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494) 委國總統聘用前游擊戰士、古巴經濟博士Borrego提供資訊,試圖「徹底重新結構」委內瑞拉經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94期通訊,2014年7月10日。

2014年7月10日古巴通訊494期


Orlando Borrego (right) with Che Guevara (archive)
極受格瓦拉信任、代為出版格瓦拉對蘇俄經濟批評文字的Borrego博士(圖右)日前獲
委內瑞拉總統延聘,將就「徹底重新結構」委內瑞拉經濟等問題,提供諮詢與分析。








古巴今年一至三月  168萬外國遊客造訪
國際線上專稿:據埃菲社7月2日報道,當地時間7月2日,古巴旅遊部部長曼努埃爾·馬雷羅在古巴國會上稱,今年第一季度古巴共接待約168萬名外國遊客,增長4.6%。
  同時,旅遊部長曼努埃爾·馬雷羅在國會上表示,“為了保持旅遊業繼續為古巴經濟做出貢獻,必須提高古巴旅遊業的服務品質,以及確保古巴旅遊產品的多樣性。”
  努埃爾·馬雷羅援引古巴國家統計局的相關報告稱,去年,到達古巴旅遊的外國遊客人數共計285萬人,比上年增長了0.5%。而去年,來自加拿大的遊客共計100多萬人,是古巴旅遊業的最大的國外客戶群,其次則是英國、德國、法國和阿根廷。
  根據古巴國家統計局的相關報告,去年,國外遊客為古巴帶來18億美元的旅遊收入,其中飲食業和住宿業獲得的收入最多,分別為7.02億和5.67億美元。(黃琳惠)
古巴解禁 棒球員可至日韓打職棒2014-7-4
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政府解禁,同意讓一些優秀的棒球選手到日本、甚至南韓職業棒球界打球,以追求更好的待遇。未來古巴球員不必再和販運集團交易、冒著海上漂流的生命危險到美國追求大聯盟夢。

為了遏止優秀棒球選手叛逃到美國,古巴同意優秀選手可以和海外職棒簽約,同時也將提高留在國內選手的待遇。不過,海外合約仍然不包括古巴的死對頭美國。

古巴兩名超級棒球明星近日已經和日本職業棒球(Nippon Professional Baseball)的球隊簽約;而古巴也有史以來第一次,同意讓外國球探進入古巴尋找優秀球員。根據瞭解,南韓職棒界也將會前往古巴求才。

古巴棒球官員表示,未來將有更多球員到海外打球,不過並未透露詳細數字。

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Yomiuri Giants)國際關係事務主管島崎(Masao Shimazaki)表示,他們未來將會招募更多的古巴球員。

島崎說,古巴還有許多優秀的球員可供選擇,原因是目前古巴跟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還沒有協議。

過去古巴一度禁止棒球選手到美國打球,但後來則是因為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阻斷了古巴球員的大聯盟之路。

在經濟禁運實施前,只要同意和古巴政府共用該球員的使用權,並支付20%的簽約金,大聯盟球探可以到古巴挖角,並和球員簽約。

根據Baseball-Reference.com 的數據,自2009年至今,超過20名古巴棒球選手叛逃(按:「叛逃」二字可以改為「支援」)到美國與大聯盟球隊簽約,總簽約金額超過3億3千萬美元。

勞爾卡斯楚:經濟改革需漸進2014-7-6
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5日重申,古巴的改革計畫必須謹慎、漸進。
最近公佈、令人失望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顯示早已困難重重的古巴經濟,更進一步惡化。古巴經濟部長在6月底宣佈,把今年古巴GDP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2.2%,再向下修正為1.4%。去年古巴的經濟成長率為2.7%。
勞爾.卡斯楚告訴國會,改革具高度複雜性,但已在必要的速度上前進。他說,改革過程要成功,必須有適當的漸進性,並且在各方、各層級的配合下進行。
古巴國會每半年開一次會。這次為期1天的會議,不准外國媒體採訪。勞爾.卡斯楚的談話是在會後透過國營電視台轉播。

