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47) 四月起,古巴人可自行修建房屋;遊古巴 先保險 一日3美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47期通訊,2010年5月7日。
 

201057古巴通訊247



古巴開始發放許可證 允許自行修建房屋-2010-5-6
  據國際新聞社(IPS)20104月版的報道,古巴于20104月開始正式發放許可證,允許古巴人自行修建房屋
  這些許可證是最近由古巴國家房屋委員會開始發放的。之前,只有部分“經過挑選”和“得到批准”的人才可以修建自己的房屋,但現在只要符合法律方面的要求,並有經濟條件的人,即可去申請許可證。
  另外,許可證的發放要看房屋是否處於很惡劣的條件,或者是否可以在原來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而且要根據家庭人數來指定可擴大的面積。一旦獲得許可證,即可開始施工。古巴政府將通過國有的建築材料公司出售建築材料。
  在2009年,勞爾.卡斯特羅首先指出,應該加強古巴數十萬間房屋的建設,並提出“不禁止”古巴人“通過自己的力量”修建房屋。




  據國際新聞社(IPS)20104月版的報道,古巴近幾年咖啡的產量減少了90%,需5000萬美元的外匯進口咖啡豆,以滿足國內的需求。
  根據古巴農業部的數據,古巴在正常情況下,每年可產6萬噸咖啡,但是現在的產量只有原來的10%。因此,古巴需要5000萬美元進口大約1.9萬噸咖啡豆來滿足國內的需求。這一原來創匯的行業已經變成消耗外匯的行業
  相關的專業人士指出,咖啡產量的下降歸咎於連續的乾旱,近幾年的颶風,以及缺乏化肥,殺蟲劑,除草劑和其他勞動工具
  古巴的《勞動者》報認為,“這是古巴經濟中最苦的一杯酒”,古巴種植咖啡已經有250多年的歷史,因而不會放棄對咖啡的種植,相反會採取新的措施,如提高咖啡農的收入,集中優勢資源在最好的咖啡產區等,爭取提高咖啡的產量。


劉彤
  古巴旅遊部長馬雷羅4日在此間舉行的國際旅遊節上宣布,今年前四個月到古巴旅遊的外國遊客數量達153萬人次,刷新了歷年同期接待外國遊客的最高紀錄。
  馬雷羅說,今年前兩個月,進入古巴的外國遊客一度有所減少,比去年同期下降34%。但是自3月起開始呈“井噴”現象,大幅增長了64,其中以俄羅斯遊客數量增長最為顯著,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和秘魯遊客數量也明顯增多。
  馬雷羅說,盡管國際金融危機對國際旅遊業的負面影響尚未結束,但古巴旅遊部門仍然樂觀地預計,今年入境的外國遊客數量可望突破250萬人次,連續第七年超過200萬。
  2009,古巴接待的外國遊客曾達創紀錄的240萬人,2008年增長33%。但是,旅遊收入卻比前年減少近12,只有243億美元。
  旅遊業是古巴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該國一年一度的國際旅遊節是向國外推介古巴的重要平臺。來自10個國家的500多家旅行機構參加了今年的國際旅遊節。
  古巴以陽光和海灘吸引了大量歐美遊客。同時,古巴還推出紅色旅遊項目,每年有大批遊客前來探尋古巴革命的歷程,革命廣場、吉隆灘、聖克拉拉市的切·格瓦拉廣場都成了旅遊勝地。

遊古巴 先保險-2010-5-4
加通社古巴哈瓦那3日電包括加拿大人在內的所有外國人,如果要到古巴旅遊,都要購買旅行保險,保費每天約3
古巴實行的這個新法51生效,外國遊客入境古巴時,如果沒有出示有效的旅行保險單據,就要被強行責令從入境口岸的古巴國營保險公司Cubatur購買一份旅行保險。
去年有近240萬外國遊客入境古巴,來自加拿大的遊客人數最多,緊隨其後的分別為來自英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的遊客。古巴新法今年2月頒布,但頒布之初並未說明如何執行。
加拿大旅行業者並不擔心古巴的新政會影響今後到古巴參訪的遊客數量。加拿大飛行中心旅行商華萊士(Allison WallaceFlight Centre Canada)說︰「預期不會帶來很大的衝擊,旅行社原本就一直推薦遊客出行要購買旅行保險。」
據華萊士估算,到古巴旅遊的遊客,視旅行種類而定,每人旅行保費用通常在40元至100元之間。古巴國營保險公司Cubatur在古巴的所有國際口岸都設有辦事處,美元、加元、歐元、英鎊、法郎都通用,不過,所有貨幣最終都兌換成古巴比索,現在比索兌美元為11.08美元。
購買旅行保險的最高醫療賠額7000比索,即相當於7560美元。滿70歲的外國遊客、或擬參加高風險活動的遊客,要視具體情形,多繳保費。
古巴政府說,凡入境古巴的外國人,除非他們是外交官或外國公司派駐古巴工作的雇員,都要向古巴國營保險公司Cubatur出示已購的保險證明文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