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59)敲打天堂的門,古巴(3月9 日出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59期通訊,2009年2月26日。

 

各位朋友好,

一本新書,很難得,介紹如後:

敲打天堂的門,古巴                    
288頁/定價350元/全彩平裝  39出版(台北:大家出版公司)

【作者來台座談會】
3/14(六)15:00-16:00 誠品台大店B1文學書區
3/15(日)15:00-16:00 誠品台南店B1書區舞台

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古巴革命成功五十周年紀念★     
梁文道、張翠容、張鐵志、郭力昕、馮建三、褚士瑩…強力推薦
作者:美玲(香港人,現居古巴,長期為NGO開拓資源)
   芳子(香港人,擔任香港和中國非政府組織的顧問)             

「到過古巴的人,准會愛上它,但你會慶幸,你不用住在古巴。」

古巴,一個努力實現理想國之夢的國度,物質完全匱乏,精神卻驚人地豐饒。

古巴半世紀遭受全球禁運之苦,卻在石油危機中發展出了有機農業、社區互助;古巴人民所擁有的物資極少,但識字率、醫療服務卻是全球一流水準;古巴文化大放異彩,他們用黑色幽默,用音樂、舞蹈、藝術創作,將生活變奏,也用這些來愛古巴、恨古巴。


古巴人在這場理想國的實驗中嘗遍酸甜苦辣,談起生活種種,他們對自己,也對別人說:「死不了,我們不但死不了,還活著,活得好好的。」

透過兩個在香港長大、接受西方教育、受過資本主義洗禮,跑過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女子的視角,希望能為大家打開另一道進入古巴的門,即便是一道不起眼的小門。

【作者的話】 為何古巴?
因為我那無數的疑問,例如小小的古巴如何抗衡近在比鄰虎視眈眈的霸權、古巴人如何在極度的物質匱乏中找到平安喜樂、人們如何活出社會主義或人類最原始的理想價值、為什麼他們笑得那麼開懷、為什麼他們舞得那麼忘情……──作者 芳子
他們一方面活得那麼意識形態,另一方面又那麼活潑幽默,不畏自我解嘲地面對生活的種種試探和挑戰。古巴人原來是百分百追求快樂的機會主義者,而他們會用相等勁力,踏實地去追求人類的理想主義。
──作者 美玲
【推薦人的話】 
不是格拉瑪號,不是卡斯楚、切或勞爾,不是旗幟和口號,而是別樣的價值,別樣豐滿的生存。兩個香港/亞洲的女人,以她們聰慧而幽默的凝視和文字,為我們勾畫一幅不同的古巴風情。同是,也是今日世界的不同路徑。──推薦人 戴錦華(北京大學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研究所教授)


【討論焦點】關於本書 關於古巴

* 孿生陌生人?──古巴,其實肖似台灣?

這個對我們來說很陌生的國家,其實與台灣在命運上有著相似處:同樣是島嶼國家,同樣緊鄰世界強權,同樣在國際地位上,充滿困境。從歷史到經驗,古巴還有太多故事,值得我們反思與探索。

* 沒有LV、沒有漢堡可樂,古巴人一樣很快樂!

古巴的物資匱乏舉世皆知,但古巴人仍讓自己活得很開心,這大概沒多少人知道。
古巴人擁有值得驕傲的一流醫療服務、周全的兒童教育、動人的音樂與藝術創作,
古巴人或許不富有,卻都活得很有尊嚴、很快樂──而且,從不放棄夢想。

* 用創意迎戰現實艱困,而且贏得漂亮!

古巴半世紀以來深受全球禁運、經濟封鎖、外交制裁之苦。但古巴人透過發展有機農業、永續環保、社區自助等方式度過難關。古巴沒被美國打倒,他們站了起來,而且成為許多國家取經的對象!

* 生態農耕,匱乏中逆勢走出的幸福之路

古巴遭逢經濟危機時,以發展在地農業替代吸引外資,施用有機肥、蓋起自己的小實驗室,重建人與土地的關係,自立更生式的農業轉型,反而帶來意想不到的轉機。

* 別說不可能 V.S. 人類(台灣)社會的另一種可能

在古巴,小孩與孕婦最重要,教育與醫療都是免費的社會服務,人民雖然不免為生活愁苦,但言談間仍然以重要的社會責任自豪。在西方經驗與資本主義之外,我們是否有別的可能、別的選擇?

* 勇氣、熱情、正義感 兩個東方女子的古巴追尋

美玲與芳子兩人,都在香港長大、接受西方教育、跑過中國和一些發展中國家。
美玲曾遠赴中南美洲、非洲擔任義工,在城市農場工作,替無政府組織(NGO)開拓資源;芳子則因工作與個人興趣,去過歐洲、東南亞、大陸等等許多地方。
透過書中影像與文字,我們不僅看見(部份)真實的古巴,也看見兩個與眾不同、散發光芒的生命。


古巴直擊之二:中國人在古巴
 古巴直擊:革命勝利五十年後 Cuba Aniversario 50 Revolucion



作者應該就是這本書的作者美玲
原來是香港明報一稿兩用...
已轉成兩個word檔嚕 如附件
這樣下一期就可以省下來囉
哈哈!
感謝提醒我們有網路和谷狗大神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