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713)「120歲俱樂部」在古巴,人瑞比例世界第一。怪了,美國說古巴海外行醫是「人口販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13期通訊,2019年7月2日。

2019年7月2日古巴通訊713期
過去3年裏,洛佩茲和團隊其他成員們在哈瓦那修復的霓虹招牌有50餘件

「120歲俱樂部」在古巴,人瑞比例世界第一。怪了,美國說古巴海外行醫是「人口販運」。


內容




哈瓦那:霓虹燈之城半世紀後重煥昔日光彩2019/6/10 BBC
克萊爾·布拜爾(Claire Boobbyer)

要修復哈瓦那的燈牌,洛佩茲和團隊成員要利用一系列的繩索結構來緩緩升降舊的燈牌

圖片版權CLAIRE BOOBBYERImage caption要修復哈瓦那的燈牌,洛佩茲和團隊成員要利用一系列的繩索結構來緩緩升降舊的燈牌

20世紀中期的哈瓦那,成千上萬盞霓虹燈管閃閃發光;門面燈光斑斕閃耀的大劇院令名流們流連忘返;燈牌標誌亮眼的酒吧裏,自動點唱機傳出的歌聲吸引著哈瓦那人。城市的街道上停著美國進口的汽車,汽車動人的線條設計和鍍鉻光澤,在霓虹燈點亮的夜裏閃爍著。曾幾何時,哈瓦那是這樣一個閃耀的城市,充斥著醉生夢死、文化和藝術。

卡斯特羅(Fidel Castro)1959年的革命之後,迫於政府法規和經濟重心的轉變,很多哈瓦那的時髦場所只得關閉,霓虹燈標誌也從此不再閃耀。接踵而來的美國貿易禁令,古巴陷入數十年來的經濟動蕩和嚴厲的貿易制裁。要修復這些閃耀的遺跡也就變得十分困難。哈瓦那曾經閃亮多彩的燈牌,差不多也隨著記憶慢慢被人們所淡忘了。

在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有一位古巴藝術家將城市古早的霓虹燈管重新安裝了回去,點亮了哈瓦那街景,並以此來慶祝這座城市的第500個生日。過去3年裏,藝術家洛佩茲(Kadir López)苦心孤詣,一一尋求城市復古招牌的拯救方式和修復的門道。這是他的藝術項目「哈瓦那霓虹燈光+燈牌」的一部分內容。截至目前,洛佩茲的團隊已經修復了50餘塊霓虹燈招牌,讓它們重現了舊日的風采。4月,洛佩茲還重新開放了40多年前的哈瓦著名的雷克斯電影院(Rex Cinema),並將之重新起名為雷克斯霓虹中心(REX Neon Center)。

在雷克斯中心,洛佩茲告訴我說:「霓虹燈能夠照亮黑暗,給人們帶來全新的景象。它能帶來十分驚人的效果。人們現在看待哈瓦那的方式不同了,只要有一點光,哈瓦那人就能夠看到這個城市的歷史紋路和光亮。」

過去3年裏,洛佩茲和團隊其他成員們在哈瓦那修復的霓虹招牌有50餘件

圖片版權CLAIRE BOOBBYERImage caption過去3年裏,洛佩茲和團隊其他成員們在哈瓦那修復的霓虹招牌有50餘件


上世紀30到50年代,酒吧、女士閨房和劇院吸引黑手黨、闊佬、花花公子來到古巴尋歡作樂,此時的哈瓦那許許多多的霓虹燈牌,照亮了喧囂的劇院、身著亮片的歌舞女郎、黃金時代的電影院和餐館等等。哈瓦那有自己的百老匯卡萊23(Calle 23)和140多家電影院,比當時的紐約和巴黎的電影院還要多。所有的電影院都閃爍著霓虹燈光。

上世紀60年代,古巴革命爆發,美資公司被迫關閉,被政府沒收國有化。卡斯特羅新政府雖然也投資芭蕾、藝術、戲劇和電影等,但他們沒有投資這座城市古老的街道和建築。哈瓦那形形色色的霓虹燈牌,不是被拆除,就是在原處廢棄,像死去的螢火蟲一樣不再發光。

