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95) 美國可能引進古巴肺癌新疫苗,英國滾石樂隊將在哈瓦那免費露天演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95期通訊,2016年3月2日。

2016年3月2日古巴通訊595


古巴研發疫苗CimaVax已有25年,可延長病人壽命約一年半,已在多國應用在五千位肺癌患者,美國紐約市長科莫(Andrew Cuomo)2015年到哈瓦那協商貿易,希望引進該疫苗,造福全美22.4萬肺癌患者。

古巴研發肺癌藥物 美國欲引進2016年2月29日
古巴批准滾石樂隊 首都舉行免費音樂會2016年3月2日
MLB/美古破冰! 大聯盟17年來首度登陸古巴2016-3-2
加國航空公司擔心加人取道美國去古巴2016-2-26
哈瓦那來的革命醫生(上):醫遍第三世界的手
哈瓦那來的革命醫生(下):醫療傳奇的困頓現實
古巴確診首宗感染寨卡個案2016年3月2日



古巴研發肺癌藥物 美國欲引進2016年2月29日     
看到別人抽雪茄,你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什麼呢?
沒錯,就是古巴。他們製作全世界最精良的雪茄。但現在古巴已成為以肺癌療法聞名的國家了,驚訝吧!
古巴研發一種疫苗CimaVax已有25年。該疫苗會鎖定攻擊人體內,幫助癌細胞生存的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
一旦EGF遭受攻擊,癌細胞就會缺乏養分,生長遲緩。這種疫苗可讓病人壽命延長約一年半。
早期研究發現CimaVax有少許副作用,如反胃、發燒、嘔吐等。但若能減輕癌症,這樣的代價並不太高。
該藥物在世界各地,已應用在五千位肺癌患者的治療上,但由於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尚未核准,在美國或許還要等很久,才能實施測試。
2014年12月,美國與古巴關係修復後,紐約市長科莫(Andrew Cuomo)去年到了哈瓦那(Havana)進行貿易協商,希望能將此藥物引進美國。
如此一來,全美224,000多位肺癌患者,便多了一份希望。
古巴批准滾石樂隊 首都舉行免費音樂會2016年3月2日
【星島日報報道】正當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忙於為本月下旬的古巴訪問旅程作準備之際,英國老牌搖滾樂隊滾石樂隊(The Rolling Stones)周二宣布,定於本月2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一場免費露天演唱會。古巴政府曾禁制國民收聽滾石樂隊的歌曲,指該樂隊在意識形態上有問題,今次批准滾石樂隊演出,是古巴與西方國家修好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奧巴馬定於本月21日抵達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是90年來第一位訪問古巴的在任美國總統。而滾石樂隊的演唱會則在4天之後舉行,將會是有史以來在古巴上演的最大規模演唱會,也是滾石樂隊成立以來最大型的一次演出。
演唱會將在面積26公頃的哈瓦那 Ciudad Deportiva 體育城舉行,除了舞台周圍的空地外,周圍的田野也可以容納大量觀眾和樂迷。今次是第一次有英國搖滾樂隊在古巴舉行露天演唱會,到時將會錄影整個過程。
該樂隊發表聲明稱:「在我們漫長的演唱生涯中,試過在許多特別的地方演出,但今次在哈瓦那『開騷』,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大事。而我們希望,對我們在古巴的朋友也是一件大事。」
MLB/美古破冰! 大聯盟17年來首度登陸古巴2016-3-2
中央社 紐約1日綜合外電報導

大聯盟17年來首次前進古巴進行比賽,比賽場館也加緊整修趕工中。 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稍晚赴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期間,確定將參加這兩大瘋迷棒球國家象徵友誼的棒球大賽。
法新社報導,坦帕灣光芒隊(Tampa Bay Rays)將參加3月22日的表演賽,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拉丁美洲棒球場(Estadio Latinoamericano)對上古巴國家隊。
這是1999年來,第1次有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隊在這個共產主義國家出賽。
歐巴馬首席幕僚羅茲(Ben Rhodes)證實,歐巴馬21至22日訪問期間,將出席這場比賽。
歐巴馬也成為近1世紀以來,第1位出訪古巴的美國總統。前次造訪古巴的美國在任總統為1928年的柯立芝(Calvin Coolidge)。

