開始反彈。

《美聯社》報導,發起請願書的學生羅德里古茲(Nestor Rodriguez)認為:「雖然鎮壓和恐懼仍時常圍繞著我們,但我們力圖提升自由思維的文化。」他和他弟弟羅蘭多(Rolando)從二○○六年八月就開始募集簽署人數,並計劃募集一萬人次,形成一股強大力量,向古巴政府立法機關施壓。

羅德里古茲表示,他們目前還不打算將請願書呈遞給政府,因擔心名單中的大學生及教職員將遭學校開除。他們也提到,他們去年已將請願書寄給羅馬天主教會,請求重開天主教大學,但尚未得到正式回覆。

古巴拉斯維亞斯中央大學校友路西諾(Luciano)表示,該請願團體未必是反政府或反社會主義,只是希望擁有一個自由的學術殿堂。

在古巴,私自集會通常不被認可。路西諾表示,他在古巴生活期間從未見過任何針對政府的請願或抗議。目前受政府認可的學生團體僅有UJC(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的縮寫)和FEU(學生會組織),二組織皆受政府影響,學生沒有自由發聲的機會。
路西諾提到,古巴大學生在言論上沒有其他國家自由,但在藝術、語言、生技的成就卻十分卓越。古巴大學週一到週五每晚都會舉辦舞會,是古巴學生及古巴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活動。

路西諾也指出,現在古巴大學生政治敏感度並不高。但在美國邁阿密,古巴人最多的地方,卻有很多激進及溫和的抗議團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