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99) 西班牙共和派挺古巴。習近平呼古巴同志 抹黑份子慌張了。蒙卡達審判60年,經典新聞調查報導,漢譯出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99期通訊,2014年7月27日。

2014年7月27日古巴通訊499期


「台灣古巴後援會」成員馮銘如7月26日從西班牙北部大城Gijón走29公里至Avils,見道旁有第三共和派與古巴的塗鴉(如圖)。西班牙第二共和起自1931年,右派獨裁者Franco在1936年發動內戰,1939年第二共和政府流亡,至1977年解散承認君主制。近日民眾不滿西班牙王室聲浪續起,今年11月9日Catalania將公投是否脫離西班牙獨立,或對第三共和聲浪的起落會有影響,惟共和與否,西人都得處理傳統兩大政黨腐敗不受信任的問題。西班牙共和派當年兵敗Franco,部分流亡拉美,Che家族就有人寓居,1950年代Fidel在墨西哥訓練革命軍,反古巴獨裁者Batista時,曾得到西班牙共和派軍事領導人Alberto Bayo(1892-1967)的協助。






紀念古巴革命里程碑61週年 卡斯楚總統出席2014-7-27
法新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6日主持一項儀式,紀念著名的「攻打蒙卡達兵營(Moncada Barracks)」61週年,這起事件廣被視為開啟了後來的古巴革命。(AFP)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6日主持一項儀式,紀念著名的「攻打蒙卡達兵營(Moncada Barracks)」61週年,這起事件廣被視為開啟了後來的古巴革命。
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1953年7月26日,率領超過100名叛軍突襲位於蒙卡達(Moncada)的軍事設施,這是斐代爾.卡斯楚推翻右翼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的第一次武裝行動。
這次的事件以叛軍慘敗收場,許多人被殺,斐代爾.卡斯楚被俘入監。
在穿著軍裝的卡斯楚總統帶領下,約有8千人參加26日在阿特米薩(Artemisa)舉行的紀念儀式。阿特米薩約在哈瓦那西南方80公里。
卡斯楚總統的哥哥、87歲的斐代爾.卡斯楚,並未出席這場紀念儀式。斐代爾.卡斯楚上次參加這項活動是在2006年,不久之後他就因病將權力交給弟弟。

習近平結束拉美行 凸顯北京影響力2014-7-24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古巴結束9天的拉丁美洲訪行,滿載數十筆協議回家,凸顯北京當局在拉丁美洲的利益和影響力都逐漸增長。
習近平此行從出席巴西的金磚五國(BRICS)新興國家峰會展開,接著訪問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這3國向來最敢直言不諱批評美國對拉丁美洲的支配地位。
習近平的魅力攻勢,從金磚五國宣布成立初期資本500億美元的新開發銀行、以及1千億美元應急儲備基金,以提供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替代方案開始。
拉丁美洲領袖熱情稱讚上述計畫,習近平接著又提出200億美元的拉美基本建設基金。
這使習近平在阿根廷獲得溫暖歡迎。財務困窘的阿根廷政府,2001年倒債後就被關在資本市場大門外,目前正在美國法院與避險基金奮戰,極力避免再次倒債。
習近平訪問期間,阿根廷與大陸簽定超過20筆協議,價值數十億美元,範圍從石油、礦業到農業都有。
習近平訪問委內瑞拉時,與馬杜洛總統(Nicolas Maduro)就石油、礦業和農業部門簽下約30筆協議,凸顯他對原料和能源的重視。
他在古巴也簽下超過24筆協議,從現代化古巴聖地牙哥港,到開發高爾夫球場。
專家說,習近平這趟訪問,強調商業更重於意識形態。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家羅梅洛(Carlos Romero)說:「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擴張非常務實,非關意識形態或與美國競爭,而是中國在世界不同地方尋求天然資源的長期政策。

