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48) 古巴將建高爾夫球場 刺激旅遊業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48期通訊,2010年5月9日。
 

201059古巴通訊248


http://tv.people.com.cn/BIG5/160622/11507791.html (左列網址可看新聞影片)
  人民網上海53電(記者張舒 李聞翰)說起雪茄,“古巴”這兩個字一定立刻浮現在你的腦海裡。其實,古巴讓人熱血沸騰的不止是雪茄,這裡還是拉丁音樂的發源地,大街小巷到處都是節奏明快的音樂和激情洋溢的舞者。“無音樂不生活”對古巴人來說再貼切不過了。
  當然,有了雪茄,少不了美酒。古巴特產朗姆酒曾經征服了加勒比海地區的所有男人們。現在,古巴人帶著他們的風味獨到的朗姆酒來征服中國游客了!



古巴:粗糙的革命 2010-5-6

原文: 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cif-green/2010/may/06/cuba-revolution-gold-che-fidel 6 May 2010 衛報-作者: Isabel Hilton

編譯:何品融 嘉義中正大學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http://pparccu.pixnet.net/blog/post/6848864

每當夏天開車在古巴的路上,絕對讓有令人震驚的畫面,你會看到路上滿滿都是粉碎的螃蟹,厚厚一層像在為馬路塗粉。

古巴的紅土螃蟹經演變後居住在潮濕的熱帶森林,不過每年還是有雌性螃蟹會回到大海產卵,數千萬年以來,這樣的大規模遷徙從不會是個問題;然而古巴卻計畫打造一條直通這條遷徙路徑的主幹道路。此舉只會導致一個後果-螃蟹和卡車間不平衡的馬路爭奪戰,螃蟹們持續的湧來,又大又紅的雌性螃蟹高舉著牠們的前腳,企圖在被壓碎成小蟹塊之前抵擋來車。

在駛過粉碎的蟹層的時候,筆者開始懷疑環境的影響評估在古巴的建設計畫中到底佔有多少,從政府正籌劃著要將大部分土地(後援會按:這個說法似乎很有疑問,何謂「大部分土地」?依照本日另一則新聞,以及這篇評論的context,更不可能是「大部分」了)建成高爾夫球場的消息看來,至少在這方面,沒有太大的改變。

這項存在於古巴的資產階級中的遊戲是擁有一段歷史的,在1959革命之前,高爾夫在古巴的角色就像在北美娛樂勝地的賭博一樣,而在革命之後,這項娛樂卻失寵了,這象徵著外來奢靡的活動在新的勞工天堂中沒有任何地位了。切格瓦拉(Che Guevara)與菲德爾卡斯托羅(Fidel Castro)在1961時還拍攝了在Bay of Pigs invasion打高爾夫的畫面,而且顯然他們的意圖並非重振或是接管這遊戲,這兩位革命家穿著勞動用的服裝,用著彆腳的技巧打著高爾夫,這個影像呈現的是諷刺跟藐視,就好像小男孩開著富豪大叔的車。

但是,政府旅遊觀光部門多年來一直要求恢復高爾夫球場,以吸引有錢的外國旅客,給遊客們停留與消費的理由,若干計劃顯示,高爾夫球場和豪華酒店已在規劃階段好些年了,加上外國開發商的熱衷,興建計畫已然開始。現在,為了增加外匯收入,政府看來已對這些計畫按下綠燈。

這些計畫仍是古巴人民持續討論的議題,度假勝地對當地人民而言通常會是禁區,為外國旅客創造充滿特權的領域,卻剝奪了島上住民們前往他們自己的海灘的權力;在這些高爾夫球場裡古巴人唯一可能擁有的角色只可能是能夠使外國旅客感到滿意的侍者、女服務生、陪酒小姐、杆弟和球場管理員。50年的革命後,到底有什麼改變?

只有一件事改變了,因加勒比海的變異影響,50年前的水資源比起現今更加豐沛可用,上個月古巴政府宣佈,將近70%的島嶼從2008年開始即深受乾旱之苦,而且乾旱造成這些水庫的資源存量低於一半。古巴的乾旱從過去40年來顯示出強烈且頻繁的增長模式,而這個模式只
會持續下去。

高爾夫是一種維持基本最少需要水、殺蟲劑跟肥料的活動,古巴政府當然也同樣必須付出這些,但他們卻可能將那些原本應該用於供應不足的支援,撥出以做為高爾夫球場的經營資源。豪華的休閒渡假飯店遠比一般平民社區花更多時間在使用水資源,而高爾夫球場與貧困的農業相互爭奪土地和水,這時,就不只那些螃蟹承受著古巴不重視環境保護的苦難了。

**從Fidel和切嘲弄了高爾夫運動之後50年到現在,古巴政府現在卻成為了這種最不環保的活動的奴僕**

古巴或對外開放土地使用權以刺激旅遊業發展2010-05-06

據英國廣播公司5日報道,古巴政府宣佈,將允許外國投資者前往修建高爾夫球場、高檔船港等有關土地開發項目,以更好刺激旅遊業發展。

古巴旅遊部長莫雷羅表示,政府已與多家有興趣的外國合作夥伴進入實質談判階段。

據悉,如果計劃能夠展開,那麼古巴政府將是首次向外國資本開放中長期土地使用權。

近年來古巴旅遊業發展迅速,古巴政府希望能夠通過發展高爾夫和遊艇等高端旅遊項目,吸引更多消費能力更高的旅遊者。



古巴豔妝街女是一群是上年紀的女人,在古巴哈瓦那老街石板路上,手提花籃,濃妝豔抹,身穿鮮豔的大花裙子,頭上被亮光光的絲巾包裹著,再配上一朵大紅花。這樣她們一天的工作又開始了。

古巴糖產量慘澹 創百年來的新低 2010-05-07

新頭殼newtalk陳怡潔/編譯
  古巴的國營報紙報導,古巴今年的糖產量是是1905年以來最糟糕的。
組織規劃不好是其中一個原因。格拉瑪報(Granma newspaper)的報導星期三說,今年該國的糖廠,相較於期望生產量,面臨了85萬噸的赤字。
此消息在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罷黜糖業部長Luis Manuel Avila Gonzalez之後兩天被報導出來。
Avila被罷黜之後,由Orlando Celso Garcia Ramirez接位。
古巴曾是世界重要的食用糖出口國,但自蘇聯解體,失去一度使糖產業興旺的補助金後,這個島國的糖出口量就面臨持續下降的狀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