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66)中英公司與古巴合資,將興建五座生質能電廠,供應古巴電能10%。美國欺負委內瑞拉,古巴人抗議。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66期通訊,2017年8月30日。

2017年8月30日古巴通訊666期





美加駐古巴外交人員 診出創傷性腦損傷2017/08/24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23日引據患者病歷說,一名醫師評估美國和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後,診斷他們有輕微創傷性腦損傷和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等嚴重症狀。(圖取自CBS News網頁cbsnews.com)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今天引據患者病歷說,一名醫師評估美國和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後,診斷他們有輕微創傷性腦損傷和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等嚴重症狀。

路透社引述CBS News報導,這些外交人員經歷從2016年底開始在哈瓦那遭遇的「事件」後,曾表示出現聽力受損、噁心反胃、頭痛和平衡感失調等症狀。

CBS News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官員正在調查這些外交人員當初是否遭受對準他們古巴住家發射某種型態的聲波攻擊。知情人士還說,這些事件持續在古巴出現,部分美國外交人員被迫縮短派駐時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被問及這項報導時表示,國務院對這些事件的來源和因素並沒有「確切答案」。

CBS News說,一名評估過這些病歷的醫師警告,未來持續暴露在這種情況下,恐怕會出現健康危害。消息人士表示,一名美國醫師也前往哈瓦那評估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的狀況。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日前匿名透露,美駐古巴使館多名同事過去6個月來陸續因為聽力問題和其他症狀撤回美國,有些人後來開始戴助聽器。(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824

美、加駐古巴人員遭聲波攻擊 不排除俄介入 2017-08-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及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先前經診斷出輕微創傷性腦損傷和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等嚴重症狀,經調查後發現是因這些官員的住家遭安裝先進的聲波武器導致。兩國的調查人員均不排除俄羅斯介入的可能性。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這些駐古巴使館人員從2016年底開始出現一系列症狀,包括聽力受損、噁心反胃、頭痛和平衡感失調等。

經調查後指出,這些官員的住家或裡或外曾遭安裝一種超出人耳可接收頻率的先進聲波武器,致使這些外交人員出現輕微創傷性腦損傷,甚至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等症狀。

診斷該病例的醫師表示,若未來持續暴露在這種環境下,恐怕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事件曝光後,許多外交人員被迫縮短派駐古巴的時間,古巴至今也矢口否認涉及這些攻擊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這些事件的來源和因素目前並沒有「確切答案」;加拿大外交服務發言人也表示,美國及古巴當局正在積極處理並查明原因。兩國的調查人員均不排除俄羅斯介入的可能性。為此,美國也還以顏色,將2名古巴駐美外交人員驅逐出境。

美駐古巴使館多名外交人員過去6個月以來,陸續因為聽力問題和其他原因不明的失聰症狀撤回美國,致使部分人員後來需戴上助聽器;他們的座車甚至也遭到破壞,住家也遭人闖入,受到幾乎未曾間斷的監視。


古巴民眾遊行聲援委內瑞拉 抗議美國軍事威脅2017-08-26

  新華社哈瓦那8月25日電(記者馬桂花)古巴數百民眾25日在首都哈瓦那舉行遊行,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委內瑞拉發出軍事威脅。
  遊行民眾高舉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和現任總統馬杜羅的畫像,以及寫著“委內瑞拉堅不可摧”的橫幅,沿著哈瓦那總統大道行進,直至抵達委內瑞拉解放者西蒙·玻利瓦爾的雕像前。
  委內瑞拉駐古巴大使羅德裏格斯説:“我們拒絕美國的幹涉。特朗普似乎並不知道,越是巨大的挑戰,越能彰顯委內瑞拉人民的偉大。”他抨擊華盛頓為推翻馬杜羅總統而不斷向委內瑞拉發出威脅。他還指責美國仍想把拉丁美洲視為美國的後院,試圖在軍事上、經濟上甚至文化上予以控制。
  古巴與各國人民友好協會主席費爾南多·岡薩雷斯重申古巴支持委內瑞拉的立場,並表示盡管委內瑞拉面臨深度經濟、政治危機,但“在正道上”。
  特朗普本月11日説,美國在“應對”委內瑞拉目前局勢方面有眾多選擇,他不會排除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
  7月30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8月4日委制憲大會正式成立。委政府希望通過重新制定憲法,解除反對派佔多數的議會的權力。委國內反對派對此予以抵制,認為其嚴重違憲。
  美國財政部7月26日宣布對委內瑞拉13名現任或前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並在當月31日宣布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實施制裁。美方還稱,任何當選委制憲大會代表的個人都可能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

