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98) 專文:「轉角國際」udn談「美國覬覦古巴兩百年」。 美國人前往古巴,本週起可自由行,但理由不能是觀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98期通訊,2016年3月17日。


2016年3月17日古巴通訊598


好萊塢電視劇組在2012年推出《謊言堂》(House of Lies),預定在今(2016)年稍
後播出的第五季節目,已經取得美國海外資產控制署同意,將在哈瓦那拍攝,成為古
美關係正常化後,第一個至古巴拍片的電視影集。


覬覦古巴兩百年 美國尚未完全痛改前非2016/3/17

美古關係解凍 好萊塢劇組前進古巴拍片2016/3/14

【古巴專題】教宗穿針引線 化解美古數十年2016年03月15日

【古巴專題】翻臉半世紀 教宗牽線 美古換囚破冰2016年3月16日

美古關係破冰 古巴觀光業前景大好2016年03月16日

飛美航班 查獲訓練用飛彈2016-03-15

美、古之間的恩怨(上)陳小雀| 2016-03-15

歐巴馬訪問前夕 美再鬆綁對古巴限制2016/03/15

美國解除古巴「個人旅行」禁令 美元交易限制也鬆綁2016.3.17

古巴出現首宗境內寨卡病毒個案2016/3/16

歐巴馬訪古巴前夕 美釋利多、放寬政策2016-03-16

因古巴機場進行工程 寄往當地郵件服務暫停 2016/3/17



覬覦古巴兩百年  美國尚未完全痛改前非2016/3/17
 (原標題:「後院」的抵抗:古巴,被美國覬覦的兩百年)
馮建三
http://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564236
「古巴反美」,很多人經常這樣說——但這是美國人設定的說法。 圖/美聯社
作者.馮建三
「古巴反美」,很多人經常這樣說。
但這是美國人設定的說法。
假使讓古巴人設定,真相是「美國反古巴」。作為第三者,台灣人可以更精確地說,是美國由「愛」生恨,得不到古巴,翻臉變成反古巴。美國人這種情結,持續了到2014年12月17日,兩國同步宣佈並啟動新局。不過,未來美國是不是翻轉歷史,不再覬覦古巴,還得再看。
根據西班牙經濟學者埃斯特萬(Javier Cuenca Esteban)的研究,1790至1811年,獨立不久的美國與西班牙殖民地(主要是古巴)的貿易出超,足以抵銷美國與其他國家的90%貿易赤字。再者,以1800年為例,美國與古巴貿易的關稅所得,竟然是「聯邦政府的稅收命脈」。
正是在這個背景之下,美國第三位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就這樣寫著:
如果我們的聯邦可以再次增添一個州,最讓人感到興趣的就是(古巴了)。