卡斯特羅兄弟曾破例同入中國使館2014年7月23日
儲信艷 來源:新京報
中國駐古巴前大使徐貽聰表示,他出任大使期間,卡斯特羅兄弟曾破例一同前往中國使館。
和卡斯特羅談鄧小平著作
徐貽聰表示,他在上世紀90年代在古巴擔任大使期間,與卡斯特羅兄弟平均兩個月見一次面,見面最多的是菲德爾·卡斯特羅。
“蘇聯解體後,當時卡斯特羅正處於比較迷茫的時期。”徐貽聰說,“中國還在堅持社會主義,因此,古巴想了解中國的情況。”據徐貽聰回憶,他和卡斯特羅有過多次談話,最短的一次談了4個小時,最長的一次談了近9個小時。談話內容主要是中國的政策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情況,以及鄧小平著作。
1992年底,古巴曾編輯出版中國從1978年到上世紀90年代初關於改革開放的文件,將其翻譯成西班牙文,印了兩厚本,發給古巴省級以上領導。
毛澤東誕辰齊唱《東方紅》
勞爾·卡斯特羅介紹,按照古巴規定,出於安全考慮,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勞爾·卡斯特羅不能同時出席一場活動。但是,有時卡斯特羅兄弟會同時來中國駐古巴使館。
徐貽聰回憶稱,1993年12月26日毛澤東誕辰100週年,古巴專門組織了紀念活動。菲德爾、勞爾和古巴其他領導每人平均出席。勞爾還特別要求帶上《東方紅》磁帶,晚會高潮就是全體參會人員一起合唱《東方紅》。
1995年,卡斯特羅首次訪問中國。據徐貽聰回憶,卡斯特羅在深圳逐條談他對江澤民《正確處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若干重大關係》的理解和認識。徐貽聰說,“卡斯特羅一條一條地談,謝非(時任廣東省委書記)非常驚訝。” 采寫/新京報記者儲信艷

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馬蒂2014年7月24日
   新華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張國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何塞‧馬蒂的名字多次在新聞報道中被提及。
   22日,習近平主席在哈瓦那接受古巴政府授予的“何塞‧馬蒂”勳章。23日,習近平主席在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的陪同下來到位于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的何塞‧馬蒂墓獻花圈……
   何塞‧馬蒂1853年1月28日出生在古巴哈瓦那市,是世界聞名的古巴民族英雄、革命先驅和文學家。他從15歲起就參加了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革命活動,為爭取古巴的獨立進行了不懈的鬥爭。1871年,他被殖民當局驅趕國外流放。在流放期間他不斷寫論文和詩歌頌揚革命。1878年他因大赦回國,繼續組織革命活動。翌年,再度被捕流放。1880年起,馬蒂長期住在紐約。
   1892年,馬蒂領導了古巴革命黨,起草了黨綱,並協調了許多革命團體間的關係。他在紐約創辦了《祖國》日報。1895年,古巴民族獨立戰爭再度爆發後,馬蒂于同年4月率起義軍從國外渡海回到古巴,在同年5月19日進行的一次戰鬥中陣亡,年僅42歲。
   馬蒂的民族解放思想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古巴人。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就十分推崇馬蒂思想。他多次提到,馬蒂是古巴革命的“主要謀劃人”。
   馬蒂在古巴、拉美乃至世界文學史上也佔有重要地位,是拉美現代主義的開路先鋒,他的詩集《伊斯馬埃利約》《自由的詩》和《純樸的詩》,他的散文《我們的美洲》《美洲我的母親》等在古巴和拉美膾炙人口。
   “母親,對祖國的愛,就是對壓迫它的人的不可抑止的仇恨,就是對侵略它的人的無限的深惡痛絕”、“虛榮的人注視著自己的名字,光榮的人注視著祖國的事業”……馬蒂充滿激情和愛的詩句廣為傳頌,激勵後人。