由於過去10年,古巴政府逐漸容許私營企業經營、房地產交易以及國外資本的投資,越來越多的哈瓦那的企業主開始招標,找人為他們的商店製作霓虹燈牌。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業市場,加之有海外贊助人提供資金支持,洛佩茲的燈牌修復計劃開始漸漸有進展,恢復了一些霓虹燈牌,這些霓虹燈曾經在國營劇院、電影院和餐館的門面上閃閃發光,距今已經黯淡了數十年時間。

為了招徠潛在的客戶,洛佩茲打出了這樣的廣告:「[霓虹燈牌]這些曾經被古巴拋棄的生靈,需要有人能來領養」。


圖片版權CLAIRE BOOBBYERImage caption修復的霓虹燈牌在雷克斯霓虹中心展出,圖為洛佩茲站在其中一塊霓虹燈牌前

要修復這些霓虹燈牌並不容易。團隊一接到訂單,就要搭建好腳手架,小心翼翼地將舊燈牌用繩索降下來。隨後,他們把燈牌裝在皮卡車車兜裏,運回洛佩茲在科裏(Kohly)街區的工作室。隨後,他們便要一點點去除燈牌上的鏽跡,所有鏽跡清理乾淨之後,才能加熱燈管,將燈管彎曲成所需要的字母。修復一塊燈牌,根據燈牌自身狀況和設計因素,需要大概兩三周的時間。燈牌修復完成後,再運回去,放在原來的位置上,如此讓霓虹燈牌起死回生。

洛佩茲修復的霓虹燈牌就像金銀絲飾品一樣,彰顯了哈瓦那豐富的巴洛克風格、裝飾派藝術風格、以及西班牙殖民風格的建築藝術。目前,洛佩茲的團隊正在修復加利安諾大街同名百貨商店的 「世紀之末」(Fin de Siglo)燈牌,這是一塊花體字燈牌,十分華麗。他們正在修復的還有聖拉斐爾大道的霓虹燈,以及哈瓦那著名舞廳「熱帶歌舞女郎」(Tropicana Cabaret)的霓虹燈管群。過去3年裏,洛佩茲的團隊已經為中央公園的英格蘭酒店(Hotel Inglaterra)、埃爾梅加諾劇院(Cine El Mégano)和梅拉劇院(Mella Theatre)修復過燈牌。此外他們一共還接了150塊霓虹燈牌的修復訂單。

洛佩茲把哈瓦那住所的後院改建成了工作坊。其後院很快就亂如墳場,到處堆放著各種燈牌、線纜,以及混雜的霓虹燈管。有一段時間,洛佩茲幾乎要放棄了,但突然得知古巴的第一家多功能劇院,即1938年建成的雷克斯電影院,政府將開放租賃。這個面積達650平方米已荒廢的電影院,堆積了幾十年的污水垃圾。洛佩茲沒有望而卻步,他和施工團隊一起修復了雷克斯電影院和旁邊的並聯影院(Cine Duplex),並把兩者合而為一,全新的多功能雷克斯霓虹中心隨之誕生了。

雷克斯霓虹中心除了陳列令人眼花繚亂的修復好的燈牌,還展示哈瓦那的霓虹燈文化遺產,以及一系列舊的霓虹燈。從前的並聯影院,以後會改成一個講演廳,和一個放映藝術電影的劇院,以及一個展示古巴藝術家作品的展覽廳。未來還會開放生產中心,裏面會配備一個室內玻璃工匠。洛佩茲和諾達爾希望以此吸引古巴的青年人,讓他們投身霓虹燈相關的產業之中。

諾達爾的故事最能激發哈瓦那的霓虹革命。他在洛杉磯做了25年的霓虹燈修復工作,修復了300個霓虹燈,他說,他的作品猶如"霓虹警察"般裝點著洛杉磯的街道。當前,諾達爾在哈瓦那給洛佩茲的計劃幫忙。他經常在街道上尋找落單的燈牌。他說:「現在有人想拆除燈牌,我們希望給予保護。」

諾達爾說:「我們的最高目標,就是把過去霓虹燈光燦爛的場景重新帶回大眾的視野之中。藝術家們努力改變城市形像,讓我覺得很欣慰。」


圖片版權DAVID CARTERImage caption英格蘭酒店的標誌性燈牌就是洛佩茲團隊修復的,他們一共接了150塊霓虹燈牌的修復訂單

從雷克斯霓虹中心離開後,我前往英格蘭酒店那冰藍色的燈牌,途中路過了閃爍著猩紅燈光的影院燈牌。寫有英格蘭字母的燈牌在黃昏下發著藍光,我拿出相機拍下這薄暮時分燈光閃耀的美景。大街上游客和當地居民熙來攘往,絡繹不絶。他們在劇院、影院和酒吧閃耀的霓虹燈牌之下信步閒逛,這時的哈瓦那是格外的亮眼