在古巴,這種“瘋狂植物”終于變廢為寶!2017-08-30

新華社
  在橫貫古巴長達1200公裏的公路沿線,常常能看到一種被當地人稱作“麻拉布”的一望無際的野生灌木。這種來自非洲用于觀賞的灌木,由于沒有天敵,遇有空地便會漫山遍野地瘋長,過去幾十年更是入侵了近200萬公頃閒置農田。而今,由古巴、中國和英國三方合資的生物燃料發電廠讓“麻拉布”有了利用價值。
  【開發生物能源】
  合資發電廠的前身是一家英國公司,後來中國上海電氣投資有限公司投資並成為外方控股方。根據古、中、英三方協議,這家公司將在古巴建造5個生物燃料發電廠,首家工廠投資近1.86億美元,由上海電氣提供設備並負責建造,已于今年4月在中部謝戈德阿維拉省的西羅雷東多奠基。工廠1-5月榨糖季利用糖廠的甘蔗渣發電,6-12月利用“麻拉布”樹枝制造生物燃料繼續發電。麻拉布是一種高密度、濕度很低的硬木,用于燃燒非常理想。
  糖業曾是古巴産業之王,上世紀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發生巨變後,古巴糖業遭受極大衝擊,糖廠由原來的156家驟降到56家,糖廠周圍的甘蔗地撂荒後很快被“麻拉布”侵佔。
  合資發電廠的首席財務官、上海電氣投資有限公司高級投資經理陳崢悅説:“我們選古巴糖業作為合作夥伴,能保證每個糖廠附近有大量‘麻拉布’灌木資源。從商業角度上看也很合理。”電廠副總經理卡門·托沃阿達説,發電廠通過使用瘋長的“麻拉布”發電,不僅能解決能源問題,新廠能促進地方多元化就業。
  蘇聯解體後,古巴能源體係一度嚴重依賴委內瑞拉原油,但2014年委內瑞拉經濟危機導致對古原油供應驟減,迫使古巴政府調整能源結構,尋找其他可替代能源以解燃眉之急。
  從能源安全上看,使用“麻拉布”這樣的清潔能源可減少這個加勒比島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古巴設定的目標是到2030年全國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由目前的4%增加到24%,屆時古巴能源自供能力將大幅提高。
  【帶動古巴産業多樣化】
  古巴糖業公司負責蔗糖及其衍生品的生産和糖業領域的發電,公司負責對外財務的主任卡米洛·埃爾南德斯説,古巴糖業的一個發展目標是保證蔗糖生産採用可循環能源,現在古巴糖業有56個使用可循環能源的投資項目,每個項目相對應的是一個臨近運營中的糖廠,其中25個涉及使用生物發電的工廠。
  古巴糖業公司的數據顯示,目前甘蔗殘料發電在古巴所有可循環能源發電中所佔份額最大。一旦項目成行,僅首都哈瓦那每年就將節省近96萬噸燃料,同時減少365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這一産業已經對農業生産的多樣化産生重要影響。
  上海電氣公司有60年的電力建設經驗,公司執行董事秦懌在首家合資工廠奠基儀式上説:“古巴的特殊地理環境和自然狀態,對發展可再生能源是非常大的機會。古巴電力匱乏,利用生物直燃進行發電既環保也對古巴經濟發展是極大的推動,此外,還能為這個小鎮提供更多就業和發展的可能。”
  根據估算,合資公司5個發電廠全部完工後,發電總量將達到300兆瓦,相當于古巴基礎電量的10%,這對古巴來説是一個不小的貢獻。(馬桂花)(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倨傲  無理「處罰」古巴等國  歐盟設法保護歐洲企業2017.8.25
2017年8月1日古巴通訊662期
2014.12.17古美關係正常化至2017.6.31,仍有11家公司(包括七家美商)遭處罰款總計28億美元!

(原標題) 歐盟尋求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制裁衝擊2017.8.25
LAURENCE NORMAN
隨著歐美外交政策的差異不斷擴大﹐歐盟領導人不得不再度思考如何阻止美國的制裁舉措影響到歐洲公司。

幾十年來﹐歐盟一直反對在歐洲人眼中帶有治外法權性質的美國制裁。這些制裁法案允許美國對與俄羅斯、古巴或伊朗等第三國做生意的外國公司予以處罰。

今年夏季歐盟先是威脅然後放棄對美國制裁俄羅斯進行報復﹐上述問題再度出現。按照對俄制裁法案,與俄羅斯開展業務的歐洲能源公司可能受到影響。

雖然歐盟和美國在處罰這些國家的問題上立場基本一致(例如歐盟本身也對俄羅斯采取了制裁)﹐但歐盟的規定僅適用於成員國。

另外一個讓歐洲人擔心的問題是﹐2015年簽訂的伊核協議面臨的破裂風險越來越大﹐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再三批評該協議。伊核協議讓美國暫停了對與伊朗開展業務的外國銀行和公司實施的大部分制裁。如果該協議土崩瓦解﹐制裁卷土重來﹐歐洲公司可能要付出沉重代價。