日艦訪古巴慶兩國建交400年 2014/7/6
【now新聞台】三艘日本自衛隊海軍軍艦訪問古巴,慶祝兩國建立友好關係四百周年。

日本軍艦週六抵達古巴哈瓦那港口,當中包括兩艘訓練艦及一艘護航艦,大批民眾在哈瓦那岸邊觀看軍艦入港,有來自日本的遊客特地前往迎接,以示支持。

日本對上一次與古巴有軍事交流,已經是四百年前的江戶時代。古巴官方傳媒報道,自衛隊員會到訪古巴軍事學院,以及出席文化活動,其中兩艘軍艦亦會開放予公眾參觀。

繁殖古巴保育類鸚鵡 男子遭送辦
古巴亞馬遜鸚鵡的臉部有粉紅顏色。警方提供2014年07月04日19:43 

古巴亞馬遜鸚鵡、黃肩亞馬遜鸚鵡,是受華盛頓公約列管,屬於國際級一級保育類動物。台南市黃姓男子透過管道取得成鳥,不斷繁殖並販售幼鳥,保警第七大隊獲報後,透過管道取得相關照片,並向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確認後,日前聲請搜索票查緝,查獲8隻保育類鸚鵡,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 
  警方獲報,綽號「阿嘉」的黃姓男子(35歲)喜好飼養稀有種類鸚鵡,見有暴利可圖,於是自行繁殖,並公開販賣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古巴亞馬遜鸚鵡、黃肩亞馬遜等鸚鵡,由於黃男有繁殖鳥類能力,他也同步向外界蒐購各類珍稀鸚鵡,以販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做副業,增加收入。
  警方透過管道,取得黃姓男子販售鸚鵡的照片,經屏科大動保中心確認後,向法官聲請搜索票,前往黃男住處查緝,查獲8隻一級保育類鸚鵡,包括古巴亞馬遜鸚鵡4隻、黃肩亞馬遜鸚鵡4隻,市價約略100萬元,偵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辛啟松/台南報導)

古巴人民會議談經改 沒結果 2014/7/7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古巴一年開張兩次的國會「人民會議」五日開會,日益惡化的經濟是頭號議題,但開會結果沒有宣佈任何改革計畫。
會議討論的主題是,經過六年十分小心的試探變革,古巴經濟為什麼還是沒有起色?
八十三歲的總統勞爾‧卡斯楚在會議上演說:「我們的成長率不是很令人高興,但我們不會絲毫氣餒。」古巴勞工月薪平均二十美元(新台幣六百元),他鼓勵他們「辛勤,帶著樂觀的心情工作,扭轉劣勢,創造使社會主義更發達的成長率」。
勞爾表示,古巴經濟艱困,都是美國的制裁造成。但他沒有提出任何新策略。六百一十二名代表和高官開會竟日,了無新意。
古巴,這個美洲唯一的共黨專政國家,政府雖然巴望經濟成長,卻拒絕學習盟邦中國和越南採行的市場經濟,理由是類似改革可能引起社會動亂。
古巴的石油靠盟國委內瑞拉廉價供應。古巴耕地充裕,本來足夠餵飽一千一百萬人口,現在卻得每年花二十億美元進口大部分糧食。除了礦業,古巴沒什麼生產。關鍵出口之一是讓健診人員出國當外勞(「當外勞」三字改為「提供勞務」為宜),政府收錢(投入社會福利與服務)。