請訪問 BBC Travel 閲讀 英文原文


圖片版權DAVID CARTERImage caption上世紀30年代到50年代,哈瓦那有幾百塊色彩鮮艷的霓虹燈牌照亮著首都的夜晚

洛佩茲在哈瓦那長大,當時街道上常看見不是已經生鏽,就是已經燒壞的霓虹燈。10年前,他對將這些舊燈牌應用到自己的藝術作品之中產生興趣,這最終將他引上了修復霓虹燈的道路。他開始在哈瓦那人的後院裏搜集美國加油站的燈牌,然後將其和50年代的檔案照片歸類放在一起。他也開始在古巴各地搜尋和篩選舊地圖、舊唱片、舊信件,以及丟棄的招牌。其中一些招牌上有霓虹燈管的穿孔。然後,他又拍攝了哈瓦那各個劇院和影院的建築外觀,並將這些照片轉印成系列大型油畫,在2012年哈瓦那雙年展期間展出。

展出結束後,洛佩茲的興趣轉移到了打孔藝術上,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把霓虹燈運用到自己的作品之中。他說:「我所接受的藝術培訓都是經典流派的,更多在於表現藝術的耐久性。因此,非要說霓虹燈是一種藝術,我自己也很難接受。霓虹燈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人們將稀有氣體放入了密閉的管道之中,就像是把東西關進監獄裏,讓其慢慢死去。但後來我想,同樣的霓虹燈光,也能帶來光明、帶來改變。」

古巴生產力落後,從備用工具到油漆,所有東西都要到邁阿密或者巴拿馬批量買入。如何在材料有限的情況下製作霓虹燈,是當時讓洛佩茲十分頭疼的問題。有一回,他正在尋找兩個古巴玻璃工匠,並開始用現成的舊工具修復起了哈瓦那的舊燈管,這時機遇來到。偶然的一次機會,他遇到了以修復霓虹燈為業的古巴裔美國人諾達爾(Adolfo Nodal),此外經人介紹他認識了紐約"要有霓虹燈"(Let There Be Neon)工作室的弗萊德曼(Jeff Friedman)。這兩次機遇促成了完美的結果。有了諾達爾的技術背景和弗萊德曼的專業知識、後勤和資金支援,洛佩茲的「哈瓦那霓虹燈光+燈牌」計劃開始起步。



中國與古巴治國研討會在哈瓦那舉行2019/6/17




(原標題)《之江新語》西文古巴版首發式暨中古治國理政研討會在哈瓦那舉行

  新華社哈瓦那6月17日電 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中國駐古巴大使館、古巴圖書委員會主辦的《之江新語》西文古巴版首發式暨中古治國理政研討會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古共中央書記處書記高特,中共中央宣傳部部務會成員、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賈育林,古巴文化部部長格勞,古巴外交部副部長岡薩雷斯,古巴圖書委員會主席羅德里格斯,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等兩國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活動。

  賈育林在致辭中表示,《之江新語》是習近平主席在擔任浙江省主要領導期間,在省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是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文獻。這部著作蘊含和體現了習近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科學發展、做到求實創新、培育政風官德的重要思想和理念。希望這部著作能夠幫助古巴讀者更好了解中國,更好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古巴文化部副部長哈科米諾表示,《之江新語》一書是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地方工作時的獨到思考與理念的集合,體現出習近平對人民的深厚感情,展現出中國對經濟、社會進步與生態環境和諧發展相結合的一貫追求,對古巴和拉美地區發展提供了重要借鑒。

  陳曦說,中古兩國是肝膽相照的好同志、改革發展的好朋友、互利共贏的好夥伴。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古巴革命勝利60周年之際,發行《之江新語》西文古巴版恰逢其時,必將為推動兩國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增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發揮重要作用。

  首發式上,高特、賈育林、格勞與陳曦共同為《之江新語》西文古巴版新書揭幕,中方向古方嘉賓贈送了《之江新語》西文古巴版新書。研討會上,兩國嘉賓圍繞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中國共產黨治理能力、堅定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等內容,展開了深入交流和研討。

