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188)古巴同意與美恢復會談 商討移民與通郵問題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88期通訊,2009年6月1日。
 

古巴同意與美恢復會談 商討移民與通郵問題

(中央社華盛頓31日法新電)古巴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在歐巴馬政府之下繼續出現解凍跡象。一位美國官員今天在華盛頓表示,古巴已經同意與美國重新展開移民與直接通郵的談判。

這項宣布適值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準備前往宏都拉斯,參加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大會之際。美國與南美洲鄰國,因為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步調問題而發生爭論。

這位要求不具名的國務院高層官員告訴記者,古巴政府昨天告知華府,它「希望恢復移民談判‧‧‧並展開直接通郵服務的談判。」

但官員表示,雙方政府尚未決定時間與地點。

美國官員23日表示,歐巴馬政府先前提議,希望恢復雙方會談,解決棘手問題。美國與古巴以往每兩年舉行一次會談,但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於2003年取消會談。(譯者:蔣天清)980531


古巴等五國嚴厲批評微軟切斷對其MSN服務
2009-05-31 中國廣播網

中廣網北京531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1908分報道,包括古巴、伊朗、敘利亞、蘇丹和朝鮮5國的MSN即時通訊服務最近出現異常,原因是美國微軟公司已經切斷了對上述國家的這項服務。微軟公司表示,此決定是為了遵守美國政府制裁這些國家的禁令。詳細情況中國之聲連線中央台記者費磊。

中國之聲:一般我們用MSN這樣的軟件都以為下載以後就是一勞永逸的,大家用得很安心,但是現在一下給切斷了,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美國政府切斷這五國MSN通訊服務的理由。

記者:實際上美國長期以來就把這五個國家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也有叫什麼無賴國家的稱謂。按照美國國內的一些法律對相關政治經濟和人員流動方方面面的一些制裁,其中有一個美國的政府機構,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這個辦公室有一條有關MSN的禁令就是禁止向這五國提供服務的,美國微軟公司也是根據美國政府機構,美國財政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禁令切斷了他們的服務。他們的名字被列入了禁止提供授權軟件服務的名單,也就是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辦公室提供的名單,這五國都是被禁止提供授權軟件服務之列的。微軟公司還表示,在美國政府禁令解除之前,微軟不會與制裁名單上的國家存在生意上的往來。也就是不僅僅是MSN通信上的服務了,其他方面的一切的軟件和相關IT服務都會停止。這五國的公民最近登錄MSN頁面的時候都會彈出一個叫“81003C1錯誤”字樣。這就意味著MSN網絡服務端口完全切斷了。

中國之聲:以前我們認為互聯網是沒有國界的,現在看來對這一點認識有點誤區,但是作為主要的受害人,這五國是什麼反應呢?

記者:反應最強烈的就是美國的近鄰古巴,古巴政府第一時間就給微軟公司切斷他們的MSN網絡服務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政府的相關媒體也聲稱這是美國方面粗暴對待古巴方面的又一個生動的例子,而且古巴的民眾也通過各個媒體稱禁止古巴使用技術交流是美國對古巴人人權的粗暴幹涉。還有一位網友在網絡上發表抱怨說微軟公司的做法讓他感覺很失望,本來他以為微軟公司會理解性的解釋一下你們為什麼不能用。但是沒想到就這麼粗暴的切斷了。當然,包括美國很多媒體對微軟公司的這種做法也是表示不能理解。美國的一些媒體也都向微軟公司要說法。微軟公司在昨天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強調微軟已經停止了對某些受到美國制裁的國家停止提供即時通信服務,有關的詳情你們可以到美國外國資產管理處了解。我們不提供負責解釋。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微軟公司的就是Windows live產品的負責人也宣稱,微軟支持確保互聯網是開放的多樣性的商業平台的努力,但是對于政府來說,由于有相關的法律,所以微軟公司還必須對這種規則保持克制的態度,要遵守法律的規定。實際上目前還有一個即時通信工具就是網上及時通訊,在古巴目前還可以使用。不過美國政府過去也時不時的提出要停止這類服務,有媒體稱,微軟將MSN在上述國家關閉多久還不知道,有一點是肯定的,這種封鎖在技術上是完全有可能被突破的。如果這五國有一些相關的高科技IT人才通過別的方式能繞過封鎖,也可能會重新用上MSN

中國之聲:聽上去有點像一個技術博弈。這個MSN或者SGP也好,他們想要享受的是一個便捷的服務,但是現在卻被覆蓋上了政治的色彩。可能很多用戶覺得特別的委屈,好的,感謝你的報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