古巴將穩步推進經濟改革2014年7月7日  
京華時報
   據新華社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5日說,雖然古巴經濟增長數據未達預期,但經濟改革仍要謹慎、穩步推進,避免因求快而走上錯誤道路。數天前,古巴政府將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預期由2.2%降至1.4%。
   勞爾‧卡斯特羅當天出席每年兩次的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例會,發表時長約25分鐘的講話。他對與會612名代表和在場高級官員說,古巴經濟改革非常復雜,但已穩步取得進展。
   “改革若要取得成功,必須以合適速度逐步推進……所謂逐步並不是突發奇想,更不是想推遲變革。與其相反,這意味著有必要確保有序,避免留白而直接導致扭曲最初目標的錯誤。”他說。
   對於古巴經濟增長數據,他說道:“我們的經濟增長率雖然不太讓人滿意,但至少沒有打消我們的信心。”他呼籲古巴民眾繼續勤奮、樂觀工作,扭轉局面,使經濟持續增長。古巴普通工人每月收入約合20美元。
   古巴2013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2.7%,低於先前設定3.6%的目標。
   古巴分管經濟的部長會議副主席馬裏諾‧穆裏略說,取消貨幣和匯率體係“雙軌制”計劃正在進行中。穆裏略說,貨幣改革不能一蹴而就,那樣會給民眾造成傷害。一些古巴經濟學家預計,統一貨幣的進程大約需要18個月。
   作為經濟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古巴政府近年逐步擴大私營經濟的經營範圍,以安置被國有企業裁員的下崗職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古巴私營企業從業人員已達46.7萬人,受雇於近1.3萬家私企。


勞爾·卡斯楚稱古巴經濟改革需謹慎 避免求快走錯路2014年7月7日
    新華網7月7日電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5日說,雖然古巴經濟增長資料未達預期,但經濟改革仍要謹慎、穩步推進,避免因求快而走上錯誤道路。數天前,古巴政府將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預期由2.2%降至1.4%。
   勞爾·卡斯楚當天出席每年兩次的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例會,發表時長約25分鐘的講話。他對與會612名代表和在場高級官員說,古巴經濟改革非常複雜,但已穩步取得進展。
   “改革若要取得成功,必須以合適速度逐步推進……所謂逐步並不是突發奇想,更不是想推遲變革。與其相反,這意味著有必要確保有序,避免留白而直接導致扭曲最初目標的錯誤,”他說。
   對於古巴經濟增長資料,他說道:“我們的經濟增長率雖然不太讓人滿意,但至少沒有打消我們的信心。”他呼籲古巴民眾繼續勤奮、樂觀工作,扭轉局面,使經濟持續增長。古巴普通工人每月收入約合20美元。
   古巴2013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2.7%,低於先前設定3.6%的目標。
   取消貨幣“雙軌制”
   古巴分管經濟的部長會議副主席馬里諾·穆裏略說,取消貨幣和匯率體系“雙軌制”計畫正在進行中。不過,他沒有給出實體時間表。他同時警告說,貨幣統一並不意味民眾購買力直接增強。
   “如果想增強購買力,我們首先要增強生產力,”他說。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古巴的貨幣和匯率體系一直實行“雙軌制”。外國人使用的可兌換比索和本地居民使用的比索並存,形成兩個並行市場。這一舉措使古巴既可以通過國際貿易獲得外匯,同時也減少了古巴經濟所受市場因素和外部因素影響。
   不過,這種制度也存在弊端。一方面,這種匯率制度給古巴對外貿易結算構成技術障礙,另一方面,在社會上形成了因持有不同貨幣造成的貧富差距。
   穆裏略說,貨幣改革不能一蹴而就,那樣會給民眾造成傷害。一些古巴經濟學家預計,統一貨幣的進程大約需要18個月。
   古巴今年早些時候通過新的外國投資法,鼓勵外國投資者積極參與古巴農業、工業、旅遊、生物技術、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建設,使外資“更有效地為振興古巴經濟、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作為經濟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古巴政府近年逐步擴大私營經濟的經營範圍,以安置被國有企業裁員的下崗職工。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古巴私營企業從業人員已達46.7萬人。

