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79) 去年,中國有22萬人次前往古巴。美國社交網站宣傳對象 200萬手機用戶。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79期通訊,2014年4月13日。

2014年4月13日古巴通訊479期



「WISH」(希望):古巴裔美國人Jorge Rodriguez-Gerada在愛爾蘭北部完成的作品,
須從高處才能窺得全貌,佔地11英畝,使用八百萬磅土石。







美國對古巴改革“視而不見” 2014-04-09
  3月29日,古巴向全球化邁出了驚人的一步:通過新《外國投資法》,允許外資擁有100%的股份,投資古巴的外企可在8年內免繳個人所得稅。
  勞爾·卡斯特羅2008年執掌古巴大權。上任以來,勞爾便致力於古巴的經濟改革,如鼓勵私營企業、允許房產汽車交易、允許古巴人出境旅遊,並讓古巴人更方便地使用智能手機和互聯網——儘管價格依然不菲。
  古巴每年需要吸引約20億至25億美元的直接外國投資,才能實現7%的經濟增長率。因此,新法律將開放除了醫療、教育以外的所有經濟領域。但新的改革仍帶有很強的控制色彩:外國投資需要政府官員批准,古巴政府實際上也會對外國資本全資持有股份進行限制,且新法並不適用於古巴本國人。
  對此,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禁止商務往來達半個世紀之久的美國的態度,可能會對古巴對外開放產生相當大的影響。美國不應再採取對抗策略,而要歡迎一個擁抱世界的古巴政府。正如美國反對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那樣,它自己也不應該因一己之私而持續摧毀古巴的經濟。否則,美國無疑就是個偽君子。

在古巴服刑的美國"間諜"格羅斯絕食 抗議古美政府2014-4-9

  原標題:在古巴服刑的美國“間諜”格羅斯絕食抗議古美政府不作為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閆明):被古巴以“破壞國家完整和領土安全罪”判處15年監禁的美國承包商阿蘭·格羅斯近日開始絕食,以抗議古巴和美國政府在確保其獲釋方面的“不作為”。
  阿蘭·格羅斯的辯護律師吉爾伯特8日表示,在美聯社3日曝出美國國際開發署在古巴秘密推出“古巴推特項目、試圖顛覆古巴社會主義政權的消息後,格羅斯開始採取極端的絕食方式。格羅斯在獄中通過電話向律師發表聲明稱,“我正在通過絕食來抗議不真實的事實,抗議古巴和美國政府的不作為。他們不僅武斷地將我逮捕,還缺乏合理或有效的辦法來使我擺脫正在遭受的無恥折磨。我再次呼籲奧巴馬總統個人能夠想辦法結束這樣的局面,使我可以回家與妻女團聚。”
  據律師吉爾伯特透露,自從絕食以來,格羅斯每天只喝一點水,體重也減輕了近5公斤。而格羅斯在古巴獄中服刑四年多來體重總共減輕了約50公斤。吉爾伯特稱,目前他還不清楚古巴獄警是否會對格羅斯進行強制喂食。
  吉爾伯特還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署一次次地做出愚蠢的錯誤決定,在古巴的秘密項目會使格羅斯的安全面臨威脅。
  今年64歲的阿蘭·格羅斯曾是一名網路通信承包商,2009年為美國國際開發署在古巴秘密工作,不過因非法安裝通訊設施被古巴懷疑從事間諜工作而遭到逮捕。2011年3月,古巴法院以“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罪”判其15年監禁。多年來格羅斯一案一直都是擺在古美兩國關係回暖道路上的最主要障礙,美國也多次敦促古巴釋放格羅斯。而古巴方面則堅持,只有美國考慮釋放上世紀90年代被美國以“密謀間諜罪”關押的五名古巴特工,古巴才會考慮釋放格羅斯的問題。目前五名被捕的古巴特工中已有兩人服完刑期,回到古巴。

葛羅斯絕食 古巴表示會關注2014-4-10
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遭古巴囚禁的美國承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展開絕食行動,對此,古巴政府9日表示會關注葛羅斯的情況。
今年64歲的葛羅斯以國務院承包商的身分到古巴工作,在2009年12月3日被捕,並在2011年3月12日被古巴法院以「破壞古巴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罪名,判處15年有期徒刑。
為了表達對古巴以及美國政府的抗議,正在哈瓦那軍醫院服刑的葛羅斯,在4月2日晚上吃完最後一次固體食物後展開絕食行動,除了水之外,拒絕吃任何東西。
古巴外交部負責美國事務的主管官員費瑞洛(Josefina Vidal Ferreir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葛羅斯目前狀況良好,古巴會持續關注。
費瑞洛也在聲明中重申,古巴願意和美國政府合作,尋求解決葛羅斯案件的方法。不過費瑞洛也把葛羅斯和「古巴5人」(Cuban Five)案例掛勾,要求美國釋放這些古巴人。
「古巴5人」是古巴間諜組織成員,遭美國判長期徒刑。其中2人已經刑滿獲得釋放,另外3人仍然被美國監禁。