加國航空公司擔心加人取道美國去古巴2016-2-26

據加通社報道,加拿大全國航空公司委員會(National Airlines Council of Canada)執行經理Marc-Andre O'Rourke表示,即將到來的美國古巴通航,可能會刺激加拿大人前往美國,以期搭乘更便宜的航班從美國前往古巴。
加元低迷近月來使加拿大人前往美國機場的數量有所下降,但加元終將回升,加拿大人又會前往美國,特別是那些有航班去古巴的機場。古巴的陽光一直為加拿大人所喜愛。
加拿大航空業長期以來抱怨自己的競爭力被加拿大政策框架削弱。加拿大政策將航空業看成公共收入來源,在機票上加上政府收稅和各種費用。

哈瓦那來的革命醫生(上):醫遍第三世界的手
2016/01/14 陳岱嶺 http://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441447

第三世界國家援助第三世界國家的狀況,可謂非常罕見...。 圖/路透社
援助發展工作往往是「第一世界」有錢國家才玩得起的遊戲。被感人故事包裝的援助工作背後,通常會帶上國際政治的拉攏結盟、或者資源交換、甚至行帝國主義掠奪之實......等目的。也因此,第三世界國家援助第三世界國家的狀況,可謂非常罕見——尤其像古巴這種自1960年代起,陸續於拉丁美洲及非洲等60餘個國家,總派遣規模超過5萬1千名醫療人員的援助行動,更是少見到令人好奇。
除了你們臺灣季節性的海外醫療團外,古巴是我們國內另外一支很重要的海外醫療隊伍,也是唯一一隻常駐團隊。
彼得.飛利浦看到我制服上大大的TAIWAN字樣,向我這在場罕見的亞洲面孔說道。
飛利浦先生是我在這場由古巴-聖露西亞雙邊交流協會的活動裡,剛認識的本地朋友,是聖露西亞中間偏左的勞工黨前幹部,也是協會成員之一。我跟他不約而同地出席了慶祝古巴眼科醫療援助計畫11週年的紀念茶會。2004年,古巴於聖露西亞正式啟動了同步在多個東加勒比海國家推行的「奇蹟眼醫療照護計畫」(Miracle Eye Care Program),醫療團進駐島國各地的健康中心與大型醫院,提供島國極度缺乏的眼科專科照護與手術。
「奇蹟眼醫療照護計畫」是古巴醫療團,支援拉丁美洲各國的著名案例。 圖/路透社
▎奇蹟眼計畫
古巴在聖露西亞的計畫,屬於國際奇蹟眼計畫的一環,這是「我們的美洲人民玻利瓦爾同盟」(Bolivarian Alliance for the Peoples of Our America, ALBA)合作計劃下,其中一個子項。
ALBA是個由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與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在2004年簽訂的雙邊條約中成立的國際聯盟。其後吸引了南美洲厄瓜多、尼加拉瓜,加勒比海的多明尼加、格瑞納達、聖露西亞與聖文森...等11個國家參與。組織目標雖然高舉「反帝國主義」與「反新自由主義」大旗,並帶有強烈的反美立場與形成區域政治同盟的期望;但除了古巴與委內瑞拉外,對大多數的參與國而言,最直接參與的誘因,還是透過這個框架進行的醫療合作。
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平均每100萬人就有2萬人有視覺障礙的問題,其中約莫5000人雙眼幾近全盲。在區域內最富庶地區的人均眼科醫師數量,是最貧困地區的9倍。若以常見的白內障治療來看,拉美每百萬人每年僅施行約莫500~2000起手術,遠遠低於已開發國家的4,000~6,000件。
對第三世界國家來說,視力障礙不只是個公共衛生問題,更會衝擊教育的普及,以及經濟發展所亟需的勞動力。
接受「奇蹟眼計劃」治療的各地患者。對第三世界國家來說,視力障礙不只是個公共衛生問題,更會衝擊教育的普及,以及經濟發展所亟需的勞動力。 圖/美聯社