第一位出生在美國本土,1825年繼任總統的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在1823年時,就以國務卿身份,擬定門羅總統(James Monroe)的國情諮文,其外交說法就是「反對歐洲國家再於美洲奪取、干涉殖民地」,後人以「門羅主義」相稱。日後,這個立場演變成為,美國要取代歐洲,作為美洲的老大。正是在這個脈絡中,亞當斯說,古巴應該遵循自然法則,要向「北美統一」移動。
到了19世紀中後期,隨著英美法西相繼禁止黑奴交易,以及美洲殖民地獨立運動的勃興,不少西班牙裔的古巴人擔心特權不再,果然祭出選項,若捨棄西班牙,就要併入美國,不要獨立。
當然,古巴人沒有作此選擇,反映古巴主流民意的是馬蒂(Jose Marti)——這位後人稱之為古巴國父、也備受拉美人尊崇的馬蒂,在1895年戰死沙場前兩天,曾有最後一封書函寄給友人。信中,他說:
我的責任在於通過古巴的獨立建國,阻止美國勢力延伸至西印度群島...及美洲其他土地。這是我畢生所從事,以後也仍將永矢弗諼的目標...我在這個妖魔鬼怪內部生活多時,我知道它的裡裡外外。
馬蒂犧牲後,古巴人對獨立的爭取依舊不懈,但鄰近興起的美國卻也趁勢插手加勒比海。於是,美西戰爭在1898年爆發,並很快地分出了勝負——山姆大叔取得菲律賓將近五十年,至於關島與波多黎各,納入美國的海外領地至今。至於無法被美國併吞的古巴,卻遭美國自行在1901年3月2日片面立法,迫使古巴在其憲法寫入增修案。礙於拳頭小,古巴在6月12日修憲時,只好接受這項《普拉特修正案》(Platt Amendment),兩年之後,美國據此租借關塔納摩省(Guantanamo)的海灣116平方公里,並在其上設置海軍基地至今(2002年增設監獄,囚禁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嫌疑犯)。雖然古巴革命後曾經多次要求索回國土,甚至告上國際法庭,但美方始終都置之不理。
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曾在1904-05年間說,既然美國不容許歐洲人幹預拉美,那麼,美國就有責任維護這些國家的秩序與繁榮。而1906年,機會就這樣來了。
1898年美西戰爭後,美國取代了西班牙成為了新的殖民主,與古巴故事的恩冤情仇也自此白熱化。圖為1898年7月1日,在古巴境內的「聖胡安丘陵戰役」。在這場戰役中,美軍擊敗西班牙部隊取得決定性勝利,當時在陣中率領騎兵團的老羅斯福,則也因在古巴戰役的「戰功」而於2001年被追贈國會榮譽勳章。 圖/維基共用
古巴第一任總統是斯特拉達.帕爾馬(Tomás Estrada Palma)。當選後,反對派指控他選舉詐欺,聲勢浩大,竟使他要求美國平息國內紛爭。天上掉下來的機會,老羅斯福豈能不借題發揮:
這個鬼模鬼樣的小小古巴,讓人惱怒。要讓我來,非得讓這些古巴人從地表消失。我還圖個什麼?無非就是他們得像樣些有些規矩,無非是希望他們順遂好運與快活快樂,這樣我們也就不需要干涉。現在可好,你倒瞧瞧,他們居然無端搞起這個毫無道理的革命來了。
他派出海軍,再度佔領古巴並成立臨時政府,公然統治「獨立的」古巴至1909年。
其後,美軍雖走,古巴仍是美國的後花園,直到1959年古巴革命。
起初,當時的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不疑有他,反正誰上誰下,都會買美利堅的帳。這次能有什麼不一樣呢?但勢如破竹的革命軍,在1959年元旦當天進入哈瓦那,早前兩週艾森豪派兵支持腐化的古巴總統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卻提前逃亡海外。到了1月7日,為了向革命軍示好,艾森豪撤換大使史密斯(Earl Smith),繼任者是邦薩(Philip Bonsal),這位大使素有名聲,善於交往中間偏左的政府。
艾森豪沒有想到的是,當時,古巴共產黨遵守蘇聯第三國際的路線,要的是民眾的和平鬥爭,反而認為遊擊隊是機會主義者,因此領導革命的力量與共產黨無關,而是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為首的「726運動」。雖然726運動也有共產黨人(如格瓦拉,及現在的總統勞爾)以個人身份參與其中,但激進的民族主義派與自由派才真正是運動骨幹。
卡斯楚等古巴領導人想要與美國和平共存,但改革是要的,而真要改革,不可能對於美國的不當利益,沒有調整。情勢使然,加上逃離古巴至邁阿密的前朝故舊,結合美商及黑幫在古巴的既得特權群體之大力遊說、煽動乃至於滲透,美國的主流政治黨派,不肯容許古巴真正的獨立,也就是自主地決定國內外政策。
於是,美國很快假借中央情報局羽翼傭兵,並在1961年4月入侵豬灣,最後失敗告終,大傷顏面。在這次戰爭之後,古巴外交選擇的空間幾乎消失了,正是在這個時刻,菲德爾這才在革命兩年多之後,第一次宣佈古巴要走社會主義路線。而當美國封鎖開始,古巴還能不另外結盟,那就奇怪了。豬灣戰爭後一年半,又有震動世界,為期13天的飛彈危機,全球首度陷入美蘇為首的核子戰爭的滅亡威脅。

儘管不到兩年之間,雙方兩次兵戎相見,但兩國領導人仍然私下互派人員,包括委託記者傳話,希望彼此尊重、和解共生。這些不能公開的相互測試與交往,從年輕的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的談話,看到了蛛絲馬跡。飛彈危機一年多之後,也是甘迺迪在1963年11月22日遇刺前一個月,他公開表示:
...就一定程度來看,巴蒂斯塔彷彿是美國許多罪衍的具體展現。現在,我們必須為這些罪衍支付代價。
有人認為,甘迺迪這些講話及其背後已在進行的試探,不可能不為關注兩國關係的局內人知悉。根據他們的研判,甘迺迪惹來殺身之禍,這或是原因之一。當時曾經喧騰一時的傳言是:蘇聯與古巴是暗殺事件的幕後黑手。然而,古巴自知必須與美國搞好關係,甘迺迪又從中釋出善意,卡斯楚哪裡會有動機殺人?蘇聯的路線本來就是「一國社會主義」,有什麼理由設局?反之,甘迺迪打擊美國黑幫,又使得他們無法重新取回「失去」的古巴,無不使他們狂怒憤恨,再要加上窩藏在邁阿密的前古巴勢力集團,更有動機想要取人性命。
日後擔任加州州議員、從事社運也在校園教學,年輕時是美國1960年代學運領袖之一的海頓(Tom Haydon)去年出版新作。他對甘迺迪遇刺的歷史事件,至今仍因機密檔沒有解密而不能解開真相,不能諒解。他說,到了2017年,美國雖然會解禁幾百萬份文件,但甘迺迪「暗殺記錄檢視委員會」(the Assassinations Record Review Board, ARRB)另有超過1,000筆紀錄(每一筆都有1至20頁),解禁之日卻遙遙無期。當年負責調查的華倫委員會,也有許多文件至今仍不見天日;外界認為最能破解迷團的中央情報局秘件——也就是295個「若阿尼代檔案」(Joannides files)——同樣下落不明。
甘迺迪與詹森(Lindon Johnson)之後,美國再次由民主黨執政,已是1977年的卡特總統(Jimmy Carter)。這時,兩國互設利益代表處,但卡特僅在位4年,其後就是共和黨的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接手。儘管雷根也曾派有密使穿梭兩岸,但他升高攻勢要「自由化」古巴,採用的手段包括設置收音機電台(Marti Radio,刻意以古巴國父馬蒂命名),從1985年起,擴大對古巴心戰,後續接棒的老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亦創立了馬蒂電視台(Marti TV),擴大對古巴的心戰行列。
到了1992年,柯林頓(Bill Clinton)上臺。作為學運世代的一份子,柯林頓反而在1992與1996年簽署兩個法案,讓渡總統權力給國會,「規定」卡斯楚兄弟若有任何一人執政,或者,古巴沒有走向美國所界定的「自由與民主」體制,美國就不會解除對古巴的封鎖。
柯林頓對古巴的不友善,可能與他個人素質有關,亦或根源於他的早年經驗——在柯林頓擔任阿肯色州州長時,曾處理古巴船民問題而對哈瓦那感受不佳。但導致柯林頓簽署1996年法案的直接因素,或是古巴流亡邁阿密社群的挑撥。由於擔心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將危及他們所承攬的古巴(非法)移民商機,於是他們多次刻意將飛機開入古巴領空,毫不理會古巴再三警示,最後迫使古巴不得不擊落輕航機。這件事情造成輿論不分黑白,一面倒地譴責古巴,也致使柯林頓很難對1996年法案說不。