神奇植物演繹中國古巴“辣木情緣”2014年7月24日
新華社昆明7月24日電(記者 李萌)最近,一種叫“辣木”的植物在中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中國領導人在訪問古巴時將它的種子作為禮物,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也對這種植物情有獨鍾,期待它幫助古巴解決糧食和牲畜飼料問題。這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神奇植物?記者在中國西南部的雲南,探尋到這種神奇植物的奧秘。
     “辣木渾身都是寶貝,從葉子到樹根都有很高價值。”在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一塊田邊,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的專家劉昌芬指著一大片青翠的樹苗說,“我們很早開始引進研究辣木,它的葉子、嫩枝、根莖都可以食用或者提取藥物”。
     早在上世紀60年代,雲南就將辣木作為油料引進。據劉昌芬介紹,辣木在全世界有13個種,並不是所有的都可以食用,雲南主要推廣種植的是多油辣木,原產地是印度,另外在非洲部分國家也有可以食用的辣木品種。
     在雲南南部的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當地的幹熱河谷為辣木生長提供了絕佳的環境。雲南晶集辣木開發公司總經理馬雲說,辣木是很有個性的植物,生長速度非常快,需要充足的水源,但它又怕水,因為肉質根怕水大,會窒息爛掉。所以幹熱的河谷地區是最適合它生長的。
     據馬雲介紹,辣木非常高產,小苗種下以後最快兩個半月就可以開始採摘鮮葉,一畝地每年可以產辣木鮮葉600公斤。他的公司現在已經種植了500多畝,主要用於生產保健食品,辣木籽除了食用,還可以榨油,是非常好的高檔化粧品原料。現在公司還是在起步階段,以後會進一步擴大。
     雲南林木專家閻樹屏說,辣木的葉子和籽並不辣,只有幼苗的根莖有辣味,所以翻譯成中文的時候才叫“辣木”。另外,在世界各地還對它有許多別稱,其中最特殊的一個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記者了解到,非洲有些地區因為糧食缺乏,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很嚴重,當地的媽媽就會把辣木枝葉磨成粉摻在食物,用來改善孩子營養。劉昌芬說,辣木是非常好的植物蛋白來源,葉子蛋白質含量高達27%,同時還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所以,很多發展中國家也嘗試用使用辣木,來改善貧困地區兒童營養不良問題。
    劉昌芬說,辣木的葉子並沒有怪味,反而很清香,做菜、泡水都非常好,辣木籽也十分甘甜。在種植面積最大的印度,辣木果實也是作為非常重要的蔬菜。隨著辣木在雲南不斷推廣,食用辣木也成當地老百姓一種新的習慣,辣木葉煎蛋、辣木嫩枝燉湯成為流行的菜肴。
    記者了解到,除了做菜,辣木葉粉還可以和麵粉混合,發酵烘烤成麵包,掰開以後露出淡淡的綠色,一股葉子的清香撲鼻而來。雲南德宏當地的一家公司已經開始嘗試和麵粉廠合作,向市場推出健康綠色的混合麵粉。
     辣木的價值正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在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古巴等都有種植。
     今年4月,中國和古巴在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掛牌成立了“中國—古巴辣木科技合作中心”。“根據協議,兩國將進行培育技術研發、種質資源交換、病蟲害防控技術、太空育種等方面合作。”劉昌芬說。
     7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瓦那親切探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菲德爾·卡斯特羅邀請習近平參觀庭院和農莊,並表示辣木和桑樹目前正在古巴推廣種植,這有助於解決糧食和牲畜飼料問題。習近平說,我這次特意又帶來些辣木和桑樹種子,希望它們茁壯成長,成為中古友誼新的見證。
     劉昌芬說,辣木是典型的熱帶作物,古巴是典型的高溫高溼氣候,能為它生長提供充分的熱量和水分。而且古巴有大量未開墾耕地,之前也在嘗試引進培育辣木,從30多個國家收集了種子,現在古巴種植的也是多油辣木,在國家的大力推動下,目前已經有五六千公頃的規模,主要是作為飼料種植。
     據雲南省農業廳熱區經濟作物處處長馬馳介紹,現在雲南西雙版納、德宏、紅河、普洱等地都在進行辣木種植的推廣規劃,很看好這種作物的推廣前景。(完)

