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91)新:「封面人物:他的行動就是詩 Che 切‧格瓦拉」;古巴不領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91期通訊,2009年6月5日。
 

一,「封面人物:他的行動就是詩 Che 切‧格瓦拉」

《印刻》文學生活誌 2009 6月號,頁30-91(含2頁廣告)
編輯室報告

以愛總結:我是切‧格瓦拉/執行主編蔡逸君
Che在玻利維亞日記 陳小雀譯
*我們時代完美的人:Che‧影‧語‧錄
*卡密諾‧格瓦拉記述他的父親Che
*陳小雀與Che相遇在孤獨的日記裡
*戴錦華:Che的奇蹟是不可能被扮演
*上路吧!廖偉棠VS.張鐵志對談切‧格瓦拉

繼續上路★不斷革命──廖偉棠VS.張鐵志對談切‧格瓦拉 


二,美洲國家組織重開大門 古巴不領情
2009-06-05中國時報 
【郭篤為/瓜地馬拉市三日電】

美國半世紀前倡議成立的「美洲國家組織」(OAS),三日決定擱置美國提出的前提條件,通過廢除一九六二年該組織所作驅逐古巴的決議。古巴發表聲明感謝左翼盟國的努力,但重申無意重返OAS,已退居幕後的古巴前總統卡斯楚堅持繼續為既定原則奮鬥。

在宏都拉斯加勒比海城市聖比卓蘇拉召開的第卅九屆「美洲國家組織」會議上,卅四國代表同意擱置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要求古巴釋放政治犯及開展民主改革的先決條件,為古巴恢復會籍預作準備。宏國外長帕翠西亞羅達斯宣讀決議文後表示,各國代表同意終止該組織在冷戰時期孤立古巴的政策。至於古巴是否重返該組織,將在尊重古巴本身意願的前提下進一步討論。

美國負責拉丁美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托瑪斯相農表示,廢除四十七年前的決議,象徵美國對古政策的改變,古巴返回OAS的障礙已經排除。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西半球事務顧問丹雷斯崔波表示,美國並沒有做出讓步,但這項發展也不代表美國遭逢挫敗。原先執意要求美國對當年決議公開道歉的古巴盟友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和宏都拉斯不再堅持,使決議順利通過。

歐巴馬四月在千里達召開的第五屆「美洲國家元首高峰會議」上坦承多年來美國對古巴的政策是錯誤的,包括在國際上孤立古巴的做法。他並解除對古巴裔美國人探親和匯款接濟親人的限制,但在貿易禁運和外交承認上仍然有待雙方進一步協商。

古巴外交部三日下午發表聲明感謝盟友們支持古巴重返OAS的努力,但強調從未要求,也無意重返該組織。退居幕後的前總統卡斯楚撰文表示,古巴是小國,卻能頂住長期封鎖。他坦承鬥爭仍艱鉅,但古巴不是和平的敵人,「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將捍衛自己的原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