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712) 日本記者即將在古巴開設「東京-哈瓦那」餐廳。七月起,古巴私人可設WiFi。川普政府禁止郵輪通航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12期通訊,2019年6月10日。

2019年6月10日古巴通訊712期





內容


朝鮮黨政代表團抵達古巴訪問 機場獲迎接 2019/5/23

由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委員、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李洙墉率領的朝鮮黨政代表團於21日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共產黨中央國際關係部副部長、古巴外交部副部長以及朝鮮駐古巴大使和使館人員機場迎接。

朝鮮與古巴1960年建交以來,兩國在外交、文化、農業、貿易等多個領域保持密切聯繫。

2018年11月4日,古巴領導人訪問朝鮮。


當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抵朝訪問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舉行會談,強調進一步發展雙方友好合作關係是兩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和意志。

這是迪亞斯-卡內爾同年4月就任古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以來首次訪問朝鮮。也是古巴已故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1986年訪問平壤以來,時隔30多年古巴領導人首次訪朝。

古巴領導人訪朝後不久,朝鮮又派出高級代表團回訪。

2018年11月28日,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為團長的朝鮮代表團訪問古巴。期間,金永南與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會談,雙方就加強和發展朝古兩國之間的政治對話和支持合作關係、不結盟運動,以及互相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將訪華2019/5/23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布: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古巴共和國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帕里利亞將於5月28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歐盟和古巴一致認為美國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違反國際法2019/5/24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4日電(記者王宇戈 王子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2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認為美國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違反國際法。


  歐盟對外行動署24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美國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深表遺憾。歐盟和古巴一致認為該法的域外適用違反國際法的相關規定。


  歐盟對外行動署在聲明中還表示,歐盟和古巴的雙邊關係近來得到了加強,莫蓋里尼和羅德里格斯對雙方關係取得的進展表示滿意。雙方還談及了委內瑞拉問題。


  美國1996年通過「赫爾姆斯-伯頓法」。根據其第三條的相關內容,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后,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的財產被古巴政府「沒收」,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向使用這些財產的古巴實體及與其有經貿往來的外國公司提起訴訟。由於擔心執行第三條的相關內容會嚴重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1996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動用總統權力凍結「赫爾姆斯-伯頓法」的第三條。自今年5月2日起,美國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


  此前,歐盟就「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實施發表聲明說,美國此舉違反了在1997年和1998年歐美協議中所作承諾,將導致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出現不必要的摩擦,破壞雙方互信、引起不確定性。歐盟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解決「赫爾姆斯-伯頓法」帶來的影響,以阻斷美國的單邊制裁在歐盟境內發生效力。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則表示,「赫爾姆斯-伯頓法」企圖從經濟上扼殺古巴、侵犯第三國主權、摧毀古巴革命,但它「無法阻擋古巴人民的前進」。

銳參考 | 在這個國家的首都,99%的人公共交通選擇「中國車」2019/5/23
參考消息網5月23日報導(文/朱婉君)「我做古巴人,我愛宇通車。」數年前,一支古巴流行樂隊創作的這首歌曲在當地風靡一時。
  「今年夏天我就能坐中國火車回老家了。」近幾日,多位古巴朋友向記者透露自己的暑假「小心愿」。
  近年來,中國企業根據古巴實際需求量身定製的車輛,大大提高了古巴客運條件,方便古巴民眾公共出行,助力古巴改善交通民生。熱情奔放的古巴民眾從不掩飾對中國客車的喜愛,一說起來就讚不絕口。

中國列車即將上路
  經過近40天航行,56輛藍白相間的中國鐵路客車近日順利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港。幾天后,另外24輛將隨另一艘貨輪到來。

