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96) 民進黨將上台,古巴取消樂團訪台。若報導屬實,後援會譴責古巴官僚破壞兩岸關係。 美國大聯盟商請聯邦政府放寬古巴球員管制。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96期通訊,2016年3月8日。

2016年3月8日古巴通訊596

今(2016/3/8)日聯合報與昨日自由、蘋果與中時都轉中央社新聞,指古巴國寶級爵
士樂手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樂團原訂3月8日來台,做為全球告別演出的一站,但古
巴文化部以民進黨將上台,取消樂團訪台。若報導屬實,後援會譴責古巴文化部官僚
破壞兩岸關係。






杜絕古巴搏命叛逃 大聯盟提案建立直接管道2016年3月3日

美國職棒光芒隊將在22日前往古巴與古巴國家隊進行友誼賽,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將出席,象徵著兩國棒球合作關係將更緊密,但對於古巴選手想要光明正大赴美打球,仍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大聯盟已經提交一份企劃案給美國財政部,希望讓美國職棒球隊可以直接與古巴選手簽約,如果這項計畫獲得財政部核准,那將顛覆目前大聯盟與古巴球員的簽約關係,也避免這些古巴選手冒著生命危險叛逃,只為尋求他們的美國職棒夢。
過去數十年來,古巴球員在古巴國內打球,月薪僅40~200美元(約1326~6634元台幣)左右,因此才有這麼多古巴選手不惜一切代價都要到美國闖蕩。但隨著美國解除了對古巴的經濟制裁,過去的叛逃模式似乎露出一線曙光。
根據大聯盟提出的方案,大聯盟當局將為古巴球員成立一個官方的企業體以及古巴球員工會,各球隊將會從支付給古巴球員薪水裡提撥一定比例給這個單位,而這些錢會拿來協助古巴的三級棒球、教育等方面的改善。
而這個方案將不會有任何一分錢進入古巴政府的口袋,也符合目前美國政府對於古巴的一些禁令措施。但儘管大聯盟表示已經私下與古巴官方討論過,不過目前仍不知道古巴政府的立場。(按:這就不一定合理,畢竟古巴外借或外派球員,從中取得部分收入作為古巴全國之用,如同醫護海外勞務也是作此安排。正本清源,美國應該解除封鎖則當前依惡法而必須執行的事項,自然就可移除)
這項計畫困難度在於,因為古巴政府目前仍然堅持,古巴球員到大聯盟所賺到的錢,必須得提撥一部份給古巴國家體育單位。
過去幾個月,白宮已經多次和大聯盟討論兩國現行法律規定,看有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建立一套新的運作體系,讓美國職棒球隊可以直接與古巴選手接觸簽約。
古巴官方也表達意願,認為可以透過更安全的方式讓古巴球員到大聯盟打球。古巴棒協會長維列茲(Higinio Velez)說:「現在為了要到美國打球,許多古巴優秀的球員都必須放棄很多東西,包括身為古巴人的尊嚴才能達成。所以我希望在未來,古巴選手能到世界任何地方打球,但協會並不是想要當成仲介球員的單位。」
過去古巴選手想要到美國打球,就得先叛逃到第3國家後,才能與美國職棒球隊接觸,但叛逃這個過程就是危險重重,搭舢舨、小船偷渡就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中間還得受到人口販子、黑道等威脅控制,甚至這些人口販子還想搶食古巴球員經紀的大餅。
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就有150名古巴球員叛逃到國外,但最後能如願獲得美國職棒球隊合約的少之又少。一位運動經紀人就點出人口販子最近控制叛逃古巴球員的狀況非常嚴重,他曾經協助一名叛逃古巴球員,但接收到多明尼加自稱是該球員的「體能訓練師」威脅,因此被迫終止雙方的經紀關係。
上個月底,也有1名經紀人受到同樣來自多明尼加「體能訓練師」的威脅,因此放棄1名16歲古巴選手的經紀合約。因為許多叛逃的球員在第3國家等待大聯盟找上門來的期間,都靠著自稱是體能訓練師的幫助,提供他們訓練、吃、住,但代價是這些古巴球員未來若加盟美國職棒,得支付20%~25%的薪水給他們。
水手隊外野手馬丁(Leonys Martin)在2010年叛逃,隔年加盟遊騎兵,當時他的家人在佛羅里達州就曾遭到黑道綁架勒贖,最後是由他的經紀人出面交涉,支付130萬美元(約4312萬台幣)贖款才讓家人平安獲釋。
馬丁的律師米諾夫(Paul H. Minoff)說:「沒人否認優秀的古巴棒球選手是非常值得投資的潛力股,但背後卻往往有一些潛在的危險,這些甚至會危及自己的性命,但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努力幫助這些古巴球員踏上美國職棒殿堂,因為這對這些球員來說是意義重大的。」(記者楊逸民/綜合報導)


