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91)古巴可樂的滋味。哥國政府與游擊隊 十月起在哈瓦那 談判和平協定。加拿大省議員稱讚古巴 遭圍剿。格瓦拉長女巡訪英國十日。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91期通訊,2012年9月10日。


2012910古巴通訊391



這是古巴自產的「你的可樂」,因美國形同「拒售」,古巴是少數(或唯一)
未見可口或百事可樂大銷的國度。
391


格瓦拉長女阿萊達 今起巡訪英國十日,2012/9/10


1963年的阿萊達,左卡斯楚,右格瓦拉

(後援會編譯)「英國古巴後援會」在英國公部門工會Unison等數十組織支持下,安排阿萊達博士九日抵達倫敦,今(10)日起展開英國七城市講演拜會之旅,並將參加十八日在倫敦美國大使館外舉辦的年度「邁阿密五勇士」祈福活動(詳見2007年6月24日古巴通訊(13)聲援古巴五勇士「古巴通訊」http://cubataiwan.blogspot.tw/search?q=邁阿密五勇士)。英國《衛報》九月八日另專訪阿萊達,她說參加年度祈福活動,「不為政治,事涉不公正」。

阿萊達說,「卡斯楚講了很多家父的故事,但我不敢問得太多,老卡念及切,情緒奔騰,我說個例子。家父手跡難認得很,母親因此常得負責謄寫他的日記。勞爾有回來家取手稿,家母知道勞爾與老卡也都寫日記,因此就說,『若三位筆記有些出入,你可得以切為準,他不在了,不能為自己分說。』聽聞這話,勞爾顯得非常生氣,直說,『哪有這種事,老卡與我活著,切也活著,他與我們常在。』然後,他們哭成一團。」

這位51歲的兒科醫師認為,革命在拉丁美洲熬悶,蓄勢待發,貧富差距的鴻溝還在拉大。她說現在美國不只是要石油,還需索拉美的水資源。巴西摧毀熱帶雨林,開礦取鐵。廢棄物一股腦傾倒到了墨西哥。衛報訪談全文見‘Why Che's daughter fights to preserve his image as idealistic revolutionary’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2/sep/08/che-guevara-daughter-aleida 
哥國政府與游擊隊將在哈瓦那 談判和平協定2012/9/10
(後援會編譯)控制面積約有台灣大小的哥倫比亞游擊隊FARC即將與哥國政府展開談判,我們希望五十年的內戰能夠和平終結。
  八月二七日,哥國總統J M Santos簡短通過電視宣布,日前有關其代表與FARC接觸,為談判鋪路之說,屬實。雙方從今年一月起就在哈瓦那定期會晤與談判。
  會談是向包括給予游擊隊合法保證,游擊隊放棄武器並能參與政治,FARC涉及的毒品走私問題也會一併入談。
  正式會談最快可望在十月五日在挪威啟動,其後主要會在古巴舉行,哥倫比亞第二支游擊部隊ELN表示也有意參加。1999-2002A Pastrana總統任內,雙方亦曾談判,但未有善果。2003-2006年間,在A Uribe總統內內,政府為消滅FARC曾復原三萬准軍事右翼人員,事情也弄得一團糟。外界認為FARC多年來實力挫傷嚴重,加上對FARC使用委國領土,睜一隻眼避一隻眼的Chavez罹患癌症,這次談判可能有成。不過,哥國國防部說,FARC為增加談判籌碼,今年前七個月發動的「恐怖行動」比去年增加53%,攻擊石油管也增加340%1980年代另一起談判過程,曾有三千游擊隊被復原軍殺死。
   台灣的公視「兒童影展精選」812日曾播放的《高山上的童年》The Colors of the Mountain),述說的就是迄今未歇的哥國五十年內戰,對於人民(兒童)生活的影響。該片長:90分鐘,導演:Carlos Cesar Arbelaez,由哥倫比亞、巴拿馬聯合製作,劇情簡介:風光明媚的哥倫比亞山村,表面與世無爭,其實暗藏著危險。夢想成為偉大守門員的九歲小學生曼紐爾生活在村子裡,每天只想和死黨踢球。
有天,他們將球踢出場外,看見小豬在場外被地雷炸飛,才驚覺自己身處險境!儘管如此,曼紐爾仍不願放棄足球夢,於是說服好友一同搶救山村。危機接二連三發生,曼紐爾和他心愛的足球,最終將何去何從?

古巴首都哈瓦那 9日晚大停電2012.9.10

【聯合晚報╱記者蔡致仁/即時報導】
古巴首都哈瓦那9日晚大停電,大部分市區與郊區陷入黑暗。

停電發生在晚上8時過後不久,不過國營電視台並未報導停電原因,國家廣播也未提到停電,電廠總部的電話則持續忙線中。

停電範圍延伸24 (40公里),從哈瓦那西邊的住宅區到市中心、老哈瓦那區,至另一邊海灣的郊區住宅。

10年前哈瓦那常發生大規模停電,因為當時古巴有能源危機。現在偶爾才會有電力中斷事故,不過整座城市停電已非常少見



儘管美國產可樂從未在朝鮮開始經營業務,但可口可樂在朝鮮私人市場供應已超過10年。前不久可口可樂在平壤一家意式餐廳銷售的視頻在網上播出,顯然這些都得 到了朝鮮官方的認可。從此,世界上正式拒售(後援會按:應該說是美國「拒賣」比較符合實情),美國產可樂的國家只剩下了一個古巴。唉!也別說,人家古巴有自己生產的土可樂。