2004年奇蹟眼計畫在委內瑞拉率先推行。在委國與古巴政府共同出資下,一年內即協助了1萬4000個委內瑞拉國民赴古巴接受眼科治療,接下來的數年間,大批古巴醫療人員也陸續進駐委內瑞拉偏遠省份推行眼科治療。由於委-古合作的成效良好,也因此吸引了東加勒比海與中南美國家加入聯盟,並陸續與古巴簽署雙邊協議。
以古巴在聖露西亞推行的眼科計畫為例,2004年底進駐以來,11年間包括2,000名孩童在內,共協助了超過1萬名聖露西亞人解決眼疾之苦,每15人之中就有1人受到古巴眼科計畫的協助。至今,奇蹟眼計畫已經在世界上34個國家推行,提供超過260萬以上的人眼科手術與預防性治療。
委內瑞拉也透過ALBA的框架,由古巴訓練他們的醫療人員,並在後續幾年開始搞委內瑞拉自己的醫療輸出,好比在安地卡與巴布達的駐團。然而,人力畢竟不如古巴,因此在很多地方,如聖露西亞,其實是以委內瑞拉出錢,古巴出人的方式共組醫療外交計畫,在東加勒比海各國持續維持地緣政治上的盟友關係,拉攏這些國家形成與美國對抗的態勢。古巴也得以減低外派的經濟負擔。
彼得飛利浦解釋著:
不然,你難道不覺得古巴人的活動,卻辦在委內瑞拉使館的文化交流中心...很奇怪嗎?
「不然,你難道不覺得古巴人的活動,卻辦在委內瑞拉使館的文化交流中心...很奇怪嗎?」 圖/美聯社
▎從理想主義到現實主義
。其中,與區域大國——也是在查維茲上台後一躍為反美急先鋒的委內瑞拉——的合作,更在2000年後,成為古巴醫療援助的合作主軸。
對古巴這個長期被美國封鎖、自前蘇聯解體以後經濟嚴重衰退、石化原料缺乏的國家而言,能交換到委內瑞拉的石油支援,對其生存的重要性也就不在話下。目前,總數超過5萬1千名的古巴援外醫療人員裡,派駐在委內瑞拉就有將近1萬人,委內瑞拉則每天給古巴大約9萬桶石油作為回報。
此外,古巴也把援助當作籌碼,過去20年與不少拉丁美洲國家重建關係。例如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就分別在1998年與2002年,與古巴恢復了附帶醫療援助協議的邦交。
古巴也把援助當作籌碼,過去20年與不少拉丁美洲國家重建關係。 圖/美聯社
▎便宜耐操又好用的古巴醫療人員
古巴醫療援助的魅力,除了來自訓練有素的臨床技術,與切中受援國的需求外,對於公共衛生的重視與熟稔,也是古巴醫療人員在這些國家如此重要的原因:古巴醫療人員的訓練與歐美主流醫學訓練截然不同,雖然相比而言,古巴在技術上可能無法對需要高科技儀器與技術的罕見疾病提供更有效的治療,然而在基礎的三段五級預防醫學上,卻由於其訓練十分著重走入社區、學習公共衛生推廣與疾病預防之故,擅長於運用基層資源或整合人力,故得以有效推行社區層級的衛生計畫。
對大多數第三世界國家來說,古巴醫師提供的,正是這些國家最迫切需要的基礎衛生發展工作人力。除了白內障手術這種臨床服務外,一旦基層的公共衛生預防保健與教育逐漸完善,常見的諸如瘧疾、霍亂(以海地1998年颶風災後為例,上述兩者的疫情,皆在古巴派遣醫療團介入後得到控制)等急性傳染病的盛行率,都會大幅降低,整體平均餘命與各項健康指標也將顯著改善。
再者,古巴醫療人員薪水之低,也讓受援國不用付出相同於國內醫療人員水平的薪水,即可得到更好、更有組織性的醫療人力。
古巴醫療人員的待遇區間,平均落在每個月400~500美金左右。如果要在各受援國聘任本國同樣的醫療人員,幾乎需要兩倍以上的薪水才有可能,更遑論古巴醫師總是派往受援國本國醫療人員無人願意前往的偏遠地區、或是低薪的公立醫療機構。
現在根本沒有年輕護士願意留在社區健康中心工作,更不用說花錢去美國境外學校讀書的本國籍醫生。
聖露西亞南方小鎮La Grace健康中心的護士跟我說道。這加勒比海的小小島國有兩所私立護理人員訓練學校,以及兩所美國資本的境外醫學大學,但基層醫護的人力缺口卻日漸嚴重。
「沒有人願意領這麼低的薪水,做包山包海的社區公共衛生工作。」護士無奈地搖頭說道,「如果去英國或美國,或鄰近的千里達與托巴哥做同樣的工作可以賺數倍的薪水,你覺得我們培訓再多的醫護人員有什麼用呢?」在露國南部鄉下,有近4分之1的健康中心護士,是退休後再被衛生部延攬回來兼職的。除了國家財政困難外,沒有足夠的下一輩人才願意接手繁重的社區公衛工作也是主因。