茲卡病毒進入古巴 拉美國家都成疫區2016-3-3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古巴也發現第一個茲卡病毒感染案例,這使得拉丁美洲所有國家,都成為茲卡疫區。

美聯社說,這名病人是委內瑞拉留學生,2月21號進入古巴,第二天開始發燒,皮膚出疹。古巴醫生為她進行兩次檢驗,第一次結果是陰性,28第二次檢驗,結果是陽性,目前接受隔離治療。那些跟這名學生一同進入古巴的委內瑞拉學生,也接受隔離檢查。

最近幾個月,茲卡病毒在拉丁美洲快速蔓延。在此之前,古巴是拉丁美洲唯一沒有茲卡病人的國家。現在古巴也淪陷,這使得拉丁美洲所有國家,都成為疫區。
哈瓦那雪茄節 錯亂的季節、轉折的時代2016.3.1
哈瓦那雪茄節展場。 (圖/路透社)
第18屆哈瓦那雪茄節(Festival del Habano)2月29日在古巴登場,為期五天的商展吸引來自50多國的菸商代表,超過千名菸草行家、收藏者、甚至是觀光客,也都將湧入這一年一度的雪茄盛會——因為會場內不僅會舉辦各種頂級、限量的菸草體驗會,行家們更有機會直接到雪茄工廠,客制化完美的專屬雪茄。
在古巴,雪茄不僅是國家形象的代表,亦是與全球經濟競爭的重要商品。根據古巴半官營的煙業集團 Habanos 的數據,在2015年,古巴雪茄的年度利潤約達4億2,800萬美金;除了美國市場外,古巴產品亦在全球雪茄市場拿下了超過七成的市場佔有率。
也由於目前美國與古巴關係的破冰,各界也預期美國總統歐巴馬或可能在今年內解除對古禁運,而哈瓦那雪茄在美國市場亦可望解禁,在睽違54年之後重新登陸美國市場。外界預期,美古貿易的解禁,除了將擴張哈瓦那雪茄全球獨霸的地位,各家跨國菸草也都摩拳擦掌,希望能一舉搶進投資,爭取在古巴紅土上生產菸草產品的品牌機會。
古巴肥沃的紅土與洽當的氣候,一向被全球雪茄愛好者公認為「最完美的頂級產地」。然而在市場「錢」景一片大好的同時,古巴的菸草工業亦存在著不可抗拒的隱憂:氣候變遷。
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古巴在2015年遭逢嚴重的旱災,但隨後本應是旱季的冬天,古巴境內卻又接連豪雨而無比潮濕。這些反常的氣候徵狀,也讓外界擔心會影響菸草品質——甚至更嚴重地——摧毀古巴菸農賴以維生的紅土資源。
對於老天爺的翻臉無情,古巴的態度雖然低調、否認雪茄品質或受影響的可能性,但官方亦表示「已積極進行基因研究」,改良更耐旱、抗潮的菸草品種,以穩定國家賴以維生的菸草工業。
轉角說
目前在美國國會裡,大力遊說解禁古巴的團體,不乏知名的跨國企業。例如以口含煙產品聞名的瑞典火柴集團,就希望解禁能讓旗下產品在美國推出古巴菸草產品(口含煙、雪茄);著名的酒業品牌Bacardi也希望能投資古巴蘭姆酒;而其他如雪佛龍、雀巢、高露潔等跨國品牌,亦希望能攻進古巴的日用品市場——但跨國巨鱷的虎視眈眈,對於古巴是福是禍?卡斯楚本人不知道對此作何感想。

歐盟古巴將達協議 建立正常外交關係 2016.3.4
      官員4日表示,經過兩年的談判,歐洲聯盟和古巴即將達成協議,將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
      古巴和歐洲聯盟的談判代表表示,歐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茉格裏尼(Federica Mogherini)將於3月10日至11日到古巴訪問,屆時雙方的談判將會達成最終結論。
      歐洲聯盟首席談判代表、主管美洲事務的首席外交官李夫勒(Christian Leffler)表示:「我們已經討論了協議的所有章節。」李夫勒強調,在4日結束的兩天會談中,雙方已經取得了實質的進展。
      古巴的談判代表、外交部次長莫雷諾(Abelardo Moreno)也表示,儘管可能不會立即簽署,但在茉格裏尼訪問古巴時,協議將已經完備。
      自1996年起,歐盟對古巴的外交政策是以所謂的「共同立場」(Common Position)為指導原則。根據這項原則,在古巴於部份領域進行改革前,歐盟不會與古巴發展全面關係。這些領域包括政治參與多元化、言論自由等。
      在2003年,古巴大肆監禁了75名反政府異議人士後,雙方的關係降到最低點。歐盟限制高層訪問古巴、降低文化合作,並邀請異議人士至歐盟大使館。
      在2003年和古巴斷交的歐盟,是在2014年4月和古巴重啟對話,目的在推動古巴改善人權記錄。(繼續閱讀)

