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11) 第十一年倫敦「古巴五勇士」示威祈福活動;美國古巴政府代表會面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11期通訊,2009年10月2日。
 

李筱雯現場速記(倫敦時間十月一日晚間,台北時間二日清晨)
為古巴五鬥士示威祈禱活動今年已經進入第十一年,古巴後援會執行長Rob Miller說,看著每年來參加並關心這活動的人愈來愈多,他很感動。


但是,他也望這是最後一年在美國大使館前為五鬥士祈禱,他寄望奧巴馬政府盡早還給他們公道。
活動從十月一日下午六點許在倫敦美國大使館門前廣場開始,約有兩三百人到現場參與聲援。
活動歷經一個半小時,包括後援會主席、辯護律師、國會議員及五鬥士家屬等人以及在英國的古巴人,都一一上台致詞。
後援會成員及聲援群眾則來自英國各地,一位穿著紅色示威襯衫手持標語的女士告訴我,她連續兩年特地從巴斯趕來參加這活動。
入夜後眾人手持蠟燭,也為五鬥士及其家屬祈禱 活動最後在小提琴聲以及群眾一起吶喊 Free the five Justice now 的呼聲中告一段落。
    (李筱雯是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小組倫敦成員,即將從英國Westminster 大學傳播中心取得博士學位)
十月一日至倫敦現場(美國大使館)聲援「釋放邁阿密五勇士」(Free the Miami five)活動,更多照片(李筱雯攝,請見


(後援會通訊第13-2007-6-24,重刊,請參考)

1959 年古巴革命以來,反古勢力以「佛羅里達州」為基地,對古巴本土展開的恐怖與破壞活動,至今造成古巴 3478人死亡,另傷及 2099人。直接造成經濟與社會損失 540億美元,美國的經濟封鎖另造成古巴經濟損失 862億美元。

策劃或執行這些破壞活動的人當中,以 Luis Posada Carriles最知名(惡名昭彰),但許多佛羅里達古巴人視之為英雄。他在 1976年 10月 6日爆破古巴航班,機上 76人罹難。他也自豪地宣稱,為阻止古巴旅遊事業的發展,他規劃 1997年哈瓦納飯店爆炸案,致使義大利遊客一死,另有遊客 11人受傷, 2000年則策劃在巴拿馬暗殺卡斯特羅。他在 2005年非法進入美國,司法部以他是「承認自己嫺熟於恐怖活動及攻擊」,呼籲法院拘禁,但 2007年 4月 19日,也就是「台灣古巴後援會」開始籌備之日,他獲得假釋,並在 2007年 5月 8日獲不起訴處分。

在此背景之下,五位古巴人進入佛羅里達州從事查訪與監視佛羅里達反古巴群體的活動,並將情報送回古巴,預警恐怖份子的相關活動。1988年,古巴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取締佛羅里達州恐怖社團的活動,並在 1998年 6月送達相關檔案至 FBI。

但美國政府並不是就此檔案所顯示的證據,採取行動,而是在 1988 年9 月 12 日藉此逮捕這五位古巴的愛國勇士:

Gerardo Hernández Nordelo,
Antonio Guerrero Rodriguez,
Ramón Labañino Salazar,
Fernando González Llort, 以及
René González Sehwerert 。

在受審判前,他們被美國政府監禁 17個月。美國政府不理會外界要求移轉審判地點(眾所周知,佛羅里達是反古巴大本營),拒絕律師援用「必要防衛」權。由於美國違反自己的法律,也違反國際法而逮捕五人,古巴及國籍聲援團體群起譴責,呼籲美國政府公平對待五人。

2005 年8 月 9 日, Atlanta 上訴法庭三位承審法官無異議駁回佛州判決,表示「要在佛羅里達給予(不偏私的)審判,很可能並不合理,因為該社區普遍存在偏見」。但事隔剛好一年,也就是 2006 年8 月9 日 Atlanta 上訴法庭推翻三位法官的見解,否認邁阿密對古巴政府存在普遍暴力與威嚇環境。該上訴法庭批准刑期,拒絕另行審判,卻發回案件要求三位法官更審。

聯合國獨斷拘禁工作小組 (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曾在 2005年 5月 27日宣布美國對 Cuban Five的拘禁與審判違法。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達關切,認為美國政府理當「嚴肅考慮該指控是否公正」。全球已經有 9百多位國會議員以正式提案或信件,要求美國政府釋放五人。但美國政府至今視若無睹,並拒絕五人家屬定期探訪,除納入控制,他們對外的電話與通訊也相當有限。

值此不公正持續,而美國政府信誓旦旦於反恐之際,全世界的人若知道 2007年 5 月 8日,頭號恐怖份子 Luis Posada Carriles 獲不起訴處分,自由逍遙於美國,但愛國且反恐的 Cuban Five仍身陷囹圄,必不肯靜默,太息於美國政府雙重標準一至於此。

是以,我們在此繼續呼序,敬請繼續聲援古巴五位愛國勇士,祈使他們早日重獲自由與公正對待。 請您加入請願與聲援之列,請至下列網址,感謝:
http://www.gopetition.com/sign.php?petid=1260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華社)
中國與古巴打算於今年合資修建海明威酒店,這座酒店坐落在哈瓦那西部的海明威碼頭,未來應當主要接待美國游客。
 消息人士周末向路透表示,該豪華酒店擁有600個房間,中國國有企業新天國際經貿股份有限公司和古巴的Cubanacan酒店集團是該項目的合作方。
 碼頭已經開始動工,美國船只估計會很快抵達這個距離佛羅里達Key West僅有145公里處的島上。中信集團公司和古巴建設部將承建海明威酒店。
 外交人士稱,本月在哈瓦那的一次會議上,中國和古巴決定在11月起興建酒店,但類似計劃經常會因物流原因被擱置。消息人士稱,新天國際經貿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酒店49%的股份,為該工程提供1.5億美元資金。Cubanacan持有51%的股份,為酒店提供土地和其他資源。

美國古巴政府代表會面-2009-9-29
蘋果日報
美國國務院官員周二表示,華府副助理國務卿威廉絲(BisaWilliams),早前秘密訪問古巴六天,既與古巴副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Dagoberto Rodriguez)在哈瓦那(Havana)進行高層會談,也到受風災影響的西部省份視察,是美國與古巴政府代表首次會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