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170B)「經典賽 卡斯楚:老美不該將日韓古並列同一組」,新聞三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70期通訊,2009年3月21日。

 

一,經典賽

二,古巴與北韓等國

三,哥斯達黎加決定恢複與古巴中斷48年之久的外交關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棒經典賽遭淘汰 卡斯楚:老美耍陰謀

(後援會按:標題若為「世棒經典賽遭淘汰 卡斯楚:老美不該將日韓古並列同一組」,比較好)

 

更新日期:2009/03/20 16:20 何世煌

 

(法新社哈瓦那19日電) 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將古巴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二輪慘遭淘汰一事,歸咎於他自己在內的古巴體育領導人「沉溺在過去的奪冠榮耀」,他也不忘炮轟古巴的政治宿敵美國。

 

爭取衛冕的日本隊18日以50完封,將古巴自這場全球16支棒球勁旅較勁的賽事淘汰出局,也是古巴50年來首度無法打進世界大型賽事前三名。

 

古巴自1959年泛美運動會(Pan American Games)以來,在大型國際賽都拿下前三名的成績,且在其中38項比賽都打進決賽。

 

卡斯楚在「古巴辯論」(Cubadebate)網站發表文章說:「我們的錯在於沒有及時更正錯誤。」卡斯楚表示,他不將古巴隊遭到淘汰歸咎於球員,因為「他們帶著激憤力戰,直到最後一局,他們的士氣依然高昂,也沒有放棄求勝。」

 

他表示,古巴隊的表現堪稱典範,應該以最高敬意歡迎他們返國。他們不必為釀成這個悲慘結果的缺失負責。

 

82歲的卡斯楚嚴詞批評球隊領導人,特別指出他們「毫無招架之力,需要接受適當的教訓」。

 

卡斯楚也責怪美國主辦單位將古巴、日本及南韓納入同一組,他宣稱此舉是讓世界前三大強隊互相殘殺,讓美國隊得以輕易擠進四強。不過,卡斯楚誓言有一天古巴將再稱霸棒球運動。(譯者:何世煌)


古巴還是比北韓好

(後援會按:標題若為「古巴比北韓等國好」,更妥當)

 

朝鮮日報評論員 金昌基 (2009.03.19 14:44)

 

筆者上月見到一位畢業于金日成大學的西班牙裔白人導遊。這是筆者不論如何也沒想到的。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機場下飛機的乘客乘大巴前往酒店時,這位導遊就微笑著自我介紹說:“我會說韓語,實際上是北韓語。1976年至1978年我曾就讀于金日成大學。”後來才知道此人曾做過古巴外交官,在平壤生活了7年。

 

“古巴人都知道北韓和韓國分裂。韓國憑藉2002年世界盃開始廣為人知,去年在北京奧運會棒球比賽上打敗古巴後,就被更多的人所熟悉……”

 

“當然我們和北韓建立了外交關係,這裏也有北韓大使館。但古巴人也都知道北韓貧窮,而韓國比較富裕。韓國在古巴沒有大使館,但設有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司(KOTRA)辦事處、現代重工(古巴的10比索鈔票上印有現代重工大量出口的移動發電機圖片),還有許多遊客……但從去年秋天開始,遊客數量大幅減少。”

 

他的“友善于韓國的發言”,並不只是為了帶給遊客一種親切感。從他的字裏行間可以看出,作為瞭解世界局勢的外交官出身人員,他對落後的祖國感到遺憾。

 

自曝是共產黨員的這位導遊說:“古巴50%的農田在閒置,80%的農產品依賴進口。不可以再這樣下去。為了挽救古巴,必須倡導改革。”據美國國務院援引古巴政府的統計數值,單從甘蔗栽培來看,白糖產量也從20年前的800萬噸減少到去年的100萬噸。

 

但他表示:“我們不同于北韓社會……”多次強調古巴很開放,生活水平也高於北韓,兩者不可相提並論。他還說:“北韓到處是金日成銅像,但在古巴,一個卡斯楚銅像都沒有。”

 

而就是這樣的北韓,本月2日在《勞動新聞》上刊登了要求美國解除對古巴封鎖的文章。“應按照時代的要求,撤銷‘冷戰的產物’封鎖政策。”但北韓可能是想以古巴為藉口,要求美國儘早解除對北制裁,改善兩國關係。

 

美國參議院本月10日通過了放寬古巴旅行限制等法案。奧巴馬總統在競選期間曾提到放寬對古巴的制裁,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理查-盧格也曾於今年222日表示,應對古巴經濟封鎖政策重新進行評估。美國國務院表示,正在重新考慮對古巴政策。

 

但專家認為,美國對古巴政策很難發生大的變化。因為過去50年來,美國不論是共和黨執政還是民主黨執政,都一直將古巴實施民主化與市場經濟作為改善關係的大前提。菲德爾-卡斯楚在1959年革命以後執政,擁有世界最長執政紀錄。去年2月,比卡斯楚年輕5歲的弟弟、革命同志勞爾-卡斯楚繼承了國家元首地位,但名義上共產黨第一書記仍是菲德爾-卡斯楚(勞爾是第二書記)。

 

美國表示願意與北韓建交和提供經濟援助,但提出的條件卻很簡單。棄核、政治體制變化等,並不屬於前提條件。北韓也願意與美國改善關係,但又拒絕這些條件,自相矛盾。

 

這位古巴導遊滿懷希望地說:“總之5年後會發生巨大變化。”因為等勞爾到了菲德爾現在的年齡,第一代革命者將完全離開,世襲制持續下去的可能性很少。

 

在北韓,金日成執政46年,執政時間在當今世界排在第二位。繼第二代世襲以後,如今又出現第三代繼承的跡象。那麼,北韓居民又抱著什麼希望呢?

 

哥斯達黎加宣布與古巴復交


 

20090318 22:14 鳳凰衛視

 

新華網墨西哥城318日電(記者鄭建東)聖何塞消息:哥斯達黎加總統阿里亞斯‧桑切斯18日宣布,哥斯達黎加決定恢複與古巴中斷48年之久的外交關系。

 

阿里亞斯當天在記者招待會上說,哥斯達黎加願與各國發展友好關系。與古巴斷交完全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當今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因此在這個時刻做出複交的決定是適宜的,符合哥斯達黎加的外交政策。他表示希望兩國求同存異,

相互尊重,推動雙邊關系發展。

 

哥斯達黎加外長布魯諾‧斯塔尼奧說,哥斯達黎加正等待古巴政府的積極回應。

 

1961年,哥斯達黎加因意識形態不同斷絕與古巴的外交關系。在拉美國家中,目前只有哥斯達黎加和薩爾瓦多與古巴無外交關系。此前,薩爾瓦多當選總統富內斯已表示,他今年6月宣誓就職後將恢複與古巴的外交關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