古巴文化部官僚破壞兩岸關係  禁止樂士浮生錄來台演2016/3/7

(原標題)台灣政權變天 古巴政府禁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來台演出2016/3/7 自由時報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古巴政府文化部因為政治與外交因素,取消原定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全球告別巡迴訪台音樂會」,主辦單位牛耳藝術表示8日起將開始退票作業,此次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全球告別亞洲巡演只取消台北場。
據了解古巴政府是因1月16日總統大選後,獲悉民進黨獲得執政權,便強硬取消該團來台行程,牛耳藝術奔走多日,仍然無法改變古巴政府決策。
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來台演出由西班牙經紀公司巴塞隆納Montuno與牛耳藝術簽訂合約,但在1月16日台灣總統選舉結束後,古巴文化部透過西班牙經紀公司於1月28日的信函中強硬聲明,因為台灣政局氛圍轉變,有所疑慮,取消該團來台演出行程。
為此,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親自拜訪古巴駐華大使館,並透過相關管道尋求協助,也不斷撥打電話至古巴文化部尋求協助,不過打至古巴當地的所有電話卻從來沒有接通過。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西班牙經紀公司於台灣時間今日下午2點正式回覆取消演出,牛耳藝術決定宣布明日(8)起接受購買該場次票券樂迷全額退票。
據了解,該團簽證我國外交部已核發,甚至該場演出仍在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的官方網站行程上,古巴文化部取消該團來台演出,造成主辦單位在場租、人事、宣傳等費用損失超過200萬元。
牛耳藝術指出,凡用信用卡購票的民眾將全額刷退;現金購票者請於14日下午6時前憑票券正本至牛耳藝術端點辦理退款;欲親自退票者請於8日當天下午5時30分至8時30分於台北國家音樂廳1號口辦理全額退費,詳情可洽牛耳藝術:02-66369168。

因政治因素 古巴國寶團體「樂士浮生錄」取消訪台2016年3月7日
令人無比懷念的古巴國寶團體「樂士浮生錄」團體不來了!古巴政府文化部因政治因素,確定取消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全球告別巡演訪台演出行程,該團前晚在新加坡演出之後隨即跳過台灣,前往香港,取消來台行程。牛耳藝術表示將全額退款。
牛耳藝術表示,這次巡演由西班牙巴塞隆納Montuno經紀公司代理,並與牛耳藝術簽訂合約,但古巴政府文化部近日以政治外交因素為由,取消訪台。
西班牙經紀公司去信給牛耳藝術的內容明確表示,因為一月底「台灣政權轉移之因素」,所以決定取消該古巴團體訪台。
牛耳藝術日前已親訪古巴駐華大使館及相關管道請求緊急協助,奔走多日,但古巴政府文化部最終仍決定取消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訪台行程。
對於未能促成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全球告別巡演訪台,牛耳藝術深表遺憾,「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也努力過,這也是不可抗拒的因素,我們是民間單位,也很難處理。」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表示,他已經盡一切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希望可以促成,但沒有辦法得到最後成行,光是贊助、行銷、場租、宣傳與人事等損失,超過兩百萬。
牛耳藝術將全額退票,對於觀眾以信用卡購票者,將全額退刷至原購票之信用卡。匯款購票者則將以電話確認匯款帳號退款至帳戶。現金購票的觀眾請於3月14日八點前憑票券正本至牛耳藝術端點辦理退款。
目前該節目全數售盡,1400張票由牛耳會員與牛代售票系統端點出去,剩下則為貴賓券與贊助券跟零售票券。詳情可詢(02)66369168。

政治外交因素 古巴樂士浮生錄不來了2016-3-8聯合報 A5陳宛茜
政權轉換影響國外樂團來台演出?牛耳藝術昨下午宣布,原定今晚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歐瑪拉與樂士浮生錄全球告別巡迴訪台音樂會」,「因為政治外交因素」取消,全額退票。
牛耳昨下午確認,原定下午飛抵台北的樂團,已改飛下一站香港,台北場確定取消,牛耳估計損失逾兩百萬元。
相關退票詳情可洽牛耳藝術:(02)66369168分機11與1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