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5) 公共電視 15日(本週六)播放【誰出賣了切格瓦拉?Che Guevala】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四十五期通訊,2007年12月12日。


第81集 【誰出賣了切格瓦拉?Che Guevala】


2007年12月15日(六) 下午三點

以前台灣人讀到關於切格瓦拉的生平,大多敘述他是一位幫助古巴卡斯楚革命的阿根廷人,在解放古巴後,又到非洲打游擊戰,最後在玻利維亞被美軍處死---這樣很像一位獨裁的好戰份子的描述,隨著時間過去,從南半球到北半球,從東方到西方,從T-Shirt到旗幟,貝雷帽、大鬍子、深邃眼神--格瓦拉的頭像已然成為世界性圖騰,出現在各種象徵理想不死的抗議場合,號召不同世代的青年,前仆後繼投身改革事業。

多年來,早逝的切格瓦拉成了許多意圖革命年輕人的精神導師,前兩年在【摩托車革命之旅】電影上映後,就掀起台灣對於切格瓦拉的興趣;今年—2007年是切 過世的四十週年,在全球各地都有關於切的相關紀念活動;本週『觀點360°』選播這支【誰出賣了切格瓦拉?】紀錄片,藉著多年來謠傳的切究竟是被誰出賣而死,來看看這個神話的英雄人物一生。

『觀點360°』之所以選播這支【誰出賣了切格瓦拉?】紀錄片,並不是真的要研究是誰出賣了切格瓦拉,而是藉著這段逸事,回到當年的時代背景,及多年來切 格瓦拉帶來的影響力,有人視為浪漫英雄,有人視為失敗烈士,『觀點360°』將邀請兩位來賓,一位是長期研究拉美文化的陳小雀教授,一位是關注拉美現在的革命情勢的吳音寧作家,就不同角度來解讀【誰出賣了切格瓦拉?】

本週來賓:陳小雀(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音寧(作家)

重播時間:2007年12月16日(日)凌晨一點15分

 
 
又及,在公視首頁鍵入
關鍵字:古巴 ,搜尋,共有 18 筆資料符合,共 1 頁!


公共電視台_台灣棒球百年風雲 (2007-04-09)
http://www.pts.org.tw/~web02/BIT/page3.html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3/16 第5集「為國爭光」

七○年代末,由於政治的問題,台灣暫別國際的棒球舞台。

八○年代初,再次進入世界棒球的比賽,選手們長期的苦練再苦練,台灣仍維持相當優異的成績,連續四屆打入前五強,與日本、韓國、古巴與美國並列「世界五強」,美和、榮工與華興等青少棒與青棒嚴格的訓練,雖然為台灣培養一批實力堅強的球員,然而隨著世界盃、洲際盃、奧運獎牌陸續而來,人才外流的危機卻隱隱再現。

 
 
UntitledDocument (2006-01-26)
http://www.pts.org.tw/~web02/balldream/gan.htm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Q :你有入選 2004 年的雅典奧運,那時你的感覺如何?

A :那時還很菜吧,很意外自己會被選到。其實想說去就學習,早點有比賽的經驗,以後的比賽就比較不會這麼緊張。對古巴的時候真的很緊張 ? 也不能說緊張,就是不知道該怎麼投球。

Q :對古巴時投幾局?

A :投不滿一局 ( 笑 ) ,很慘,很慘。

Q :你下來教練有跟你說什麼?

A :他上去跟我講:如果你現在不學習怎麼投的話,難道你要等到下次奧運再學?又是面對同樣局面,投不完。所以你現在就要學習。

Q :那時你對古巴,上去時心裡在想什麼?

A :想什麼 … 真的沒有想什麼,就空白,捕手比什麼就投什麼。被打安打,就把球又接來,站上投手丘,看完暗號,就又把球投出去。

Q :你後來失了幾分?

A :失了三分 … 忘記了,那麼慘的經驗沒有詳細記,差不多三分或五分

Q :那有帶給你什麼激發?

A :就是比我強的人真的還很多。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練這樣已經夠了。可是當你遇到更強的對手時,就會知道,其實自己該練的還很多。

 
 
你的公共電視台_變遷中的世界 (2005-09-12)
http://www.pts.org.tw/~web02/changing/t23.htm - 



公共電視台_風雲人物特寫 (2005-05-03)
http://www.pts.org.tw/~web02/people/p9.htm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卡斯楚出身農家,因為私生子的身份讓他的童年活在暴力中。1959年,卡斯楚和好友切.格瓦拉領導游擊隊,在古巴掀起革命.............

