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56)古巴新書將在台出版; 瓜地馬拉總統贈勳Fidel,謝謝古巴醫治該國千名眼疾患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56期通訊,2009年2月18日。

 

一,古巴新書將在台出版,三月一本,四月一本,請見後續報導,謝謝。
二,瓜地馬拉總統以最高勳章贈予卡斯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瓜地馬拉總統以最高勳章贈予卡斯楚
【中央社╱哈瓦那16日綜合報導】【2009/02/17 中央社】台北

瓜地馬拉總統柯洛姆(Alvaro Colom)今天頒贈瓜國最高榮譽勳章給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感謝古巴政府對瓜地馬拉人民在衛生和教育方面的協助。

柯洛姆的這項舉動受到瓜國反對派人士和企業界的嚴厲批評,但他仍堅持將勳章交給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並請勞爾轉交給因病已退出政壇30 個月的哥哥。

柯洛姆昨天抵達哈瓦那進行48小時的短暫訪問,稍早他前往獨立宮拜會勞爾,兩人並舉行正式會談。

卡斯楚執政期間,古巴政府曾執行一項「奇蹟行動」(Miracle Operation),派遣上千名古巴醫生前往瓜地馬拉醫治和照顧瓜地馬拉眼疾患者。
柯洛姆表示,他贈勳卡斯楚是為了感謝和表彰古巴對照顧瓜地馬拉男男女女所作的貢獻。

勞爾也特別指出,古巴和瓜地馬拉在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就是好兄弟和好戰友,連瓜地馬拉的國歌歌詞都是古巴人何瓦金(Jose Joaquin Palma)為他們寫的。 他重申,將與瓜地馬拉攜手建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共同祖國,讓子子孫孫可以永享和平、正義和發展。980216

後援會按,柯洛姆月前(2008108)曾訪問台北,如左列中央社電: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八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以軍禮歡迎來訪的瓜地馬拉總統柯洛姆,馬總統說,兩國多年來友好敦睦,同舟共濟,中華民國格外重視與瓜地馬拉兄弟般的邦誼,未來也將持續在貿易合作、人員互訪上,深化既有的合作夥伴關係。
軍禮儀式上午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馬總統率政府官員參加,在二十一響禮砲歡迎儀式、演奏兩國國歌後,馬總統陪同柯洛姆(Excmo.Sr.ÁlvaroColomCaballeros)檢閱儀隊;台北市長郝龍斌並代表台北市民,贈送柯洛姆台北市市鑰。

跟過去不同的是,這場軍禮是自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從中正紀念堂移到總統府舉行後,政府基於民眾交通權益考量,首度再把軍禮移回中正紀念堂舉行。
馬總統致詞時推崇柯洛姆政績卓著,甚受瓜地馬拉人民愛戴,這次來華訪問,希望能藉此機會了解中華民國各項政經建設,兩天後柯洛姆也要和全體國民慶祝中華民國國慶,成為他就任後,首位參加國慶活動的外國元首,令他倍感榮幸。
他也表示,柯洛姆來訪,可以就當前國際情勢和雙方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中華民國必將竭誠和瓜地馬拉分享發展的經驗,增進交流,藉以彰顯兩國親密的友好關係。

柯洛姆則對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對瓜地馬拉的支持與合作,表達謝意,並強調中華民國人民素以勤奮著稱,這也是是瓜地馬拉身為發展中國家亟需學習的榜樣。特別感到高興的是,在台灣有很多瓜地馬拉的好朋友,包括外交部長歐鴻鍊等人,相信都能對兩國之間的友誼深化和合作,扮演更重要的關鍵角色。

柯洛姆說,目前在國際間,不論在能源危機、環境保護和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上,都非常需要世界各國通力合作,在這樣艱鉅的環境下,瓜地馬拉至感榮幸有中華民國這樣堅定的友邦,相信在互助合作努力之下,可以一一克服困難和挑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