土可樂是由布卡內羅啤酒飲料廠制造並銷售的古巴可樂品牌,也在意大利售賣。由於貿易禁運,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古巴售價相對較貴(分別自墨西哥和危地馬拉生產並進口),於是古巴自產的土可樂成了普通古巴人消費的可樂,土可樂可與朗姆酒勾兌名為自由古巴的雞尾酒。但土可樂在古巴一般不以古巴比索(中國人俗稱土比索)出售,而是以可兌換比索(中國人俗稱紅比索)出售,且僅以罐裝和瓶裝出售,並未有散裝出售的版本。古巴當地有散裝出售的飲料糖漿(有各種口味),並非布卡內羅廠生產的土可樂,但因古巴普通人購買時可能用到土可樂的舊包裝瓶,所以外國遊客會誤以為土可樂亦有散裝版本。其口感比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稍甜。

土可樂是非正式的中文名字,是古巴當地部分華人使用的音譯名稱。土 可樂的西班牙文原意為你的可樂。由於美國可樂在古巴是正非常流通,也就成了不合法的可樂。本博秦全耀這樣評價,美國可樂在古巴就跟街上拉客的妓女一 樣,古巴官方睜一眼閉一眼假裝沒看見。和中國一樣,土可樂自稱是民族品牌,被古巴官方推崇備至,連卡斯特羅和格瓦拉都曾親自上陣為其作宣傳。

悼念35年前空難古巴大使201295
    
東方日報(柔佛巴魯5日訊)古巴駐馬大使魯文佩雷斯夫婦,今早特別來到柔佛巴魯,悼念在大馬遭遇空難的前古巴大使馬力歐加西亞夫婦。

上述空難發生至今已35年,古巴駐馬大使魯文佩雷斯夫婦特從吉隆玻驅車南下,悼念在1977年振林山空難中罹難的該國大使馬力歐加西亞夫婦。

他們今日上午10時抵達柔佛巴魯哥文茶路的丹絨古邦紀念公墓,並獻上白色花圈以表緬懷之意。

雖然空難發生迄今已多年,但魯文佩雷斯希望大家仍能記住在空難中殉難的大使夫婦。他說,1977124,推動大馬與日本外交任務的前大使馬力歐加西亞,在完成兩地外交事務後準備回國,從大馬啟程前往日本準備向日本天皇道別,卻不幸遭遇空難。

他表示,馬力歐加西亞是一名傑出的外交人才,曾投身智利的外交工作,也對古巴與大馬兩國之間的關係做出了許多努力。

「馬來西亞當時並沒有設立古巴駐馬大使館,古巴大使館是1997年才在吉隆玻成立。馬來西亞與古巴在政治和經濟方面一直以來都保持密切且友好的關係。此外,兩國在生物科技方面進行合作,有62名大馬學生獲得全額獎學金並在古巴深造。」

客機遭騎劫墜毀

載有93名乘客和7名機員的馬來西亞航空653號班機,是1977124從吉隆玻梳邦機場起飛後不久即遭騎劫,在柔佛州的丹絨古邦墜毀。

這是馬航首宗導致人命傷亡的事件,機上乘客和機員無一倖免。當時機上乘客包括時任農業部長阿裏阿末、檳州副首長余水清、公共工程部長拿督卡立瑪夫茲、從吉隆玻前往日本的古巴大使馬力歐加西亞,柔佛巴魯華社元老郭鶴堯的一名女兒與女婿也在機上。

所有遺骸後來都集中安葬在柔佛巴魯哥文茶路的丹絨古邦紀念公墓,這也是我國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空難。
(原標題)卑詩效法古巴?自由黨抨擊貝振國2012/8/28
(北美)世界日報 記者阮耀毅綜合報導
NDP省議員貝振國針對古巴的發言引來執政黨圍剿。(本報資料照片)
新民主黨(NDP)省議員貝振國(Jagrup Brar)到古巴度假後接受電台訪問,聲稱古巴幾乎不存在貧富差距,教育完全免費,且沒有小孩挨餓,值得卑詩省學習。一席話讓執政自由黨群起猛攻,指貝振國「迷戀」共產主義,NDP則批評自由黨小題大作。
貝振國早前往古巴度假一周,上周返國後接受印語電台訪問時表示,古巴幾乎不存在貧富差距問題,且教育完全免費,不會有小孩餓著肚子上床睡覺,值得卑詩省學習。
這席卑詩可效法古巴的發言,立即引來自由黨圍剿,並發新聞稿痛批,指貝振國「迷戀」共產主義,其心態可讓省民一窺NDP黨團成員的祕密意圖。
其中自由黨省議員貝納德(Bill Bennett)指出,貝振國的發言對重視個人企業價值及人身自由的卑詩省民是個警鐘,當許多古巴人民冒著生命危險,搭著小船逃離該國時,貝振國卻建議卑詩省應效法古巴所採行的國有體制。
新民主黨黨團主席冼崇山 Shane Simpson)對自由黨的指控嗤之以鼻,強調執政黨應將注意力放在省民關注的議題,而非攻擊反對黨議員的休假感言。

2012-8-28  【中央社坦帕法新電】美國西語報紙《新前鋒報》27日報導,古巴副總統的女兒已逃離自己的國家,現住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ampa)。美國共和黨正在坦帕舉行全國代表大會。
古巴副總統穆利優(Marino Murillo24歲的女兒葛蓮達(Glenda Murillo Diaz)經由墨西哥進入德州。根據美國政府處理古巴流亡或逃亡人士的「乾濕」政策,只要踏上美國領土,就可以居留,在海上遭到攔截的,則遣送回國。
葛蓮達投誠原因不明,但《新前鋒報》指出,這起事件代表「對(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下令推動,而她的父親受命負責執行的經濟改革政策投下不信任票」。古巴副總統具有經濟專業,被稱為「改革沙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