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93)古巴生產奈米藥品,一年出口疫苗四億美元。「我去古巴賣ATM機...古巴有銀行嗎?」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93期通訊,2012年9月24日。

 

2012924古巴通訊393

·
古巴研發與生產奈米藥品,一年出口疫苗四億美元

 古巴:美封鎖令古家庭痛苦2012-9-21
古巴外長表示,美國對古巴的封鎖政策,障礙古巴經濟發展,並使每個古巴家庭遭受痛苦、貧乏和困難。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20日在哈瓦那說,美國對古巴實施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政策對古巴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造成了極大障礙,嚴重阻礙古巴的發展。
羅德里格斯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半個世紀的封鎖為古巴造成的經濟損失已達1660多億美元,每個古巴家庭都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受到美國封鎖的影響。
羅德里格斯說:「封鎖對人民造成的損失是無可估量的,使每個古巴家庭、兒童、婦女、老人都遭受痛苦、貧乏和困難。封鎖是對人權大規模、無所顧忌和系統的踐踏。」
羅德里格斯說,美國封鎖政策中的治外法權內容目前仍影響古巴同世界的經濟關係,是違背國際法的。
196223,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簽署了對古巴實行禁運的法令,同月7日開始實施,試圖扼殺剛剛獲得勝利的古巴革命。這場始於1962年的封鎖是多方面的,從燃料到食品,從日用品到藥品,幾乎無所不及。
(香港明報)
陳淑娟/整理法新社哈瓦那20日電:美國「回教國」運動領導人法拉汗(Louis Farrakhan)告訴記者,他今天會晤了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商談美國與古巴兩國未來關係。
 法拉汗說,雙方會面2小時,卡斯楚請求他轉告國際間,古巴願無條件與美國談判。
 美國和古巴自1961年以來便無外交關係,且自1962年起,美國對共產黨領導下的古巴實施了貿易禁運。
 79歲的法拉汗是成立於底特律的這個非裔美國人宗教運動領導人,他並嚴厲指責網路上攻擊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粗製濫造影片。這部影片引發回教世界普遍抗議。
 法拉汗表示,他認為製作這部爭議影片「天真穆斯林」(The Innocence of Muslims)的人對伊斯蘭教不甚了解,且未考量自己所作所為的後果。
 法拉汗15日抵達古巴,預計明天離開。他與卡斯楚會面前,曾在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發表演講。 


來源:解放日報 選稿:陳瑩雪
  東方網918消息:展示海派文化、彰顯活力上海。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上海城市形象海外推廣活動近期分別在巴西和古巴舉行。
  當地時間913晚上,“魅力上海——海派文化巴西行”活動在巴西藝術博物館隆重開幕,巴西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開幕式。這是中國人移民巴西200週年的紀念活動之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巴西聖保羅市法阿琵高等教育中心共同主辦,上海圖書館、上海書畫院、上海群藝館等單位協辦,其中包含畫展、非遺演出、圖書贈書等活動,使巴西觀眾近距離接觸中華文化、感受上海氣息。
  當天同時開幕的還有“中華藝術家畫上海”畫展,展出40幅以上海為主題的優秀畫作,其中有上海老中青三代國畫家作品,以及世界各地畫家作品。開幕式上,上海剪紙、面塑、顧繡藝術家當場展示獻技,這些展現中華文化的非遺項目受到巴西觀眾熱烈追捧。
  當地時間917,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上海圖書館共同主辦的“上海之窗”中國圖書海外贈送活動,在古巴“何塞‧馬蒂”國家圖書館舉行,這標誌著上海圖書對外交流已成為海外推介活動的新形式。當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還向古巴國家圖書館贈送了12台電腦。古巴文化部副部長貝倫薩、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等出席了上述活動。

大躍進 古巴跨足奈米製藥2012/9/23

·        
大躍進 古巴跨足奈米製藥
(法新社哈瓦那22日電) 古巴官方媒體今天報導,古巴公布首個製成奈米醫學藥物。此藥為經調整過的環孢靈素,用來幫助避免移植排斥反應。
主要研究人員羅培茲(Dario Lopez)告訴古巴共產黨報「格蘭瑪報」(Granma):「它的主要好處在於,儘管劑量藥效少3倍,還是可以達成相同的效果,善用這種在同類藥物中最常被開立藥品,並大幅減緩副作用。」
他的研究包含研發藥物,且「此種完全水溶性形式藥物」也可用來治療關節炎。這種環孢靈素似乎可用微膠囊中的奈米粒子形式溶解。
奈米科技為應用科學領域,將微小物質應用於產業、醫療和其他用途。
古巴生物科技研究產業著重發展疫苗。疫苗1年為古巴賺進約4億美元。(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
記者李大明聖地牙哥報導
September 23, 2012