卡斯楚

卡斯楚出身農家,因為私生子的身份讓他的童年活在暴力中。1959年,卡斯楚和好友切.格瓦拉領導游擊隊,在古巴掀起革命,一舉推翻親美獨裁者巴蒂斯坦的政權,也成為全世界所有革命份子的偶像。

革命後古巴成了共產國家,40多年來,無論美國使用何種手段,以軍事威脅或外交孤立;甚至是經濟封鎖,都沒有辦法打倒卡斯楚的政權;雖然種種不利於卡斯楚的因素存在,卡斯楚卻不曾出現垮台的跡象。


 
公共電視台-五年三班 (2005-04-25)
http://www.pts.org.tw/~web02/53/q10.htm -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29. 下表是雅典奧運棒球賽的戰績表,請問這場比賽是由中華隊出戰哪一隊?
(1)加拿大(2)澳洲(3)古巴(4)希臘


 
公共電視台-藝識形態-爵士樂名人榜 (2005-03-15)
http://www.pts.org.tw/~prgweb1/art/02music/JazzHeroes.htm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Jazz Heroes

爵士樂起沿於美國黑人的原創藝術,以短短一百年的歷史,發展出豐富多變的面貌。在二次大戰後,大型搖擺樂逐漸式微,小編制表演型態興起樂手於現場演奏加入大量的即興元素,以更複雜的和弦與和聲形 式進行,塑造了新樂風「咆勃」(Bebop)。「咆勃」算是四十年代對爵士樂傳統的反抗,五十年代、六十 年代初問世的「自由式爵士樂」(Free Form Jazz)又是另一波革新的浪潮,在這段期間有誰舉足輕重、率領 風騷? 本系列一共涵蓋了六位戰後叱吒風雲的爵士樂名家,介紹其人其藝、在爵士樂史上的地位、藝術成就,對後世的影響等 --- 塞隆尼斯孟克(Thelonious Monk),依然感覺「前衛」的鋼琴作曲演奏怪傑;迪西葛雷斯比 (Dizzy Gillespie),創新「咆勃」樂風小喇叭手;艾拉費拉滋傑羅(Ella Fitzgerald)之爵士樂女歌手完美典範;約 翰柯川(John Coltrane),「自由式爵士樂」重量級代表;西岸薩克斯風酷小子傑瑞茂利根(Gerry Mulligan);魏 斯蒙哥馬利(Wes Montgomery),「酷派」(the Cool) 爵士樂吉他教父。 每一集影片中有大量檔案資料之經典名曲演奏/演唱,名家精闢的訪談評論,佐以紀錄片本身的強烈視覺風 格(受訪者黑白與彩色的影像相互併接),今昔歲月之交錯映照,進一步催化爵士樂神秘蠱惑的吸引力, 無論是爵士樂迷或非爵士樂迷,都能各尋獲「門道」與「熱鬧」的樂趣。

03/09迪西‧葛雷斯比 Dizzy Gillespie

鼓起腮幫子吹奏小喇叭,自覺像個青蛙(因臉頰肌肉已日益鬆弛), 他叛逆怪異的即興演奏在四十年代另闢爵士樂新蹊徑,是「咆勃」(Be-bop)樂風的開山祖師之一... 「我走進洗手間,迪西對著鏡子這麼做。他回過頭說:他看起來像青蛙。我問他/為何要以這種方式吹奏?他說: 沒辦法。我的肌肉太鬆弛了,變得愈來愈膨脹,現在我完全控制不了。」─爵士樂師 史考特史崔曼。

40年代,約翰葛雷斯比年輕叛逆,贏得"迪西"Dizzy(迷眩)的稱號,以爆發性的新樂音闖蕩爵士界。60年代,迪西葛雷斯比,儼然成為爵士界的翹楚。在咆勃運動眾多才華洋溢的樂手當中,迪西與查理派克的合作為咆勃音樂下了定義,也成為20世紀數一數二的音樂合作。1947年,與古巴康加鼓手恰諾波左擦出火花,造就了古巴節奏與咆勃的融合,後來被稱為「古巴式咆勃音樂」。



公共電視台--煮遍天下(90年4月) (2005-03-15)
http://www.pts.org.tw/~prgweb1/cooking/april_2001.htm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第三集(5/1) 古巴是加勒比海群島中最大的島,也是少見的共產國家,這裡80%的人口為西班牙裔,20%為非洲裔,但是它的飲食深受非洲影響,朵琳娜造訪美食最佳去處波地吉打餐館,喝了一杯莫喜多雞尾酒,可惜只有觀光客消費得起這樣的餐廳;古巴民生凋敝、嗜食豬肉,朵琳娜難得品嚐到金邦波燉肉,並與黛莉亞家人用自製網狀吊床來烤全豬;朵琳娜老遠來到哈瓦那,不忘來一杯蘭姆酒,配上一根特製的古巴雪茄,真是不亦快哉。

 
 
2003暑假花路米 (2003-08-07)
http://www.pts.org.tw/~web02/s_followme/p26.htm   -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暑假花路米 26 【烹飪篇---加勒比海的珍珠:古巴 】
加勒比海的珍珠:古巴

破天荒的消息,豆油伯終於答應讓豆油嬸出國囉!興奮的豆油嬸除了忙著整理行理之外,也沒忘了要向豆油伯表達一點心意…
雖然想學跳豆油伯喜愛的拉丁舞,但是礙於所需練習的時間長久,而出國時間在即,所以只好打消這個主意。到底鬼靈精的阿輝會建議豆油嬸如何表示心意呢?