古巴哈瓦那雪茄猶如茅臺 別指望降價2014-7-24 1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4日訊(記者 袁志麗)“就跟我們的茅臺酒似的,你離開了茅臺那個地方,同樣的配方產不出茅臺的味,哈瓦那雪茄也同樣如此,我覺得你想要便宜的話,你就抽其它的,但是哈瓦那雪茄,我想它的價格還會比較高。”中國駐古巴前大使劉玉琴在回應古巴雪茄將來是否會降價時如此表示。
  一提到古巴,中國消費者首先想到的是雪茄。很多人偶爾會去買一支收藏或者自己享受,在提到古巴雪茄以後是否會降價時,劉玉琴說:“可能中國消費者期盼著雪茄能夠降價,我說句讓你們掃興的話,我覺得可能這種期待不會太有結果”。
  劉玉琴介紹,很多國家都在產雪茄,但是最有名的是古巴雪茄。而古巴最好的雪茄是古巴哈瓦那雪茄,這是世界聞名的牌子,它產自哈瓦那西部的一個省。從煙草的種植、採摘、晾曬,到煙葉的加工和雪茄的捲制,哈瓦那雪茄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嚴格有序的生產流程。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產出這麼高質量的煙,高質量的雪茄產量並不太多。“這種雪茄就是一種高檔產品,煙農照顧煙草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劉玉琴描述到。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瞭解,古巴雪茄以其醇香濃厚享譽世界,古巴人經常驕傲地表示,世界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生產出能與古巴雪茄相媲美的雪茄煙。2013年儘管受到世界經濟危機和希臘、西班牙等部分國家限制煙草的影響,古巴雪茄全球銷售收入仍達到4.47億美元,比2012年同比增長8%,特別是在新興國家市場。

