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0)暗示退休 卡斯楚要隔代交棒‏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五十期通訊,2007年12月19日。

暗示退休 卡斯楚要隔代交棒

【郭篤為/巴拿馬十八日電】 中国时报,2007 12 19

(後援会按:基本上,郭记者的立场是保守,小布希派的,虽然後援会并没有说这里所说为错)


  拉丁美洲碩果僅存的老革命卡斯楚執政近半世紀後,首度授權開放自由結社與移徙,並透露將不會成為年輕一代接班的障礙。卡斯楚是否重返第一線繼續掌權或退休,仍有待正式宣布,但隔代交班的態勢已逐漸明朗。

  古巴國家電視台十七日晚間的「圓桌」新聞節目中,主持人出示並宣讀了一份由卡斯楚簽字的函件。高齡八十一的卡斯楚在信中表示他的重要責任不在於緊抓權位,更不應該成為年輕一代成長茁壯的障礙,而是貢獻出他的經驗和思想。

  首度授權 可自由結社、遷徙

  倔強的卡斯楚沒有提及退休,還在信中提及設計聯合國大廈和巴西里亞新都的老共產黨戰友巴西建築大師尼梅爾上周六歡度百歲生日時,仍未放下工作。但一般預期明年三月古巴人民議會召開大會時,將同意這位老舵手卸下職務正式退休。

  二○○三年三月卡斯楚第六度獲選為國務委員會主席時,曾在演說中強調只要他覺得對國家仍然可以做出貢獻,就會繼續和大家在一起,直到最後一刻。上月他被家鄉推選為人民大會代表候選人,使他再度具備國家最高領導的資格。但老化的自然規律使他不得不低頭,杵著柺杖再度上台的可能已不復存在。

  越過老弟 扶植青壯派貝雷茲

  費德爾‧卡斯楚去年七月底因腸道大出血而將職務交由其弟七十六歲的勞爾‧卡斯楚暫代後未曾公開露面,古巴民眾只能在他會見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的新聞片段中,曇花一現的見到康復中的老領導。

  卡斯楚對時事的評論,卻從未間斷的在國營的平面媒體和廣播電視中播放。民眾理解到他遲早會從短暫的電視曝光中消失,卻沒有人公開提及。

  卡斯楚突出其然的向年輕一代做出交班的表示,外界揣測可能有意隔代繼承,越過勞爾指定新一代接班人,這或許可以從前一周古巴共產黨所做出的另一項重大決定上看出端倪。十二月十日聯合國人權世界人權日時,卡斯楚一手扶植由首都哈瓦納市共青團書記扶搖直上的青壯派代表、現任四十二歲的外長菲立佩‧貝雷茲宣布,古巴將在明年正式簽署國際人權協定兩項條款,包括自由組織工會與移徙權利。

  這位古巴共黨政權成立六年後才出生的新生代領導在國際俱樂部向外國記者表示,過去數十年間由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貫由美國把持,因此沒有簽署的必要。但古巴今年順利高票加入該委員會後局勢有所改變,因此古巴決心做出重大改變。

  革命光環褪色 老將急流勇退

  對過去習慣於共產黨掌控一切的一千一百萬古巴人來說,自由組織新工會和不在需事先核准就可以移居他地的變化之大,出乎意料難以想像。

  開放自由組織工會對任何集權國家來說都難以想像,古巴更不例外。古巴政府一旦簽署國際人權協定放手組織自由工會,勞工部也將承認任何新工會的合法權益。

  而民眾不再需要批准就可以自由旅行和入住旅館甚至移居外國。農民向首都與主要城市大量遷徙的現象也難以避免,這凸顯了卡斯楚兄弟對半世紀的統治深具信心,相信不會發生前波蘭或蘇聯式的民主化結果。

  事實上,古巴已沒有第二條道路可以選擇,卡斯楚兄弟和高齡的老革命班底在逐將褪色的革命光環下急流勇退,或許是最明智的選擇(後援会按:郭记者忘了说,第二条路还有很多变种,因此,第二条路也就是第二至第N种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