古巴醫療人員薪水之低,也讓受援國不用付出相同於國內醫療人員水平的薪水,即可得到更好、更有組織性的醫療人力。 圖/美聯社
「沒有古巴醫師的話,整個區域7個健康中心與社區醫院的看診量,都將會落在我一人的身上。」當地的醫師友人這樣表示。
這位空閒時就會與我爭辯「西班牙語跟英語誰比較難」的露國醫師,平時在西部Sofurire社區醫院駐診,同時也參與古巴拉丁美洲與非洲醫療人員培訓計畫,在哈瓦那接受醫學訓練。但就算5個上班日1天跑1個健康中心駐診,只有他1個人也無法照顧地方上所有的醫療需求,更遑論需要專科治療、超過他個人專業可負擔的病人。
因此,引入古巴醫師走入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地區,使人們不用舟車勞頓的到遙遠且人滿為患的大型醫院接受治療,得以就近得到迫切的服務,除了協助病患外,也讓在地醫護人員的沉重負荷得以減輕。
古巴醫師走入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地區,使人們不用舟車勞頓的到遙遠且人滿為患的大型醫院接受治療,得以就近得到迫切的服務。圖為參與巴西醫療下鄉「更多醫生」(Mais Médicos)計劃的古巴醫療團。 圖/路透社
▎古巴與東加勒比海:帶有保留的感激
讓我們從脈絡故事,重新回到這篇文章開頭、那場交流茶會的情境中。
慶祝茶會裡,從那些不斷自願上台向古巴表達謝意的當地人口中,我也不難感受到在地人士對古巴醫療團的真誠感激;然而,東加勒比海各國在接受古巴援助之餘,仍也帶有一絲緊張的陰影。
長久以來,加勒比海國家的對外政策,大多是處在「感激」古巴,但實際在政治支持上卻難以給予回饋的「微妙」狀態。各國與古巴政府的接觸,多僅止於公衛或發展合作,頂多在針對美國的制裁上發表一些無關痛癢的「情義聲援」。
這樣拿的多、給的少的關係並非理所當然而來,也並不只是這些加勒比海小國的人微言輕,其背後有著獨特的歷史原因。
在東加勒比海各國獨立之際的1970~1980年代,各島國菁英階層裡不乏心嚮社會主義的左派份子。如今個島國有頭有臉的政治首腦,如聖露西亞總理安東尼(Kenny Anthony),也是當初非常活躍的左派人物。
對1960年代革命成功,急欲在區域各國輸出左派革命的古巴來說,拉攏這些左派菁英並提供政治上的支援,是很重要的地下工作;然而站在美國與各國右派菁英的立場,共產火勢的蔓延,並不是其樂見的事。兩股暗流在東加勒比海的較勁,終於在1983年美軍入侵格瑞納達到達高峰......。
哈瓦那來的革命醫生(下):醫療傳奇的困頓現實
2016/01/14 陳岱嶺