中國石油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合作協議2014-7-25
  當地時間7月22日下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的共同見證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石油股份公司總裁汪東進代表中國石油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總裁胡安·托雷斯·納蘭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簽署了《賽博魯克油田原油增產分成合作框架協議》和《9000米鑽機鑽井服務項目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中國石油將發揮公司在油氣勘探開發、工程技術服務、工程建設和物資裝備等方面的優勢,為古巴加快勘探開發近海油田,增強能源自給能力,提供大型鑽井機具和綜合配套服務。通過在賽博魯克油田開展合作,使部分在產油田降低作業成本,提高原油產量和原油採收率。同時,中國石油將扎實推進合作項目建設,帶動和促進古巴石油工業及經濟社會進步。
  上述協議的簽署,是中國石油貫徹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加強中古石油合作,夯實兩國合作內涵,發揮綜合技術服務優勢,為古巴石油工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體現,對促進古巴石油工業及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古巴期間,汪東進、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王鐵軍和相關企業負責人作為中國石油企業代表受到習近平主席接見,並參加了古方組織的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的有關活動。
  中古油氣合作大事記
  1.2004年年底,中國和古巴兩國領導人達成共同推進石油合作的共識。
  2.2005年2月21日,中國石油長城鑽探公司獲得在古巴作業資質證書,同年8月4日在古巴第一口井開鑽。
  3.2008年11月25日,中國石油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在哈瓦那簽署《關於在石油領域擴大合作的框架協議》。
  4.2011年6月5日,在習近平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的共同見證下,中國石油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在哈瓦那分別簽署《中國石油集團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擴大合作框架協議》及工程建設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等3個合作文件。
  5.2011年6月6日,習近平參觀了中國石油長城鑽探公司古巴項目工地,勉勵大家要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扎實推進,為促進古巴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做出積極貢獻。
  6.2012年2月23日,中國石油同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古巴西恩富戈斯煉廠項目總承包合同》《古巴西恩富戈斯LNG項目總承包合同》《關於聖克魯斯北部及賽博魯克油田增產和提高採收率合作協議》。
  原文轉載自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古巴與中國五十年蔗糖貿易 2014年7月24日
根據《廣西糖網》報道顯示,7月15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
 「從農業從業者的角度說,我們對古巴很大的興趣是蔗糖。」一畝田國際農產品流通分析師費文清說。
 雖然雪茄和古巴音樂,還有切格瓦拉的頭像是外界對古巴的第一印象,但是古巴經濟長期維持以蔗糖生產為主的相對專一的經濟發展模式。
 農業主要種植甘蔗,甘蔗的種植面積占全國可耕地的55%。
 古巴曾經是全球最大的原糖出口國,從二戰後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古巴的原糖產量占到國際市場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甚至於更多。產量一度高達八百萬噸。
 不過之後東歐巨變經濟層面上的影響開始波及到古巴,2005年產糖131萬噸,僅為1990年的16%。
 中國從60年代即進口古巴蔗糖,當時進口的食糖名字叫古巴糖。其實在記憶深處的還有古巴名劇,那個時候的男孩則是小人書--《甘蔗田》,這是一個關於古巴人民的戰鬥故事。
 2008年,中國食糖進口最大的來源地是古巴,當年進口40.8萬噸,占全國食糖進口總量的52.32%。古巴2007/08榨季產量110萬噸,本國年消費量70萬噸,餘下40萬噸的剩餘量出口到中國。
 過去幾年,中國處於消費升級的進程,對蔗糖需求逐漸增加,2011年4月「古巴新聞頭條」網站報導了一則英國路透社的消息,中國將在未來三四個月中利用蔗糖價格下滑的時機,購進180萬噸糖。不過雖然古巴制糖業的產量正在緩慢增長,但目前蔗糖的收成不佳,仍徘徊於去年的200萬噸左右,所以無法向中國提供額外的出口。
 古巴供應方面有待提升,巴西則加打了出口蔗糖的力度。
 據《古巴辯論》網站2013年11月14日報道, 2013-2014榨季將於11月20日開始,古巴糖業集團正全力準備,著重解決上一榨季生產中暴露出的問題,以確保完成本榨季180萬噸、同比增長18%的生產目標。
 目前主要矛盾是甘蔗供應不足,遠低於糖廠加工能力。2012年新增蔗田3.5萬公頃,2013年預計增加3.6萬公頃,2014和2015年還將增再加10萬公頃。
 「雖然人類一直在尋找代糖,但是幾百年來的實踐表明,蔗糖是一種安全食品,它是一種天然有機物,人食用後分解的最終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當然蔗糖不會導致糖尿病,吃糖也不會導致人肥胖。」
 「結論是中國會進口更多蔗糖,而古巴的蔗糖產業也面對一個重要的市場機遇。」一畝田國際農產品流通分析師費文清說。