古巴經濟學家Orlando Borrego加入委內瑞拉改革小組 2014-7-9  
 古巴著名經濟學家Orlando Borrego將與新任計劃副部長Ricardo Melendez和副總統Jorge Arreaza 等一起組成委內瑞拉改革小組, Borrego 今年78歲,曾經與切·格瓦拉從事游擊戰爭。最近數十年都在哈瓦那大學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
(以下是後援會編譯自http://venezuelanalysis.com/analysis/10781
Cuban Ex-Guerilla is Consultant for Venezuelan Economic Reform 2014/7/9
By Z.C. DUTKA)
他將擔任顧問,就「徹底重新結構」委內瑞拉經濟的問題,提供諮詢與分析。他擁有莫斯科「蘇聯科學院」(the Soviet Union Academy of Sciences)經濟博士學位。 極右派Justice First國會議員Alfonso Marquina說,這個任命是「馬度羅的卡斯楚共產黨人規劃」的另一種表示。支持政府的人對此任命另有解讀,保持警戒,還未確認這是向右轉,或是社會主義政治的深化。古巴自己仍在改革經濟。

格瓦拉傳記作者Jon Lee Anderson說,Borrego極受格瓦拉信任,在他遭謀殺之前,維護並出版了格瓦拉對蘇俄經濟的批評文字。Borrego的同僚認為他是當代最忠誠,也最不腐化的革命份子。不過,委國有些左派擔心,他的觀點可能與玻利瓦革命有所杆格,已有人通過社群媒體擔心,他曾在2005年應查維茲之邀至委國,就國營石油公司PDVSA與鋁業公司ALCASA提出諮詢意見。當時的重點是,若讓員工參與這些已有內部腐敗的國營公司之經營,是否合適(工人共管,worker congestion/co-management))。Borrego 則批評共管之說,主張我們所需要的國家性質,是要國家將其所能掌握工具,追尋如何以更大的效率、品質與社會生產的效能,滿足社會的需要。雖說這個中央集權的立場致使許多工人與他相左,但當時的情況是,即便是主張共管的人如Carlos Lanz 也承認,許多人對這個課題的投入,是要「從中取得個人的好處」,不是要深入理解查維茲想要導引生產,使滿足社會需要而不是利潤創造。另一方面, Borrego在2005年提出的批評也讓查維茲相信,是否需要擴充「社會生產」,同時也要賦予「工人參與生產」及「社區參與分配」同等的重要性。三者是查維茲社會主義的鐵三角。.

2006年他出版了一本書《邁向社會主義:經濟系統的問題及企業經營》, Toward Socialism: Problems in the Economic System and the Management of Enterprise. 支持查維茲大多數理念也提出許多他對委國經濟的看法。


CIA踢爆外委會主席嫖騅妓 原來遭古巴抺黑 2014/7/8
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 (Robert Menendez,註:亦是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已要求司法部追查有關他個人遭古巴抺黑事件。
據美國調查人員獲得的資料顯示:古巴政府建構了一個精心設計的陰謀,抺黑他到海外買春,而且嫖的還是騅妓!
在一封送交司法部官員的信裡,梅南德茲的律師斷定這項陰謀目的要讓梅南德茲倒台。因為他是華府裡最積極批評卡斯楚政權的人。梅南德茲目前正競選連任(新澤西州民主黨參議員),並且很有希望連任參院外交外委員會主席。
根據一名前美國官員從情報機獲得的第一手資料,中情報局已經獲得可靠的證據:包括網路的IP位址,顯示是古巴的特工捏造這套買春故事,並「置入」美國和拉丁美洲國家的各大媒體。
古巴情報人員使用「彼特威廉斯」(Pete Williams)這個假名冒充線人,向FBI及其他單位發消息說,梅南德茲在多明尼加共和國一名富裕眼科醫生的家裡,參加了一個池畔性派對,而許多參予者都是未成年妓女。
對梅南德茲的指控在 2012年11月曝光。保守派網站Daily Caller引述兩名多明尼加女子的說法,指梅南德茲曾找她們買春。
但FBI無法證實此一說法,直到去年,3名多明尼加女子才向FBI證實,她們之前對記者說梅南德茲找她們買春的故事,根本是捏造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