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08B)古巴的夜生活,百年的砲聲:800位中國學生在哈瓦那學習西語一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08期通訊,2008年8月28日。


見古巴(6)

古巴的夜生活,百年的砲聲:

巧遇800位中國學生在哈瓦那學習西語一年….

 

後援會編輯部按:作者朱政騏曾任《台灣社會研究季刊》(1988-)助理編輯,目前是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在香港嶺南大學劉健芝教授介紹下,他參加了台灣浩然基金會拉丁美洲訪問團(20085123日),該團共有四人參與,只有作者是在學學生,其中古巴行程是412日。717起朱政騏逐週後援會撰寫在古巴的見聞,本文(第六篇)於2008828寄給後援會朋友。
 



夕陽西下,今晚九時,百年砲聲再次作響如昔:夜生活,開始

 

圖文:朱政騏

 

轟!

 

每晚九點,在哈瓦那港口附近都會聽到一響轟隆的砲聲,原本不明究理以為那是對準邁阿密的方位,在「向美國示威」。直到親自去了莫羅─卡瓦尼亞城堡看過「開砲儀式」之後,才知道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百年有餘。

 

位於哈瓦那港邊大道東端的一座臨海小山上(與著名的耶穌雕像同側),佔地11公頃,是美洲最古老、規模最大和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防禦性建築之一。城堡裡現在有餐廳、商店和一間小型的格瓦拉博物館,傍晚六點以後入場,觀光客須購買6CUC的門票,白天門票只要4CUC,為什麼晚上入場門票要多2CUC?就是因為晚上九點有開砲儀式的表演。

 

逛了一下格瓦拉博物館,裡面就有三台照相機,加上聖塔克拉拉紀念館裡的收藏,可知格瓦拉對攝影的喜愛。城裡的地面上放著一堆一堆的「砲彈」,還有數門砲管,從博物館出來發現外面的人變多了,也有一些小販進來擺攤,賣些手工的小玩藝兒和草鞋、衣服等。同行某位愛好杯中物的友人,買了一杯古巴著名的調酒莫希多(Mojito),是用新鮮薄荷葉加上砂糖、檸檬汁、冰塊、蘇打水和蘭姆酒調製而成,我嚐了一口,味道非常清爽。

 



台北《立報》「新國際」週五增刊主編林深靖說:Mojito,讚。

 

 

 

 

天色已暗,城裡的人也越來越多。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正好巧遇一群來自中國大陸的西班牙語學系的大學生(本科生),他們說今年有800位來自中國的西語系學生來古巴完成大學第一年的課程,明年還會增加到1000名,機票和食宿已包含在學費裡,由兩方政府吸收,學生不必另外付費。古巴老師帶著一大群中國學生來看開砲儀式,他們比照本地居民,不需要買門票,學生們也是第一次來看儀式,嘰嘰喳喳,興奮非常。

 

八點半左右,城裡的燈光全部關閉,點起地上一處處的火炬。接著,約一個班的

 

隊伍以整齊的步伐進場,身著西班牙殖民時代的白色軍服。我納悶:「如果是向美國示威的開砲,怎麼會穿著殖民時代的服裝?」

 

其實「莫羅城」是西班牙國王下令築於16世紀,至18世紀才又建造了「卡瓦尼亞城」,兩城相連,抵禦當時來自英、荷等國的海盜,從那時起,每晚九點皆會鳴砲,提醒民眾城門即將關閉。革命後的古巴,向來與各國友好,反而是美國對其長期禁運封鎖,甚至暗殺顛覆社會主義政權,所以古巴不僅實質上從未主動挑釁美國,連這種開砲的象徵儀式也不然。

 

轟隆一聲,砲彈擊發,黑暗中除了火炬,就是密密麻麻的閃光燈此起彼落,看來這個古老的習俗,現在也成古巴重要的觀光資源了。

 