首批80輛由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承攬、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設計與製造的出口古巴的中國鐵路客車,預計經過調試后將於今年暑假客運旺季正式投入運行。
  這是古巴自1975年以來首次採購全新鐵路客車。這些中國列車的到來,是古巴鐵路系統現代化改造的重要成果。
  早在1837年,古巴就建成了拉美歷史上第一條鐵路。目前古巴全國鐵路總長超過8000公里,可惜因年久失修而嚴重影響乘客出行。近年來,古巴制定鐵路系統現代化改造計劃,希望到2028年完成所有目標。
  據了解,中國列車的身影將首先出現在從哈瓦那開往東部關塔那摩、聖地亞哥等地線路上。此外,已於2006年起停運的哈瓦那至奧爾金長達730公里路段也將重新開通,由中國列車運載往返乘客。
  20日,中國鐵路客車經海路運抵古巴哈瓦那港。(華金·埃爾南德斯 攝)

量身定製細節貼心
  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里卡多·卡夫里薩斯在首批列車交接儀式上參觀中國客車並試坐座椅。他告訴記者,古巴鐵路系統升級是古巴優先發展的領域之一,古巴政府希望為民眾提供更好的火車客運服務,中國客車為該計劃帶來有力保障。
  古巴鐵路聯盟主席愛德華多·埃爾南德斯介紹說,古方採購的中國列車分為一等座車、二等座車、餐車、發電車等4種,投入運行的火車預計由12節車廂組成,可運載720名乘客,與現有7節車廂火車相比,客運能力大大提高。
  空調、電視、閱讀燈、可調節靠背、可旋轉座椅……這些中國列車上常見的「貼心」配置使步入車廂的古巴參觀者連連稱讚。
  「寬敞,舒適,好玩。」古巴記者勞爾·門查卡忍不住和其他參觀同行一起「玩轉」座椅。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區域中心主任李光偉指著車廂各部給記者介紹,中方根據古方實際需求精心設計並製造客車,如選擇防腐蝕性材料塗裝車體以抵禦古巴高溫高濕高鹽氣候,擴大座椅間距、提升座椅舒適度以改善夜間出行體驗,就連外觀設計上也特意挑選了當地人喜愛的藍色。
  「這完全是量身定製。」埃爾南德斯感嘆,這些列車既滿足國際客運標準,又符合古巴鐵路的要求,還根據古巴乘客出行特點進行專門改造解,古方共採購了240輛中國鐵路客車,分三年交付。

除了設計、生產、調試等步驟,中方還將提供相關技術培訓與質保服務。
  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趙軍表示,古巴鐵路機車、車輛段和鐵路線路設施等方面仍有提高裝備能力和升級技術水平的巨大空間,中方願提供包括技術、商務和融資一體化的全面解決方案,為古巴全面提升鐵路現代化水平作出更多貢獻,為古巴鐵路客運創造更好條件。
中國大巴屢獲大獎
  比中國製造的火車更早來到古巴的,是宇通客車。
  在哈瓦那著名地標革命廣場不遠處,有兩個由中國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捐建、印有「宇通」字樣的新露天公交台,藍色構架加上遮陽篷和玻璃亭,兼具美觀和實用功能的細節設計為等車民眾送來一絲溫馨。
  「在哈瓦那,每天有約120萬人乘坐公共交通,其中超過99%的人坐的是『宇通』。」古巴交通部客運部主任德格瓦拉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2005年,宇通進入古巴市場,到目前已累計向古巴出口客車超過8000輛,在城市公交、長途客運、旅遊等多個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宇通剛進入古巴時,這裏的客運情況非常複雜。」德格瓦拉說。受經濟、政治等多種因素制約,古巴此前難以進口新車並缺乏汽車配件,客車數量少、老化嚴重,無法滿足民眾的出行需求。
  宇通古巴辦事處客戶經理殷浩介紹,十幾年來,古巴已先後引進二十餘款宇通客車,占古巴每年進口客車量的95%以上。宇通還在古巴各省建立售後服務網路,及時檢修故障車輛,確保車輛運營率維持在90%以上。
  考慮到古巴氣候環境導致車輛材料易受腐蝕,宇通對車輛細節進行改造,如採用整車陰極電泳技術大幅提升車輛防腐防鏽性能,通過加強地板骨架並以鋁地板替代竹地板以應對潮濕、載重問題等。
  德格瓦拉說,宇通始終面向古巴市場完善產品和服務質量,正因如此,宇通客車已連續多年獲古巴工業展、哈瓦那國際博覽會大獎,得到業內人士肯定。
  近年來,古巴大力發展新能源。今年1月,首批39輛宇通油電混合動力公交車抵達哈瓦那,目前正在哈瓦那市中心搭載乘客。殷浩介紹,該混動車節油率達52%。此外,還有一輛宇通純電動公交樣車已在當地行駛6萬多公里,試運營期間未出現停運故障,其可靠性、舒適性、動力性受到運營單位認可,未來有望助力古巴節能減排。