古巴援外傳奇的背後,也不總是如被歌頌的偉大精神般鮮艷動人...。圖為每年5月1日國際勞動節時,加入哈瓦那街頭慶祝活動的醫學院學生。 圖/美聯社

在革命後的1960年代,古巴醫療人員的足跡,隨著風風火火地支援各地的反帝國主義革命而踏遍世界。如今,從隔壁的海地到東南亞的菲律賓、甚至在西非對抗伊波拉疫情的戰役裡,都看得到古巴醫護的身影。如果過去古巴的醫療援助是帶有國際主義理想、人道關懷色彩的革命行為,後冷戰時期的現在,古巴的醫療援助則更多了濃濃地緣政治與現實主義的考量...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自1973年以來,古巴即積極扶植格瑞納達的共產政黨「新寶石運動」(New Jewel Movement),並透過其拉攏前英屬各島左派菁英,成立區域性共產黨的地下網絡來擴張勢力。檯面下,古巴政府也提供軍火支援新寶石運動,幫助其在1979年透過政變,於格瑞納達建立共產政權。
但想而知,在格瑞納達興起的共產勢力,也讓「自由世界」的老大哥——美國——感到芒刺在背。1983年,由於共產政權內部分裂,格瑞納達總理畢夏普(Maurice Bishop)遭到暗殺,舉國陷入內戰。美國隨即以「保護在格瑞納達境外醫學院的美國學生」為藉口,強迫東加勒比海多國啟動區域安全體系聯合部隊,入侵格瑞納達並「順便」鏟掉了共產勢力。
自那時刻起,東加勒比海各國的左派就如驚弓之鳥,紛紛「右轉」。
「此後,美國完全不需要投注任何的國際發展資源在這裡,因為對這個幾乎已經被美國恫嚇過且『成效良好』的區域來說,根本用不著刻意拉攏。」在古巴-聖露西亞交流茶會上認識的飛利浦,如此這般地向我解釋道。
飛利浦在1983年曾經以警察的身份被徵召,參與過那場攻打格瑞納達的戰役。在那裡,他接受美軍訓練,學會如何使用步槍來屠殺他的同胞。
「我們對古巴心懷感激,也對美國感到憤怒,但是我們的政客無法做出更多。」他歎息說:
我們需要古巴人,但加勒比海小國沒有得罪老大哥的本錢。