  《之江新語》於2007年8月首次出版,2013年11月重印,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在2018年出版《之江新語》西文版的基礎上,中國外文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與古巴新千禧出版社合作,推出了《之江新語》西文古巴版。

古巴:告別計劃經濟?2019/6/23德國之聲



Andreas Knobloch (发自哈瓦那)

那不過是一個長篇講話中的幾句話,但耐人尋味。古巴總統迪亞斯-卡奈爾確認了經濟部長希爾此前宣布的東西:從明年起,國企的生產計劃將不再「由上面」指定,而是由工人自己制定,這意味著,國企擁有更多自主權。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樣, 政府終結了延續了數十年的中央集中制經濟。在上周末古巴經濟學家及會計師協會(ANEC)哈瓦那大會上,古巴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確認了此前經濟部長希爾(Alejandro Gil)所宣布的國企生產計劃改革。


迪亞斯-卡內爾以幾乎自誇的口吻說道:"這是一項富於勇氣的和革命性的措施,要求客觀性、務實主義和清晰的意識"。此舉意在激活這個加勒比島國萎靡不振的經濟。


古巴當局近期一再強調,鑑於硬通貨長期短缺導致進口減少,必須增加國內生產。為此,國企必須提高效率。這也是出台這一改革措施的背景。


"需小心看待"

德國全球及區域研究所(GIGA)古巴問題專家霍夫曼(Bert Hoffmann)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表示,國企擁有更多自主權是必要的,但迪亞斯-卡內爾的宣布是否的確意味著計劃經濟的終結,對此應持審慎態度。他指出,古巴國內"保守勢力強大,宣布本身遠非堅定的貫徹。"

這位古巴總統自己也知道這一點。迪亞斯-卡內爾在演講中就強調,"為多年來所要求的措施得到有力落實,必須轉變觀念"。

涉及終結計劃經濟問題,接受詢問的古巴民眾也更多地持懷疑態度。人們會一再指出企業和機構長期形成的那種文化--"來自上面的指示"不受質疑。改變這一點將是古巴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畢竟, 當局早就許諾給予企業更多自主權。

2011年4月舉行的古巴共產黨大會所通過的社會與經濟政治綱領就已載明,國企將獲得更多自主權。革新國有企事業部門被視為時任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所啟動改革的核心組成部分。時至今日,70%的古巴人卻仍從業於國家企事業單位。

2014年12月起生效的國企改革法給予國企在融資計劃和自己的報酬獎勵制方面有更多活動空間。不過,就決策分散化而言,迄今為止的法律動議總體上依舊保守。


面臨艱困時期
霍夫曼指出, "考慮到外部形勢急劇惡化--委內瑞拉、援外醫療項目、特朗普,除動員國內資源外,古巴沒有更多選擇"。

的確,對古巴而言,地緣政治大氣候顯著惡化。古巴最密切盟友委內瑞拉的經濟、政治危機對這個島國的影響也日益明顯。加拉加斯的石油開采量縮減了一半以上;隨著與巴西的"更多醫生"(Mais Médicos)項目的終結,每年失去約4億美元硬通貨收入;特朗普總統治下的美國則重又強化了封鎖政策,從今年5月起,在古巴革命後遭沒收、被國有化的外國企業可以告上美國法院,提出賠償要求,其首要目標是,讓潛在的投資人失去安全感。此外, 華盛頓還對前往古巴的旅游和匯款實施新的限制。

今年5月底,在一次歐洲企業家和外交家會議上,歐盟駐哈瓦那大使納瓦羅(Alberto Navarro)呼籲在場的古巴政府代表,"在這一困難的時刻,請尋找有助於改善投資氣候、方便投資的可能性"。他說,從未看到過哪個國家,光有发展援助就行,外來投資不可或缺。

在霍夫曼看來,問題不止是要讓國企擁有更多自主權和有更多外來投資。他指出,私營領域和合作社也需要有更多活動空間和法律安全。他猜測,政府的計劃其實曾設計為一種緩慢的、漸進的改革,"而現在,看來他們似乎缺乏必須的時間,需要以比所希望的更快的速度改革。然而,即使這樣,也礙難期待供應情況會有快速改善。古巴面臨艱困時期。"

