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196)海明威國際研討會, 海明威-FBII與卡斯楚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96期通訊,2009年6月21日。
 

古巴計劃借海明威推廣該國旅遊
2009-06-21
來源:國際線上專稿
編輯:殷亮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國宇翔):第十二屆歐內斯特·海明威國際研討會19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閉幕。這次會議進一步掀開了海明威在古巴的鮮為人知的傳奇經歷,古巴旅遊部門也計劃借此機會,推廣該國旅遊。

本週,來自四面八方的學者和海明威的追隨者聚集到哈瓦那,追溯這位偉大文學家的在古巴留下的印跡。他常去的酒吧、他住過的旅館、他出海的碼頭,還有他哈瓦那郊外著名的“維希亞莊園”,都成為了他們熱衷的“朝聖之地”。這次海明威國際研討會進一步掀開了海明威在古巴的鮮為人知的傳奇經歷,讓這位美國著名小說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再次生動地回到了人們面前。在哈瓦那舉行的一系列電影和圖片展覽進一步揭示了海明威與他的妻子和情人鮮為人知的秘密。

海明威195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新聞體”小說的創始人。海明威從上世紀30年代來到古巴,一直到其1960年離開,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古巴度過的。在那裏他寫了《老人與海》、《喪鐘為誰而鳴》以及一些他死後被編輯出版的手稿,如《流動的宴席》等。可以說,他把人生最精彩的一段時光留給這座美麗的加勒比小島。


鋻於海明威的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古巴的旅遊部門也計劃利用此次研討會的契機,以“探訪海明威足跡”為主題,吸引外國旅遊者。一些旅行社還計劃把旅遊項目從首都哈瓦那延伸到馬坦薩斯和聖地亞哥等其他省份,帶領旅遊者進一步深入探尋海明威在古巴的傳奇足跡。屆時,遊客們不僅可以到訪他駕船出海的港口,還可以踏上他在二戰時追蹤德國潛艇的小島。古巴旅遊部門表示,一旦這些項目成行,“海明威的足跡”將成為古巴旅遊的又一亮點。

眾多的學者和海明威的追隨者對於古巴推出的“探訪海明威足跡”這個旅遊項目產生了極其濃厚的興趣。負責收集海明威文獻資料的美國肯尼迪圖書館管理員蘇珊·懷因就表示,她非常希望通過這個項目收集到更多的海明威在古巴的數字文獻資料。
來自美國田納西州的建築師杜蓬也表示,海明威一生曾有21年生活在古巴,這就足以顯示那裏的魅力。不久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解除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探親及向其在古巴親屬匯款的限制。懷因和杜蓬都希望美國政府能儘快全面解禁美國公民赴古巴旅遊,能讓更多仰慕海明威的美國人儘早的親身感受一下他曾經居住過的迷人的哈瓦那。

在我的印象中,海明威是一個非常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我曾經讀過他的《老人與海》,小說主人公桑提亞哥的“硬漢精神”至今還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這部小說就是他在哈瓦那郊外的“維希亞莊園”寫出的。這次研討會把海明威這個傳奇的人物和古巴這個神秘的地方再次一同展現到了人們的眼前,除了陽光、沙灘、棕櫚樹,還有酒吧、旅館、老宅、港口,這些都與這位傳奇的美國作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讓這座美麗的加勒比海島又多了些文化的底蘊。試想,如果能坐在哈瓦那街邊的酒吧,感受著和煦的海風、品嘗著當年海明威最喜歡的莫希托斯雞尾酒,那將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所以,我覺得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光顧一下海明威曾經走過的地方。我想這也是眾多遊客所期待的。

海明威(1899.7.21-1961.7.2)FBI、卡斯楚
後援會按:以下是配合前述新聞,為電郵收件人所做的補充

海明威不是共產黨,但1936年西班牙內戰時反對法郎哥,美國FBI因此開始監視他,FBI局長J.Edger Hoover1895-1972)藉此指控海明威是共產黨人。FBI有一海明威檔案,共127頁,紀錄1936以後20餘年間海明威言行讓FBI感到「興趣」的部分。古巴馳名西方的作家Leonardo Padura2000年有一小書,揉合了歷史與政治且有高度懸疑趣味的小說,似乎可有一解讀,即1960年,也就是古巴革命後兩年海明威才離開居住20餘年的古巴返回美國,卻在196172舉槍自盡的遠因,也許與FBI…不無關係…。Padura有一段有趣的訪談,另記錄於後。有人以何不遠離古巴相詢,他說,「離開古巴讓我難以想像。我愛說話,哈瓦納剛好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你總能在公車站與陌生人,兩相抬槓聊天侃大山。」20021111海明威常居二十餘載的「瞭望山莊」(Finca Vigía,)在美國博物館學會與古巴人員合作下,舉行典禮,開始整飭內藏的兩千封信、三千張照片與海明威九千冊私人藏書。與海明威曾見一面的卡斯楚當日到場致詞,「按他的標準,簡潔明瞭」,只「持續半小時」。

卡斯楚說:要是有人問我,我最喜歡他作品的什麼地方,我一定會說他的獨白,差不多在他所有作品都能找到。不過最集中、最出色的地方是《老人與海》裡有關主人公…孤獨一人在海上,自言自語,沈思冥想,反省生命、夢想、奮鬥--- 苦苦努力到達終點,得到的不過是他他捕捉到的大魚的一具屍體。」

參考:
Hilary Hemingway and Carlene Brennen 2003/王增澄、唐孝先2008譯)《海明威在古巴》,寧夏人民出版社。145-6
Padura, Leonardo (2000/華慧譯2007) 《再見,海明威》,台北:漫遊者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