飛利浦先生在格瑞那達戰爭時期,接受美軍的訓練,駐地「維和」。圖為1983年,呼應美軍行動而開入格瑞那達的東加勒比海防衛聯軍。 圖/維基共享

「我們需要古巴人,但加勒比海小國沒有得罪老大哥的本錢。」飛利浦先生說。雷根政府對格瑞那達所採取的軍事行動,引發英國、加拿大等西方盟友在內、國際社會的震動,但即便指控其「違反國際法」,各國對於美國的軍事決定卻束手無策。 圖/維基共享
▎援外傳奇背後的困境
除了外交拉攏的有限效果外,古巴援外傳奇的背後,也不總是如被歌頌的偉大精神般鮮艷動人。各種困境亦因其特殊性,如影隨行地考驗著古巴醫療援外的永續性。
「你這個派任任期結束後,還會想出來嗎?」和古巴醫療團的技師伊茲內爾聊天的晚上,我隨口問到。
「當然。」他說,「雖然聖露西亞的物價很貴,和我們古巴比起來很多物資又是那麼的缺乏且生活單調,我還是會想回來。」他補充到,「畢竟,來到這裡可以領到的薪水,實在太多了。來這裡,才有可能存點錢。」
的確,以駐聖露西亞古巴醫療團而言,視職務的不同,1個月在駐地領的薪水大約是介於400~500美金左右。這看似少的可憐的薪水,卻比在古巴國內的醫院或健康中心高了將近16倍。
但薪金差距之大,也讓古巴國內的醫療人才流動,造成了嚴重的外移效應。
事實上,醫療神話的背後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留在國內的醫療人員要面對的,是大量醫護遠走外國後超量的臨床與公共衛生宣導任務(這正也是外駐醫護在海外偏鄉的工作),對國內患者而言,也面臨照護品質的降低的問題。
外移問題,在哈瓦那以外的各省尤其日益嚴重。古巴東北部的Holguin省,就曾發生沒有一家健康中心可以如過去般免費提供眼鏡鏡框的問題。除了鏡框原物料缺乏外,沒有足夠的技術人員在工廠內製造也是原因;但相反地,同一時間來自薩爾瓦多的眼疾患者,在古巴醫療外交的政策下,卻可以由古巴政府全額贊助交通與食宿,來到哈瓦那最好的醫院進行眼科手術。
哈瓦那一所醫學學校,校內牆上還畫著美洲革命英雄西蒙.玻利瓦(Simón Bolívar,左)和古巴獨立戰爭英雄何塞.馬蒂(José Martí)的畫像。再輸出醫療援助的同時,古巴也希望能統合拉丁美洲的區域政治,但卻事與願違...。 圖/路透社
▎是志業,還是廉價勞力?
多數的海外醫療計劃對古巴政府來說,其實是筆划算的好生意。依照雙邊簽署的合作協議不同,受援國需要付給古巴醫療人員的薪水的額度與方式也不盡相同。極少數國家如瓜地馬拉,是直接將薪水付給古巴醫療人員外,其他國家多由古巴政府統一收款再行分配。
根據《半島電視台》的報導,古巴政府每年從委內瑞拉以外的各受援國得到的款項,高達80億美金。然而,其中分配給醫療人員的薪水只佔極小的比例。
另一方面,受「奇蹟眼計劃」幫助的國家,也不是人人都歡迎古巴醫師的奉獻。委內瑞拉的醫師協會就曾經控訴過時任總統的查維茲「放任無本國醫療執業證照的外國醫療人員在本國執業」。宏都拉斯醫師專業協會亦批評政府簽訂的合作協議,帶來的大批古巴醫師,讓宏國1500名醫療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後援會按:另一事實或說法是,這些國家的醫生不願下鄉)
不可否認地,古巴醫療計畫深入中南美洲各國極度偏遠的地區,這些都是少有本國醫師願意前往提供服務的地方,但是低於受援國同行、卻遠高於國內的薪資,卻使各國政府往往把古巴醫師當作低廉的外籍勞力使用,治標不治本地用以填補公立醫療體系人力不足的問題。
古巴政府也體認到上述第一線人才臨床服務的輸出,在援助的永續性上可能遇見的問題。自1998年起成立的拉丁美洲醫學院(Escuela Latinoamericana de Medicina),迄今已經培育了2萬多名來自非洲、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的醫生。他們領著古巴或者本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而來,但如同聖露西亞的問題一樣,不少畢業生其實並不情願回到國內進行服務——或者說,他們不願意領與古巴醫療人員同等低的薪水、到同樣偏遠的地方。因此,在義務服務期結束後,願意留下來持續服務的學生比例並不高。
走上街頭,抗議「外來醫護入侵」的巴西醫事從業團體。對巴西來說,大批的古巴醫療支援,對於壓低偏鄉與基礎醫療成本,有著莫大助益;但同樣的,外來行情的湧入,也讓在地政府能暫時忽視本國醫療體質的訓練、薪資、人力結構等壓力,治標不至本,從而部份惡性循環。 圖/路透社