「有罪!」美國駐哈瓦那代表處外的示威看板,上頭畫有小布希(左)與古巴籍的恐怖份子卡利萊斯(Luis Posada Carriles)。受到中情局支援的卡利萊斯過去曾策劃各種顛覆古巴政府的恐怖攻擊,包括1976年古巴航空455號航班爆炸案,造成機上76人罹難。卡利萊斯目前人在美國,並躲過所有司法追訴。 圖/路透社
柯林頓之後,小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帶領共和黨與保守派陣營捲土重來。對於縮緊古巴政策,小布希政府簡直就是見獵心喜,除了2000年就任以來,步步升高壓縮,他還在2004年特設「促進古巴自由化委員會」,投入3600萬美元(對,折合20多億台幣!),完成近500頁報告、規劃與行動綱領,彷彿很快就要「光復」這一海島,按照美國的形象「重塑古巴」。
美國財政部2004年4月向國會報告,指其專門負責調查可疑的海外財務轉移之單位——也就是「海外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總計聘用120人,其中,對付賓拉登與伊拉克等國家的人數是4人,但是,用以偵防與古巴有財務來往的職工,竟然高達24人!2006年,小布希還搞了「古巴醫護專業人來美專案」(Cuban Medical Professional Parole Program),至2015年底,總計挖腳古巴7117位醫護專才。就連速以支持美國外交政策聞名的《紐約時報》,都「難以接受」這種惡質作法而大聲譴責。
2009年歐巴馬上臺,美國與古巴關係開始和緩,包括古巴裔美國人回古巴探親的次數與匯款數量都予以放寬。與此同時,在先有許多社會活躍份子及政治人的努力,加上古巴得到大多數拉美及佳勒比海國家的支持,最後再有教宗方各濟仲介,並有交換囚犯互相示好之後,最終,美古兩國總算在2014年12月17日,由勞爾‧卡斯楚與巴拉克‧歐巴馬同步宣佈「關係正常化」,至2015年7月20日及8月14日,雙方外長分別前往華盛頓與哈瓦那升旗,並於2016年2月簽署通航協定,未來每天可望會有110班次飛機從美國來到古巴。而當3月21日歐巴馬完成古巴訪問並觀賞棒球比賽之後,接下來,應該就是勞爾會定好時程,正式訪問美利堅了。
未來,有利古巴與美國關係順利推進的因素,應該是美國國內的民意。今年2月,蓋勒普在美國50個州所進行的民調顯示:美國國內18歲以上,有54%的民眾對古巴採正面看法,這一數字不僅大幅高於對古巴持負面看法的民意(40%),亦是20年以來,對古民意的正面觀感首度超過負面(同樣的民調,在1997年第一次調查時結果可是10%比81%的一面倒負評)。
不過,兩國互動仍然可能節外生枝。原因有大有小。
小的是,經濟封鎖如前所述,無法只是由總統解禁,必須由國會修法或廢除法律,而無法迴避與國會保守派的正面對決;而美國強行租借關塔那摩海灣的問題能否解決,可能也會繼續糾纏;但最大的麻煩可能是,假使年底美國大選,又是共和黨候選人當選,那麼,不論是出身古巴後裔克魯斯(Ted Cruz)——或是更可能出線的川普(Donald Trump)——到時會否如同1970年代末的卡特總統,和解至半突然又殺出了個雷根,致使前功盡棄?誰都說不定美國會不會再重蹈覆轍。


