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612) 蔡英文專機飛越古巴領空, 台灣拳手參賽奧運 古巴教練建功,哈瓦那入選「奇蹟城市」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12期通訊,2016年6月26日。



2016年6月26日古巴通訊612期

嶄新紀念碑2016/6/20的揭幕,哈瓦那增添歷史標記。「世界新7大奇蹟城市」共有220國1200個城市參加角逐,全球數百萬網友線上投票, 7個勝出的城市包括被形容為「時間停滯的城市」哈瓦那。







哈瓦那入選"新7大奇蹟城市" 紀念碑揭幕2016-6-20
記者 歐陽梅芬 劉漢麟 報導(公視)早安新聞
由全球數百萬網友線上投票選出的「世界新7大奇蹟城市」,陸續舉行紀念碑落成典禮及慶祝活動。排名第一的是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古巴首都哈瓦那則名列第四,被形容為「加勒比海女王」,新舊交融,加上古巴長期遭到經濟封鎖,直到去年才與美國恢復邦交,重新開放後,哈瓦那的神秘面紗也逐漸被揭開 !

嶄新紀念碑的揭幕,讓古巴首都哈瓦那,又增添一個歷史標記。「世界新7大奇蹟城市」的活動,共有220國1200個城市參加角逐,經過層層篩選,由全球數百萬網友經由線上投票,決定7個勝出的城市。瑞士「新7大奇蹟基金會」創辦人韋伯表示,哈瓦那被形容為「時間停滯的城市」,這正是它的迷人之處。

==瑞士「新7大奇蹟基金會」創辦人 韋伯==
哈瓦那能入選
是古巴人 專家 粉絲
亦即喜愛古巴的遊客
投票支持的結果
這種認同感很重要
因為它有助提昇文化保存
與城市發展意識

哈瓦那500多年來,一直是加勒比海的指標性城市,還被譽為「加勒比海女王」。哈瓦那歷史悠久、風氣自由,古蹟與文化也保存得很完整。莫羅城堡、艾麗西亞阿隆索大劇院、吉拉迪拉雕像等,都是知名景點。

==中國觀光客==
哈瓦那很不同 很有西班牙風
和東方或西方世界不一樣
非常特別
這裡的人很好很友善
樂於助人 我很喜歡
一定會再來

如今的哈瓦那已經快速展開現代化建設,這個城市新舊文化交融且對比強烈,讓它更顯美麗。古巴去年觀光客多達352萬人,比2014年成長超過17%。來自美國的觀光客,成長率更高達77%。

古巴濃縮咖啡回到美國桌上 兩國貿易陸續有來2016-6-21

撰文: 黃家欣

古巴咖啡或許不及古巴冧酒或雪茄般出名,不過獨特的味道足以讓人一試難忘:深啡色的蒸餾咖啡帶着濃郁的香氣,與意大利蒸餾咖啡同出一轍,喝下去卻嚐到淡淡的原糖甜味。
這種味道曾風靡全球,但由於蘇聯解體及美國實行經濟制裁令當地經濟受極大打擊,咖啡出口量亦大大縮水。隨着古巴與美國關係解凍,古巴咖啡又再次來到美國人的餐桌上。
古巴與美國關係解凍,美商開始引入古巴咖啡。(美聯社) 古巴與美國關係解凍,美商開始引入古巴咖啡。(美聯社)
古巴咖啡的特別之處,在於其沖泡過程中加入紅糖,熱力令糖份分解,較一般手沖咖啡或沖好後加入白糖的咖啡,味道更甜及更黏稠。

上世紀50年代中,古巴出口逾2萬噸咖啡到全球市場,不過後來因經濟問題出口量急挫至僅660噸。近年美國放寬對古巴的經濟制裁,今年四月批准古巴咖啡入口,部份企業成功搶佔先機。

雀巢旗下專售咖啡粉囊的Nespresso公布將會在今秋於美國出售古巴特濃烘焙咖啡。咖啡是由當地小農生產,Nespresso透過一間英國公司Cubana及一間國企Cubaexport購入咖啡;Cubana亦有將古巴咖啡售至歐洲。Nespresso又指,雖然初時只買入數十噸,但擬透過與可持續發展非牟利機構TechnoServe合作,投資以增加古巴農夫的產量。

另一間則是去年才成立、專門與古巴交易的GulfWise Commerce,該公司正研究向古巴入口咖啡,然後送到美國阿拉巴馬州一間乾果及咖啡烘焙工廠作烘焙、包裝或分銷等。今年3月,該公司已獲批牌照,出售農業設備到古巴,希望今年可以在美國出售咖啡。
古巴水果還未可入口到美國,但若咖啡貿易成功,水果將會是下一輪商品。
美國古巴貿易及經濟議會主席John Kavulich
古巴咖啡「翻生」,出口到美國,是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經濟改革的一步。(美聯社) 古巴咖啡「翻生」,出口到美國,是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經濟改革的一步。(美聯社)
料水果為下一波熱潮

