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187)古巴擁油 有助與美融冰(等4則新聞)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87期通訊,2009年5月25日。


一、古巴擁油 有助與美融冰 -2009-05-22中國時報
二、反對聲隆隆 歐巴馬:關灣監獄仍要關2009.05.22聯合報
三、美國建議恢復與古巴談判移民問題中央社 2009-05-24
四、Live Messenger停止在古巴等5國服務  2009-5-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古巴擁油 有助與美融冰 -
2009-05-22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海域,近來發現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如果古巴與美國能排除政治及歷史嫌隙,致力開發當地能源,那麼美國自一九六二年以來對古巴實施的經濟制裁,或許有望畫下句點。

古巴北岸海域海床至少有兩處蘊藏石油,哈瓦那當局估計有二百億桶原油,足以讓古巴成為加勒比海地區的卡達(波斯灣產油國)。就算依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保守估計,古巴也坐擁四十六億桶原油、九兆八千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足以成為本地區能源生產國的翹楚。

目前已有多家外國石油公司與古巴政府簽約,在當地海域進行探勘。然而美國與古巴若想藉石油恢復邦誼,其間還有重大障礙,首先要克服美國國內的反卡斯楚勢力。


《華盛頓郵報》十六日報導,歐巴馬政府對古巴立場較為彈性,有意改善關係,而古巴原油帶來的能源、經濟與國家安全益處,都是強力誘因,可望讓兩國關係出現變化。美、古兩國關係融冰,美國企業才能投資古巴的礦業、農業、旅遊業等部門。如今古巴外海發現大規模油氣蘊藏,美國企業與消費者更沒有理由過門而不入,廿一世紀的能源需求應該能壓過廿世紀冷戰的政治遺緒。

哈瓦那當局已表示歡迎美國投資,但美國公司並無回應。雪佛龍石油公司發言人道奇表示,除非政府解除貿易制裁,不然公司無法到古巴做生意。

二、反對聲隆隆 歐巴馬:關灣監獄仍要關
2009.05.22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批評布希設置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是「一團亂」、「被帶入歧途的實驗」。布希時期主導反恐政策的的副總統錢尼回批,如果有機會從頭開始,他會照做不誤,「毫不遲疑」。

歐巴馬計畫在2010年前關閉關灣監獄,這個計畫20日卻受到黨內外一致反對,但他21日在電視演說中堅稱,關閉關灣監獄的計畫不會改變,他同時指控布希政府藉由強硬的反恐策略,隨意拋棄了美國的原則。

美國共和黨議員數周前表示,歐巴馬缺乏安置來自30國、共240名關灣監獄收容人的計畫,他們也反對將收容人移到美國本土監禁、審訊或釋放。參議院的歐巴馬同黨議員20日甚至也否決了歐巴馬關閉監獄所需的8000萬美元經費。

儘管如此,歐巴馬在21日的國家安全演說中,仍堅持2010年前關閉關灣監獄的計畫,並批評布希政府的強硬反恐策略。

歐巴馬演說結束後幾分鐘,在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說的錢尼立刻反駁。

錢尼說:「當歐巴馬總統做出智慧的決定時,他應該得我們的支持;當他錯誤地描述我們做的決定時,他應該得到一個答覆。我們的決策背後都有戰略思考。」
2009/05/22 聯合報

三、美國建議恢復與古巴談判移民問題
中央社 2009-05-24

(中央社華盛頓23日路透電)美國國務院今天說,它已建議恢復與古巴談判有關古巴移民到美國的問題,這是歐巴馬總統努力與這個共黨國家交往的又一跡象。

這項談判最近一次舉行是在2003年,美國在2004 年單方面停止。

國務院發言人布朗克(Heide Bronke)說:「我們已建議恢復談判」。她說,美國外交官員是在今天下午430分在華盛頓與古巴外交官員會晤時提出這項建議。

移民談判最初是從雷根政府時期開始,後來根據雙方在1990年代中期所達成的協議成為定期舉行。這項談判是為了避免古巴難民大量湧到美國。(譯者:簡長盛)980524

四、Live Messenger停止在古巴等5國服務 
2009-5-23

就在windows 7發布之際,微軟本周宣布將停止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古巴、敘利亞、伊朗、蘇丹和北韓等5個國家的服務。

微軟表示這樣做的目的是向美國的5個敵對國家實施制裁。這5個國家的網民已經不能繼續使用微軟的免費即時通訊服務。

美國認為這5個國家均為敵對國家,或以某種方式危害到它的國家利益。欲了解對這幾個國家的貿易和經濟制裁的詳細情況,可到美國外國資產控制部(U.S.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查詢。

截止到目前為止,微軟並沒透露這項制裁會持續多長時間,同時他們也表示暫時也不會與這些國家做生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