習近平呼同志  抹黑份子慌張了2014-7-25
(原標題)習近平稱呼卡斯特羅什麼?記者震驚
(後援會按:這篇報導,特別是第二段以後,充滿了不實的妄語,文末更見低級,重複某些時刻常遭提出的抹黑,指Castro擁有數億美元財產云云。中國已經不再有當年的國際主義思維或作為,但看在「新唐人」這種傳媒眼中,已可因中國要與拉美發展更多經貿關係,就有歇斯底里的反覆,如本篇的胡言亂語。藉此轉載,紀錄該荒謬心態與說法。)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古巴進行訪問時拜訪了古巴統治者菲德爾・卡斯特羅,央視沒有視頻轉播引發外界的猜測。在拜訪過程中,習近平稱呼卡斯特羅為同志,連鳳凰衛視記者都感到震驚。
習近平于近日訪問古巴並且拜訪了卡斯特羅,大陸媒體爭相報導。習稱古巴是中共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還稱呼卡斯特羅為同志。香港鳳凰衛視在播報此段新聞時,該媒體的記者感到震驚,這在外交場合實屬罕見。
雖然,大陸媒體對古巴和中共的友誼大加報導,但是也引發民眾對至今僅有的幾個所謂社會主義國家的議論、和對卡斯特羅曾經殘暴對待該國百姓的記憶。
有網友留言說,朝鮮是【封建社會主義】,中國是【官僚社會主義】,古巴是【搖滾社會主義】,越南是【民主社會主義】。
卡斯特羅堪比希特勒
1959年元旦,卡斯特羅革命成功,開始統治古巴。
2009年11月《看世界》的文章說,一如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一樣,卡斯特羅和同伴切•格瓦拉所指揮的一次恐怖的大屠殺。許多美國出版的書籍對此都有描寫,如: 「有一位母親求見格瓦拉,求他放過自己15歲的兒子。格瓦拉就當著哭泣的母親的面,拿起電話里大喊,『立即處死某某。』」顯然,格瓦拉所有的權力都是卡斯特羅給的。
1961年從古巴逃到美國的作家胡伯托•馮托瓦,在接受採訪時就曾毫不諱言地說,古巴官方媒體所謂的「逃到美國的古巴人都是資產階級,都帶走了大量古巴人民的血汗」之類,純屬放屁!事實是,幾乎所有逃到美國的古巴人,除了隨身帶的衣服以外一無所有。」
1961年的某個時期,35萬古巴人由於政治原因被投入監獄,18個古巴人里就有1個坐牢。他們只是在言論上對卡斯特羅政權表示不滿。」馮托瓦說,「在比例上講,卡斯特羅政權在最初3年處死的人,比希特勒6年時間處死的還要多。」
在卡斯特羅統治下,古巴經濟落後,人民只能勉強過活。
但是卡斯特羅卻過著奢華的生活。他長期聘請頂尖級雪茄專家為他調製雪茄。Cohiba牌雪茄是卡斯特羅及其政府要員專利,現在Cohiba雪茄每盒的售價都在400美元以上。
據《福布斯》雜誌2006年估計,卡斯特羅的財產應為9億美元左右,這甚至超過了英國女王。該雜誌稱,卡斯特羅控制著一個龐大的國有企業網路,並點名指出 「哈瓦那協會中心」、「Cimex零售集團」和一家製藥公司都在卡斯特羅的名下。報導還說,卡斯特羅在瑞土有海外賬戶。

這裏打響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槍 ——蒙卡達兵營參觀記    
        (2003724日《參考消息》) 孫 光 英
   