雖然古巴咖啡對美國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僅限於低檔次的品牌,今次美國商界看中的是高檔次市場。美國古巴貿易及經濟議會主席John Kavulich表示,有多間大型公司向他接洽,希望可以知道如何協商入口事宜;他認為古巴水果還未可入口到美國,但若咖啡貿易成功,水果將會是下一輪商品。

對於古巴來說,咖啡生產「翻生」,出口到美國,是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經濟改革的一步。由於食物生產量需要增加以應對需求,古巴政府已減少對農業的干預,鼓勵農夫在公開市場出售更多貨品,同時吸引外資。

在美競爭少 未如冧酒煙草

對於美國來說,古巴咖啡是眾多入口產品中爭議較少的,隨着兩國貿易關係更緊密,美國品牌的冧酒及煙草與古巴品牌因商標而出現紛爭,但美國沒有那麼多咖啡生產,因此來自古巴的產品不會與美國生產商競爭,會有更多公司願意引入。
(Quartz)

賴主恩打進奧運 吳經國:古巴經驗成功2016/06/24
台灣拳擊選手賴主恩24日凌晨獲里約奧運參賽權,對此 國際奧會執行委員吳經國(圖)表示,拳協經由他的介 紹,引進古巴籍教練維拉紐瓦,古巴經驗成功在台複製 ,是賴主恩、陳念琴進軍奧運的關鍵。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攝105年6月24日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24日電)台灣拳擊選手賴主恩今天凌晨獲里約奧運參賽權,對此吳經國表示,拳協經由他的介紹,引進古巴籍教練維拉紐瓦,古巴經驗成功在台複製,是賴主恩、陳念琴進軍奧運的關鍵。

2016里約奧運資格賽(2016 AIBA World Olympic Qualifying Tournament)當地時間16日起,在亞塞拜然的巴庫進行10天的賽事。

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暨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表示,2015年中華民國拳擊協會由理事長李武男帶領,成功在新北市舉辦「2015年國際拳擊總會女子青少年暨青年世界拳擊錦標賽」,當時他也藉機向李武男引薦了來自古巴的金牌教練維拉紐瓦(Carlos Yvan Fuentes Villanueva)。

吳經國提到,維拉紐瓦有非常好的經驗,過去帶領古巴的國家隊也有輝煌的成績,來台灣至今已經滿1年,對台灣選手的成績、賽前的訓練,及比賽中對選手重要的提示、經驗的傳承都有相當的貢獻。

吳經國說,維拉紐瓦帶動台灣在拳擊訓練的方法上有新的方向及思維,也傳授了選手在戰術上的寶貴經驗,這次賴主恩在未受關注的情況下搶進奧運,陳念琴也在2016年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AIBA Women's World Boxing Championships)拿下奧運門票,都反映了台灣拳擊選手的水平正逐漸提高,這次有這樣的成績,對台灣拳擊運動是個鼓舞。1050624

尼加拉瓜允俄 建電戰情蒐基地2016/6/25

我國位於中美洲的邦交國尼加拉瓜,與積極將勢力拓展至西半球的俄羅斯達成協議,允許俄國在境內建造一座電子情報蒐集基地,並向其購買五十輛俄製的「T-72」型坦克。對此,美國國防部部分官員,以及周邊國家皆憂心,此舉可能助長尼加拉瓜左翼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的軍事實力。

尼國採購50輛俄製T-72坦克
在尼加拉瓜與俄羅斯的合作曝光前不久,尼國才於本月十四日強行將三名在尼國境內執行暫時性工作的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驅逐返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當時發言批評,尼國此舉「蠻橫無理」,恐導致兩國關係,特別是在貿易方面,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尼國的舉措也意味,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期與古巴「重修舊好」,美國與該區域內的左翼政府關係並未隨之改善。事實上,向來與古巴卡斯楚共產政權及委內瑞拉左翼政權較為親近的奧蒂嘉,在二○○六年當選尼國總統後,治國方向便已逐漸向社會主義靠攏。

在前蘇聯時代,俄國曾在古巴建立史上最大的情報監聽中心,派駐一千五百多名人員,能夠攔截整個美國東南部的電子通訊,這個基地在二○○二年關閉。

尼加拉瓜此次允許俄羅斯在境內建造的電子情報蒐集基地,正確的落腳地點以及完工日程等細節,皆無從得知。然而,根據尼國媒體報導指出,該基地可能被偽裝成據傳即將完工的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該設施位於尼國首都馬拿瓜(Managua)以北的拉谷納湖地區(Laguna de Najapa)。

美國南方司令部發言人奧森(David Olson)表示,美國尊重各國發展國防現代化的權利,且俄羅斯「進軍」西半球的種種舉動已非首次,對於美國作為各國安全防禦夥伴,並捍衛共同利益與民主價值的角色,美方一直深具信心。

