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37B)被排除46年,古巴勝利,加入里約集團(兩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37期通訊,2008年12月18日。


古巴正式加入里約集團

12/17 12:35

〔台北中央社〕

 

拉丁美洲南方市場(Mercosur)會議暨里約集團( Group Rio)高峰會今天在巴西度假勝地哥斯大多索比(Costa doSauipe)舉行,古巴被正式接納為集團會員國。

 

成立於1986年的里約集團是由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23個國家組成,每年召開一次高峰會。

 

在集團臨時主席、墨西哥總統賈德隆( FelipeCalderon)的協助下,古巴正式加入這個美國仍被排除在外的美洲國際組織。

 

出席今天特別會議的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感謝里約集團國家的接納並對集團不受強權干涉,對國際「殖民主義」保持堅定立場,表示欽佩。

 

卡斯楚在致詞中也重申,古巴不會重新加入美洲國家組織(OAS)。這個共產國家於1962年被OAS排除。

 

他說,這與美國在不在 OAS無關,這個組織應該消失了,他認為,里約集團才是這個區域國家的真正組織。

 

古巴的堅實盟友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Chavez)也在會中強調,他反美絕非為爭取這個區域的領導權。他並呼籲成立一個拉丁美洲專家委員會,以整合區域資源因應全球性的危機。

 

拉美峰會未邀布殊

2008-12-17

【明報專訊】

 

布殊不僅被擲鞋,還罕有地被拒諸拉美峰會門外。拉美及加勒比海國家昨首次召開地區峰會,這次峰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沒有邀請美國。分析家指出,隨着中俄在拉美擴充影響力,美國後院似乎已告失守。

 

古巴總統出席 被視為勝利

 

這次名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融合及發展峰會」,雖然外界並不期待會有實質成果,但別具象徵意義。召開今次峰會的,是一直希望擴大國際角色的巴西,而長期被美國孤立、1962年便被排除在美洲國家組織以外的古巴,亦出席峰會,這是古巴總統勞爾兩年來首次外訪,被視為古巴的勝利。

 

美國總統門羅(James Monroe1823年將拉美列為「勢力範圍」,認為其他國家若在拉美發展都「危及美國安全」。但近年左派在拉美變天,由委內瑞拉以至巴西,都跟中俄甚至伊朗擴展軍事、經濟及外交聯繫。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專家斯韋格(Julia Sweig)說﹕「門羅(泉下有知)一定會氣到從棺木彈起。」

 

美官﹕華府未求出席

 

自上月以來,中俄便相繼在拉美拓展勢力﹕俄軍戰艦上月在拉美跟委內瑞拉進行聯合演習,是冷戰以來首次有俄艦在美國後院出現,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相關)也跟秘魯締結自由貿易協議。中國跟拉美的雙邊貿易去年為1100億美元,為1995年的12倍。以智利為例,中國現已取代美國成為該國銅產最大出口市場。

 

專責拉美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香農(Thomas Shannon)承認,中俄影響力上升,但否認美國的影響力減退。他強調美國「並沒要求對方邀請」,但承認有跟巴西及墨西哥提過,今次峰會議程可以如何為明年4月由美國支持的拉美峰會作準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