在哈瓦那,或者說在古巴各地,夜生活都非常的驚彩豐富。我在古巴去過兩次酒吧,一次在哈瓦那,門票要5CUC,舞台上各色燈光四射,台下昏暗,觀光客較多,但本地人也不少,很多人隨著台上的現場演奏起舞,感覺比較像舞廳。另一次則在Sancti Spiritus(古巴中部)的一個小鎮,當天據說是為了慶祝鎮上獲得「整潔績優」之類的表彰,晚上一大群居民聚集在廣場上演奏音樂和跳舞。古巴當地的翻譯Otto說:「管他是什麼原因,反正就是找機會聽音樂、跳舞!」整個小鎮的夜晚是熱鬧的,我們後來找了一間酒吧坐下,喝著蘭姆酒加可樂或汽水的「自由古巴」(Cuba libre)──這是1898年美西戰爭後,古巴於1902年獨立建國,美軍為慶祝古巴獲得「自由」,把可口可樂加入蘭姆酒中飲用,現在卻成為古巴最簡單、最普遍的調酒。



Maria說:

老先生,您還

能跳嗎?

 

 

 

 

 

聽著音樂,一位古巴的老先生來邀請與我們同行的非裔美國女生Maria跳舞,老先生乾乾瘦瘦但是精力十足,跳完一首接一首,不亦樂乎。過了一會兒,沒想到有一位約莫50多歲的女士,走過來邀我共舞。「是我嗎?」反而是我有點驚訝而害羞得不知所措,唉,在習慣男生主動、女生被動的文化下生活久了,一時之間還真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就很矬的跟著跳起四肢非常不協調的舞步。

 

古巴男女之間平等而自由的交往、互動,這種氛圍,或許比很多地方都來得開放吧。


 
夕陽,月亮,太陽,無限美好:奮鬥的朋友有福了,歡迎來





 

一,             古巴外匯不足 貿協提醒廠商交易避風險

 

【大紀元821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二十一日電)

 

古巴外匯不足,日本已宣布停止受理相關貿易保險。外貿協會今天呼籲台灣廠商,若與古巴貿易,最好採電匯付款條件,確認收到貨款再出貨,或要求古巴進口商以古巴以外的第三國銀行信用狀交易,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外貿協會表示,古巴因外匯嚴重短絀,古巴國立銀行(The National Bank of Cuba)與央行日前派員赴日本,通知「日本貿易保險」(Nippon Export andInvestment Insurance)無法按期就其開出的信用狀支付進口貨款,日本貿易保險隨即宣布不再受理日本企業新增申請對古巴的貿易保險案件,可能導致日本全面停止對古巴出口。

 

外貿協會向中國輸出入銀行查詢,輸銀表示目前尚無國內公司申請對古巴輸出保險業務案例,但若古巴確有公開已知的國家風險(包含外匯不足),就不在保險及償付範圍內。

 

根據海關統計,去年台灣對古巴出口金額為8769879美元,比前年減少7%,僅占台灣出口比重0.4%

 

外貿協會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古巴主要出口商品鎳的國際價格下降,甘蔗也因減產而未搭上糖價漲價風潮,稻米生產2001年起就減少,進口依存度增加,有限的外匯有不少優先用於進口糧食,整體經濟情況尚未改善。

二, 熱帶風暴Gustav離開海地,向古巴東南和牙買加方向移動

2008828 02:20

 

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 簡稱NHC)報告,熱帶風暴週三已離開海地,可能在週四抵達牙買加和古巴東南之間。

 

美東時間下午2點前,Gustav的中心位於海地太子港(Port Au Prince)以西140英里,並以每小時5英里的速度向西移動。預計風暴將轉為向北偏移。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稱,Gustav有可能在未來1-2日內增強為颶風,同時還警告稱,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國、牙買加、開曼群島和古巴東部地區可能出現12英尺的強降雨,局部地區降雨量可能會更高。

 

全文詳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