挑戰始終未曾遠離。三個古巴英雄,從左至右:切、馬蒂、菲德爾.卡斯楚。 圖


美古關係解凍 好萊塢劇組前進古巴拍片2016/3/14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2016/03/14
古巴一直以來是好萊塢劇組無法進入拍片的國家,想拍古巴有關的片子,除了搭景,就是得到東邊的多明尼加共和國,但自從古巴跟美國重新恢復邦交後,不少好萊塢導演開始選擇到古巴拍片,美國影集《謊言堂》就成為第一個來古巴首都哈瓦那拍片的電視影集。
自從美國跟古巴恢復邦交後,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始成為好萊塢劇組拍片選擇之一。
CNN記者:「一個由古巴跟美國人組成的團隊,一起拍攝美國有線電視影集《謊言堂》。」
美劇《謊言堂》是古巴跟美國關係解凍後,第一個在古巴拍攝的連續劇,劇組人員是既緊張又期待。
美劇《謊言堂》執行製作:「我們探索的問題跟答案,恐怕很多是從未被提過的,所以我覺得我們有點像是探索先鋒。」
在這之前的半個世紀,想複製古巴風情,得去別的國家。
電影《教父2》:「男士們,今晚敬哈瓦那。」
CNN記者:「像是多明尼加共和國就是代替古巴的選擇,電影《教父2》就在此拍攝。」
能合法在古巴拍片後,電影《玩命關頭》最新一集就打算在這裡拍攝。
CNN記者:「美國製片人說古巴有其獨特之處,從車子到建築到民眾,古巴的真實是好萊塢無法複製的。」
古巴的骨董車、音樂充滿濃濃復古風,讓好萊塢製片難以忘懷,未來電影場景也將會出現更多「真實的」古巴風情。


【古巴專題】教宗穿針引線 化解美古數十年2016年03月15日      
美國歐巴馬總統本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是88年來第一位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國總統,標誌著這兩國交惡大半個世紀的敵對關係進一步正常化。本報即日起推出系列專題,從歷史、外交、人文、觀光等面向,介紹美、古兩國交流新頁。
(蘋果日報,台北)
陽光、音樂、海灘是「加勒比海的珍珠」古巴給世人的印象,但這個距離美國本土僅約145公里的島國,卻因東西冷戰及社會主義路線,與美國陷入長達逾半世紀的對立。2014年12月,兩國關係出現轉機,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歷史束縛」的堅持下,他一改之前10位總統的政策方向,選擇與宿敵共產古巴言和。在斷交近54年後,兩國終於復交,這一冷戰僅存的「遺跡」也得以步下時代舞台。在這項突如其來的建交公告宣布前,美、古兩國秘密談判進行了18個月,而最大功臣莫過於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歐巴馬一直都希望改變與古巴的關係,並在2011年放鬆部分旅遊管制。但只要古巴還繼續關押美國人葛洛斯(Alan Gross),美方就沒法做出更進一步行動。葛洛斯是一名美國政府的承包商,他在2009年因試圖運送能隱匿網路連接的衛星電話設備被捕,後被判在古巴監獄服刑15年。
《紐約時報》指出,在贏得連任後,歐巴馬決意將古巴作為其第二任期的重點,並授權兩名幕僚羅德斯(Benjamin J. Rhodes)和祖尼加(Ricardo Zuniga)帶頭展開秘密談判,自2013年6月以來,他們和古巴進行9次談判,大多數談判在加拿大進行,因加國與哈瓦那有邦交。
教宗方濟各也不斷為兩國穿針引線;2014年3月,歐巴馬訪問梵蒂岡時,教宗便與歐巴馬就古巴議題交換意見,事後教廷也去信美、古兩國敦促解決分歧,並於同年10月邀請兩國代表團赴梵蒂岡,提供雙方對話場所。歐巴馬當時表示,「教宗的支援,讓我們獲得了道義上的權威。而且梵諦岡還提供對話場所,意義非常大。」
在這場會談上,美、古兩國同意於2014年11月起就「關係正常化」進行交涉,雙方也同意進行換囚,由美方遣返3名於1998年被捕、正在服刑的古巴間諜,交換一位曾為美國情報部門工作的古巴人。而葛洛斯不屬於換囚協議的一部分,而是以「人道理由」另行釋放。在宣布關係正常化前夕(12月16日),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透過電話進行了45分鐘會談,敲定最終協議,這是逾50年來,兩國領導人首次直接、實質的接觸。
歐巴馬當天在白宮透過全國電視談話稱:「今天,我們將為過去幾十年裡那種過時的、沒有為我們增進利益的外交方式劃上句號,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將開啟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他指,這項協議將「為美洲國家開啟新的一頁」,將超越「起源於久遠事件的僵硬政策,那些事件發生時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出生。」他也澄清,並非向共產體制妥協,還說自己同樣堅定追求古巴的自由。「問題是我們如何支撐起這些承諾。」「我不相信我們可以50年繼續做著一樣的事情,卻指望會有不同的事情發生。」
與此同時,勞爾卡斯楚也在古巴發表電視談話,「我們在解決一些事關兩國利益的問題上有所突破,」他還強調3名古巴人的獲釋,稱讚「歐巴馬總統的決定應該得到我們人民的尊敬和承認。」
只是勞爾卡斯楚也提到:「這絕非表示事情的核心已被解決,對我國造成巨大損害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必須停止。」但他補充:「我們交涉中的進展證明了找到很多問題的解決辦法是可能的。」
雖然美國共和黨將美古「和解」視為美國對西半球頭號獨裁政權的低頭,但獲釋的葛洛斯說,他支持歐巴馬與古巴關係走向正常化之舉,稱他的苦難和古巴人民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是「兩個政府相互敵對的政策的後果」。
葛洛斯說:「55年的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的敵對抑制了更明智的判斷,兩個錯誤加在一起不會得來正確。這是一個關鍵轉折點,我全力支持它。」(陳浩誼/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專題】翻臉半世紀 教宗牽線 美古換囚破冰2016年3月16日      


