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52) 中國走進古巴 拉美不再是美國後院;對付墨灣浮油 美和古巴合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52期通訊,2010年5月22日。
 
2010522古巴通訊252



對付墨灣浮油 美和古巴合作2010年05月21日中國日報... 1
美國與古巴商討墨灣原油洩漏事件 2010-05-20中廣新聞網... 1
墨西哥漏油仍在擴散 將至古巴(組圖) 2010年05月20日... 2
中國走進古巴 拉美不再是美國後院 ‧楊仁賢 2010/05/21(聯合報新聞網)... 3

對付墨灣浮油 美和古巴合作20100521中國日報

(紐奧良十九日電)墨西哥灣漏油災情惡化,重油今天滲入路易斯安那州脆弱沼澤地,部分原油可能被強烈洋流帶往佛羅裡達州、古巴甚至更遠。
墨灣強烈的環狀海流正把路易斯安那州大片原油帶往佛州觀光海灘和脆弱的珊瑚區,生態浩劫一觸即發。
科學家指出,最壞的景況是海流最短6天內會把漏油帶上佛州海岸,之後再帶往美國東岸,甚至進入墨灣洋流系統。
浩劫在即,長期以來相互為敵的古巴和美國罕見地展開合作,兩國外交官員討論潛在風險、漏油原因和預估路徑。(後援會按:古美為走私…等事項,其實多有合作事例,請參考Ziegler, Melanie M.(2007) U.S.-Cuban Cooperation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University Press of Florida)專家警告,豐富的海洋生態和脆弱的海岸綫受到嚴重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戈登)表示,美國今天與古巴就墨西哥灣原油洩漏事件進行了工作會談,但他沒有透露雙方會談的時間、地點及參加人員。
戈登說,美國設在哈瓦那的代表處向古巴政府提供了有關原油洩漏原因的背景資料及所了解的洩漏原油可能的情況,並強調阻止原油繼續洩漏是美方的當務之急。
美國與古巴斷交近半個世紀。1959年古巴解放後,美國政府對古巴一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請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古斷交並對古巴實行經貿和金融封鎖。
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東南約82公里處海面的一座鑽油平台420號發生爆炸並引發大火。這一平台由英國石油公司租賃。火勢持續36小時後,平台沉入墨西哥灣,底部油井自424號起開始洩漏不止,造成大面積原油污染。

墨西哥漏油仍在擴散 將至古巴(組圖) 20100520

最新的墨西哥灣泄漏原油全景衛星照片


















據《每日郵報》報道,根據一張最新的墨西哥灣泄漏原油全景衛星照片,海洋學家預測海底油污將隨墨西哥灣強洋流抵達福羅裏達群島、邁阿密及古巴。
目前油污已經被海水衝上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及阿拉巴馬州沿岸,嚴重威脅著當地漁業和生態環境。英國石油公司仍在艱難地進行著油污清理工作。該公司稱已將一個吸油管道插入毀壞的油井中,每天吸出約2000(70000加侖)原油,約佔油井每天噴出原油的40%
本月19日,研究人員得到一個好消息:測試表明福羅裏達群島海底的油污塊並不是來自墨西哥灣。福羅裏達群島每年有8000多條商船來往,不守規矩的船主會把油箱裏的殘油直接衝進海裏,油污塊在這片海域很常見。
但是當地旅遊發展委員會的一名官員稱,即使墨西哥灣漏油並沒有到達福羅裏達群島,那裏的漁業和旅遊業也已經受到巨大影響。
墨西哥灣沿岸的漁業和造船業已經開始下滑。美國當局已將禁漁區擴至其墨西哥灣專屬經濟區面積的19%。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得不暫停擴大近海採油的計劃。



