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29)『 聯合國審議古巴人權 130國發言 多數肯定, 美國年用1.5億美元 監禁166人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29期通訊,2013年5月5日。


201355古巴通訊429



勇士勒內奔喪 棄美國籍定居古巴 2013/5/5

古巴勞動節遊行 旗海飄揚

  古巴勞工周三在哈瓦那(Havana)的革命廣場(Revolution Square)發動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旗海在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右)及古巴已故工會領袖潘納(Lazaro Pena)的巨幅肖像前飄揚。(美聯社)

























聯合國審議古巴人權 130國發言 多數肯定2013-05-02 
  
原標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古巴進行國別人權審議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劉素雲):正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工作組第16次會議當地時間5月1日對古巴進行了國別人權審議。
  古巴代表團由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率領,其成員包括司法部、勞工部等部門官員。根據議程,古巴代表團向人權理事會提交了古巴人權狀況國家報告,詳細說明瞭自上次審議以來古巴在人權領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
  古巴外長在發言中說,自上次審議以來,古巴採取各種措施努力實現持久發展與社會公正,在普及教育、健康、婦女平等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制定並通過了《古巴經濟社會政策方針》。古巴還與聯合國人權機構密切合作,進行建設性的對話,努力執行相關文件。他表示,古巴將繼續努力推進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獨特發展模式。在人權問題上,不存在適用於各國的共同模式,西方國家強加於別國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古巴拒絕在政治上被某些國家操縱。
  羅德里格斯指出,美國對古巴的經濟、政治封鎖是“大規模公然和系統侵犯人權的行為”,而企圖強行在古巴實現“政權更替”,更是嚴重違反了古巴人民的自決權。

古巴政府對美軍在關塔那摩海軍基地非法侵犯人權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呼籲美國關閉關塔那摩軍事基地,將領土歸還古巴。

  審議中,共有133個國家的代表發言。多數國家對古巴人權狀況取得的進展給予肯定,希望古巴在改善教育、促進婦女權利等方面繼續做出努力。美國等西方國家則指責古巴限制言論和集會自由,要求古巴尊重司法獨立的原則。
  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工作組第16次會議于4月22日開始舉行,本輪接受審議的國家有俄羅斯、德國、加拿大、亞塞拜然、哥倫比亞、孟加拉國等共計14個國家。
  2006年3月,聯合國大會決定建立人權理事會,並授權理事會設立國別人權審查工作組,也稱普遍定期審議機制工作組,定期審議每個國家履行人權義務和承諾的情況。2008年至2011年,國別人權審查機制對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人權狀況進行了首輪審查。第二輪國別人權審查于2012年5月啟動。


FBI首要女通緝犯身價”百萬  可能在古巴2013/5/3
原標題:FBI首要通緝犯名單首現女性 “身價”百萬或藏身古巴
據美國媒體5月2日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當天首次把一名女性列入首要通緝恐怖分子名單中,該女性目前可能居住在古巴。
這個女性名叫喬安妮・凱西馬爾達,她也可能正在使用化名阿莎塔・沙庫爾。她曾犯下多重罪名,其中包括一項一級謀殺罪。1973年5月,喬安妮因違反交通規則在新澤西州被巡警叫停。當時已經背負銀行搶劫罪等多項罪名的喬安妮和兩名同夥朝巡警開火,並以處決的方式慘然殺害了一名巡警。1977年,喬安妮被判終身監禁,但是兩年後她越獄成功,最終于1984年在古巴現身,並獲得了古巴的政治庇護(後援會按:應查證詳情)。FBI認為,喬安妮至今仍居住在古巴。
為了將喬安妮緝拿歸案、還受害者以公道,FBI懸賞最高100萬美元追蹤喬安妮的下落。此外,新澤西州也已表示,州政府也將給予密報者100萬美元的獎金。
目前,古巴政府尚未對FBI此舉發表評論。