【動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總統本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是88年來第一位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國總統,標誌著這兩國交惡大半個世紀的敵對關係進一步正常化。本報即日起推出系列專題,從歷史、外交、人文、觀光等面向,介紹美、古兩國交流新頁。
陽光、音樂、海灘是「加勒比海的珍珠」古巴給世人的印象,但這個距離美國本土僅約145公里的島國,卻因東西冷戰及社會主義路線,與美國陷入長達逾半世紀的對立。2014年12月,兩國關係出現轉機,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歷史束縛」的堅持下,他一改之前10位總統的政策方向,選擇與宿敵共產古巴言和。在斷交近54年後,兩國終於復交,這一冷戰僅存的「遺跡」也得以步下時代舞台。在這項突如其來的建交公告宣布前,美、古兩國秘密談判進行了18個月,也透過換囚達成兩國破冰,而最大功臣莫過於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美古關係破冰 古巴觀光業前景大好2016年03月16日     
美國歐巴馬總統本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是88年來第一位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國總統,標誌著這兩國交惡大半個世紀的敵對關係進一步正常化。本報即日起推出系列專題,從歷史、外交、人文、觀光等面向,介紹美、古兩國交流新頁。


隨著美國與古巴關係回溫,往返兩國之間的航線也成為民航業者兵家必爭之地。美古政府2月中簽訂恢復商業航班協議,但每天僅20架次可飛往哈瓦那,另9座城市每日只有10個航班的額度。至少8家航空公司已在3月2日的期限前遞交航線計劃書,爭搶這個民航業最新戰場。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在中南美洲航點最多,野心也最大,提出每天由佛州邁阿密飛10個航班到哈瓦那,因佛州的古巴裔人口眾多;其主要對手是廉價航空「捷藍」(JetBlue),此外達美(Delta)、西南(Southwest)、聯合(United)、阿拉斯加(Alaska)、邊境(Frontier)、銀色(Silver)等航空公司也都遞件申請,總計提出飛往哈瓦那的班次每日達39架。美國運輸部宣稱,將以公共利益最大化為分配額度的標準。
美國雖仍禁止國民赴古巴觀光,但美國人目前可藉參加專業會議、向古巴民眾散播訊息等合法理由前往古巴,已與觀光無異。去年已有16萬美國遊客湧入古巴,還有數十萬古巴裔美國人返鄉探親。目前兩國間只有包機往返,票價昂貴且班次混亂。未來開放定期航班後,美國人搭機前往古巴將輕鬆許多。
隨著美古關係破冰,其他國家前往古巴的遊客也大增,2015年破紀錄多達350萬遊客造訪古巴,較前1年大增17%;今年1月也創下單月遊客人數新高,有41萬7764人到訪。
 然而,蜂湧而至的遊客已讓古巴觀光業難以應付,旅館供不應求,未來美國開放定期航線後,古巴的觀光設施能否因應,是一大問號。目前赴古巴的美國人因禁止觀光,因此不能前往海灘等度假勝地,大都只能在首都活動。
古巴觀光部行銷官員岡薩雷茲(Dalila Gonzalez)表示,去年哈瓦那4星及5星級飯店全年住房率高達80%。今年首要工作之一就是興建4星及5星級飯店,「只要走進哈瓦那舊城區,就可看到很多工程正在進行。」但這些飯店距離完工尚需時數月甚至數年,這表示短期內哈瓦那的旅館荒仍將持續,尤其在11月至3月間的旺季,仍將一房難求。(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歐巴馬造訪古巴 國務院官員:人權議題是最大障礙2016年3月17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本月底出訪古巴,在這場世紀訪問之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昨(15日)在一場媒體座談會中透露,歐巴馬出訪古巴期間,兩國可望簽署新的商業協定。但該官員也坦承,古巴的人權議題,仍是兩國維持正常關係最大的障礙。
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美、古兩國關係近期有很大進展,包括商業投資或開放部分法規、旅遊等,儘管兩國仍有人不同意雙方改善關係,但民調顯示這都是少數,大部分的人仍支持這樣的方向。但該官員提到,古巴政府對於一些古巴人民和平追求社會再造、新聞自由或選舉自由時,反應都是將他們短期逮捕,當然跟以前相較,現在已經進步許多,以前這些人可能會被關更久,但每次發生這種事情,仍會讓美國感到很沮喪,對古巴提出抗議,這是兩國維持正常關係的最大障礙,且這樣的行為,也很難讓古巴取得美國國會議員的認同,國會中仍有許多議員對於古巴的人權議題很關切。
至於歐巴馬訪古期間,兩國究竟會有什麼商業協定,對古巴的禁運問題是否會碰觸到?該官員不願多透露,僅說大家可以期待屆時會有深具意義的宣布。至於歐巴馬訪問古巴後,古巴是否也會有領導人或高階官員回訪?該官員說,目前沒有碰觸到這樣的議題。此外,美國國務卿凱瑞之前本來要在歐巴馬訪古前,先造訪古巴,但又忽然無預警取消。媒體提問凱瑞取消行程,是否與古巴人權議題有關?國務院資深官員未正面回應,僅說很開心凱瑞會陪同歐巴馬總統一同造訪古巴,他們不常一起出訪,他們也將與當地的民間團體會面,美國很歡迎這樣的交流。(陳郁仁/紐約報導)