研究人員發現從福羅裏達群島找到的油污塊並不是來自墨西哥灣泄漏原油














墨西哥灣泄漏原油的海底照片














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海面上浮動的紅色油污














英國石油公司將一個吸油管道插入
毀壞的油井中,每天吸出泄漏原油的40%







中國走進古巴 拉美不再是美國後院 ‧楊仁賢 2010/05/21(聯合報新聞網)
 過往蘇聯經援的角色,現已被中國取代。美國美洲民主中心執行長莎拉‧史黛芬(Sarah Stephens 在接受訪問時說,「中國在拉美地區增強的經貿活動力量說明,拉美被美國稱作『後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兩則有關古巴的訊息,引人注意。首先,古巴東部及幾個中部的省份允許當地農民公開販售它們所生產的農產品,警察不會再干涉,而地方政府也可藉此收取稅收。這一措施,也極有可能會逐漸地擴展到其他的省份裡實行。
另一則訊息是,古巴已將原有國有的理髮店與美容院給私有化,同意交給原有的職員來承包,承包者僅須要每月支付營業收入的百分之15給政府作為營業稅即可;政府不再支付員工薪資,若員工不願承包,政府也會安排其他工作,或是退休。
兩則不起眼的訊息,其實正標示了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 Ruz 所領導的政府正在試圖突破經濟困頓的努力。根據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說法,「目前古巴政府所採取的措施是將農業決定權下放,提高農產品的收購價格,將閒置的土地承包給10萬戶農民和合作社,同時,改進分配系統。古巴的食品有60%70%須要進口,而由於外匯短缺,食品進口受到影響。因此,古巴政府不得不採取措施來刺激本國的生產力,以提高自給自足的能力。」
但,改革還僅是在初步階段,國家經濟情勢仍是嚴峻。1968年起,在社會主義的革命大旗下,國家就已將所有的民間買賣與小商店給統統國有化了。直至2008年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Ruz 因健康因素交棒與其弟勞爾‧卡斯楚後,局勢才慢慢的打開來,開始進行改革的動作,例如允許計程車司機進行個人營業,以及現在的開放理髮店承包。
今年44,勞爾‧卡斯楚在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第九次代表大會閉幕典禮上,發表了一段關於經濟改革的重要談話。他說:「比起過往的任何時候,今天,經濟方面的努力是主要的任務,是幹部思想工作的重心,因為我們的社會制度能否持續和保持下去,是取決於經濟方面的努力。沒有堅強的經濟活力,不取消多餘的開支與浪費,就不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就不能保持與改善所有人民免費享受的教育與醫療資源。我們相信,必須打破教條,堅決地相信我們經濟模式的現實性,這是要建立古巴社會主義不可逆轉的基礎及發展古巴的社會主義。」
然而,勞爾‧卡斯楚雖承認國家經濟改革的重要性,但他也強調改革只能慢慢來,且區要小心謹慎。所以至今,古巴政府仍掌控著全國大約90%的經濟活動。多數學者同意,雖舊領導團隊成員,因害怕改變讓美國有機可趁,導致失去權力,但古巴是在改變中,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畢竟勞爾‧卡斯楚已79歲了,其哥哥也已高齡83歲,總有新世代接棒的一天。例如,在東部聖地亞哥省大力推動建造售貨亭,鼓勵進行農產品小額貿易的舉措,就是由今年55歲擔任其省委第一書記工作的拉薩洛‧坎托(Lázaro Expósito Canto)所下令的。據報導,他已成了該省地區最受民眾歡迎的政治明星
因此,已有學者推測,古巴可能會師法中國的經濟改革模式,走向「具有古巴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上。會有這樣的評估,並不訝異,因為近幾年中、古關係正呈現快速發展;相對的,美國的古巴政策卻仍是一灘死水,走不出思想巢臼。