美國政府一直以來拒絕用葛羅斯交換「古巴5人」,強調這兩個案例不能相提並論。

古巴將建社交網路 應對美國社交媒體的顛覆2014-4-10
 編輯:劉維靖   |  
  原標題:古巴將建社交網路 應對美國資助古巴版“推特”
  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外媒報道,一名官員9日表示,古巴計劃建立古巴版社交網站以應對美國政府資助的古巴版“推特”。
  上周,白宮承認在2009年到2012年期間,曾經資助古巴版“推特”,目的是讓面臨政府對資訊限制的古巴人能進入“公民社會”,而且這不是機密。
  但白宮強調,這一項目並不是要在古巴掀起親美情緒。
  古巴則對這一項目表示了譴責,稱其意在顛覆古巴政局。古巴4日要求華盛頓方面停止“非法的陰謀破壞行動”。
  “我們認為不需要他們為我們的客戶創造服務”,古巴國家電信公司Etecsa的負責人丹尼爾(Daniel Ramos)這樣表示,“我們公司可以為客戶提供各種服務,杜絕這樣的事件發生。”
  他同時表示,他們將有“大計劃”,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據報道,古巴目前有200萬手機用戶,約佔古巴人口的20%。
  此前媒體報道,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而聞名的美國國際開發署近期受多國指責從事情報工作以及干預受助國內政。近日,美國被曝光于2010年在古巴秘密建立了一個類似“推特”的社交媒體平臺並借此暗中煽動當地民眾示威,又一次引發了針對這一組織的指責。

蜂鳥不鳴──美國顛覆陰謀敗走古巴2014/4/11張翠容

日前美聯社驚爆美國國際發展署 (USAID) 一項顛覆古巴的秘密行動,就是透過衛星建立了一個類似「推特」的社交媒體平台,向古巴人傳遞「民主」訊息,企圖引發「古巴之春」。
原來,這項秘密行動始於二零一零年,甚至更早。還記得在二零一零年初,一位美國人阿倫 . 高斯 ( Alan Gross ) 遭古巴以顛覆罪囚禁至今嗎?他就是USAID的資訊技術商,偷偷前往古巴興建社交媒體平台。他可能不知這項任務後果嚴重,可以毀他一生;但USAID和美國政府一定知,卻仍然送他去做砲灰,出了事,美國噤若寒蟬,未有營救,令人氣憤。
好了,說回USAID,這組織其實等同中情局。它的出現,皆由於中情局於一九七九年,不惜向伊朗售賣軍火以換取資金,暗助尼加拉瓜叛軍Contras武力對抗民選左翼政府。
醜聞曝光後,中情局被國民彈劾,過去顛覆別國的工作,已不再方便進行,改而成立表面看起來具有民間性質的組織,去擔負完成中情局在海外的任務,USAID是其中一個,還有其他以自由民主之名成立的組織,全都表示要協助發展中國家建立多元公民社會、獨立媒體等等,有受資助者可能不知道,他們以為正在推動獨立公民運動,怎知原來乃是由美國政府付錢,一點也不獨立。
古巴一直嚴防美國的顛覆,而事實上美國亦一直想在古巴推動「政權轉移」( regime change )。今次在美聯社獲取的保密文件裡,其中有美國官員之間的對話紀錄,他們談到卡斯特羅老是不死,古巴青年又沒有推翻政權的熱情,真令他們氣上心頭。因此,他們想到免費社交媒體,利用外商和空殼公司,及海外銀行來掩飾背後的真正金主─USAID,即美國政府。
這個針對古巴的資訊網絡叫ZunZuneo,屬古巴市井語,意指古巴蜂鳥的鳴叫。怎知到頭來卻是美國蜂鳥鳴不起來,而欲煽動的顏色革命亦未能發生,為甚麼?