社會主義古巴 駕馭私營經濟近況2013.5.4

(原標題)社會主義古巴不再對私營經濟說不
VICTORIA BURNETT 報道
Ismael Francisco/Cubadebate, via Associated Press
周三,哈瓦那的五一勞動節遊行。今年加入政府和國有企業員工遊行大軍的還有私營業主和僱員。
哈瓦那——從很多方面來看,這都是一個典型的五一勞動節:數以十萬計的古巴工薪階層在周三向這座城市巨大的革命廣場走去,其中有醫生、水手、舞者、銀行職員等等,他們揮舞着旗子,高舉着宣誓忠於社會主義的標語,吹着塑料喇叭。
但是在這一群群黎明前就乘公交車趕來慶祝國際勞動節(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的政府和國企僱員中,還分佈着一個逐漸受到青睞的新群體:企業家,政府正指望他們的私營企業去吸收那些對國家來說冗餘而想要解僱的員工。
古巴為每個國民提供生活所需的能力已降低。
這是卡斯特羅時代日曆上最重要的日子之一,雖然為數不多,但這些人的出現反映了這個國家經濟成分的轉變。幾十年來,私營企業在古巴都被視為異端,國家會為人們提供從工作到咖啡糖等所需的一切。
但是近年來,古巴在這方面的能力已顯著下降,工資和像食物配給這樣的補助已經連基本需要都不能滿足了。
曾在一家國有旅館做酒侍的奧蘭多•阿拉因•羅德里格斯(Orlando Alain Rodríguez)9個月前在哈瓦那市內的繁華地段開了一家餐館,他說,“這是顯示與勞動者團結的一種方式,也表明了我們也是勞動者。”
羅德里格斯說,“我有19名員工,如果不是我,他們可能就不會有工作。”他和他的員工一起都穿着印有餐館名字“瓦奧小吃店”( Waoo Snack Bar)的黃色T恤衫。 
古巴政府似乎也急切地想要傳遞這一信息。古巴工人聯合會(Cuban Workers’ Union)第二書記卡門•羅薩•洛佩斯 (Carmen Rosa López)在遊行開始前表示希望企業家也能加入。根據一家國有新聞媒體的報道,她說,“對我們來說,他們也是對國家發展做出貢獻的勞動者。”
儘管如此,企業家仍只是由公務員和國有企業僱員組成的遊行長河中的一小部分,人們揮舞着呼籲“繁榮與可持續社會主義”的標語走向革命廣場,在那裡國家主席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正站在革命家和詩人何塞•馬蒂(José Martí)的巨大雕像下。
穿着紅衣的委內瑞拉人和古巴人彙集在一起,高舉標語向最近過世的委內瑞拉領導人、古巴的友好戰友烏戈•查韋斯(Hugo Chávez)致敬,與此同時,裝在一輛卡車上的電視屏幕向眾人播放這位前領導人面帶微笑的照片。
一群群的演員和藝術家為遊行營造出一種狂歡的氛圍,早在清晨7點,喇叭高聲播放的指示就幾乎被鼓手所淹沒。在鼓手身後是隨着康加舞的節奏揮手扭臀的勞動者人群。國家藝術學校(National Schools of Art)的學生踩着高蹺;其中一個正從巨大的紙塑獨立戰士像後偷偷往外看。再往後一些,一個身着筆挺白色制服的女水手跳着奔放的薩爾薩舞步,快速交替舞動雙腳。
2010年年底,政府開始向個體經營和僱傭他人的古巴人發放新許可證。自那時以來,已有25萬多名企業家和他們的員工加入了私營領域,私營領域的從業總人數達到了40萬左右。
12月,古巴經濟計劃部長阿德爾•伊斯基耶多(Adel Yzquierdo)在國民大會(National Assembly)上宣布,包括從政府那裡租種土地獨立經營的農民在內,非國有領域的從業人數已達110萬,是2010年的兩倍。伊斯基耶多稱,過去兩年,政府已經從臃腫的公共部門裁撤了35萬多人。古巴的總人口約為1120萬,其公共部門僱傭的人數現在依然遠遠高於400萬。
據新聞報道稱,政府還把大約2000家小型國有企業移交給它們的員工管理,這是創立商業合作企業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備受期待,卻也受到了密切的監督。
古巴的許多企業家和經濟學家表示,私營領域的增長極其緩慢。古巴現在依然沒有一個批發市場,以供企業買到所需商品,政府依然把面向企業家開放的營業種類限制在200種以下。一些人希望,隨着合作企業的擴展,這種情況能有所改善。
然而,不管規模有多小,私營領域正在改變古巴的工作文化。在這個島國上,政府和國有企業的員工薪資微薄,他們的粗暴服務、低效、頻繁曠工以及順手牽羊都廣為人知。
塞爾西奧•阿爾瓦•馬林(Sergio Alba Marín)曾多年管理一家國有飯店的餐廳。現在,他是一家非常受歡迎的快餐店的老闆。他說自己對員工非常嚴格,不會僱傭經國家培訓的員工。
“他們有太多惡習,特別是偷竊,”和自己的25個員工一起參加遊行的阿爾瓦說。他們拉着兩個巨大的橫幅,上面寫着他餐廳的名字帕錢加(La Pachanga)。“你改變不了那種心態。”
“即便能改,我也沒時間,”他補充說。“我有一個企業要經營。”
翻譯:陳亦亭、張亮亮
http://cn.nytimes.com/article/world/2013/05/04/c04cuba/zh-hk/