俄羅斯三艘軍艦到訪古巴哈瓦那 顯示兩國加強合作 2019-06-25

在美國加強制裁古巴之際,俄羅斯三艘軍艦到訪古巴哈瓦那,顯示兩國加強合作。

三艘俄羅斯軍艦周一進入哈瓦那,獲21響禮砲迎接。有圍觀的古巴人表示,這是兩國正常的軍事交流,但他更希望有更多遊客到古巴。

美國當局早前新的旅遊禁令,禁止美國人及美國郵輪到訪古巴。俄羅斯軍艦停靠的碼頭,之前是讓美國郵輪停泊的地點。


古巴海外醫療服務 遭美國誣賴 2019/6/28


作者: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人間福報2019/6/28, p.11

美國國務院最近公布報告,指台灣在一百八十多國家地區當中,名列第一等,香港則為第二等,沒有像沙烏地阿拉伯發生「嚴重侵犯外來移工權利」等情事。不過,接下來的說法讓人詫異,該報告說,古巴「派遣醫生前往海外」則是「人口販運」,與沙烏地同樣名列黑名單。

歐洲人從一五二五至一八六六年,至少販運了一千二百萬非洲人到美洲,這是驚人的數字。一是一八二○年的非洲,人口僅八千九百一十八萬人。二是當年華人從粵閩(含金門)往外(含台灣)移民時,「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亦即僅有三成的人得以登岸。非洲至美洲的航程更遠,上岸一千二百萬人,那麼,三百多年來,西人販運的非洲總人數,至少三千六百萬人。

昔日,西方把人當奴隸,買來(或抓來)販去。現在,美國發布報告,若能藉此責成世人改善,不失是為先人贖罪。但是,該報告竟說馳名全球、世界衛生組織都大力稱讚的古巴海外醫療服務是「人口販運」,明顯是刻意誤解,意圖混淆視聽,以便削減古巴的外匯收入,進一步封殺島國的經濟。

古巴每千人擁有七點五位醫生(美國是二點六),多年來都有人在海外服務,去年底是三點四萬在六十六個國家長期駐守。其中,對於低收入國家,古巴人不收費用,並代為無償培訓醫生(包括東帝汶在二○○二年脫離印尼獨立後的八百多人)。但對有經濟能力,偏有醫生不足或不願前往窮鄉僻壤服務的國家,古巴派人前往以換取收入,如日前與阿爾及利亞簽約,從二○一九起三年,阿國以石油換取古巴的千人醫護服務團。

美國這次誣賴古巴的部分,源自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對古巴的敵視。六年多前開始,由泛美衛生組織(PAHO)中介,古巴醫生進入巴西貧窮地區服務,巴西提供一人每個月三千美元報酬,醫生本人約得三分之一(是在古巴行醫的十倍以上收入),其餘小部分歸PAHO,大部分進入古巴國庫,等於是古巴民眾以得到免費醫療與教育等方式,共同分享醫生的貢獻。

古巴醫生在巴西五年多,六千萬巴西人首度得到家庭醫生的造訪,兒童死亡率從百分之十七,降到了百分之七。但去年底波索納洛說,古巴政府把醫生當奴隸,沒有將三千美元全部給醫生。見此,古巴政府不肯接受這個認定與隨後將有的新契約,年初撤離八千五百一十七位醫生。

《紐約時報》近日指出,假使巴西政府無法補足古巴留下的缺口(將近三千個村鎮有三千八百四十七個公醫位置,沒人前往),十年內將使巴西多損失三萬七千個年輕的生命。顯然,美國政府理當停止汙衊古巴,轉請巴西政府重視醫護人權。

https://www.hk01.com/社區專題/344551/80歲古巴大媽追夢追足60年-為粵劇耗盡年華終圓夢-尋根


香港0與1雜誌再次報導古巴人何秋蘭與黃美玉的故事。 2019/6/28




古巴人上YouTube創頻道兩年 20萬人看過  2019/6/30


(原標題)古巴KOL土法拍片 偷政府Wi-Fi講波經/2019/6/30鄭汝翹



Yo Hablo Futbol團隊,(左起)攝影師
Magol Alejandro Valdés、主持人Daguito Valdés及剪接師Andy Fank Pérez



古巴封閉網絡多年,2015年起,全國1,100萬民眾可在廣場或公園使用Wi-Fi,至去年底終於開放3G網絡,但用電話卡上網仍然奢侈。想不到的是古巴也有KOL,偷政府Wi-Fi炮製足球頻道,用借來的攝影機和自製的字幕機拍片。記者深入古巴,一探這共產國度的資訊生活。


