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6)轉立報London衛報週評:(古巴盟友)委內瑞拉革命不能原地踏步‏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四十六期通訊,2007年12月12日。

衛報週:委內瑞拉革命不能原地踏步(立報,2007-12-12,P.2)
節譯■葉興台



委內瑞拉當前所發生的事情,不僅對這個國家的意義深長,對拉丁美洲,甚至整個世界都影響甚鉅。

左傾的民族主義者查維茲自1998年當選總統以來,不僅帶頭挑戰美國霸權和橫掃拉丁美洲的自由市場教義,也首度嘗試建立自蘇聯解體以來的第一個社會主義政權,以作為在全球一統的新自由主義外的替代選擇。

兩年前,查維茲誓言要發動玻利瓦爾革命(Bolivarian Revolution),成立新形式的21世紀社會主義時,他的意圖就越發明顯了。因此,當查維茲提出的修憲案2日以49%比51%遭到公民投票否決時,分析師多半認為,這項失敗根本無關痛癢。

查維茲提出的修憲案內容包括,將總統任期由6年延至7年,取消總統連選連任的次數限制,使委內瑞拉正式成為社會主義國家,推廣參與式民主,推動一系列進步改革,如將每週工時減為36小時,為5百萬名兼職勞工提供社會安全保障,賦予同性戀人權等。

查維茲的修憲案遭到否決,美國總統布希表示讚許,國內外支持者則感到沮喪,委內瑞拉官員的震撼可想而知,儘管公投結果對查維茲而言是一項挫敗,但絕不是一蹶不起的挫敗。

查維茲仍牢牢掌權,並獲得超過60%的民意支持,還控制國民大會,除了無法繼續連任外,多數的修憲提案仍可進行立法,無需憲法授權。查維茲有尊嚴地回應反對派,坦承沒有做好失敗的準備,承諾仍將試圖建立社會主義,他已重新取得政治發動權。

也許理解委內瑞拉當前情勢最重要的是,這項公投結果已經粉碎委內瑞拉將變成專制或甚至獨裁統治的謠言。委內瑞拉顯然不會轉向專制或獨裁統治,但如果換成查維茲在修憲案公投中小贏,美國支持的反對派將會大喊不公,西方媒體也會指控查維茲獨裁。

訪視瓦加斯省6個投票所和首都加拉卡斯的投票所時,發現整個選舉過程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比英國和美國的還要井然有序,反對派的選監人員都表示,很滿意選舉的公正。

當然,這場公投成為國內外媒體的焦點,若干媒體荒謬地宣稱,修憲案若獲公投通過,將使查維茲終身當總統,很多由美國企業間接贊助的廣告,在委內瑞拉大報上連登數天,聲稱若修憲案過關,兒童將被帶離父母身邊,民宅將全數國有化。

從坊間的流言可知,這類胡說八道確實有些影響力。布希政府已持續金援委內瑞拉反對派,包括主張停止選舉的學生團體。但在9年之間連贏11次全國性大選後,查維茲式革命運動似乎開始志得意滿:過程非常的倉促,查維茲的許多支持者不太清楚哪些問題與切身相關,過去幾個月委內瑞拉出現牛奶短缺,似乎仍未喚醒查維茲政府的危機意識,委內瑞拉社會漸漸對犯罪和貪污感到不滿,查維茲輸掉這次公投,就是因為窮苦地區的支持者未出面投票。

在輸掉公投後,查維茲陣營出現放慢和減少激進改革的呼聲,但這可能搞錯了方向。委內瑞拉所進行的革命過程,包括重新分配石油收入,解除直接民主的限制,推動各項社會計畫等,在這個充滿不公平的社會中,已經達成卓越的社會成就。

自查維茲掌權以來,委內瑞拉的貧窮人口已由49%降至30%,極端貧窮人口由16%降至不到10%,免費的醫療和教育普及,貧窮地區獲得糧食補貼,退休金和最低薪資獲得調高,文盲人口減少,土地重新進行分配,民營的公用事業和石油公司回歸國營。

上述種種成就和委內瑞拉本月初所展現的民主風範,可能會引來西方國家中自稱關心社會進步者的更多同情,想當然爾,他們對查維茲強力反對美國帝國權力的關切,會更甚於對拉丁美洲窮人的關切。

毫無疑問的是,委內瑞拉的實驗將對鄰近國家產生影響。目前,龐大的石油收入已讓查維茲和其支持者可以進行更多改革,而無須挑戰委內瑞拉菁英階級的利益。委內瑞拉革命運動的最大危機在於,過度仰賴查維茲個人的魅力,這在此次公投失敗中已顯現無疑。但可以確定的是,若要革命成功,就不能在原地踏步,查維茲也沒有心情回顧此次失敗。查維茲對全國民眾指出:「我們沒這次有成功,但這只是暫時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