【古巴專題】美古關係正常化談判 女外交官交鋒2016年03月17日


 美國西半球事務助理國務卿賈柯森在談判中強調人權議題。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外交長維達爾(右一)強調,古巴不會回應美國施壓。

美國歐巴馬總統本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是88年來第一位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國總統,標誌著這兩國交惡大半個世紀的敵對關係進一步正常化。本報即日起推出系列專題,從歷史、外交、人文、觀光等面向,介紹美、古兩國交流新頁。
美國與古巴斷交逾半世紀後,去年7月重新互設大使館。今年1月,雙方於古巴首都哈瓦那進行第一回合協商,討論如何將兩國關係正常化,其中最棘手的莫過於人權議題。面對可預見的各持己見,兩國不約而同派出女代表,盼能以「柔勢力」化解對立,為兩國外交奠定友善根基。

在第一回合協商,美國派出西半球事務助理國務卿賈柯森(Roberta Jacobson),與古巴外交部的美國事務外交長維達爾(Josefina Vidal)交鋒。雙方在22日的協商中,提到敏感的人權議題。賈柯森在會後表示,「重建雙方關係的過程,將會漫長且複雜」。她在文字聲明提到,「我們向古巴政府施壓改善人權狀況,包括言論自由,此為我方政策的核心元素」。

維達爾回應,談判桌上沒有所謂的施壓,強調「古巴已在過去歷史上證明,無論是現今或日後,都不會回應壓力」。古巴政府不滿美國一直拿人權議題與古巴對立。維達爾表示,她已向賈柯森建議,針對民主和人權議題,舉行專家層級會議。

兩方在會上還討論在其他領域合作的可能性,包括電信、國家安全、人口販賣、環保、漏油問題、打擊毒品及恐怖主義、水資源、全球健康等。

賈柯森此行還與古巴異議團體會晤。她於會後重申,在雙方談判中,民主和人權將是重頭戲,強調雙方對於這些議題存在「極深」的分歧。不過她也表示,這些分歧不會成為恢復外交關係的阻礙。

古巴反對派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創辦人、獨立記者雷瓦(Miriam Leiva)也認為,美方雖著重於捍衛人權及支持異議份子,但不會讓此成兩國外交的絆腳石,「古巴政府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坐下來談」。

雷瓦認為,兩國如想要外交關係正常化,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直接溝通的管道,「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新階段,但對人民而言,也充滿希望和機會。這當然並不容易,前方的路仍很漫長」。

古巴政府一直把異議份子及反對團體視為被美國收買的「傭兵」,並不樂意見到美國代表與他們會晤。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下旬訪問古巴,勢必會與異議團體見面。對此,古巴政府已釋出善意表示,將由美方全權決定,不會干涉會晤的名單。

古巴民眾對於政府突然決定要與美國化敵為友,都抱持懷疑態度。37歲駕駛卡瓦表示,「雙方都要求太多。兩個國家有完全不同的政治,最好要先尊重彼此,才可能達成協議」。33歲工人桑契斯表示,「兩國關係會比過去好,但不會有許多人希望的極佳關係」。(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

飛美航班 查獲訓練用飛彈2016-03-15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消息人士說,塞爾維亞當局上周六(12日)在貝爾格勒機場查獲兩枚美製訓練用空包地獄火飛彈。它們稍早裝箱自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以塞爾維亞航空公司的班機運到,準備換機運回美國。
匿名人士說,這兩枚空包飛彈未配備彈頭、火箭或導引系統,黎國陸軍用於訓練後,準備送回美國。它們與2014年因為作業疏失而運至古巴,美國官員與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代表上個月取回的一枚地獄火飛彈同型。古巴說,該枚飛彈因為作業疏失而自巴黎運抵古巴。


塞國嗅彈犬在貝爾格勒機場查獲這兩枚裝在木箱內的空包飛彈時,它們正等候換機運往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消息人士說:「專家正在確定它們是否配備實戰或訓練用彈頭。它們裝在適當的運送木箱,附帶相關文件。全部作業遵守必要的行政程序。」另一名消息人士則說,它們並未配備彈頭。