今年35歲的Daguito Valdés,生活在古巴Pinar del Rio,是YouTube頻道「Yo Hablo Futbol」的創作總監和主持人,可說是古巴的KOL。「頻道在2017年4月開始,我們發現國營的頻道和電視台很少有關於足球的頻道和節目。雖然有播出比賽,但沒有足球分析的節目,所以我們決定創作一個。」


Daguito家中的土炮攝影棚,資源雖少但五臟俱全。
facebook「Yo Hablo Futbol」連女子世界盃也有涉獵,有報道33歲巴西老將瑪達(Marta Vieira da Silva)成為史上首位能夠在五屆世界盃決賽周都有入球的球員。

古巴都有闖入美洲金盃2019,可惜小組包尾出局。


一萬人訂閱頻道 講國際賽事

頻道以西班牙文廣播,主要圍繞國際足球賽事,也會涵蓋一些本地足球活動,更會報道參與國際賽的古巴球員。「這兩年我們製作了很多片,剛過去的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25日內我們製作了35條片,平均每日多於一條,我們的頻道越來越多人訂閱。」他的YouTube頻道訂閱者中,來自古巴的並不多,大部份訂閱者都是外國人,例如墨西哥、美國某些州分和西班牙。

現時, 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有10,000人,facebook專頁則有11,000人追蹤。你可能會說,這個數字都叫KOL嗎?在古巴就要用古巴標準,在這個網絡如此不發達的國度,要成為KOL靠的不是YouTube或facebook,而是一個叫每周數據包裹(El Paquete Semanal)的硬盤。
每周數據包裹是全國性的資訊渠道,「包裹」的訂戶,每星期需付1CUC(約7.8港元),就可在指定時間收到一個舊款充電式的1TB硬盤,內有15,000至18,000個電子檔案,包括電視劇、音樂、電影、短片、新聞、教學影片、廣告等等。

夏灣拿有三大包裹供應商,把包裹傳遞到不同省分,每個省分各有中介商,經速遞員把包裹送到用戶家中。用戶收到包裹後,要趕快挑選想要的內容,傳輸到自己的電腦,因為幾個小時後就會有人上門收回包裹,傳給下一戶。

Yo Hablo Futbol的YouTube頻道有今屆美洲國家盃的賽前預測。


為上載影片,Daguito經常帶着電腦流連Wi-Fi廣場。


Yo Hablo Futbol的製作可媲美電視台節目。


靠數據包裹 20萬古巴人睇過片

對未能上網的古巴人而言,數據包裹是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包裹在全國的覆蓋比YouTube及facebook更廣,深入每個古巴家庭。包裹內大部份是盜版外國片,也有小量廣告或像Yo Hablo Futbol的本地製作,他們須付上架費予包裹公司,才能把影片放入包裹作為傳播渠道。經過兩年的努力,Yo Hablo Futbol已成為包裹公司最受歡迎的頻道,超過20萬古巴人看過他們的影片。

Yo Hablo Futbol的成功,不但因為有合適的傳播渠道,更大的功勞在認真製作的團隊。除Daguito負責寫稿和當主持人外,還有電視台專業攝影師Magol和剪接師Andy助陣。Daguito說:「我周圍問朋友尋找專業製作人,最後找到這兩位天才隊友,從第一段短片開始,我們的宗旨便是認真製作,不會將就採用不專業的器材,我們嘗試製作像電視節目質素般的正規影片,而非用手提電話拍攝的片。」

由於美國持續數十年對古巴進行貿易制裁,很多商品都無法通過正常渠道進入古巴,包括拍攝器材和電腦。再者,頻道開始的第一年,所有支出都靠團隊每人40CUC(約312港元)的月薪和家人的支持,連一部約400CUC(約3,120港元)的二手攝影機也負擔不起。Daguito說:「我們創立了這平台兩年,還沒有自己的攝影機,每次都是攝影師問朋友借來的,在古巴真的很難得到製作影片的資源。」

除攝影機,他們還用上很多土炮方式去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沒有專業字幕機,只好用電腦把字放到最大,然後靠攝影師人手滑動電子稿件。要解決回音問題,只好在主持對面放一張舊床褥當隔音棉。夾咪只得一個,當有兩位主持時,就把夾咪吊在兩人頭上充當懸吊式咪高風。為節省資源,連燈夾也是用衣架自製的。Daguito說:「我們不斷面對技術上的問題,例如燈光、咪高風收音等等,不停地向不同人借器材,再不斷試,這就是古巴式解決方法。」


