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62)古巴政府改組 勞爾大權鞏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62期通訊,2009年3月5日。

 

BBC World Service二日、人民網三日、新華社四日,中時五日新聞(請注意標題,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古巴政府改組 勞爾大權鞏固


2009-03-05 中國時報 【尹德瀚/綜合四日外電報導】


(照片從缺)(圖說)國家是我家

這是古巴前最高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左)與他胞弟、時任國防部長的勞爾.卡斯楚合影的檔案照片。勞爾已於20082月接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並於32日進行政府改組,而外界揣測勞爾係藉此鞏固自己的權力。(美聯社)

古巴二日進行大規模的政府改組,十餘名部長級官員遭到撤換,包括曾經被視為卡斯楚熱門接班人選的外交部長佩雷斯,和「部長會議」(最高行政機關)祕書拉吉。此次改組幅度之大,是古巴建立共產政權五十年來首見。

根據古巴政府發表的官方公報,這波改組係由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即國家元首)勞爾.卡斯楚與共黨中央政治局磋商後做成決定;外交部長一職由現任第一副外長帕里利亞繼任,部長會議祕書一職由格拉將軍繼任;而佩雷斯自此成為平民,但拉吉仍保留國務委員會副主席之職。

老卡斯楚暗批 兩高官被換

曾統治古巴近五十年的前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楚為此發表公開信,聲稱這次改組事前有徵詢他的意見,並以不點名方式批判佩雷斯和拉吉,指稱他們被「甜蜜的權力」激發起野心,導致他們淪為卑鄙角色,並且讓外敵對他們存在幻想。

佩雷斯現年四十四歲,曾長期擔任卡斯楚的祕書,後來被拔擢為外交部長;拉吉現年五十七歲,是古巴經濟的掌舵者,地位舉足輕重。這兩人都曾被視為卡斯楚的熱門接班人選,不過卡斯楚在二○○六年臥病之後,先讓他胞弟勞爾代理,並於去年二月正式交棒,讓勞爾成為國務委員會主席。

古巴政情觀察家說,勞爾這次進行大規模政府改組是為了鞏固其權力,把卡斯楚的班底換成他自己的班底。但卡斯楚在其公開信中否認這種說法,聲稱這是「健康的改組」,並稱他當初重用的人(包括佩雷斯和拉吉)都是其他同事推薦,並非他私人班底。

新外長知美派 華府觀察中

勞爾是否藉這次改組向外界釋放某種訊息,也值得注意,因為佩雷斯在外長任內一貫秉持對美國的強硬立場,接任外長的帕里利亞卻是曾任駐美外交官的「知美派」,雖然不能確定勞爾此舉是向美國釋出善意,但哈瓦那與華府之間近來確有緩和的跡象,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表示願意和古巴接觸,勞爾也表示願意坐下來和美國談判。美國國務院三日表示,對於古巴這次政府改組還在密切觀察中。

古巴這次改組還撤換了兩位部長會議副主席,一位是兼經濟暨計畫部長職務的加西亞,一位是奧托;另外政府將把外貿部和外國投資部合併,由迪亞斯出任部長。


劳尔对古巴政府进行大改组

20090303
人民网-国际频道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说,决定对政府进行大改组,10名领导人的职位会有变动。

据古巴电视台2日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宣布要对政府进行大改组,10名部长和国家高级负责人将会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这其中包括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秘书拉赫、外交部长罗克。报道评论说,这是劳尔去年从他哥哥卡斯特罗手里接过国家领导人职务以来对政府进行的最大一次改组,其目的是为适应新形势,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拉赫和罗克是卡斯特罗的亲信,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卡斯特罗班的两位人选。报道表示,现年57岁的拉赫仍保留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职务,而他的部长会议秘书的职务由里卡多。格拉将军接替。现年43岁的罗克担任了10年外交部长,他的职位由现第一副外长布鲁诺担任。

古巴电视台还报道说,此次改组还涉及到经济和计划部、外贸部和外国投资部等,罗德里格斯被解除了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经济和计划部长职务,由穆里略。豪尔赫接替;外贸部和外国投资部合并,食品和渔业部合并。

美联社指出,此次大规模改组的消息,是古巴电视台在中午新闻节目中播发的,而且是在气象和体育消息之后发布的,这让人感到很突然。(安国章)


卡斯特罗撰文说古巴政府的改组是"正确的"


20090304 
来源:新华社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3日发表文章说,古巴政府日前进行的改组是“正确的”,事先曾与之“磋商”。

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卡斯特罗在当地媒体发表了题为《部长会议中的正确更迭》的署名文章。他说,政府改组是“正确的”,“没有对某些干部采取不公正的做法”。

卡斯特罗在文章中反对有关这次政府改组是以“劳尔的人”取代“菲德尔的人”的说法。他表示,对大部分被替换的干部,他“从未发表过意见”。

古巴政府2日对政府进行了大规模改组,替换了部长会议3位副主席和多位部长。

20077月,因肠胃出血而接受手术以来,卡斯特罗一直处于术后康复之中,从未公开露面。从20073月,他开始以《菲德尔同志的思考》等为题发表署名文章,就国内外一些重大问题发表看法。(记者殷永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