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7)古巴人没钱也快乐,籲請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參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四十七期通訊,2007年12月12日。

古巴人没钱也快乐
邢世嘉 文 发布时间: 2007-12-02 来源:文摘报


  在古巴,生活必需品实行定量配给制。每户都有一套物资供应卡,凭卡到指定的地点购买定量的用品。古巴之行让人感触最深的是古巴人乐观的生活态度。

  我们进入哈瓦那的旅馆,司机殷勤地把我们的小行李箱提进大堂,然后要每人5美元的小费。后来,我从当地陪同那里获知,古巴人的平均月工资不足30美元,这点收入 只能买得起国家配给的生活必需品,若想稍微"奢侈"一下,就得另谋财路。

  晚上,我们去逛街。一路上看到很多的露天餐厅,每个餐厅都有一个民族小乐队伴奏助兴,顾客们随着音乐又唱又跳。古巴人虽然收入很低,但他们给人的印象却很乐观。对于唱歌、跳舞、演奏这种快乐又浪漫的事情,在古巴并不是只存在于餐厅、酒吧这样的高消费场所。在中午过后的街道、广场、海滩甚至是马路边,我们都能听到着装极为普通的古巴人弹奏出的美妙音乐,看到他们快乐的舞步。其中不乏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翩翩起舞,他们的衣裤虽然皱皱巴巴,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古巴,几乎每个成年人都会玩一种以上的乐器,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随便叫几个人就能组成一支乐队。几天来的亲眼所见,我不由得对古巴人的生活心生羡慕。古巴人的快乐生活让我进一步坚信:金钱与幸福并不成正比。(《世界报》11.2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