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193)9-12日,古巴樂團台中 台北 屏東 台南巡迴演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93期通訊,2009年6月9日。
 

九日在台中中山堂、十日台北國家音樂廳、十二日屏東中正藝術館、十三日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一,繞地球一周 古巴樂團抵台開唱自由時報2009-6-9. 1
二,胡利奧報到 哈瓦那記憶活起來
三,《樂士浮生錄》成古巴音樂代名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繞地球一周 古巴樂團抵台開唱
自由時報
2009-6-9. 1

用「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這樣的名詞堆疊,其實主要是要形容融合非洲音樂與拉丁音樂的古巴樂團「Live from Buena Vista-The Havana Lounge」,該團團員聚集起來出國巡演,首度訪台。

該團雖是任務編組,卻熱力四射,團中超級明星包括永遠穿著白西裝白長褲的歌手胡利奧.阿爾貝托.費爾南德斯與樂團中的中小號演奏者顏科.畢札科,歌手泰瑞莎則是超級女聲,演出充滿熱情與魅力,令人忍不住也跟著鼓掌叫好,隨著他們的音樂一起迎接盛夏。胡利奧曾參與專輯《記憶哈瓦那》的錄音,「當初並不知道錄音之後會變得那麼有名。」


仍是共產社會的古巴,人民不能直接來台,該團為了來台演出,花費兩天足足繞了地球一周才抵達,不過這樣的辛苦對團員來說並不算累,他們除了可以暢飲可口可樂外,還希望可以去101看看。音樂會今天將在台中演出,之後將巡演台北、屏東跟台南。(文/記者趙靜瑜)


二,胡利奧報到 哈瓦那記憶活起來
2009-06-09 中國時報
【林采韻/台北報導】

跟我搖擺▲飛越大半個地球的古巴樂團「哈瓦那酒吧」9日起在台巡迴演出,歌手泰瑞莎在記者會上,以豐富的表演經驗帶動樂迷隨著樂聲婆娑起舞。(陳怡誠攝)

在充滿古巴風情的《Cha Cha》旋律中,七十一歲的胡利奧(Julio Alberto Fernandez),他就像裝上電動馬達一樣,在舞台上載歌載舞不忍停歇。十二年前《記憶哈瓦那》(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專輯將封存於共產世界的古巴音樂解放,胡利奧的歌聲也透過專輯傳送全世界。

胡利奧目前是古巴音樂團體「哈瓦那酒館」(The Havana Longe)的一員,昨日他與十二位夥伴首度來到台灣。古巴是共產國家,與台灣並無邦交,團員來台之路格外艱辛。他們從哈瓦那出發,一路行經莫斯科、上海、香港,花了三天才到台灣。經紀公司指出,這樣的路線安排,是因依照古巴政府規定,來台前一定要先路過中國。(後援會按:若真如此,太奇怪太沒必要)他們隨團還有一位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的官方「領導」,負責對外發言。

古巴和我無邦交 來台路迢迢

一九九六年美國吉他手庫德(Ry Cooder)到古巴製作專輯《記憶哈瓦那》,一九九九年德國知名導演溫德斯(Wim Wendrs)受了這張專輯「感召」拍攝紀錄片《樂士浮生錄》,專輯與影片的走紅將古巴音樂推動到全球。

這次來台的「哈瓦那酒館」成員中,除了胡利奧在專輯出現,小號手顏科(Yanko Pizaco)與鼓手朱利安(Yulien Oviedo Sanchez)曾在紀錄片現身。

胡利奧回憶:「當時聽說有位來自美國的吉他手到哈瓦那錄音,希望找些老樂手及演奏古巴頌樂的好手,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邀出席。」

胡利奧說,他那時不過把這當作一場平常的演出,只是沒想到,專輯在全球發行後所有人都跟著走紅,非常不可思議。

現年廿六歲的朱利安參與《樂士浮生錄》拍攝時才十四歲,「我來自音樂家庭,跟著雙親參加演出,那時發生什麼事,說實在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哈瓦那酒館」成軍於二○○四年。樂團「領導」奧斯卡指出,《樂士浮生錄》播映後,市場興起古巴熱。這個樂團之所以成立,最初是因應德國經紀公司的邀請,集結不同樂手出國演出。「樂團十三位成員平時屬於不同樂團,只有巡迴時聚在一起。」也因此樂手的海外行程,頗有配合政策的「公務」出差味。

胡利奧與泰瑞莎 舞台一對寶

「哈瓦那酒館」拿手的是古巴頌樂(son)。頌樂融合非洲與拉丁音樂的樂風,有強力的節奏,廣大的即興空間,傳至美國還發展出騷沙音樂。樂團的台柱,除了胡利奧,還有七十二歲的女歌手泰瑞莎(Teresa Garcia Caturla)。她的爆發力驚人,曾以客座歌手的身分,參與古巴國寶歌手伊布拉印(Ibrahim Ferrer)的專輯。泰瑞莎和胡利奧兩個人可說是對「活寶」,兩人都習慣穿白衣,站在舞台上格外顯眼。

《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音樂會由音樂團體「哈瓦那酒館」領銜,九日在台中中山堂、十日台北國家音樂廳、十二日屏東中正藝術館、十三日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三,《樂士浮生錄》成古巴音樂代名詞

2009-06-09 中國時報
【林采韻/台北報導】

美國吉他手庫德製作的專輯以及溫德斯拍攝的紀錄片擁有同樣的名稱《Buena Vista Social Club》,但因唱片公司和片商翻譯的不同,專輯在台灣成了《記憶哈瓦那》、紀錄片為《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原本只是一首歌曲的名稱,之後成為演出時的團名,如今已經成為古巴音樂的「代名詞」。

Buena Vista」指的是哈瓦那的一個區域,「Buena Vista Social Club」指的是那個區域裡的一個樂手俱樂部,音樂家喜歡在那兒切磋演奏。一九五九年之後,古巴實行共產統治,對娛樂文化活動進行干預,夜總會相繼關門,「Buena Vista」區就此沒落。

庫德一九九七年發行的專輯中,有一首歌叫做《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專輯因而以這首歌命名。

這張唱片讓世界聽到塵封已久的古巴樂聲,唱片的走紅也讓專輯裡的成員組成《Buena Vista Social Club》,巡迴阿姆斯特丹和紐約兩地演出,這兩場演出也成為溫德斯拍攝紀錄片的素材。

當時幾位重點的老樂手,包括歌手伊布拉印、鋼琴家貢札雷茲(Ruben Gonzalez)以及低音提琴手羅佩茲(Orlando Lopez)等人如今都已去世,也讓十年前的《樂士浮生錄》成為真正的歷史傳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