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168B)蘇俄揚言飛機進駐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68期通訊,2009年3月15日。


大家好,兩篇文獻的連結

 

古巴:「社會主義博物館」,還是「社會實驗室」(2007-4-16補充版)http://www3.nccu.edu.tw/~jsfeng/cuba.doc

 

古巴為何這麼重要?戴安娜.拉比(Diana Raby)阿偉 徐雍 (2009-2-3)


(提醒:古巴通訊(140)曾寄出「毛澤東與古巴危機(1962,萬字長文)」)

 

蘇俄揚言飛機進駐古巴

新版古巴危機》俄轟炸機 進駐美國後院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3.15 03:42 am

 

俄國空軍高階將領揚言要在古巴和委內瑞拉這兩個美國「後院」國家使用空軍基地訓練戰略轟炸機,以便於在此一地區進行長程巡邏。新版「古巴危機」似蠢蠢欲動。

 

俄國空軍戰略飛行部隊參謀長齊哈列夫(Anatoly Zhikharev)接受俄國通訊社訪問時表示:「此一構想在古巴有可行性。」

 

齊哈列夫的談話顯示,儘管國防預算吃緊,硬體設備在許多方面也被專家視為過時,俄國仍有意將軍力投射到全球各偏遠角落。

 

齊哈列夫表示,俄羅斯目前只希望偶爾使用古巴和委內瑞拉的空軍基地,而非建立永久性基地。

 

他指出,委內瑞拉憲法禁止外國在其領土設立軍事基地,並稱俄國可能使用該國設施的方式是「降落、完成飛行和起飛」。

 

齊哈列夫說,古巴有若干空軍基地具備重型轟炸機起降所須的長距離跑道,並表示那些設施有「十足能力」提供俄羅斯飛機長程巡邏任務所需:「如果兩國有此政治意願,我們就準備飛去古巴。」

他還提到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曾建議俄羅斯使用該國西岸外海拉奧契拉島(La Orchila)上的軍事機場:「如果相關的政策決定完備,這也不無可能。」

 

俄羅斯2007年起恢復中斷15年的戰略轟炸機長程巡邏任務。當時俄羅斯表示,這只是仿效冷戰結束也從未停止轟炸機全球巡邏任務的美國。俄國去年曾派遣核子巡洋艦「彼得大帝號」至加勒比海與委內瑞拉共同演訓,當時的布希政府視為「作秀」,而非具體的軍事威脅。

 

美國軍方則有不同反應。美國空軍參謀長史瓦茲去年7月曾警告,假如俄國在古巴部署裝載核彈頭的轟炸機,就是「跨越美國的紅線」。

 

※延伸閱讀──古巴危機》歷史新聞》甘迺迪今向全美人民廣播 將宣佈國家緊急問題

 

1962-10-23

聯合報

 

甘迺迪總統將於今日格林威治時間廿三時(台北廿三日上午七時)對全國發表電視廣播演說,講述「極其緊急的國家問題。」

 

白宮新聞秘書沙林吉稱,甘迺迪將於格林威治時間十九時十五分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會議,並安排於格林威治時間二十時卅分召開內閣會議。甘迺迪並將於格林威治時間廿一時與國會民主黨及共和黨領袖舉行會談。然後將發表電視廣播演說。

 

白宮新聞秘書沙林吉拒絕對「最緊急的國家問題」加以詳述。他說,已要求各電台與電視網分配三十分鐘的時間供甘迺迪演說之用。副總統詹森刻在華府,有十五位參議員與眾議員--包括兩院軍事及外交委員會的重要委員--已被要求參加甘迺迪的會議。沙林吉稱,美空軍已派專機赴各地接運參、眾議員們返華府開會。甘迺迪今晨曾與高級政府官員會談,其中包括國務卿魯斯克及國防部長麥納瑪垃等。

 

國防部宣佈:甘迺迪總統演說後的三十分鐘,國防部將於下午八時(格林威治時間廿四時)舉行記者招待會。

 

 

 

【合眾國際社紐約州昂尼達二十二日電】

 

共和黨紐約州參議員季丁今天說,他相信甘迺迪總統宣佈已發生危機,可能是他要向全國報告六個中程飛彈基地正在古巴建造中。

 

季丁說,這些基地在六個月內即可使用,他們的飛彈將有二千到二千五百英里的射程。

 

季丁說,這種飛彈可攻擊美國的腹地及巴拿馬運河。他說,關於古巴,甘迺迪總統現在將採取一堅強的政策立場。并說,總統可獲得我的堅決支特。

 

【美聯社華盛頓二十二日電】美國在加勒比海集結軍力,及華府官員週末一陣機密行動指出美國將採取一項重大行動,這項行動可能是關於古巴的。預料本週初美國將下令制止載運物品赴古巴的船隻。但其他行動引起推測謂,甘迺迪已準備對卡斯楚的共黨政權採取一項更富戲劇性的行動。

 

使此種推測達於高潮的週末各種發展,包括軍事調動,國防部官員們週六與星期天舉行機密會議,及甘迺迪總統突以感冒為名,取銷西部的政治旅行。

 

迄今經已宣佈的軍事活動,主要的是四十艘軍艦,兩萬官兵,及母艦為基地的飛機業已集中,準備參加海軍在維克斯島周圍舉行的每年一度演習。維克斯島是波多黎谷以東的一個小島。

 

助理國防部長西維斯特否認十月十五至三十日舉行的海軍演習,是進攻古巴的掩護。他說,美國進攻古巴、海地,或其他垃丁美洲國家並非迫在眉睫。其他軍事行動包括:

 

--在佛羅里達州董韋斯特機場日夜從事建設工作,以建造一個增加空中運輸所需要的指揮塔。該機場距哈瓦那九十英里。董韋斯特附近的巴卡吉卡海軍空軍站官兵假期一律取銷。董韋斯特充滿軍隊。

 

--海軍一中隊噴氣戰鬥機最近調駐董韋斯特。海軍陸戰隊一營約一千二百人,已自加州調往北卡羅林納的金尼營,參加加勒比海演習。

 

--一個分艦隊兩棲登陸艦六艘,已自加州的諾爾福克駛出,參加加勒比海演習。另一批軍艦七艘離諾爾福克。

 

星期日在國防部看到一些高級官員,這是不平常的。其中包括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泰勒上將,海軍部長考斯、和海軍軍令部長安德森上將。甘迺迪總統星期日曾赴教堂,并沒有患感冒的樣子。他於週六提早返回華府,官方曾以感冒為詞。

魯斯克國務卿星期天一部份時間也在他的辦公室。沙林吉也是如此。甘迺迪總統曾聲明,如果古巴共黨威脅了美國的重大利益,美國即將對卡斯楚採取行動。但美官員說,迄至目前蘇俄援助卡斯楚擴建軍力,祇是防禦性質的。官員們說他們未獲情報證實卡斯楚已獲得蘇俄的噴氣轟炸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