籃球員喬丹與古巴名模戀愛5年  昨日結婚2013.4.29

50歲喬丹二婚超奢華 婚禮佔地3700平1500親友鬧洞房
來源: 武漢晚報
  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喬丹昨天第二次步入婚姻殿堂。據佛州當地媒體報道,現年50歲的邁克爾‧喬丹在與古巴名模伊維特‧普利托經歷了長達5年的戀愛後,終于在昨天舉行了他們的婚禮。
  喬丹與普利托選擇了位于佛羅裏達的某家高端俱樂部作為婚禮舉辦地,據悉該俱樂部距離喬丹價值1240萬美元的豪宅僅數百米之遙,整個婚禮現場佔地超過3700平方米,要知道著名的麥迪遜廣場花園(紐約尼克斯主場)也只不過自稱有1800平方米。
  消息稱婚禮的受邀名單中有多達2200位賓客,不過也有親臨現場的人士透露總共有500名喬丹的親朋好友在這家俱樂部親眼見證了兩人這一神聖的時刻,只是在婚禮結束後又邀請了近1500人前往喬丹的聚會。可以想象1500人“鬧洞房”的場景有多盛大,據悉僅運輸所有的音響設備就動用了4臺卡車。
  “飛人”喬丹的第一段婚姻持續了17年,兩人還育有3個孩子,但他與前妻胡安妮最終以“不可調節的分歧”為理由而分道揚鑣。

美國年用1.5億美元 監禁166人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2013/5/4

(原標題)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 史上最貴 【2013/5/4】自由時報
「關塔那摩灣監獄」的中央廚房。


〔本報訊〕《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古巴的「關塔那摩灣監獄」(Guantanamo Bay)是世上最昂貴的拘留中心。

美國五角大廈(Pentagon)每年在古巴海軍基地(U.S. Naval Base in Cuba)和其相關的軍事法庭系統上,提供軍事費用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4億)。相關報告指出,約有166名犯人羈押在「關塔那摩灣監獄」,花費在每個犯人身上的平均成本是9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千6百萬)。