有句話說「人不親,土親」,大概是指人在異鄉時會懷念故鄉,遇到同鄉人便感到親切,但這句話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日本一名記者赴古巴旅遊兼考察時,與古巴結下不解之緣,2013年決定定居古巴首都哈瓦那,後來在舊城區開了一家小店,廣受當地人歡迎,不久後將拓展成餐廳。她說,自己不太想念日本,因為古巴人讓她更有家的感覺。

出生於東京的吉田沙由里(Yoshida Sayuri),過去曾是一名記者。她笑稱,自己不喜歡烹飪,過去忙於工作,也鮮少下廚。搬來古巴、買了一間小房子後,她想利用這間房子開始自己的小生意;看著隨處可見的牛奶和蛋,決定來做可麗餅。當時沒有提供座位,只透過廚房的窗戶販售,以女兒的名字「Sayu」做為店名。

之後,應顧客要求,她開始賣一些日本料理,例如壽司和豬排丼。吉田盡可能維持道地的日本味;食材尋獲不易,有些東西得靠親友從日本寄來,例如海苔和芥末,味噌則是自製。店裡雇用了兩名古巴女性,吉田稱,她可能是古巴唯一有營業執照的日本女性;哈瓦那有日本料理店,但老闆都是古巴人。
吉田說,她在古巴遇到的日本人很少,她也不太想念家鄉,「我相信,如果我留在日本,我和家人的關係會很疏遠。」她說,日本人可靠、善良、教養良好,但人情較淡漠;在古巴,大家都像家人一樣。

吉田2003年首次來到古巴旅遊時,古巴局勢不佳,人民貧窮,但她看見人們仍然願意互助、分享,也總是保持樂觀熱情,對此她非常著迷。

現年48歲的吉田希望,未來的日子都能在哈瓦那舊城度過。她的小店現在有不少來朝聖的亞洲觀光客,但她還是以古巴客群為主,盡可能維持平價。她認為生意好的原因,是當地人捧場,「遊客少的時候,古巴客人就多。」小店之後將擴大為餐廳,提供更多工作機會;餐廳將取名為「東京-哈瓦那」,紀念吉田出生的家鄉,和心靈的歸宿。(林宜萱/綜合外電報導)

當年來旅遊,她也為手上正進行的核子戰爭專題蒐集資料,在訪問古巴人時,認識了未來的丈夫;婚後有孕,她返回日本生產。到女兒要上幼稚園時,她希望女兒能學到古巴人熱情堅韌的民族性,最終又帶著女兒回到古巴。雖和丈夫已分居,但丈夫仍會幫忙照顧孩子。

吉田2013年帶著女兒定居古巴哈瓦那。路透
吉田的店本來是賣可麗餅,用女兒的名字當店名。路透

古巴私人WiFi 宣佈合法 新法例7月底生效 2019/05/30 

 古巴周三宣佈私人Wi-Fi網絡新法例,允許路由器等網絡設備入口
古巴周三宣佈私人Wi-Fi網絡新法例,允許路由器等網絡設備入口
古巴宣布,有關私人無線網絡WiFi的新法例將於7月底生效,准許使用路由器等相關設備,意味著古巴私人Wi-Fi正式合法。古巴曾被指是全球最「封閉」的國家,這稱號在7月底將不再適用。
古巴周三宣佈私人Wi-Fi網絡新法例,允許路由器等網絡設備入口,古巴民眾可以申請安裝路由器上網,預計手續需時大約一個月。古巴民眾自設的內聯網,亦會合法連接到政府互聯網。
雖然新措施允許民眾使用個人設備上網,以及與他人分享網絡訊號,但不代表古巴政府全面放寬網絡監控制度。所有上網設備需要購買國營電訊商的密碼卡,才能夠連接上網,且不允許私人收費提供數據分享服務。