歐盟用以抵抗美國壓力的寥寥幾個選項效力有限,而且存在風險,因此歐盟政府需要新的思路。

法國外交部近期表示,成員國的機制需要調整,歐洲的機制需要革新,以應對美國的治外法權制裁。

1996年,古巴一家國有水泥廠,曾經為一家美國企業所有。上世紀90年代中期美國強制要求外國企業在與美國打交道和與古巴打交道之間做出選擇。
對美國制裁的抗爭始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當時受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推動,克林頓(Clinton)政府通過了赫爾姆斯伯頓法案(Helms-Burton),該法案強行要求外國企業在與美國打交道和與古巴打交道之間做出選擇。加拿大礦企Sherritt International Corp.等一些公司選擇了古巴。

近些年來,隨著美國和歐洲越來越多地就伊朗核武計劃、敘利亞武裝衝突和俄羅斯介入烏克蘭事務等國際問題進行協作,雙方在制裁問題上的緊張關係逐步緩解。

歐洲官員在公開場合仍然反對美國的治外法權措施,但私下里也承認相關措施的效力,比如讓伊朗重回核談判桌。事實證明,禁止外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或剝奪外國銀行在美國進行美元交易結算的能力,這種威脅的效果很強。

自特朗普上任以來,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美國政府和歐盟之間的外交政策合作已經弱化。雙方有關制裁的決定出現了分化。美國因伊朗試射導彈對該國實施了新的制裁,而歐盟沒有制裁伊朗。此外,美國政府針對朝鮮導彈和核計劃實施的制裁涉及的人數也比歐盟多。

今年夏天歐盟和美國圍繞俄羅斯制裁問題的僵局最終得以化解,那是因為特朗普在簽署制裁法案時發表了一份聲明,稱制裁措施不應被用於破壞與歐洲盟友的合作關係,並應避免對企業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在此之前,歐盟官員曾討論過兩種法律應對方案。

一種是引用歐盟的“屏蔽法令”(blocking statute)。歐盟曾在美國於1996年頒布《赫爾姆斯-伯頓法》之後實施了“屏蔽法令”。該法命令歐洲企業不要遵守某些具體的美國制裁決定,並對遭美國罰款的企業提供補償。

一位了解這一問題的德國官員稱,歐盟的這一法律在上世紀90年代保護歐洲與古巴為數不多的經濟關係方面發揮了作用,但對保護歐洲企業與俄羅斯業務的作用要小得多。許多與俄羅斯有合同的歐洲能源企業不會去冒被禁止進入美國市場的風險。

曾擔任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高級制裁官員的Richard Nephew稱,美國從2005年起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力度,當時美國政府對歐盟“屏蔽法令”的威脅並不是很擔心,原因是歐盟對自身法律的執行情況都存在不確定性。他指出,對違規企業的懲罰主要取決於具體國家的政府,而不是歐盟,而這些國家可能會保護企業。

Nephew表示,在監管歐盟成員國的制裁實施情況方面,歐盟以及其他成員國能起到什么作用,這一點非常不明確。

他表示,美國官員更擔心的是歐盟就美國的治外法權制裁措施向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提出的異議。歐盟最初向WTO提出對美國《赫爾姆斯.伯頓法》的申訴,但在克林頓總統動用豁免權讓歐洲公司免遭起訴之後撤回。

一些制裁法專家稱,歐盟最有可能提出的是,美國威脅禁止歐洲企業進入美國金融系統的做法違背了美國在WTO做出的服務貿易自由化承諾。美國則可能辯稱,其行動是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因此不受上述承諾限制。

無論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尋求的豁免權,還是廣義上的制裁案件,在WTO都少有先例。如果歐盟申訴成功,可能會無意間允許WTO對自己的制裁機制提出質疑,而制裁機制是歐盟為數不多的外交政策工具之一。

Dechert LLP律師事務所高級總監、前英國政府制裁專家Andrew Hood說,歐盟和WTO最顯而易見的反制措施都過於生硬。他認為,只有在考慮了所有其他方案且均不奏效的情況下,才可以採取反制行動,而且這些行動只能是以中止美國的制裁為目的。

與歐洲政府一樣,一些希望捍衛伊核協議的遊說組織也呼籲歐盟採取進一步動作保護其企業。曾為伊核協議遊說的美國民間組織National Iranian American Council希望歐盟設立離岸美元清算機構,降低歐洲銀行被美國金融體系屏蔽的風險。

考慮到美國市場遠大於其他市場,歐盟官員肯定會謹慎行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