自製字幕機,以手動控制電腦做成。


團隊就地取材,用舊床褥當隔音棉。


沒吊燈,團隊以衣架自製燈夾。


有出冇入 好彩世盃後有贊助
雖然Yo Hablo Futbol在古巴已有一定知名度,但團隊只一味付費上架到每周數據包裹,沒法開發收入渠道,要維持頻道的唯一辦法,必然是面向國際。可惜,在古巴家居網絡可說是絕無僅有,要上載短片到互聯網就要走到附近的公園或廣場,使用政府的收費公共無線網絡。不過,古巴政府提供的網絡速度只得2M,上載一條大概10至20分鐘不等的短片,便要用上35至40分鐘。

老是坐在公園呆等也不是辦法,於是Daguito偷偷從政府的網絡熱點提取了訊號,由屋外拉入屋內,「這可能是不合法的,我們還不知道會帶來甚麼後果。」古巴人可能真的革命入血,資源緊絀都未曾放棄,為了想做的事,不惜在這個共產國度以身犯險,幸好總算有些成果,Daguito說:「2018世界盃的幾個月後,有更多人關注頻道,並願意提供贊助,終於開始有收入了。」不過,在網絡封閉和資源緊絀的古巴,要做到收支平衡甚至賺錢,相信Yo Hablo Futbol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資源短缺,夾咪也要充當懸吊式咪高風。


每周數據包裹可說是古巴的「內聯網」。



YouTube:Yo Hablo Futbol
facebook: @YoHabloFutbol


travel memo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須辦簽證,費用為250港元,辦理需時7個工作天
查詢: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1樓商場1002A-C室金怡假期
機票:來回香港及夏灣拿,經多倫多轉機,票價連稅約21,959港元
滙率:1古巴披索CUC約兌7.8港元(可先兌換歐元,再到古巴兌換當地貨幣)
攝影:林亦

電子競技比賽在古巴的故事 2019/6/30

(原標題)電競手一年人工買電腦打機 無網絡惟有搬電腦拉線對打 2019/6/30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630/59767414

Javier住在一個典型的住宅社區,不算富有但亦不算貧窮。他的家雜物不多,只有電視機、沙發、餐桌等基本家具。他的房間感覺空空如也,入牆衣櫃旁邊掛着他平日用的背囊,放了幾張膠椅子,像不時有客人會到訪。房間裏有一樣與環境格格不入的,是一部配置齊備的座枱電腦,鍵盤和滑鼠上的彩色LED燈,便是房間內最閃爍的東西:「這裏是我的書枱和電腦,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其實Javier是一名電競手,連續兩屆拿到全國《StarCraft星際爭霸2》錦標賽冠軍。不過,即使是最資深的玩家也未必聽說過他的ID—ToXavier,因為他生活在古巴。


相關新聞:【共產古巴】無網絡無器材 為做KOL偷政府Wi-Fi入屋 「唔知會有咩後果」

由於美國持續數十年對古巴進行貿易制裁,很多商品都無法通過正常渠道進入古巴,遊戲機和電腦也不例外,Javier會從黑市網站Revolico選購硬件。Revolico可說是古巴的淘寶,不過網站內9成9是文字,因為古巴上網費用昂貴,10CUC($78)才得1GB 3G數據,就算走到公園使用政府的無線收費網絡,也需要1CUC($7.8)一小時,對月入只有40CUC($312)的古巴平民如Javier來說,是很大的開支。而他房內的電腦,幾乎是他擁有的最寶貴的財產,「我的電腦不是最新最好的型號,只要夠我玩電競就夠了,所以也不算是最貴的,全部大概300CUC ($2,340)。」雖說不算最貴,但已接近他一年的薪金,「對!近乎一年的收入。」


古巴在2015年才開放互聯網,一直都沒有家居網絡,要上網就要到公共地方例如廣場和公園,所以就算擁有了電腦,都得解決上網問題。直到2018年12月才有3G數據網絡,世界從此不一樣。Javier說:「不只是少許幫助,開放3G之後對電競界來說,是之前和之後的分別。我在家上網的方法,是將手機的3G數據網絡,通過USB共享給電腦上網。」但古巴3G的速度,還是會對電競玩家帶來阻礙。「我會封鎖電腦其他程式的運作,以免速度變慢,只用來玩遊戲。而其他網絡活動例如通訊或上社交網站,只會用手提電話。」整副家財買回來的電腦,真的只是用來打機,不是真愛是甚麼!