古巴的資訊科技比我們落後至少十年。我五年前去過古巴,當時他們仍然用撥接上網,速度奇慢。我傳一篇稿和一張圖片,至少花上十五分鐘。五年之後,不知古巴的資訊科技進步了多少?
當然資訊科技對古巴政府而言,是個敏感的領域,一直嚴防;另一方面,他們也不希望太過落後,因此接受可信靠的夥伴委內瑞拉的協助,發展資訊科技,而中國的電訊公司也在當地磨拳擦掌,多年等候開拓古巴的電訊市場。
聽古巴友人說,近年古巴人開始擁有智慧型手機,但仍不普遍。美國欲透過社交媒體,煽動古巴年輕人進行反政府示威行動,真是不太熟悉古巴國情。
結果美國在一千一百萬古巴人口中,只能收集到四萬名智慧型手機用戶,以為可以向他們發動攻勢,首先從軟性資訊如電影、音樂入手,繼而是政治資訊,就是自由西方怎麼好,獨裁古巴怎麼壞,煽呀煽,也煽不出任何政治騷亂,反而幫助了古巴政府得知該四萬名用戶的政治傾向。
你可以說由於智慧型手機在古巴年輕群體中仍未普及,加上古巴政府監控嚴密。不過,古巴人與其他威權國家有不同歷史經驗和思維,美國政府未考慮到,致使花了巨款,卻失敗而回,並且損害了本來有望改善的美古關係,現在更要面對美國國會的質詢。
我在古巴所接觸的古巴人,老一輩經常把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成功掛在口邊。他們說,古巴曾沈醉於腐敗資本主義的懷抱裡,他們嚐過資本主義,當年就是要革資本主義的命,力抗美帝走獨立自主之路,說時臉上還流露一絲驕傲。
未經歷過革命的古巴年輕一代,當然沒有老一輩這樣反資反美。面對物資貧乏的經濟生活,他們當然也想過得好的一點;身處自由受限制的環境,他們希望能打破牢籠。不知是否古巴政府的「洗腦」工作做得好,年輕人雖有求變之心,但不是按照美國那套行事。他們不反美,卻對美國宣傳步步為營,不會如中亞國家的年輕人不假思索,熱情擁抱。
我想,也有個原因,令古巴難以發生顏色革命,就是「平均」二字。相對其他威權國家,古巴的平均主義較濃。人人可享受良好的醫療、高質素的教育、豐富的文化藝術,令到人口的健康水平為世界之冠,零文盲兼知識水平相對於西方,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文化藝術,更不用說了,古巴人走起路來,亦好像跳舞一樣。人人都是詩人,隨時可給你朗頌詩歌。
這是其他威權國家所沒有的,他們有的是貧富懸殊、社會不公、貪官污吏,民不聊生。當有個激發點,便會燃起革命之火。
當然古巴亦有不少問題,獨裁體制與僵化的計劃經濟,令到不斷有古巴人逃離自己國家,致使政府近年不得不進行改革。老實說,在古巴,你會感到國家的眼睛無處不在。在此,我想與你們分享我在古巴一個有趣故事。
大家可能知道,以遊客身份去古巴很容易,但以記者身份則很難。數年前,我就是持旅遊身份,到古巴採訪,還去參加了一個大型國際會議,二百美元入場費。
為了想省下入場費,我向主辦單位一官員表示自已是作家,那位官員隨即顯露不悅,說:除了作家外,你也是記者,你來採訪,卻不取記者簽證,我們不揭發你,你竟還想不付入場費!
國家的眼睛,果然無處不在。

去年中國赴古巴遊客22萬人次 增長18%  2014/4/12

(原標題) 2013年中國赴古巴遊客年增長18%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錢春弦)隨著中國出境遊人數的增長,古巴正在成為中國公民洲際長途旅遊的新興目的地。
   “2013年,古巴接待的中國遊客約為22200人次,比2012年同比增長了18%。”古巴駐華使館一等秘書卡洛斯介紹,中國赴古巴遊客呈現快速增長趨勢。
   古巴海鷗旅遊集團行銷副總裁弗蘭克說,對中國出境旅遊者來說,古巴也是新興“醫療保健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卡洛斯說,中國公民赴古巴旅遊的基礎條件已經具備。自2013年開始,中國銀聯卡可以在古巴任何一家銀行的自動取款機上使用。“目前全國範圍內有數百台自動取款機。僅2013年,首都哈瓦那就新增了200臺。古巴正在積極運作以期年內實現在銀行櫃檯、酒店兌換處、商店等場所的應用,為中國遊客提供更大的便利。”
   據悉,中國遊客可持旅行簽證在古巴停留30天。(完)

法外長訪古巴 30年來首次 2014/4/13

古巴與歐洲聯盟(EU)即將展開關係正常化會談之際,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12日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展開旨在深化關係的短暫訪問。
法畢斯提到與古巴這個美洲唯一共產國家重振關係時告訴記者:「這是法國外交首長31年來首次來古巴官方訪問。」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接機時,法畢斯說:「法國希望深化與南美洲所有國家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特別希望深化與古巴的關係。」
羅德里格斯則承諾,他「願意為了共同目標,繼續」與法國「合作」,「今天,我們注意到兩國雙邊關係的順利發展…以及龐大潛力」。
法畢斯陪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前往墨西哥國是訪問後轉往古巴。接下來法畢斯將拜會古巴天主教會領袖、樞機主教奧蒂嘉(Jaime Ortega),也將會見法國在古巴的商界代表及多位公民社會領導人。
他將於12日傍晚返回巴黎。
古巴3月初同意參與歐盟為正常化外交關係所提的會談。歐盟與古巴因哈瓦那人權紀錄不佳關係已冰封10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