美、古之間的恩怨(上)陳小雀| 2016-03-15
美、古之間的恩怨,可追溯自殖民地時代。1762年,英國趁虛而入,占領古巴西部達十一個月之久,逼得西班牙以佛羅里達為條件,向英國換回古巴。由於英國實施食糖稅法(Sugar Act),影響了古巴與北美十三州之間的蔗糖貿易,因此當北美十三州展開獨立運動,古巴蔗糖業主提供軍火,暗助起義行動。美國獨立後,虎視眈眈,從佛羅里達窺探著古巴的一舉一動,甚至一度有意向西班牙購買古巴,以擴大南方農業版圖與蓄奴規模,但遭美國北方反奴人士抗議而作罷。
1898年,古巴點燃第二次獨立運動,美國政府派遣緬因(Maine)號軍艦赴古巴觀察戰況;孰知,緬因號突然在哈瓦那外海爆炸起火,艦上二百六十八名美國官兵全數罹難。根據失事鑑定,這場悲劇肇因於機房爆炸,美國卻一口咬定緬因號係遭西班牙魚雷襲擊,藉故向西班牙宣戰。西班牙不敵投降,透過巴黎條約(Tratado de París),拱手將古巴讓給美國,同時割讓波多黎各、關島、菲律賓。
美國終於有機會托管古巴三年,雙方並簽定「普拉特修正案」(Enmienda Platt),致使美國得以永久租借古巴第三大港關塔那摩(Guantánamo),建立一個占地七十八平方公里、海域三十九平方公里的軍事基地。2001年,美國宣稱基於反恐戰爭的軍事需要,而將國際恐怖分子監禁於此。美、古對關塔那摩歸還與否爭議不休,卻因美國虐囚事件,而讓關塔那摩惡名昭彰。
1956年11月25日,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926-)率領一支「大鬍子」(barbudos)游擊隊,登上葛拉瑪(Granma)號汽艇,由墨西哥返回古巴進行大革命。1959年1月1日,「大鬍子」游擊隊成功解放古巴。革命勝利之初,美、古尚未交惡,卡斯楚還曾率團赴美訪問;但是,卡斯楚在訪美期間並未受到美方重視,或許彼時已悄悄種下惡因。為了改善古巴經濟,卡斯楚進行社會改革和國有化政策,意外改寫古巴歷史,更是徹底顛覆古巴,同時動及了美國利益。
1960年5月,美國宣布停止購買古巴的蔗糖,不再提供古巴原油及一切經濟援助,禁止美國企業及其海外分公司出售食品、藥品、機械設備及零件等給古巴,對古巴實施全面的貿易禁運。1961年1月,美、古斷交;同年4月,美國策動一支反革命部隊,意圖推翻卡楚斯,卻不幸敗北,令美國政府臉上無光,史稱「豬玀灣事件」。1962年,美、古劍拔弩張,而發生了眾所矚目的「古巴飛彈危機」。1964年,在美國的運作下,拉美國家陸續與古巴斷交。
卡斯楚有高傲不屈的人格特質,他不僅不受威脅,反而持續進行社會改革。為了對抗美國,卡斯楚適時投靠蘇聯,拉攏中國,社會改革亦動及古巴既得利益者和資產階級,而引發四次逃亡潮,近百萬人流亡美國。逃亡潮反而減低改革阻力,在人人平等的原則下,卡斯楚政府落實教育、醫療、農業、土地、社會福利等各項改革,嘉惠了廣大貧民階級。
為了推翻卡斯楚,美國無所不為,策畫多起暗殺行動,造成古巴人民傷亡慘烈。根據古巴官方統計,自卡斯楚掌權以來,超過五十架古巴飛機遭劫,約三千五百名古巴人殂落,投擲在古巴土地的砲彈不計其數。以1976年10月6日的古巴飛機爆炸案最為駭人,機上七十三名人員全數罹難,其中古巴人有五十七名。至於卡斯楚本人,當然是美國中情局最想殲滅的對象,但他躲過了六百三十八次的暗殺行動,令卡斯楚傳奇又添一樁。
在冷戰時期,有蘇聯撐腰,古巴得以全力對抗美國,成為反美典範。再者,古巴的社會改革成效有目共睹,被拉美左派分子視為榜樣,於是古巴大方傳承革命成功經驗,而有所謂的「革命輸出」,鼓舞了他國游擊隊。
自美、古交惡以來,國際社會普遍不看好古巴,以「卡斯楚的末路」、「失敗的社會主義」、「古巴何去何從」之類用詞來評論雙方的角力賽。其實,古巴儼然一位神祕女郎,舉手投足間流露挑逗意味,令人怦然心動,卻令國際政治觀察家難以捉摸。