因為現在有3G,玩家之間的互動頻繁得多,分享軟件亦變得方便。Javier說:「我們會用硬盤分享軟件,面對面一手交一手,完全免費。」古巴人似乎不懂甚麼是版權,不過有電腦有網絡有軟件,要成為全職電競手,仍然是天方夜譚。因為大部份國際電競賽都不允許古巴選手參賽,不過三個月前,他和隊友參與了中國的WESG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是少有能夠讓古巴電競手參與的賽事。他們進入了分組決賽,但只有第一名能出國到中國參與總決賽。雖然最後輸給了墨西哥的選手,但這已是古巴電競手最接近國際舞台的一次。Javier說:「我們知道就算我們參與了比賽,甚至贏了,都不會拿到簽證出國。但我們都想展示給人看,我們是有水準及很認真的。更想藉着成績,給其他主辦比賽的組織和機構更改他們對古巴選手的限制,令條例更有彈性。」問到Javier是否以全職電競手為目標,他說:「這是我的夢想,我的理想職業。」

不過就算參與了國際賽事贏得奬金,在古巴不能連接到網上交易平台,根本無辦法領取奬金和贊助。他們至今為止,仍未得到任何主辦單位或機構或贊助商的支援,Javier說:「因為支持古巴選手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好處,甚至是一個麻煩的議題。」

為了令國際關注古巴電競,Javier認為其中一個方法是舉辦電競比賽,將片段放上網讓世界知道古巴選手的潛力。所以他成立了古巴電子競技協會(ADEC),並擔任了會長。他們在2016年舉辦過一次、古巴自古以來最大型、約900人參與的本地電競賽事,「舉辦比賽最困難的地方是物流,幾年前要把電腦全部搬到同一個地方,不只要付交通費,更有機會令電腦損壞。要知道一部電腦對古巴人來說,是非常之昂貴的。」雖然ADEC舉辦的比賽沒有奬品和奬金,但至少讓不能恆常透過互聯網與其他人對打的古巴電競玩家,多了一個練習的機會。


正正因為是全世界網絡發展最慢的國家之一,網絡革命才會這麼頻繁和急速。而這批電競玩家可說是用盡全力去克服所有困難和壓迫。自問如果生活在這個共產國度,你會有這個勇氣嗎?


記者:鄭汝翹

攝影:林亦

編輯:鄒仲安

古巴人均壽命媲美發達國家:家庭美滿 生活無憂2019/7/1

參考消息網7月1日報導 新媒稱,兩位古巴老人聖托維尼亞和貝里約斯分別在今年1月和5月慶祝102歲生日,她們在分享長壽秘訣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到美好的家庭生活,表示家人的關愛令她們不覺孤單心情愉悅。如今她們都是「120歲俱樂部」的潛在成員。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1日報導,古巴是世界公認的長壽國家,平均壽命是79.5歲,而在目前的1120萬人口中,有2070人的年齡超過100歲,是百歲人口佔總人口比率最高的國家。

  報導稱,儘管古巴是個發展中國家,但古巴人的平均壽命卻可媲美很多發達國家,這一現象引起專家及研究人員的興趣,希望探索其中奧秘。

  專家認為,古巴人長壽的主要原因是國家的免費醫療制度,加上政府為年長者提供許多津貼和特別照顧,讓他們生活無憂。

  報導稱,古巴大部分老人每月退休金只有區區10美元(1美元約合6.8元人民幣——本網注),但政府設立獲得特別津貼的餐廳讓他們三餐溫飽,還有特別組織時刻監測老年人的健康狀況。

  古巴長壽、老齡和健康研究中心負責人莫洛指出,該中心為年長者提供特別照顧。「所有在哈瓦那的老人若有健康問題,都可以致電給我們,我們的老年醫學專家會即刻上門查看。」

 為了鼓勵更多國人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已故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特羅的私人醫生於2003年創立了「120歲俱樂部」。

  俱樂部現任主席羅德里古茲指出,在生物學上,研究已證明人類能活到120年至125年。「因此,這個俱樂部的宗旨是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因為這是長壽的不二法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