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8)美國醫學生在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四十八期通訊,2007年12月17日。

親愛的後援會朋友,
雖是舊聞,仍傳送,幸勿見怪,您先前也許沒有看到,這樣,這也算是新聞了。
請勿回信至這個信箱。


2007/07/25 中廣新聞

八個美國醫科生 從古巴畢業
中廣新聞/夏明珠


八個美國醫科學生在古巴取得醫學院學位,六年學費完全是公費,由古巴政府支付,和美國多數醫科畢業學生舉債求學,一畢業就得開始還債相比,這八個人真可以說是非常幸運。

這八個美國學生參加古巴政府醫療援助計畫,以全額獎學金讀完醫學院,現在打算回美國考照,他們立志要服務窮人。古巴政府的醫療援助計畫除了派送數以萬計古巴醫生到落後 地區服務,還幫助開發中國家培育醫療人才。

美國不但不是開發中國家,還是古巴的死對頭,古巴官員想出這個幫美國培訓醫師的點子,目的就是諷刺這個資本主義帝國,號稱遍地是黃金,可是有更多人窮得看不起病。

今年從古巴醫學院畢業的學生總共有850個,來自25個國家,今年畢業生運氣特別好,往年古巴總統卡斯楚都會到場觀禮,發表長篇大論的致辭,今年他因為身體不好,沒有出席。

第一個在古巴接受醫學教育的美國醫生,兩年前畢業,目前在紐約布朗克斯的一家醫院服務。

他對古巴醫療體系讚譽有加,他說,古巴人就醫是完全免費的,它們把重點放在疾病預防,提早治療,和美國人把醫療當一樁生意經營,完全不同。

對於醫科學生來說,古巴和美國的醫學教育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在古巴就讀醫學院學費全免,而美國醫學系的學生,畢業的時候,平均都得背負25萬美元到50萬美元的債務,他們執業前十年差不多都在還債,為了賺錢還債,他們得儘量多看一點病人,根本沒有時間仔細問診。

目前在古巴就讀醫學院的美國學生總共有88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