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58)德國之音的陳腔濫調(照轉), 以及,古巴有機農業(年前資料兩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58期通訊,2009年2月25日。

 

劳尔上任一周年:古巴仍在历史候车室里

时事风云 | 2009.02.24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今年11日,劳尔·卡斯特罗在纪念古巴革命50周年大会上

2008224,劳尔·卡斯特罗经议会推选,就任古巴总统。从表面看,这一变化意味着其兄菲德尔·卡斯特罗对古巴49年铁腕统治的结束。劳尔·卡斯特罗启动了一些谨慎的、仅限于消费领域的改革,它们曾唤起过人们的希望。但去年夏天,这一切又被强行终结。人们期待的社会变革未能出现,古巴仍然停滞在历史的候车室里。下面是德国之声记者的背景报导。

在古巴,一切都遵循了以往的轨迹,以往就是老卡斯特罗时代,因为,他的弟弟、77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接管国家政权后,国家没有出现社会转型的迹象。古巴人还在继续等待:他们在排队等待买东西,排队办手续,等待搭便车,只是,城外的公路上几乎没有穿流的车辆。古巴人还在等待生活环境的改善。

劳尔·卡斯特罗一开始曾唤起过人们对古巴至少将迈出第一步的希望,比如一年前他在就职演讲中这样说道:"完全客观地看,是有很多限制。我们都知道这些,每天都在深受其苦。我们有过多的限制和规定。现在就让我们开始吧,从最简单的开始。改变其他规定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我们必须进行各类调研,法律条文也要修改。我们必须让我们的政府更有效地工作。"


人们的希望仅仅持续了一个春季。20084月和5月间,古巴的确启动了一些消费领域的小规模改革。此后,电脑、电视、DVD播放机、电饭锅或者电动自行车等,可以自由销售、随便购买。古巴公民可以在古巴人经营的旅馆过夜,老百姓可以合法购买和使用手机。

德国世界饥饿援救机构派往古巴工作的哈埃普先生认为,古巴人本身并没有惊呼以上变化,倒是在海外,新规定引起了很大反响,"这些改革是第一次正式推行出来,但它们不过是将业已存在的事实合法化了而已。以前任何一位想要并且买得起手机的古巴人都有一部手机,他只需要请求一名外国人替他办理手机合同便可以了。这便是劳尔·卡斯特罗在演讲中提到的荒谬禁令之一。自然,取消类似禁令在国际上会引起注意,但在古巴这种做法没有必要提及。"

此外,所谓的消费自由受到非常大的限制:消费品只可以用外汇券支付,古巴货币在这里不能使用。如果有外汇券,在古巴岛上的日子会过得很滋润。有亲属在国外的,收到的汇款都是外汇券,在旅游业的从业人员,也能得到外汇券。不过,那些不属于以上特权阶层的人,就得不到外汇券,因此也就同消费自由无缘。而这批人是古巴公民的大多数,大约占人口的80%

26岁的卡洛斯就是无法享受消费自由的大部分古巴人中的一个。卡洛斯是一家国营企业的看门人,他每月的工资是480比索,约合16欧元。用分发到的食品券购买食品,卡洛斯的工资刚刚可以支付大米、黑豆以及廉价的罗姆酒,再买其他物品,就不够了。

卡洛斯说,劳尔·卡斯特罗没有带来任何变化, "唯一有所改观的是近距离公共交通。此外,工资也提高了一点。当然,我们可以购买电脑了。但一台电脑售价为800外汇券,我的月工资还不到20外汇券。这不过是在拿我们开涮而已,政府在拿我们开涮。此外,我们没有行动自由,不能旅行,甚至不能到更穷的海地去旅行。我们还有什么退路呢,除了弄一条船,设法到对岸的麦阿密去。我说这些并不害怕,但如果警察听见了,我就要进监狱了,因为我们这里不存在言论自由。" 

更糟的是,自2008年夏季以来,连表面上的改革也都收回了。古巴连续三次遭遇飓风的袭击,损失超过70亿欧元。与此同时,老卡斯特罗又开始频繁表态,而劳尔·卡斯特罗周围却显得无声无息。不过,他在国际事务中却声望渐升,他修复了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在哈瓦那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拉美国家的元首都不约而同地向古巴示好,几乎是同声呼吁美国停止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政策。在古巴国内,人们却早已对卡斯特罗们心灰意冷,而对白宫新主人倒是寄予了特殊的期待。
 

抗上漲糧價!古巴力推生態農技 再創產量高峰
摘譯自2008513IPS古巴,波索雷東多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位於古巴首都南邊的鄉村地區,因為應用生態農耕技術和重拾傳統農作方法,致使糧食生產發生突破性的變革。因為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的壓力,古巴正面臨如何提升農業生產力的急切挑戰。

在巴塔巴諾市(Batabanó )的哈瓦納外緣地區,有許多的農田參與「地方農業革新計畫」(Programme for Local Agrarian Innovation, PIAL),並且在農作與家畜成果上看到明顯的改善。