TVB綜藝節目主打旅遊 洪永城訪古巴引熱話 2016-3-15
香港國際影視展2016節目不斷,TVB今日繼續舉行「2016綜藝節目介紹暨海外業務合作記者會」,多達三十位藝人出席,包括洪永城(Tony)。
繼《在哪遙遠的地方 - 北韓》後,洪永城再度去另一個具爭議性的地方拍攝節目 - 古巴。問到會否擔心節目出街後再引熱話,Tony直言不介意有話題,「有熱話當然好,令大家都留意古巴這國家。」他又表示古巴的改變,令市民生活過得更好,「當地人民可以吸收世界各地的資訊,接觸新事物,過着正常生活。」
歐巴馬訪問前夕 美再鬆綁對古巴限制2016/03/15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今天在歐巴馬總統準備前往共產國家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前夕,公布最新措施,進一步鬆綁對古巴的旅遊和貿易限制。
美國財政部表示,限制放寬後,美國民眾到古巴旅遊更容易,同時也放寬古巴准入美國金融機構,以及取得美元的管道等等。
路透社報導,最新鬆綁措施,將允許古巴人開設美國銀行帳戶,以及在美生活的古巴人得以支領薪水或津貼。
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在新聞稿中表示,增訂的條文也允許美國民眾以「人對人」的教育之旅,走訪古巴。
在美國和古巴關係趨於正常化之際,歐巴馬總統將於3月21日和22日,訪問這個和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岸相距只有145公里的島國。


美國解除古巴「個人旅行」禁令 美元交易限制也鬆綁2016.3.17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下周訪問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連帶解除了兩國在旅行和商務方面的嚴格限制。白宮於15日宣佈,將取消貿易禁運中規定的旅行禁令,允許美國公民以「個人」前往古巴進行「民間對民間的」教育之旅,並取消對古巴交易使用美元的限制。
這是美國財政部為落實兩國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重大法規調整。早在2014年12月,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Raúl Castro)就宣佈過要實現雙方往來正常化。
先前美國公民至古巴旅遊,必須透過旅行團,不允許個人自行前往。法規修訂後,這條限制即被解除,也將允許古巴公民在美國工作賺取薪水,更開放讓古巴人可以便利地透過美國銀行用美金辦理金融業務。這對古巴而言非常重要,因為新規內容皆是他們長期迫切需要的。
美國財務部長路傑克(Jacob Joseph Lew)在聲明中表示,「今天邁出的步伐建立在過去15個月的努力之上。我們持續打破經濟壁壘,向古巴民眾賦權,提高他們在財務上的自由度,繪製出兩方關係的新航線。」


古巴出現首宗境內寨卡病毒個案2016/3/16
古巴發現首宗寨卡病毒境內個案,患者是一名二十一歲女子,無到國外旅遊,出現頭疼、疲勞等病症,當局星期一表示,她的血液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患者現時仍然留醫。古巴派出超過九千名士兵、警察與大學生進行防蚊措施,包括清理積水及噴灑滅蚊噴霧,防止寨卡病毒擴散。


美新規 允古巴球員直接加入MLB-2016/3/16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古巴頂尖棒球員數十年來必須藉由叛逃赴海外淘金,如今可能可以直接加入高薪的職業聯盟了。
白宮今天宣布新規定,允許美國企業聘用古巴選手在美國工作,並支付全薪。
根據大聯盟網站報導,過去20個月約略有125名明日之星離開古巴,尋求簽訂合約。


歐巴馬訪古巴前夕 美釋利多、放寬政策2016-03-16
歐巴馬將攜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於3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這將是美國在任總統近90年來首次訪問古巴。屆時他將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會晤,推進美古關係正常化以來取得的進展,並表達美國對人權的支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古巴前夕,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當地時間15日宣佈進一步放寬對古政策,包括進一步便利美國人赴古巴旅行,允許古巴人在美國的銀行開設帳戶等。
財政部長雅各•盧當天表示,美國自2014年12月以來逐步放寬對古政策,推進兩國人民經濟利益,最新放寬的政策涉及人員往來、貿易和金融等領域,將於16日生效,旨在擴大古巴民眾與美國金融體系的接觸,增加兩國貿易和商業機遇。
最新政策允許古巴人在美國的銀行開設帳戶、接受美國國內匯款和將款項匯回古巴,允許在美國工作的古巴人獲得薪水或補償,允許以人文教育為目的的美國人以個人身份赴古巴旅行。
政策還允許美國的金融機構處理涉及古巴政府或古巴公民利益、流經美國金融體系的交易,此前由於美國禁止本國銀行處理上述交易,古巴在國際上買賣商品的能力受到很大限制。
歐巴馬將攜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於3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這將是美國在任總統近90年來首次訪問古巴。屆時他將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會晤,推進美古關係正常化以來取得的進展,並表達美國對人權的支持。
據美國媒體報導,約20名國會議員將隨歐巴馬前往古巴訪問,包括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
目前普通美國公民仍被禁止赴古巴旅遊。歐巴馬本周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相信下一任美國總統任職期間,國會終將解除對古巴禁運。 【中新社 / 記者 張蔚然】


因古巴機場進行工程 寄往當地郵件服務暫停 2016/3/17

香港郵政宣佈,據古巴郵政通知,由於何塞.馬蒂國際機場正進行設施改善工程,即日起至本月24日,寄往古巴的所有郵件派遞服務,包括特快專遞、包裹及信件要暫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