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是冷戰時代的產物,半個世紀以來,古巴經濟遭受難以衡量的損失,圖為首都哈瓦那街頭的老爺車。(記者李大明/攝影)
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日前稱,相信今年11月美國大選結束後,不論誰成為白宮的下一位主人,解除美國對古巴長達50年的封鎖禁運都將勢在必行。他強調,美國正面臨改善與古巴關係的「歷史機遇」。美國政商兩界對這番談話予以特別關注,加州與佛羅里達州的生意人尤其敏感,已經開始盤算「前進古巴」的商機。
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是冷戰時代的產物。1962年,面對古巴革命政權日益親蘇反美的傾向,甘迺迪總統於23簽署對古巴實行全面禁運的法令,禁運從當年7月起正式實施。有趣的是,甘迺迪總統的幕僚長在今年出版的回憶錄中寫道,總統簽署禁令的前夜曾交代他一項特別任務:盡可能多搜購正宗的古巴雪茄菸。原來從次日起,這種古巴特產就將絕跡於市場。
嚴厲禁運實行半個世紀,影響所及顯而易見。古巴經濟遭受難以估量損失。到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人都會看到,舊建築年久失修,滿街跑的是1960年代,甚至50年代的老爺車,運行中叮噹作響,彷彿下一秒鐘就要散架,超載、費油、故障家常便飯。
曠日持久的禁運傷害最深的是古巴普通民眾。美國期盼的「反共起義」並沒有出現,古巴政權與民眾關係尚稱良好,遠未到水火不相容境地。當然不斷有人逃出這個國家,與其說這些人是「持不同政見者」,倒不如說他們是「經濟難民」,是被禁運政策折磨得過不下去的受害者。
從美國到國際,反對禁運有識之士不少,美國官方的態度在50年中也並非鐵板一塊,不斷有放鬆禁運的措施出台。卡特與柯林頓兩總統任內,就對禁運政策作過些許調整,歐巴馬總統上台後,跡象更加明顯。現在,美國已有三類人員得以合法前往古巴:一是宗教組織成員與傳教士,二是研究課題與古巴相關的專家學者,三是開展文化教育交流的人士。與此同時,美國新聞工作者申請到古巴也獲得批准。(後援會按,古巴在美後裔是另一個重要造訪古巴的美國人群。)
美國的銀行恢復向古巴匯款的業務,定額是每人每季不能超過500美元,外加收款人不得是古巴政府高級官員與古共黨員。在每年的聯合國大會,各國都敦促美方早日結束違背人道、罔顧民生的禁運,為此舉行的最新一次投票,有187個會員國贊成美國應放棄禁運,投反對票的只有兩家:美國與以色列。
「解禁」無疑已經指日可待,加州商界應未雨綢繆。首先,去古巴旅遊有捷徑可循,加州人取道墨西哥飛古巴,比乘坐美國本土的航班便宜得多。其次,古巴的兩大特產雪茄菸與蘭姆酒(Rum )在加州有廣大的消費者,而美國的食品與工業品又為古巴所渴求。
聖地牙哥一位華裔地產商談到美國可能對古巴解禁時,第一句話就是「可否買地?」古巴旅遊資源豐富,而相關設施不足,華人以一貫的勇氣與堅強的實力,前往這個紅色島國「攻城掠地」,必然大有斬穫。
歐巴馬總統日前在競選演說中提到,要「加強與古巴人民的聯繫」,暗示如將連任,會有新政策出台。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ien Policy)最新一期也撰文,要求歐巴馬加快解禁古巴的步伐。相信美古關係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人們喜聞樂見的變化

ATM機吐出的中國新貴2012.9.13
10年前,國內最大的ATM製造商廣電運通(GRG Banking)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子瑜前往古巴。過境美國時,邊境檢察官問葉:“你去古巴干什麼?”

“賣ATM機。”葉答。“古巴有銀行嗎?”對方再度發問。
葉子瑜對上述場景歷歷在目。21世紀初,歐美對古巴實施禁運,國際巨頭被迫放棄該市場。正欲借船出海的葉卻緊緊抓住這個機會,將其視作國際化的起點。第一年,廣電運通僅在海外銷售3ATM機。但此后,廣電運通幾乎100%佔據古巴的ATM機市場。3年后的伊朗亦是如此。西方ATM公司因國際政治因素結束與伊朗代理商的合作,后者不得不在全球重新篩選合作伙伴。廣電運通由此切入,目前其市場份額已占50%
幸運不僅限于此。自2002年,葉向古巴賣出第一台ATM機起,廣電運通已售出1.5萬臺ATM設備,廣泛分佈于歐洲、東南亞、中東等70多個海外國家和地區。時至今日,在全球,廣電運通近9萬臺設備每天為1000多萬人次提供便利的金融自助服務,其市場份額已躍居國內第一,全球市場佔有率亦以6%而躋身前六。

荊棘之路

在高技術、高壁壘的ATM機市場出現中國身影並非易事,這一領域長期被美國、日本、德國等國所牢牢把持。最初,廣電運通的國際化戰略亦不得不農村包圍城市—起初僅佈局發展中國家,而后伺機進入歐美等發達市場。其業務模式亦從只賣機器到“設備+服務”的衍生模式。如此行事乃迫不得已。ATM機行業狹窄,廣電運通起家之時,當時全球市場容量僅數十萬臺,國際化乃必然。
廣電運通顯然運氣不錯。2000年之前,花旗銀行是全球唯一自己生產ATM機的銀行,一位越南裔美國人曾在該行負責某個專案,對廣電運通有所瞭解,當其從花旗銀行退休后,便與廣電運通合作開發越南市場。獲益于此,廣電運通迅速佔領越南超過20%的市場份額。
越南之于廣電運通意義非凡。越南客戶不僅要求提供ATM機,還要求後台軟體處理、監控、清算等整體解決方案。試水之後,廣電運通亦擁有了“設備+服務”的經營能力。該模式亦被複製拓展全球市場。“即使在一個市場內短時間不再銷售設備,我們依然有服務收入。”葉子瑜對《環球企業家》說。
2007年,廣電運通成功登陸深圳中小板。而在前一年,國內ATM機市場的頭把交椅仍被NCR牢牢佔據。而到了2008年,廣電運通一舉奪冠牢牢把控住中國本土市場。競爭仍在繼續。2011年,廣電運通斬獲土耳其最大的國有銀行土耳其農業銀行2.3億元人民幣的超級訂單亦引發業內震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