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39B)古巴輸出服務,農產品大多從美國進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38期通訊,2008年12月25日。
 

井邊之蛙:我們所不知道的古巴經濟

2008-12-5

台灣立報

p.2記者∕作者:徐世輝

 

■徐世輝(企畫人員)

 

古巴的經濟走向,是近幾年的國際焦點。一般對於古巴新上任的領導人勞爾‧卡斯楚的看法是,他將會改變前任領導人的政策方向,一些觀察家甚至將古巴的未來發展,與1979年後中國擁抱資本的過程相提並論。這也是近幾年有些鑽研中南美經濟的學者,開始轉向研究中國經濟發展的背景。

 

西方國家對於古巴經濟轉型的興趣,當然不只是來自於領導團隊的更替。傳統印象中,古巴與資本主義對峙、隔絕的狀態,早在前任總統時就已改變。小布希政府任內,就已經核准糧食輸往古巴,唯一的附帶條件是,古巴必須以現金交易;到了2005年時,美國已經成為古巴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古巴則是美國第26大糧食出口地,至於許多人會提到的,古巴在城市的小面積土地上實施有機農業的成就,目前看起來比較像是輔助性的政策。此外,古巴在2002年時,就已經開放外國投資,之後,加拿大、西班牙業者就與古巴政府合資開採鎳礦。

 

但是,古巴的經濟結構,與中國有所不同,要直接將古巴與中國做對照,會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傳統的認知,古巴是以鎳礦、蔗糖、菸草等原物料的出口著稱,不過,依照古巴政府的統計資料,目前古巴的出口主力並不是實體物,而是知識性的服務。

 

2006年的數據來看,商品的出口是29億披索,進口是95億;服務出口是69億,進口則是2億。古巴對外貿易的主力,是服務業,而不是商品。

 

這個圖像與傳統的認知大為不同。首先,古巴的商品出口金額雖有成長,但是,從近幾年的數據來看,顯然並未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反倒是,商品進口額,從2001年的48億披索,每年都大幅成長,使得古巴的商品貿易,呈現大幅的入超。反而是,服務性貿易的出口,呈現連年出超的現象。

 

如果再對照古巴在近幾年的兩位數GDP成長率來看,服務業,將在古巴的經濟中扮演一定的位置,其重要性超過原物料的生產。而在古巴的服務業中,最被注意的則是生技、醫療,某些學者甚至認為,古巴在這方面的成就,合於主流媒體吹捧的「知識經濟產業」的標準。2007年,紀錄片導演邁可‧摩爾拍攝的紀錄片《Sicko》,還曾經以古巴的醫療水準諷刺美國的社會安全體系。

 

因此,如果我們要將古巴的勞爾‧卡斯楚與,與中國的鄧小平相對比,或許,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資料。至少,以美國媒體對於古巴近幾年經濟成就的隱諱報導,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判斷古巴經濟的轉變方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