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54) 俄羅斯援助古巴10萬噸小麥;應對自然災害 古巴演習結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54期通訊,2010年6月2日。
 

201062古巴通訊254
 古巴松鼠一號,狀甚悠閒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于昕怡):拉美通訊社24日的報道說,古巴今年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的第一階段演習已于23日結束。

日前,古巴負責處理自然災害的全國民防總參謀部宣佈,古巴將舉行兩次代號為“流星”的演習,以應對可能發生的導致重大損失的自然災害。第一階段的演習于5月21日至23日舉行,目的是檢驗古巴現有自然災害預警系統中可能存在的漏洞,以加強應對氣象災害的能力。這一階段的演習還將提高古巴軍隊保護民眾和經濟資源的能力。

第二階段的演習將於6月25日至26日舉行,主要將提高古巴在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時的抗災和救災能力。

由於古巴常年遭受颶風襲擊,因此自1986年以來,古巴每年都舉行應對自然災害的演習。今年1月海地發生大地震後,古巴政府也對可能發生的強烈地震提高了警惕。


俄羅斯援助古巴10萬噸小麥2010-05-27
  
據古巴《格拉瑪》報2010年5月22日報道,因2008年古巴遭受古斯塔夫、艾克和帕洛瑪颶風災害,俄羅斯與古巴簽署了一項協議,由俄羅斯向古巴免費提供10萬多噸小麥。從2009年初開始,俄羅斯向古巴運送了第一批2.25萬噸小麥。這再次展現了俄羅斯對古巴人民的幫助。

近日第三艘俄羅斯貨船已到達古巴西恩富戈斯港,完成累計運輸7.5萬噸小麥的任務。

目前,第四艘俄羅斯貨船正在駛往古巴,將最終完成合約中規定的10萬噸小麥的運輸任務。這批援助體現了俄羅斯和古巴之間的友好關系。


中國武警古巴當"外教" "中國功夫"迷超額完成任務2010年05月28日

央視

四名中國武警警官,遠赴古巴特戰部隊執教,在散打訓練中,中國教官怎樣和身高接近兩米的學員對打對摔?在解救人質、處置暴亂事件課目中,他們又向外國學員傳授了什麼秘訣?中央電視臺《軍事紀實》5月27日播出《中國武警當“外教”》。

中國教官培訓古巴學員

這裡是古巴內務部特戰部隊訓練基地,古巴的反恐精英都在這裡接受訓練。基地的設施非常簡單,惟一一棟兩層樓房除了用來辦公,還設了一個健身房和一個柔道訓練館,樓前的空地大約有百餘平方米,這就是他們的主要訓練場地。

遙遠的古巴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都是陌生的,但就在這裡,2009年1月,四名中國武警警官獲得了極高的榮譽,古巴內務部的高級將領把“特別貢獻”勳章佩戴在了他們的胸前。

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在55天的時間裏,四名中國武警警官對近百名古巴學員進行了散打、搏擊、解救人質和處置大規模暴亂事件4個課目的教學工作。那麼,中國教官是怎麼和古巴特戰隊員相處的?他們的教學有什麼特點?短短幾十天時間裏,古巴學員又有了怎樣的提高呢?

北美洲的古巴共和國位於加勒比海西北部,是一個擁有11萬多平方公里國土面積的島國。2008年11月21日,為迎接中國教官的到來,古巴內務部舉行了隆重的開學典禮。雖然在出國前四名中國教官為了完成好這次教學任務做了充分的準備,但眼前的一切還是讓他們感到吃驚。

        參加這次集訓的近百名學員中,有三分之二的學員都是內務部特戰部隊的軍官,另外有三分之一是來自古巴國防部的軍官。開學典禮上,古巴隊員向中國教官展示了綜合訓練課目。而中國教官劉支援則表演了一套精彩的武術動作,這些古巴學員顯然是看得入了迷。中國教官的初次亮相就博得了古巴學員的陣陣喝彩。

劉支援是四名中國教官的教學組組長,他曾擔任武警江蘇省總隊散打隊的總教練,多次帶領官兵獲得全國以及武警部隊的散打冠軍。

宋海濤,武警江蘇省總隊南京指揮學院的教員,在教學一線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一次,他主要負責處置騷暴亂事件課目的教學工作。  

        康健,是武警江蘇省總隊一支隊的中隊長,他是全總隊有名的“武狀元”,這次執教,他主要負責解救人質課目的教學。


王岩松,武警山東省總隊濟南指揮學院教員,這次執教,他主要承擔中英文翻譯工作。

開學典禮剛剛結束,四名中國教官就迅速展開了工作,他們把近百名學員分成三組,並提出對年齡和身材素質佔優勢的學員進行強化教學,然後由這些骨幹教會其他學員,這個決定馬上就得到了古巴訓練基地主任的認可。

古巴特戰部隊隊員大多數是西班牙血統,身上充滿著西班牙民族的熱情和奔放,他們個個身材魁梧,體格強健,很多隊員身高接近兩米。面對這些高大威猛的學員,中國教官的心裏多少有些不安。

言傳身教與同吃同住

第一天,在處置暴亂事件的訓練中,面對身高1米60的宋海濤教官,這個叫裏奧納多的學員就表現出不屑一顧的樣子。

處置暴亂事件課目中有一個彈腿動作,這個動作可以有力攻擊對手,並且有效保護自身安全,完成這個動作要求學員做得乾淨利索、迅速有力,左腿站立,右腿膝蓋上抬,腳尖繃直,用力猛踢出去。由於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身體協調性不太好,練了半天,裏奧納多始終找不到彈踢的感覺,彈踢的力度也總是不夠。  