領著本國或古巴獎學金,前往哈瓦那攻讀醫事的各國學生為數眾多,但絕大多數的醫學生,畢業後都不願回到本國服務。圖為來自多明尼加的學生,正在練習手術。 圖/路透社
▎古巴醫師大逃亡(按:大多支持美國外交政策的紐約時報都批評,美國政府的CMPP作法很難看,因此,與其說古巴醫生逃亡,不如說美國政府厚顏佔便宜
此外,古巴醫療人員在駐地滯留、逃亡的事件,也時有所聞。這肇因於美國小布希政府在2006年開始,針對古巴駐外醫療人員提供的「招降計畫」(Cuban Medical Professional Parole Program, CMPP)。
小布希政府提出該計畫,表面上雖是對「低薪血汗」的古巴醫療人員所給予的「人道」協助,但實際上,這項政策多半被認為是華府對古巴醫療外交的破壞策略,變相吸引古巴優秀人才逃亡,並增加古巴在醫療人員訓練上的成本。
CMPP計畫提供古巴駐外醫療人員特殊簽證,使其逃往美國,對不少駐外合約期滿必須歸國的古巴醫療人員而言,透過CMPP逃到美國與其在佛羅里達的親戚團聚,或者尋求更好的待遇,都是促使其滯留駐地、或逃往其他鄰國的主因。
自2006年CMPP生效至今,已經有將近7200名古巴醫療人員提出赴美申請。
不過隨著美國—古巴關係的正常化,美國政府極有可能將在今年終止CMPP計畫。這樣可預見的結果,也使得2015年CMPP申請的數量,達到歷年最高峰的1800多例——只不過目前,已經有許多遲遲未接受申請的案例。
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700名古巴醫療人員與其眷屬,自去年起已經苦苦等待CMPP的簽證多時,但卻都申請未果。這使有意投奔美國的古巴醫師人心惶惶,也間接造成了去年古巴醫療人員在美國轉機時,跳機尋求庇護的數量暴增(依照美國法令,古巴人只要踏上美國土地,依法就可尋求庇護,居留一年即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700名古巴醫療人員與其眷屬,自去年起已經苦苦等待CMPP的簽證多時,但卻都申請未果,這使有意投奔美國的古巴醫師人心惶惶。 圖/美聯社
▎不再堅定的朋友:準備向右轉的委內瑞拉
美古關係改善的同時,古巴在拉美的外交耕耘卻開始傾頹。
古巴重要的盟友、也是其海外醫療重要收入來源的委內瑞拉,近半年來政治版塊變動劇烈。1999年開始,已故領袖查維茲在委內瑞拉所發動的激進國家改革,最終也因查維茲在2013年病故而告失敗,縱然委國仍是全世界第12大產油國,但如今國內卻有近75%的國民活在貧窮線邊緣。(按:這個數字是錯的,不知從那裡抄來)而國際油價近兩年的自由落體、加上國內經濟的沉重負擔,也讓委內瑞拉在2015年12月國會大選選擇變天,長期執政的左派大敗。(按:確實是有數十萬傳統支持者沒有投票,但委國社會主義PSUV黨得票率仍在45%左右,只是因選區制度使然,21個政黨組成的反對聯盟以55%多些的選票,得到三分之二國會席次)
一般預期,在國會取得3分之2多數優勢的右翼反對黨,將在2016年提出針對查維茲繼承者、馬杜羅(Nicolas Maduro)總統的罷免公投。假若委國當真「變天」,即將到來的右派政府在地緣政治的思考上,應該不會再延續聯合古巴、制衡美國的老路。至少,從委內瑞拉國會就職隔天就把議場內查維茲畫像全部扔掉的祭旗動作來看,這個我出錢你出力的國際「左派」聯合戰線,不久後或也將走入拆夥的結局。
古巴的醫療外交會怎麼接下去呢?
有朝一日希望可以到美國與親人團員、過更好的生活的伊茲內爾非常好奇;對古巴抱有特殊情感,又希望古巴人能因開放而過的更好的飛利浦也很好奇;學習公共衛生,想知道另一種發展會走向何種可能的我也很好奇。
但,沒有人可以篤定地預見答案。幫助上萬盲人重見世界的古巴醫療外交,在區域國際關係風起雲的此刻,正要一步步地,開始摸索她自己的光明未來。
▎後記:駐外醫護逃亡潮,古巴將撤醫療團
由於古巴駐聖露西亞的醫療人員,試圖逃亡美國的趨勢越演越烈,因此古巴與聖露西亞的醫療合作計畫將被迫於近期中止,絕大多數的醫療人員將於今年內被哈瓦那召回。古巴與美國建交所帶來的側面衝擊,值得持續注意。
查維茲(圖右海報人物)在2013年過世後,委內瑞拉的左翼政權也快速地失去對國內的掌控,而委-古援助同盟的關係,也隨之搖搖欲墜。 圖/美聯社
接下來,古巴的醫療外交會怎麼接下去呢? 圖/路透社
古巴確診首宗感染寨卡個案2016年3月2日

(澳門電台消息) 古巴確診首宗感染寨卡病毒個案,患者是 1名 28歲來自委內瑞拉的女醫生,她的家人較早前在委內瑞拉確診感染寨卡病毒。 患者於上月 21日抵達古巴後,翌日出現發燒,本週一確診感染寨卡,在接受隔離治療後,現時病情已逐漸好轉,當局沒有提及這宗是否輸入性病例。 (區賢達 雷翠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