在強調「改變」的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一職後,外界確實曾預測美國對古巴政策將會有新的改變,而歐巴馬本身也曾說過,有別於前任布希總統的強硬立場,美國將會尋求與古巴關係的一種新開始。確實,歐巴馬政府採取了些許改變,例如,恢復兩國關於移民與郵政業務的談判、允許旅居美國的古巴人無限制地前往古巴探望親屬並向其匯款。
對於美國的善意,勞爾‧卡斯楚政府也積極地回應。他在去年4月份會見美民主黨議員訪問團時表示,「古巴願意在平等的情況下,與美國就雙邊關切的議題展開會談,且甚麼議題皆可進行商談。」
然,正當國際社會對美-古巴關係轉好表達歡迎時,去年915,歐巴馬卻宣佈,美國政府將再延長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一年。對此,古巴政府當然無法接受,並痛罵美國的經濟封鎖政策,是一種「道義上無法接受的犯罪及種族滅絕政策」。歐巴馬後在回答記者的問題時說,「古巴必須改善人權狀況,且須實行民主制度」。
會何如此?有一說法是,這是來自參眾兩會議員的壓力所致,特別是受到那些反古巴的強硬派議員的反對(例如:來自佛羅里達州第18選區的眾議員LLeana Ros-Lehtinen, 來自紐澤西州的參議員Robert Mendendez, 與來自康乃狄克州的參議員Joseph Lieberman 。另外一種說法則是,古巴政策的重新擬定,從未在歐巴馬的新政府裡,成為優先處理的政事之一,歐巴馬只是蕭規曹隨的繼續延長對古巴的經濟封鎖。
美威廉瑪莉學院政治學者賴瑞‧威肯森(Larry Wilkerson 形容,「美國的古巴政策是地球上最愚蠢的政策。」他說,如果美國對古巴的政策解禁,後續古巴內部的許多改變將會自動慢慢浮現。他說,他實在不懂為何美國要繼續實行經濟封鎖政策。
自美在1962年實施經濟封鎖政策後,由於冷戰關係,蘇聯一直扮演著古巴經濟上資助的角色,但自冷戰結束後,古巴經濟外援頓失重心,陷入困頓,人民生活困難。但古巴自1980年代開始,也開始有選擇,且有限度開放市場力量,例如推行旅遊業的發展。目前旅遊產業政是古巴政府大力推動的項目之一。根據古巴政府的說法,近年入境古巴的旅客呈現增長,加拿大籍的旅客佔第一位,其次是英國與西班牙。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全球經濟活動力量的增強,中國在拉美與加勒比海地區的經貿投資活動也是逐步的展開擴大。過往蘇聯經援的角色,現已被中國取代。美國美洲民主中心執行長莎拉‧史黛芬(Sarah Stephens 在接受訪問時說,「中國在拉美地區增強的經貿活動力量說明,拉美被美國稱作『後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的確,中國對拉美地區的興趣,隨著2008115發表「中國對拉丁美洲地加勒比地區政策文件」,更加的明確化。此文件標示了,中國承認拉美地區在中國外交戰略上的重要性,隨著中國經濟發展的需求,拉美資源戰略地位是越來越重要。中國國家主席就曾對拉美地區,前後進行4次的訪問,訪問古巴最近的一次是在200811月。
根據古巴外貿官員的說法,中古雙邊貿易總額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尤其自200411月胡主席訪問古巴以來,雙邊經貿合作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時期。2007年雙邊進出口貿易總額已經達到22.7億美元,是2004年的3倍。 中國現已成爲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委內瑞拉)。
當年菲德爾‧卡斯楚曾允諾爲每一個古巴家庭提供一台微波爐,而現在這些微波爐就來自中國。目前中國生産的電風扇、電視機、飯鍋、電冰箱等家用電器在古巴商店裡隨處可見,而古巴擁有豐富的鎳、鈷礦資源,以及蔗糖産品,則是對中國出口的主要資源。近年因鎳價上揚,就讓古巴賺進大把鈔票。
不可否認,在美國一直不願對古巴解禁的情況下,中國對古巴的興趣一直被陰謀地看待著。然中國對古巴的合作與投資,未來只會越來越多,隨著古巴年輕領導人物的出頭,古巴師法中國政經發展模式,並在未來形成政治聯盟的機會(制衡美國的影響力),並非不可能。我們拭目以待!(作者本名楊紀峰)
2010-05-21 聯合新聞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