通過翻譯,宋海濤了解到,裏奧納多認為教官讓他們這麼訓練沒有必要,並且對教官的能力素質提出了質疑。

裏奧納多明確提出,讓宋海濤也做出同樣的定型動作,並且要和學員們保持同樣長的時間,聽裏奧納多這麼一說,其他學員也隨聲附和。

宋海濤倒也乾脆痛快,他沒做任何準備,就直接把腿踢起來開始定型。

宋海濤這件事不僅讓中國教官在古巴學員面前樹立了威信,而且教官們還從中悟出了一個特別管用的教學方法。

語言障礙是教官們感到最為頭疼的,雖然王岩松和一名古巴翻譯配合默契,但教官和學員的交流還是存在很大的問題。

  中國和古巴的兩名翻譯只能同時為一名教官服務,一名教官在翻譯的配合下教課時,另外兩名教官沒有翻譯,無疑影響了教學進度和品質。於是,根據宋海濤親自示範彈腿定型訓練的經驗,教官們總結了一套依靠肢體語言授課的方法。

  對於一般的單兵動作,教官們用形體語言來比劃,並且多重復幾次,學員們完全可以掌握,但像這樣的集體訓練課目僅僅依靠形體教學就遠遠達不到效果了。
  言傳身教是中國教官的一個特點,而他們教好學員的另一個特點更讓古巴特戰隊員印象深刻。
  剛到古巴時,古巴內務部安排中國教官在星級酒店住宿,而中國教官立刻向他們提出建議,說要與學員們同吃、同住。
  

婉言謝絕了古巴內務部的盛情款待,四名中國教官就住進了設施簡單的訓練基地。十一月份的古巴,室外溫度仍然高達三十八九度。學員們每人只有一套訓練服,一節課下來,渾身衣服就濕透了,每天八個小時的課,他們的衣服一會兒幹,一會兒濕。由於訓練基地距離城市有二十多公里遠,這裡沒有接通自來水,每天洗衣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條件艱苦是無法改變的,特別重視軍容儀錶的中國教官也只好允許學員們不穿上衣,赤膊上陣。

這是劉支援在教授散打課目時的情景,散打是學員們最喜歡的課目,中國教官和學員們同吃同住增進了感情,為提高教學品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看著教官做出的散打動作,學員們似乎從教官身上看到了中國功夫明星的影子。瑙特海是古巴特戰部隊的一名隊長,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功夫”迷,只要是教官安排的訓練內容,他總是加大訓練強度,超額完成任務。

在散打訓練課上,劉支援教學員們學習一個“涮腿摔”的動作,但大部分學員都難以掌握動作要領。

課間休息的時候,“中國功夫”迷瑙特海約了兩個學員仍在練習“涮腿摔”,反復體會多次以後,劉支援自己也顧不上休息了。

劉支援要求翻譯官把“涮腿摔”的動作要領用最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然後結合要領,親自與學員對摔,幫助他們體會動作要領。

在相互對摔和糾正的過程中,瑙特海基本掌握了這個技術動作,無論身體的重心、出腿的速度還是涮腿的幅度都基本符合要求。

瑙特海很快把剛從劉支援那裏學來的“涮腿摔”的動作用在了其他隊員身上,他的進步讓其他學員感到吃驚。在這個課目上,瑙特海成了小組的骨幹,協助劉支援開展教學。

古巴學員實槍演練

在古巴教學,中國教官對這支特戰部隊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教學中既有糾正也有借鑒。

康健執教的課目是解救人質。在訓練開始之前,中國教官觀摩了古巴特戰隊員演示的解救人質的課目。由於缺少先進的作戰裝備,也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古巴特戰隊員完全依靠勇敢和冒險精神來解救人質。他們通常把訓練當作實戰,並且採用真槍實彈。

古巴特戰隊員在訓練中,兩名隊員利用地物掩護進攻。一名在前面的隊員身體一側突然閃現出一個目標靶,讓中國教官沒有想到,後面的那名隊員舉起槍來就扣動了扳機,子彈直接從前面隊員的肩膀上方飛過,場面相當驚險。

同樣,在和“恐怖分子”的肉搏戰中,古巴特戰隊員也是手持砍刀和木棒進行真砍真打,攻守雙方都沒有個人防護裝備。

古巴特戰隊員的勇敢頑強給中國教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中國教官也發現了他們進行這個課目訓練時存在的問題。在解救人質的過程中,因為缺乏偵察、破拆和突擊裝備,隊員們基本省去了偵察這個重要的步驟,而直接冒險地衝進室內實施救援。  

這種依靠人的主觀判斷去解救人質的方法,很難保證特戰隊員和人質的生命安全。根據現有條件,康健在教學前就做好了細緻的準備工作。

端槍臥倒是解救人質課目中的一個基礎動作,這個動作要求特戰隊員在高速奔跑的過程中突然轉為臥倒姿勢,並迅速將身體緊貼地面,將自己隱蔽起來。古巴學員出現最多的問題,就是很難控制快速運動給身體帶來的慣性,臥倒後,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也比較差。

任何一個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戰鬥的成敗,甚至會直接威脅到特戰隊員的生命安全。針對學員們出現的錯誤動作,康健發現一個就立即糾正一個。

中國教官的教學靈活機動,有時會分角色開展訓練,這也使古巴學員受益匪淺。康健把特戰隊員們分成兩組,一組充當劫持人質的歹徒,另一組負責解救人質。“歹徒”要想辦法阻止特戰隊員的進攻,這種換位思考的教學方法讓學員們掌握了更多解救人質的技巧。

2009年1月16日,教學工作結束了,古巴特戰隊員在進行訓練成果彙報表演。在古巴55天的教學中,四名中國教官不僅以他們過硬的軍事素質和專業技能提高了近百名古巴特戰精英的反恐能力,他們嚴謹細緻的作風也無時不刻地讓古巴學員感受到了最真誠的友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