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94)古巴"拒絕返美洲分析,6- 9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94期通訊,2009年6月12日。
 

媒體析古巴"不領情" 拒絕返美洲國家組織內幕
200969 17: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苑基榮 選稿:張侃理

東方網69消息:63,美洲國家組織大會通過決議,宣佈廢除該組織此前通過的驅逐古巴的決議。然而,有意思的是,古巴卻拒絕重返美洲國家組織。那麼,真的是古巴不領情嗎?

美要拉古巴回“組織”懷抱

63,第39屆美洲國家組織大會在宏都拉斯通過決議,宣佈廢除該組織在1962年通過的驅逐古巴的決議。

63下午,該組織與會各國代表還決定,無條件終止該組織自1962年以來對古巴實施的孤立政策。參加當天大會討論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托馬斯·香農表示,1962年決議的廢止意味著古巴返回美洲國家組織的障礙已經消除,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政策和立場已出現重大改變。作為美洲國家組織的成員國,美國希望美古關係能有一個“新的開端”。

美洲國家組織是美洲地區的政治組織。目前該組織有35個成員國,60個常任觀察員國。

1890414,美國與拉美17個國家在華盛頓舉行第一次美洲會議,會上決定建立美洲共和國國際聯盟及其常設機構——美洲共和國商務局。194855,第9次美洲會議通過了《美洲國家組織憲章》,聯盟遂改名為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古巴是21個創始會員國之一。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古關係急劇下滑。在美國的推動下,1962121,在烏拉圭埃斯特角召開的第8屆美洲國家組織外長會議上,古巴被驅逐出該組織。

美洲國家組織“認錯”,這對古巴政府和人民來說,是個勝利,也是美國多年來敵視古巴政策的徹底失敗。

古巴態度並未改變

美國自以為放低了身段,古巴就會領情。誰知古巴卻一再表示拒絕重返美洲國家組織。針對該組織廢除驅逐古巴的決議,古巴政府通過一份新聞公報表示祝賀。但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阿拉爾孔64表示,這不會改變古巴對重返這一組織的態度。他說:“昨天發生的事情,在任何方面,都不會改變古巴昨天、前天或者今天的想法。”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此前曾多次發表署名文章,稱古巴不希望重返美洲國家組織。

古巴談不上“不領情”

其實,古巴談不上“不領情”,原因很簡單:

首先,美國的限定條件令古巴不能接受。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在最終投票前離開了宏都拉斯。希拉裏62花大量時間向其他成員國施壓,希望能把古巴重返該組織與古巴的民主改革掛鉤,但遭到拒絕。決議通過後,希拉裏發表聲明說,古巴將不能“自動重返”,只有美洲國家組織認定古巴能滿足這一組織的目的和原則,才能重返。這些目的和原則包括所謂的民主和人權。在古巴看來,美國還是想“改造”古巴,這是古巴所不能接受的。

其次,古巴認為美洲國家組織只是美國的工具。古巴政府在公報中說,美洲國家組織有一段投降的歷史,該組織最近的決定是由拉美進步政府推動的。“古巴沒要求也不願重返這個充滿黑暗歷史和投降主義的機構,但承認這項由拉美民眾政府推動的決定的政治價值、象徵性和反叛性。”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61發表評論說,對古巴來說,重返美洲國家組織就意味著抹煞了美國的一段犯罪史。

再次,美國對古巴的示好政策不夠穩定。菲德爾·卡斯特羅曾撰文指出,奧巴馬的願望是良好的,但對改變美國的政策不會起作用。況且,如果奧巴馬在2012年選舉中不能連任,美國對古政策能否延續又是個疑問。加上美國至今對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和貿易禁運等只字未提。因此,古巴也沒必要表現得太熱情。

最後,古巴在拉美的朋友越來越多。當前拉美左翼政黨勢力不斷壯大,古巴在拉美的朋友越來越多。各左翼政黨執政的國家除了發展與古巴的經貿關係,還在國際社會上表明支援或同情古巴的立場。此外,古巴已加入加勒比國家同盟、拉美經濟體系、拉丁美洲一體化協會、拉丁美洲會議、裏約集團、伊比利亞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等地區組織,在拉美地區並不孤立,這也是古巴不急於加入美洲國家組織的重要因素。

美國還需拿出誠意

在很大程度上,美國對古巴政策的改變是形勢使然。未來的美古關係仍很微妙,雙邊關係改善仍然取決於美國的表現。只有美國拿出誠意,結束對古巴的封鎖,以平等的心態對待古巴,美古關係才會取得實質性的進展。(來源:中青線上-青年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