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57)中央社昨日特稿:古巴情勢看好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57期通訊,2009年2月20日。

 

一,補充(156)號通訊-----

瓜地馬拉總統贈勳前,向古巴人致歉,請求forgiveness    因該國在1961年同意美國利用該國做為基地,訓練傭兵發動侵略古巴豬灣的戰爭。    瓜國總統是近日來,第五位造訪古巴的拉美元首。

二,古巴情勢看好(中央社特稿)

卡斯楚退出政壇週年 古巴情勢看好

〔中央社2009-2-19

曾領導古巴近半個世紀的卡斯楚(Fidel Castro)宣布退出政壇,到今天滿一週年。以目前國際情勢來看,古巴似乎比卡斯楚3年前因病中止視事時還要好得多。82歲的卡斯楚20067月因嚴重腸疾住院開刀,從此輾轉床褥,消失於公開場合。2008219,他宣布辭卸國家委員會主席和三軍總司令兩個職務,由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繼任,自己只保留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的頭銜。

據外國媒體觀察,古巴民眾似乎對卡斯楚消失政壇淡然處之,對他宣布不六度尋求連任國家主席,也絲毫沒有驚奇。


事實上,自1959年卡斯楚領導革命成功,建立美洲第一個共黨政權,古巴就成為強鄰美國的眼中釘。美國不但收容大批古巴流亡人士,於1961年發動豬玀灣(Cochino Bay)事件企圖推翻卡斯楚,並於1962年飛彈危機之後,聯合西方世界,對古巴展開40多年嚴苛的經濟封鎖和禁運。

在世界首強美國的壓力下,再加上古巴「輸出革命」惡名昭彰,許多第三世界國家敬而遠之,20年前蘇聯瓦解,東歐國家紛紛民主化,使古巴更形孤立。在過去半世紀,古巴一直是世界上最孤立的國家之一。但近年來,美國掀起伊拉克戰爭和強勢反恐引起舉世的反感,世界領導者的地位動搖,自主意識高張的歐洲聯盟內,已出現解除對古巴禁運的呼聲。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imitriy AnatolyevichMedvedev)去年底訪問古巴,接著一支俄國艦隊在相隔20年後,又出現在哈瓦那港口,代表俄古關係的解凍。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11月訪問古巴,並與卡斯楚會面,兩人的合影是卡斯楚退出政壇後少數與外國元首會晤的照片之一。

原先被美國視為後院,一切以華盛頓馬首是瞻的拉丁美洲過去數年間也發生了極大的變化。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挾著石油與平民百姓的支持,已儼然成為拉丁美洲反美的新領袖,他本人則尊稱卡斯楚為師,卡斯楚臥病期間,他平均兩三個月就探望一次,並當面請益社會主義革命的教訓。

拉美各國社會主義勢力紛紛抬頭,新建立的左派政權一上台就會想到與社會主義老大哥古巴重拾關係。

去年在集合拉丁美洲30多國的里約集團(RioGroup)高峰會中,與會諸國不但正式決定讓20年前被美洲國家組織(OAS)排除在外的古巴加入集團,且讓當年始作俑者的美國也嚐到被排除在外的滋味。集團國家並決議,籲請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

過去一個多月中,就有巴拿馬、厄瓜多、阿根廷、智利和瓜地馬拉的總統訪問古巴,其中卡斯楚接見了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和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

正在哈瓦那訪問的瓜地馬拉總統柯洛姆(AlvaroColom18日特別為美國利用瓜國為基地訓練古巴流亡人士發動1961年豬玀灣事件,而向古巴正式道歉。這正代表美國對拉丁美洲國家影響力的衰退,更顯示對古巴政權疑慮隔閡的消失。

而去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卡斯楚和古巴官方也曾表達祝賀之意,並希望與歐巴馬對話。因為歐巴馬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如果古巴政府展開民主動作,例如釋放政治犯,他願意與古巴領導人對話。

歐巴馬雖然表示仍將繼續對古巴禁運,但承諾放寬古巴裔美國人訪問古巴及匯錢到古巴的限制。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遭遇國際經濟危機和去年的3次風災侵襲,古巴人仍在繼續為生存而奮鬥。對新領導人勞爾•卡斯楚上任時承諾「作結構性的改變」,他們也不抱多少希望。

卡斯楚坦承,他沒有多少年可活,但重要的是在他有生之年,是否會看到古巴脫離孤立,解除經濟禁運,讓古巴民眾與拉丁美洲其他同文同種的人民一樣,同享自由繁榮。以銳變的國際情勢來看,這個希望實現的機會很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