古巴以往被指設有「全球最嚴格的上網限制」,在非官方電腦中心或酒店以外的地方上網,都是非法行為,部分古巴人為了在家中上網,不惜偷運入口天線,連接到政府路由器。


近年古巴放寬互聯網限制,政府於2015年引入公共Wi-Fi熱點,去年12月古巴政府宣佈,全國各地手機用戶可連接3G流動網絡。現時,全球各國家及地區正著手5G網絡的落地應用。

古巴外長:古巴完全支持中國 向華為等敞開大門2019/6/2


固守單邊主義的美國無法阻擋多邊主義歷史趨勢,無法阻擋世界朝多極化、民主化方向前進,」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古巴堅決反對美國對中國和其他國家實施單方面強制措施,比如對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等,」羅德里格斯說,「美國政府實行單邊主義的侵略性政策,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擾亂國際經濟秩序,對發展中國家是不公正的。」

羅德里格斯於5月28日至5月30日正式訪問中國。他說,美國政府發佈針對華為的禁令,讓人驚訝。「面對中國科技水平的蓬勃發展,美國蠻橫專斷地舉起冷戰時期才使用的武器。」

「古巴完全支持中國。古巴充分信任中國技術,古巴市場向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敞開大門,」羅德里格斯說。

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醫療服務和新一代製藥、生物技術產品出口國,也是安全、理想的國際旅遊目的地,」他說。

「中國在促進古巴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尤其在可再生能源、社會信息化等領域。當你走在哈瓦那等古巴城市街頭,能看到許多‘中國製造’的汽車。」羅德里格斯說。

根據古巴交通部統計,在哈瓦那,每天有約120萬人乘坐公共交通,其中超過99%的乘客乘坐中國製造的公交車。中國鐵路客車也已於今年5月抵達哈瓦那港,將出現在首都哈瓦那至關塔那摩、聖地亞哥等東部城市的鐵道線上。

「古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佳時期,」羅德里格斯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古巴革命勝利60周年。明年是古中建交60周年,這是兩國交往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古巴是首個與新中國建交的西半球國家。「難忘1960年9月,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革命廣場上向人民徵求意見,100萬古巴民眾一致贊成古巴與新中國建交,」羅德里格斯回憶道,「那是古巴歷史上面對美國強權的關鍵時刻。」

美國已對古巴實施了長達57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5月2日,美國又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編全部內容,允許美國公民向美國法院「連帶」起訴在古巴投資的第三國企業,遭到古巴、加拿大、歐盟等多方反對。

羅德里格斯說,美國想要在拉美重拾「門羅主義」、繼續侵犯拉美國家權益,古巴則始終希望與其他拉美國家共同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紅利。

他說,2014年古巴在擔任拉共體輪值主席國期間,促成中國-拉共體論壇的建立。如今古巴更加堅定地支持拉美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因為「這對拉美而言意味著機遇」。

「中國不僅為合作夥伴帶來貿易和投資,更把合作夥伴的國內發展需求放在心上,這是古巴所欽佩和支持的。」羅德里格斯說。

切斷資金流入 美宣布禁止公民赴古巴旅遊2019/6/5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下令禁止美國民眾前往古巴旅遊,不讓美鈔流入這個遭華府指控協助扶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國家。


美國財政部把矛頭對準美籍人士和古巴裔美籍人士最常採取的古巴旅遊模式,下令禁止公民前往當地進行教育性團體旅遊,所搭乘郵輪或私人遊艇也不得靠岸。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要向古巴政權追究責任,主因古巴政權壓迫古巴民眾、干預委內瑞拉事務,並直接參與馬杜洛人為引發的危機。在古巴鼓勵下,馬杜洛創造出一個讓區域動盪不安的人道災難。」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推文表示:「我們將持續採取行動,限制古巴政權取得美鈔的管道。」


美國這道禁令料將重挫古巴,讓哈瓦那每年損失數以千萬美元計的收入。今年頭4個月赴古巴旅遊的美國人數突破2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幾乎了增加1倍。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透過推特發布聲明說:「美方企圖扼殺古巴經濟,破壞古巴人民的生活品質,逼迫古巴做出政治妥協。」