鄰國痛批 憂掀區域軍備競賽
另一方面,尼加拉瓜與俄羅斯的此次協議,也包括向俄購買五十輛俄製的「T-72」型坦克,其中的廿輛已在運往尼國的途中。然而,尼國「國家民主聯盟」和「民主解放黨」等反對黨,曾在今年四月對此番買賣發動抗議,表明尼加拉瓜「不要坦克,要麵包、醫療與和平」。鄰國哥斯大黎加也批評尼、俄兩國此番坦克交易對中美洲是一大隱憂,因為此舉可能帶起該區域各國之間的軍備競賽。

尼國國會已在五月三日通過一項法案,允許外籍軍事人員在該國執行工作。外電報導指出,此舉即是讓俄羅斯軍事人員得以訓練尼國軍隊操作坦克,並讓俄羅斯情報人員順利進入該國執行任務。自由時報0624

台灣總統的第1次! 專機飛越古巴領空 2016/6/26
蔡英文這次出訪過境,受到美方的禮遇創紀錄,除了機場媒體幫高調,以「台灣總統」稱呼,還不同於扁馬時期只能留在飯店,蔡英文能外出參觀,而從邁阿密前往巴拿馬的航線,更創下史上首次總統專機飛越古巴領空的紀錄!

揮揮手,蔡總統踏上任內首次出訪之旅,而外交單位跟華航,在航線安排上有重大突破,蔡英文從邁阿密離開後,總統專機筆直向南飛,穿過古巴領空,以最短路徑飛抵巴拿馬,受惠於美國古巴關係改善,我國總統史上首次,飛越跟中國關係密切的古巴領空,而蔡總統首次過境美國,也創下許多紀錄。

迥異於扁馬時代,蔡英文首次過境就在東岸邁阿密,機場推特,特別貼出一連串蔡英文下飛機、走紅毯以及握手照,還以「台灣總統」稱之,之後參訪邁阿密港口時,東道主還秀出台灣的字樣。

聲音來源:立委(民)羅致政:「蔡總統做為第1位女性台灣領導人,很重要國際視野的曝光,媒體當然是有興趣的,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我們想要維持低調,但是因為她有這樣的特質,美方或媒體對她高度關注,這是可以理解的。」

蔡英文刻意低調,但機場、媒體幫高調,甚至參與「共和黨」總統初選落敗的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到飯店會見蔡總統後,臉書上稱呼台灣總統,而且又能夠跟陳偉殷相見歡,待遇明顯比扁馬時期高很多。

前總統馬英九vs.薄瑞光(2008.8.12):「歡迎來到美國,謝謝。」

馬前總統首次出訪,只能在美西的洛杉磯過境,還在艙門前,等待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接機,下機之後直奔飯店,秉持「不辦僑宴、不需僑胞接機、不安排隨團媒體採訪」3不原則,就怕破壞台美默契,給美方留下好印象,而陳前總統首次出訪,也是過境洛杉磯,由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接機,不過在中國打壓之下,從頭到尾只能在飯店內接見國會議員、跟僑界碰面,相較之下,蔡英文這次獲得的待遇,顯然優於前2任總統。(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飛越古巴 華航:涉及國安無法說明2016-06-26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首度出訪,在過境邁阿密後穿越古巴領空,飛往友邦巴拿馬。立委解讀,美國與古巴關係大幅改善,此舉除反應古巴對我國善意也顯示中國大陸沒有特別刁難。外交部表示專機飛行計畫由華航負責,外交部並未介入。華航表示涉及國安,無法說明。
總統專機飛越古巴,是否為首例?外交部表示,飛機怎麼飛,超出外交部能夠掌握的範圍,沒有相關資料可回答。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飛越古巴上空有三層意義,一、可能受美國影響,美國與古巴關係大幅改善後,古巴有意對我釋善意。二、中國大陸在出訪航線上,沒有特別刁難。三、古巴是獨立的國家,雖與我國沒有邦交,但在民間往來、特別是運動賽事上,交流頻繁,此舉也顯示古巴對我印象良好。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此事不用過度解讀。國際航線有其申請的規範與程序,每條航線都有路徑,不可能單一飛機飛離國際航道,華航若依照一般正常民航需求申請,飛越領空無須過度解讀。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謹慎維護兩岸關係,若北京在專機航線刁難,外界都會很清楚,誰是兩岸關係的破壞者。蔡總統首次出訪,中共有任何打壓動作都可以理解,但不友善的動作更讓台灣人民反感,國際社會也看在眼裡,北京自會更謹慎。
蔡其昌說,蔡英文總統強調不挑釁、不製造意外,力求穩健,過去一個多月,該講話的地方講話、該低調的地方低調,從我國參與世衛大會(WHA)到巴拿馬出訪,都謹守她的政治承諾,「蔡英文不會變成蔡意外」,對岸若要聽其言、觀其行,不會在此時出招。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專機今天從美國邁阿密起飛後,直接穿越古巴領空,華航不願透露相關訊息,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這由國安單位安排,無從答覆。據了解,專機確實飛越古巴領空再進入牙買加。
但資深機師表示,昨天專機確實從邁阿密直接穿越古巴的飛航管制區,並進入牙買加後,再到巴拿馬,這是最短的航程,過去總統專機也曾到過中南美洲多次,很難確定是不是第一次,需由國安單位證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