 大多數的「超高度保全監獄」(super-maximum security),平均成本約每年每個犯人6-7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80-210萬),而美國「聯邦監獄」的平均成本僅約3萬美元(約合新台幣90萬),相較之下,「關塔那摩灣監獄」的成本實在太高。 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曾經因為這樣的高成本,有關閉監獄的想法,他嘗試各種方法以求降低成本,試著擺脫「最昂貴的拘留中心」的汙點。 「關塔那摩灣監獄」位於古巴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成立於2002年1月,拘留營內所關的幾乎都是被「俘獲的敵方戰鬥人員」或是「高度警戒的恐怖份子」。在這裡,每位犯人的平均成本相當於可以支付美國白宮「大眾服務費用」12週的預算。

勇士勒內奔喪 棄美國籍定居古巴 2013/5/5
(根據周世瑀轉知消息, 編譯如後)勒內•岡薩雷斯(René González)是古巴五勇士(Cuban Five,  Miami Five)之一,四月二二日日獲准返回古巴兩週,參加82歲辭世的父親之喪禮。近日,勒內表示將放棄美國公民資格,定居古巴。依據美國法律,美國公民可向駐外領事申請放棄國籍。古美無邦交,因此互在對岸設有Interests Section,處理相關業務。美國在哈瓦那的US Interests section簡稱 USINT Havana。美國法院原要求勒內五月六日返回邁阿密,勒內提出申請案,法院依法有權修正緩刑規定,勒內可在古巴完成「刑期」。但古巴人認為勒內等五人不但沒有犯罪,且是愛護古巴的勇士,相關背景請見後援會下列報導:


  Dear Friends: (2013/5/3)
 Just before we hit send, there was an important development in the case involving René González, a member of the Cuban Five.
 González, who was permitted by U.S. District Court Judge Joan Lenard to travel to Cuba for two weeks under strict conditions pursuant to his probation, will renounce his citizenship and remain in Cuba. González becomes, as the Havana Times reported, the first of the five Cubans to return and reside in Cuba following their convictions.
 González, who served a 13-year sentence, was allowed to return to Cuba on April 22 to attend a service for his father who died at age 82.
 But, González, a U.S. citizen, is permitted under the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renounce his citizenship to a consular official while visiting a foreign nation.  The court has the power to modify his probation accordingly, and enable González to serve the remainder of his term in Cuba without reporting to the court.
 Attorneys for González filed a motion to modify his probation, to remove a requirement imposed by the court that he return to the U.S. by May 6th, clearing the way for him to renounce his citizenship and stay in Cuba.
 The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told the court that it would not oppose González's request, and the "Government indicated that 'the FBI has concluded that the national security interests of the United States are furthered if the defendant...does not return to the United States."
 That led Judge Lenard to issue an order today modifying his probation and allowing him to renounce his U.S. citizenship and not return.
 According to the Associated Press, González is thrilled but wants a chance to review the judge's decision.  "First I have to read the order," he said. "If the order is real, it will be a great relief to me."
 González was convicted for acting as an unregistered agent of a foreign government, conspiracy to act as a foreign agent and to defraud the United States. 
 González, along with Gerardo Hernández, Ramón Labañino, Antonio Guerrero, and Fernando González, were arrested in 1998, for their roles in efforts to track Miami groups who, according to Cuba's government, were responsible for terror attacks against the island.
 The case of the Cuban Five has been a significant obstacle in U.S.-Cuba relations.  As Peter Kornbluh wrote in The Nation last month: 
 "The Cubans are holding US subcontractor Alan Gross, now in his fourth year of incarceration for illicitly attempting to set up a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network in Cuba as part of the 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s Cuba Democracy and Contingency Planning Program. And the United States is holding the 'Cuban Five,' who include four Cuban spies, now in their fifteenth year in prison for conducting espionage operations, mostly against exile groups with violent pasts...Raúl Castro has called for mutual 'humanitarian gestures' to resolve these obstacles to improved bilateral relations."
 This case is controversial in the U.S. and complicated for domestic political reasons in both countries.  The decision by Judge Lenard, available here, may not bring relief to the families of Alan Gross or other members of the Five who remain in prison in the U.S., but it is a welcomed development in any cas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