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53) 首屆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 古巴舉辦;長壽秘訣是古巴生活環境宜人寬鬆有保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53期通訊,2010年5月26日。
 

2010526古巴通訊253
 

首屆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 古巴舉辦 2010年05月21日... 1
古巴改善政治犯監禁條件 2010-05-23. 1
長壽 秘訣是古巴生活環境宜人寬鬆有保障 2010年05月25日... 2
  


古巴舉辦首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20100521

中國駐古巴大使館教育處和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承辦的古巴首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20日在哈瓦那大學拉開帷幕,來3所院校的9名學生參加比賽。
  比賽由孔子學院古方執行院長阿塞尼奧·阿萊曼主持,包括即興演講和才藝展示兩部分。在即興演講中,參賽學生講述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並展示他們的漢語語言能力。艾麗列斯·布拉沃向來賓介紹中國的春節以及它在中國文化中的特殊意義;吉利亞·盧納則介紹大教育家孔子生平,表達對中國悠久教育傳統的欽佩。
  在才藝展示中,學生們通過歌曲、舞蹈、樂器、書法、武術等,展示他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和熱愛。丹尼拉·岡薩雷斯身著亮麗的藏族服裝,在歌曲《天路》的伴奏下跳起藏族舞蹈;莉莉貝爾·戈麥斯表演了頗具中國功夫的太極扇。
  伊薩貝爾·海羅在賽後表示,首次參加中文比賽心裏非常緊張,影響了能力發揮。然而這項賽事太重要了,它使中國和世界之間架起一座橋梁,有助於她學習中國的歷史和文化。
  阿萊曼說,“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將成為古巴大學生學習漢語、了解中國的重要平臺,將激發古巴青年學習漢語的積極性,增強他們對中國語言和中華文化的理解。
  中國駐古巴大使館教育參贊龔佳佳參與了評委會的工作。她表示,漢語比賽將有助於在古巴提高漢語教學水準和傳播中國文化。(劉彤)


【多維新聞】一名天主教會官員23日稱,古巴政府已經同意將該國200名政治犯中的大部分囚犯轉移至各自故鄉附近的監獄,并將把患病的政治犯送往醫院治療。古巴政府没有立即就此作出回應。
綜合媒體523報道,哈瓦那天主教官員馬奎斯(Orlando Marquez23日告訴美聯社稱,古巴政府21日已告知天主教會,從下周開始,政治犯將被轉移至囚犯故鄉附近的監獄。
但現在還不清楚,是否所有的政治囚犯都將被轉移,也不清楚多少患病的政治犯將得到醫療救治。
馬奎斯稱,哈瓦那輔理主教韓南迪茲(Juan de Dios Hernández22日已經拜訪了絕食89天的異議人士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告訴其政府改善政治犯監禁條件的決定。
法里納斯已經絕食89天,僅靠導管輸入營養劑維持。法里納斯23日接受美聯社電話采訪時表示,韓南迪茲已經告訴他,部分患病的政治犯將被送往醫院治療,但他不清楚數目究竟是多少。法里納斯表示,如果政府能夠確定何時釋放其他政治犯,他願意結束絕食。
法里納斯開始絕食時稱,他這么做是要抗議古巴異議人士薩帕塔(Orlando Zapata Tamayo)在獄中絕食抗議85天后死亡,而其主要的目的是要求為26名健康狀況不佳的政治犯提供醫療救(後援會按:254期將翻譯相關新聞,美國等傳媒對於古巴的報導,取其所需以致對古巴不公允,應該說也存在於中方這類報導)
古巴紅衣主教奧爾泰加(Jaime Ortega)和另一位教會領袖19日與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Raul Castro)進行了历時4個小時的會談。奧爾泰加稱,該次會談是教會和古巴政府進行嚴肅對話的重要開端。奧爾泰加20日呼吁古巴政府釋放200名政治囚犯。
報道稱,近几周來,教會在古巴的影響力似乎正在不斷增加。古巴政府與天主教會的关系一度非常緊張。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早期,古巴政府去掉了憲法中對無神論的引用,并允許所有信仰的信徒加入古巴共產党,此后雙方关系得以緩和。 (王一竹 編譯)


古巴人的"長壽秘訣" 宜人寬鬆有保障的生活環境20100525

    據古共機關報《格拉瑪報》24日報道,古巴目前共有1541名百歲老人,比2008年增加了58人,其中125歲的胡阿娜·羅德里格斯()已經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年長的人。
    胡阿娜·羅德里格斯出生於19世紀末期,現在居住在距離古巴首都哈瓦那東南760公里的格拉瑪省。她在今年的228愉快地度過了自己的125歲生日。雖然她的親生子女都已經相繼去世,但還有6名孫子、15名曾孫和4名玄孫時常陪伴在她身邊。目前,由一個特殊醫療護理小組負責照料羅德里格斯的生活起居。護理小組的醫生表示,鄉村清新的空氣、葷素搭配合理的餐食和一顆永遠充滿愛的心就是這名跨越兩個世紀老人的長壽秘訣。
    曾擔任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首席私人醫生的歐亨尼奧·塞爾曼-侯賽因目前是古巴“120歲俱樂部”的主席。他對“如何長壽”有著自己的見解。他強調,長壽要從年輕時開始: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多吃水果和蔬菜,經常鍛鍊身體,參加文化活動,及時地舒緩壓力,儘量使自己生活在“美好”之中。塞爾曼說,擁有強烈的生存慾望也是實現長壽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因為人的主觀意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調節身體機能,這就是為什麼意志堅強的人更容易在困境中生存下來的原因。
    有統計顯示,目前,每7296名古巴人中就有一名百歲老人,因此古巴已經成為世界上百歲老人佔總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古巴經濟並不發達,但其國民平均預期壽命卻比世界平均壽命高出11歲,達到77。這不僅在發展中國家中位列前矛,而且與生活水準高其數倍的美國相差無幾。古巴女性的平均壽命只比美國女性少1.5歲,而男性則僅少0.3。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女性佔據了古巴百歲老人中的大多數,而一半以上的百歲老人其父母至少有一方活過80歲。因此,性別和遺傳很可能是影響長壽的關鍵因素。
    有專家認為,古巴宜人、寬鬆、有保障的生活環境也是當地人能夠長壽的重要原因。古巴地處加勒比地區,氣候宜人,再加之拉丁民族的性格開朗樂觀,而且生活節奏緩慢。大多數古巴民眾都住在政府免費提供的房屋裏,而他們日常的飲食、交通也都可以獲得大量的政府補貼。此外,該國的公費醫療體系也解決了國民看病的後顧之憂。“醫、食、住、行”都得到了良好的保障,古巴民眾需要做的就是開心地活著。而古巴人也將秉持他們的長壽秘訣,希望能同世界最長壽的國家——日本一較高下,成為“世界長壽國”的領頭羊。 (責任編輯:單曉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