成功的要素似乎在於努力利用當地天然條件,並且對於創新的想法保持開放的態度,尤其是在作物的多樣化。

39歲的巴森納(Jorge Bársena)擁有歐特馬(La Otmara)農田,同時也是「49小農合作社」的社長,他表示:「在過去,我們在動物的飼料上面臨極大的問題。但現在,我們不需要去買秣草,及可以在肉類和蛋上自給自足。」

巴森納在4年前加入PIAL計畫,那是由國家農業科學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INCA)針對小型農田設計的改善種子專案。從那時起,他就參與黃豆、大麥、其他豆類、蜀黍、小米、大麥和米的實驗。

他說:「現在,我們投注大量心力在黃豆上,因為在這裏,它代表動物飼料的未來。」一旦實驗成功,富含蛋白質的黃豆將會激勵這個區域飼養更大量的家畜。該區大概位於哈瓦納南方50公里處。

巴森納也投入「綠色肥料」的行列,像傑克豆(洋刀豆)、藍豌豆藤(羊豆)、黎豆(血藤屬)和扁豆,這些植物可以改善土壤中化學與生物特性,並且有助對抗雜草。

PIAL2000年創立以來,在古巴的14個省份中,有9個省份超過8千名農人因這個計畫而受益。這個計畫的宗旨是要讓農民在糧食生產上有更大的參與,並且讓農業創新的推展分散各地。

龐斯(Manuel Ponce)是哈瓦納省當地PIAL中心的協調者,他表示:「不需要昂貴的肥料和除草劑,我們就可以達到驚人的產量。在巴塔巴諾這裏,有許多有機農民不會再走向化學產品,因為即使有機耕作的產量較少,但其所省下的成本卻是非常大。如果他們開始分配土地,我相信我們將不再需要進口食物。」

20083月,小農國家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mall Farmers, ANAP)主席路果(Orlando Lugo)在國家電台中談到,古巴政府正在研究分配土地給農民,其實,這樣的做法,已經在菸草和咖啡生產的案例中推行過。

巴森納說:「的確有很多農人必須擴大他們的農地,但我不認為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真的需要的,反而是依據自然條件、氣候和生長季節而制定的生態農耕管理方式,即這些已經被遺忘的傳統要素。我們不能忽略大自然,我們必須與她共處,因為她為我們指引方向。」

都市農業--古巴掀起前所未有熱潮
摘譯自2008530IPS古巴,以扎巴特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都市農業是古巴當前重要的一道食物保障。以扎巴特市(CIÉNAGA DE ZAPATA)為例,儘管該區地質多鹽、多石塊、土壤淺又難開墾,目前仍有140位農民在這個擁有加勒比海最大也最完整溼地保留區的古巴城市,從事都市農業。

5年前加入都市農業運動的歐特卡(Nibaldo Ortega)對國際新聞社(IPS)表示:「在這裡耕作,連土壤都得從零開始,我從Jagüey Grande帶土過來。」歐特卡在河床種植蔬菜,鋪木屑在其中以「製造土壤。」他的農產量目前還很低,「我現在以番茄、豆子和小蘿蔔為主,正開始試種果樹。」但他的正式職業其實是養豬、兔子、雞和其他都市農畜計畫所含括的農場動物。

43歲的歐特卡和幾個朋友在扎巴特市El Caleton附近一個小單位「從養幾條豬開始」。扎巴特市位於哈瓦那東方的馬坦薩斯省(Mantanzas), 僅有一萬人口,是古巴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城市。

一開始的土地後來不夠用,歐特卡獲得授權使用(但並非擁有)自有土地對面約半公頃地;他已準備就緒,規劃好各區域使用方式,還預留一塊用作動物醫務室,以方便獸醫診治他所豢養的動物。

歐特卡和州政府簽合約後得到10隻母仔豬,他必須將這10隻仔豬所生的小豬賣給州政府核可的買家,他們可以部份官方價和部份市價購得。市價是官方價格的4倍。

負責扎巴特市都市農業的阿貝拉(Alicia Abella)表示,目前扎巴特的146位生產者,有些人種植蔬菜、水果、穀物,其他人則飼養家畜和家禽。

這波都市農業運動緣起於永續環境的農業概念,古巴目前已有30萬農民在州立農場、合作社或私人農場從事生產。

根據官方數字,過去10年間都市和都市近郊的農業生產超過1500萬噸無化學肥料食品,包括蔬菜、新鮮香草植物、水果和稻米。

而據畜產計畫的有效資料指出,都市近郊的小規模畜牧業每年生產12000噸豬肉、76000噸羊肉和34000噸兔肉。

專家以生態農業角度提出一項有趣觀察,農業和畜牧業是互相依存的,因為家畜可以供應農業7成以上的有機肥料需求。

在每年平均生產850萬噸有機肥料中,140噸來自蚯蚓腐植質,這不僅供應都市農業,也負擔都市有機菜園和集約農場的需求。官方數據指出,過去10年已將超過200個城市內、5000個非法的且位於人口稠密區的垃圾掩埋場,轉型為都市有機菜園和集約農場。

受國際食品價格刺激,古巴政府2007年決定重整農業結構,刺激生產力,並減少食物進口的需求,否則今年將得花上19億美金才能購得進口食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