 

公共電視台_2003暑假花路米 (2003-08-06)
http://www.pts.org.tw/~web02/s_followme/list.htm -



公共電視台_2003暑假花路米 (2003-07-02)
http://www.pts.org.tw/~web02/s_followme/about.htm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星期三 小學觀摩篇「快樂上學去」

"拿著尋寶圖,希臘小朋友穿梭在大街小巷,了解城市的歷史和地理","熱愛舞蹈的古巴小朋友在課堂上大跳勁歌熱舞" 輝哥,小升和賢賢將輪流跟大家一起與世界各地的同學們做朋友喔!
在下課聊天室的單元裡,輝哥請來朱宗慶打擊樂團吳珮菁老師介紹千里達的鋼鼓和音樂;小升誇口自己是拉丁舞高手,為了不在舞會上出糗,阿輝找來國際標準舞高手張吟曲老師,教導他們扭腰擺臀的訣竅!



2003暑假花路米 (2003-06-26)
http://www.pts.org.tw/~web02/myclass/s1_followme/p03.htm
(以上網址內容如下)

2003暑假花路米 03 【小學觀摩篇---古巴小學 】
古巴小學

阿輝正在教小升練拉丁舞「恰恰」,因為小升邀請了小茜參加舞會,不惡補是不行的,他卻還嘀嘀咕咕說跳起來像企鵝……
拉丁美洲每次舉辦嘉年華會,幾乎老老少少每個人都在跳舞。難道,他們從小就那麼會跳嗎?聽說古巴的小學,學校課程就安排了跳拉丁舞哩!真的嗎?趕緊一起去看看……


快樂上學去

蘇珊住在各式人種共處的哈瓦那,今天是國家英雄「切.格瓦那」的紀念日,學校一整天的課都和他有關-----升旗時朗誦紀念他的詩歌,數學課要複習和切.格瓦拉相關的日期,英文課以英語討論切.格瓦拉,也要編花圈丟進大西洋紀念他!

馬老師教他們跳古巴的傳統舞蹈和傳統音樂,他們也要念舞蹈史,因為古巴是很多拉丁舞的發源地,大家從小就愛跳舞。雖然古巴的生活很困苦,大家還是熱愛生活、熱愛化妝跳舞來慶祝!


花路米旅遊地圖

古巴人為什麼這麼敬重「切.格瓦拉」呢?還有他的紀念日呢?其實呢,切.格瓦拉並不是古巴人,而是「阿根廷人」!古巴本來被西班牙統治,二十世紀初成了美國的傀儡政府。後來切.格瓦拉協助現在的古巴總統卡斯楚革命成功。後來因為不滿官僚的作風,又離開古巴,再次參加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革命,兩年後,不幸在玻利維亞的山區過世了,是真正能堅持理想的革命家,古巴的人才會把他視為國家英雄!

歐美各國的年輕人也喜歡在示威遊行的時候拿出他的照片,代表一種改革的理想,把他當作偶像!


花路米學校延伸分享

夏天吃生菜,最開胃了!用紅蘿蔔、西芹、小黃瓜切長條,做成的"生菜脆脆?quot;,除了消暑,更具創意。至於沾醬部份,以檸檬汁、特級橄欖油、鹽及黑胡椒調成的"檸檬橄欖油",簡單又充滿地中海風味。至於用美及滋、水煮蛋個、洋蔥碎及酸黃瓜碎調成的塔塔醬,更是沾醬中的極品享受。

小升請到了一對跳拉丁舞的高手----張吟曲老師和侯永強老師來教他們跳恰恰,他們已經連續好年代表台灣,去參加世界的拉丁舞比賽哦!

想知道拉丁舞的舞者為什麼都穿著很性感嗎?

想知道拉丁舞和其他舞蹈的差別嗎?

想知道恰恰的基本舞步怎麼練嗎?

看看就知道囉……

英文花路米

西班牙語的「切che」是「朋友」的意思,你知道英文「朋友」有多少說法呢?

"Hey !This is my buddy Tom.",這是我的好朋友湯姆。

你的朋友幫了你一個大忙, "Thanks, pal!"

也可以對他說: "You are a real pal!", 你真是夠朋友

Do you have a good buddy in schoo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