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251) 古巴允許私人經營小型巴士;古巴拒絕歐盟對古巴的“共同政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51期通訊,2010年5月20日。
 

2010520古巴通訊251




  新華網哈瓦那516體育專電(記者劉彤)第五屆古巴奧林匹亞體育運動會15日在哈瓦那開幕。該運動會是在政府決定不參加今年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運動會後著手舉辦的,其目的在於檢驗古巴體育的訓練成果,維持運動員高昂的競賽鬥志。

  第五屆古巴奧林匹亞體育運動會將於51529日在國內9個省份舉行,2000多名古巴運動員將參與30個項目的角逐,其中該國體育界的高手將悉數到場。

  此外,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烏拉圭、法國、美國等21個國家的3317名運動員也應邀參加運動會。其中,僅委內瑞拉就將派遣500名運動員與會。


  由於組委會方面未能滿足古巴提出的保障條件,古巴于226宣布不參加今年71781在波多黎各的馬亞圭斯市舉行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運動會。

  古巴奧林匹亞體育運動會創辦于2002年,當時也是因為安全問題得不到保障,古巴宣布不參加當年在聖薩爾瓦多舉行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運動會。古巴奧林匹亞體育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同時邀請外國運動員與會,中國運動員曾參加了2006年舉辦的第三屆運動會。

人民網518電 據南方電視臺報道,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昨天拒絕歐盟對古巴的“共同政策”,同時拒絕西班牙媒體反對古巴政府的說謊運動。在這種情況下古巴與歐盟關係的完全正常化是不可能的。
羅德里格斯在馬德里舉行的人民峰會的閉幕式上說,古巴不投降,也不出賣自己。他揭露西班牙媒體反對古巴政府的說謊運動。羅德里格斯在會議結束以後對記者說,古巴與歐盟之間存在重大的分歧,特別是根據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納爾按照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政策提出的對古巴的“共同立場”。歐盟對古巴的“共同政策”是1996年由阿斯納爾提出的,得到歐盟成員國的通過。以後每年更新,其基礎是歐盟與古巴的關係以古巴改變政治制度為條件。
羅德里格斯強調,古巴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承認歐盟有任何道德權威。關於拉丁美洲與歐洲可能建立夥伴關係,羅德里格斯說不可能為此背叛人民的利益而與繼續掠奪的殖民主義強國結成夥伴關係。古巴不會讓步,不會在壓力之下採取行動。現在西班牙政府支援取消對古巴的“共同立場”,而代之以一項歐盟與古巴的合作協議。(管彥忠)


中廣 劉剛 
共黨國家古巴正逐漸走向資本主義,最新一項措施是,政府把小型巴士開放民營。

過去古巴一切企業都是國營,但最近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汽車公司把小型巴士出租給私人經營,巴士公司提供巴士和汽油,承租者支付租金,每月自負盈虧。

古巴領袖卡斯楚下台後,把權利移交給弟弟勞爾,勞爾開始改革開放。這些改革措施步調很慢,讓古巴人民有更多賺錢機會,政府也放鬆對人民的管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