   2001年1月,我在結束在古巴4年任期之前,在古巴有關方面的安排下,到古巴東部地區採訪,尋訪卡斯楚的革命足跡。我們到達的第一站是東部最大城市聖地牙哥。在這裏,1953年7月26日,菲德爾·卡斯楚率領一群愛國青年攻打了巴蒂斯塔政權的全國第二大軍事要塞—蒙卡達兵營Moncada Barracks/ Cuartel_Moncada,打響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槍。
    1月12日,我們從郊外的賓館驅車前往位於聖地牙哥東北部的蒙卡達兵營。在市郊的簡易公路上,我發現每隔不遠就有一塊石碑。嚮導告訴我們,這些石碑是古巴革命勝利後立的,每塊碑上都刻有一位當年攻打蒙卡達兵營犧牲的烈士的名字,這位烈士當年就犧牲在這裏。
   我們來到蒙卡達兵營的所在地。昔日的政府軍兵營已經變成了“7·26”學校城。學校城的一側設有攻打蒙卡達兵營紀念館。在大門外,我們看到淺黃顏色的高牆上還有當年激烈戰鬥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彈孔。紀念館的講解員詳細向我們介紹了當年起義者攻打蒙卡達兵營的過程。
    蒙卡達兵營當時駐有1500多名裝備精良的政府軍士兵。19523月,獨裁者巴蒂斯塔發動政變,奪取了政權。1953年初,年僅26歲的年輕律師卡斯楚決定發動武裝起義,推翻巴蒂斯塔政權。他們的計畫是攻打奧連特省的兩個政府軍兵營——聖地牙哥的蒙卡達兵營和巴亞莫兵營。726日淩晨,135名起義者身著政府軍制服,趁著星期天和當地正在舉辦傳統的狂歡節兵營守備鬆懈之機,發動襲擊。他們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由菲德爾·卡斯楚率領,攻打蒙卡達兵營的碉堡;其餘兩部份分別由起義軍的第二領導人阿維爾·聖塔瑪利亞和勞爾·卡斯楚率領。任務是佔領軍營邊上的兩個重要建築物——市民醫院和法院大樓。卡斯楚領導的小組按預定計劃解除了三號崗哨的武裝,但是,由於突然出現了政府軍的一支巡邏隊,起義者隊伍中有人提前開了一槍,驚動了兵營守軍。政府軍緊急出動,戰鬥在軍營外進行。由於敵強我弱,起義者完全處於劣勢,攻打蒙卡達兵營的行動遭到了失敗。卡斯楚和70多名參加襲擊行動的革命者被捕,後來大部分被殺害。
   我看到,在紀念館一個個展室的牆上掛著革命者浴血鬥爭的照片,中間陳列著起義軍使用過的槍支和用品。我駐足在一幅兩個年輕女戰士的照片前,一位是女英雄梅爾瓦·埃爾南德斯,另一位是艾伊德·聖塔瑪利亞。後者是起義軍領導人阿維爾·聖塔瑪利亞的妹妹。率領起義者攻打市立醫院的阿維爾被俘後,敵人殘忍地挖掉了他的一隻眼睛,並且拿著這只血淋淋的眼睛來到關押艾伊德的牢房,對她說:“如果你不說出你哥哥不肯說出的東西,我們就把他的另一隻眼也挖掉。”悲痛欲絕的艾伊德大義凜然地回答說:“如果你們把他的一隻眼睛挖掉他都沒有說,想讓我說,更是妄想!”卡斯楚被捕後和他的戰友們先後被送到遠離首都的松樹島,被關進了國家監獄,最終被判15年徒刑。勞爾·卡斯楚被判13年徒刑。
   由於古巴國內發獨裁鬥爭風起雲湧,在人民的強烈反對下,巴蒂斯塔政權只好宣佈大赦。19555月,卡斯楚和其他襲擊蒙卡達兵營的革命者都獲得了自由。出獄後,卡斯楚組織了以攻打蒙卡達兵營的日子命名的革命組織“7·26運動”,領導古巴人民進行反獨裁鬥爭。19591月,他領導的起義軍終於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權,取得了古巴革命的勝利。
   
  古巴回忆之三——蒙卡达兵营参观记 <wbr>这里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 <wbr>---- 
圖片說明:昔日的蒙卡達兵營
     

    蒙卡達審判》中文版首發式在京舉行 2014/4/18

新華社照片,北京,2014年4月18日
    4月18日,《蒙卡達審判》作者馬爾塔·羅哈斯(中)、譯者徐世澄教授(左)和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右)出席《蒙卡達審判》中文版首發式。
    當日,《蒙卡達審判》中文版首發式在古巴駐華大使館舉行,該書作者馬爾塔·羅哈斯女士、譯者徐世澄教授、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等出席首發式。
    《蒙卡達審判》一書取材於1953年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領導的“攻打蒙卡達兵營”事件,古巴作家、記者馬爾塔·羅哈斯女士以記者身份見證這一歷史事件,並旁聽了在蒙卡達兵營附近對卡斯楚的審訊。
  新華社記者賀燦鈴攝
  
                 譯者徐世澄教授
古巴回忆之三——蒙卡达兵营参观记 <wbr>这里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 <wbr>----
   《蒙卡達審判》作者馬爾塔·羅哈斯
古巴回忆之三——蒙卡达兵营参观记 <wbr>这里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 <wbr>----
作者馬爾塔·羅哈斯(中)、譯者徐世澄教授(左)和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右)出席《蒙卡達審判》中文版首發式
古巴回忆之三——蒙卡达兵营参观记 <wbr>这里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 <wbr>----                                     左起第三人為博主本人
古巴回忆之三——蒙卡达兵营参观记 <wbr>这里打响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枪 <wbr>----左起第三人為博主本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