羅德里格斯說,美國注定會「再度失敗」。(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605

古巴強調與委內瑞拉共同應對美國制裁2019/6/8
  

新華社哈瓦那6月8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8日強調,面對美國實施的制裁和封鎖,古巴與委內瑞拉將保持團結,共同應對。


  迪亞斯-卡內爾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說,古巴與委內瑞拉將「團結一致、保持尊嚴地面對並克服(美國的)威脅以及不公正的制裁與封鎖」。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主席卡韋略7日晚結束為期兩天的對古訪問。離開古巴前,卡韋略在機場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強調委古兩國「必須更加團結一致」應對「共同敵人同樣的攻擊」。


  據古巴媒體報導,卡韋略訪古期間與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以及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會晤。勞爾·卡斯特羅重申古巴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支持。


  古巴是委內瑞拉重要盟友。2017年以來,美國政府不斷通過制裁等手段,加大對古巴、委內瑞拉的施壓力度,委古等國強烈譴責美方做法。
委內瑞拉逆水行舟 小有成績 2019/6/10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53513
六四當天,川普政府下達新的行政命令,限縮美國人前往古巴未來,假使官方政策不變,美國人不再能夠採用郵輪這個物美價廉、也是美國人最常用的方式,前往島國交流及旅遊。川普說,這是因為哈瓦那執意支持委內瑞拉,不理會美國的封鎖,華府若不「制裁」,顏面盡失。

一月至今,美國執意推翻委內瑞拉政權,已經不是新聞。新鮮的是,如今川普居然挑軟柿子吃,到了這個地步。美國封鎖古巴已經將近六十年,古巴人不曾屈服,美國這次縱使加碼霸凌,哈瓦那若要屈服,就是天大的新聞。

明知無用,還要逞口舌之能,山姆大叔應該是對委內瑞拉已經無計可施,這是色厲內荏的表現。一是上周六,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承認,他所支持的反對派四分五裂,很難顛覆委國政府。二是六月五日,習近平率領一千人,大陣仗訪問莫斯科,不但中俄外交增溫,兩國更是堅定表述,繼續支持委國的穩定。克里姆林宮甚至補充,川普說俄國軍人已經撤出委內瑞拉,根本是假新聞。前天,俄羅斯總統普亭則「狠批美國帝國心態,破壞全球安全架構」。

但美國的封鎖確實已經重創委國。二○一七年,該國每日平均石油產量仍有一百九十一點一萬桶,當年夏天川普升高霸凌手段及委國開採設備更新太慢,致使二○一八年跌至平均一百三十五點四萬桶,到了今年五月,已經滑落到了八十七點四萬桶。五月二十八日,美國阻止委國支付購買食品與藥品的款項,超過一億美元。對於幾乎完全依賴石油出口取得外匯的委內瑞拉,這些經濟損失極其嚴重,讓人驚訝或說難能可貴的是,委內瑞拉不但沒有崩潰,它的社會住房興建以及基本物資的生產及分配,仍有小的進展。

首先是聯合國上個月底在非洲舉辦居家環境大會,委內瑞拉大放光彩,與會的一百九十三個國家無不稱讚。原來,委國二○一○年底因暴雨沖毀房舍,次年啟動社會住房計畫,至今已經竣工二百六十四萬單位、服務了一千二百萬人(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點四)。近日,委國再核可一點八四億美元購買建材,在土地無虞,專業人才主導而住民出工及參與興建之下,預計在二○二五年以前累計完成五百萬單位的房舍。

另外,委國在二○一六年由全國婦女會等四個社團聯合組成「供應與生產地方委員會」(CLAPS),藉此確保底層人民至少有基本溫飽。CLAPS每個月兩至三次派發麵粉、食用油、大米、豆品、肉品.等食品袋,百分之九十八費用由政府補助。

在美國的霸凌與封鎖升高之後,固然不少住民越境離開國家,但CLAPS也擴張及強化了功能,除了分配食品,部分另已肩負就地生產蔬菜根莖類作物,以及漁業及家禽養殖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