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73)反對恐懼同性戀 古巴大遊行,1962.3.16甘乃迪兄弟參與暗殺卡斯楚的陰謀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73期通訊,2012年5月19日。
 

2012519古巴通訊373



卡斯特羅之女或訪美 就古巴性政策發表演說2012/5/17

  左為瑪麗埃拉·卡斯特羅
  環球網記者李宗澤報道,據英國路透社516報道,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的女兒可能將於下周訪問美國,就古巴性政策發表演說。
  報道說,勞爾·卡斯特羅的女兒現年50歲,名叫瑪麗埃拉·卡斯特羅。她不僅是一位性學問題專家、同性戀權益支持者,同時還是該國性教育部門的負責人。
  拉丁美洲研究協會(LASA)的一位發言人16日表示,瑪麗埃拉將在24日抵達美國,參加LASA在舊金山的一個會議,並參與討論性學問題。不過,該發言人也表示,她可能能獲得美國頒發的簽證。對此,有美參議員對美政府或對瑪麗埃拉頒發簽證的做法感到『失望』,並質疑政府的權限。
  報道介紹說,瑪麗埃拉的伯父菲德爾·卡斯特羅曾數次到訪美國,尚不清楚她或她的父親以前是否也到訪過。

 當地時間2012512,古巴哈瓦那,300多名同性戀和活動者在古巴首都舉行抗議,他們一邊跳著康茄舞一邊遊行,反對同性戀恐懼症。這次抗議由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的女兒馬列拉·卡斯特羅(Mariela Castro)領導的古巴全國性教育中心組織舉辦,馬列拉·卡斯特羅是古巴全國性教育中心的主席。

1962.3.16甘乃迪兄弟參與暗殺卡斯楚的陰謀(後援會標題)

  另請見古巴通訊(3612012/3/27的報導




菲德爾卡斯特羅 資料圖
中國網訊 自從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古巴革命以來,古巴情報機構共發現數百起謀刺卡斯特羅的案件。但是,50年前美國在原來屬於作家海明威的比希亞莊園暗殺卡斯特羅的計劃,一直沒有公開披露過。直接參與這個陰謀的有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和他的弟弟﹑當時任司法部長的羅伯特肯尼迪。美國記者戴維科姆和格斯魯索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備忘錄,敘述了這個暗殺計劃。
美國國防部的備忘錄記載了美國高級官員1962316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肯尼迪總統和司法部長羅伯特肯尼迪出席了會議。這份備忘錄的撰寫人是愛德華蘭茲代爾准將,總統任命他負責“行動”計劃,這是一個在196111月制定的跨部門聯合計劃,使命是推翻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參加會議的還有國家安全顧問邦迪、中央情報局長麥科恩、總統軍事顧問泰勒將軍以及國防部和國務院的代表。
這次會議的議題是確定“行動”計劃的方針。肯尼迪總統對與會者説,美國對古巴的直接軍事干涉還沒有得到批准。然後會議轉入其他議題。
蘭茲代爾在這份存檔備忘錄上寫道:“司法部長羅伯特提到海明威的遺孀瑪麗的議論,她説卡斯特羅當時對局勢不滿意,喝了很多酒,海明威的‘小教堂’裏有機會……我們從其他渠道也得到相同的情報。如果有行動機會的話,中央情報局有幾筆專門的經費。麥科恩問道,有關人員是否知道這些情況?我説,我們還要討論,他們贊同實施這個行動。我們認為這個問題非常敏感,因此在做好實施的準備工作之前,特別小組(負責審議秘密行動的機構間高級小組)不應該知道此事。我指出,所有這一切將讓古巴擺脫共産黨政府的統治。”
蘭茲代爾在備忘錄中沒有敘述利用海明威的“小教堂”採取行動的細節,“小教堂”就是暗指海明威在古巴的莊園。他在另一份備忘錄裏也用了類似的暗語,如“政權的分割”, 這是指反卡斯特羅行動,其中包括暗殺。
蘭茲代爾説該計劃“非常敏感”,因此要向特別小組隱瞞它的細節,這也是該計劃包括暗殺卡斯特羅的一個跡象。美國國家安全檔案局的分析家彼得説:“在所有已經解密的暗殺計劃中,這是最絕密的計劃。”在同特別小組討論時需要回避的問題可能只有暗殺,因為特別小組主張以破壞和暴力來反對卡斯特羅。
據蘭茲代爾的備忘錄,關於海明威莊園暗殺計劃的討論是由海明威的遺孀瑪麗的議論引起的。她在8個月前同卡斯特羅有過短暫的會見。
196172,作家海明威在愛達荷州的凱徹姆用獵槍自殺。不久,他的妻子瑪麗決定到古巴去探訪位於哈瓦那郊外的海明威莊園。美國當時禁止本國公民到古巴去,瑪麗求助於接近肯尼迪總統的記者沃爾頓,她很快就獲准前往古巴,海明威的秘書瓦萊麗陪同其前往。
據瓦萊麗説,她與瑪麗于7月底抵達海明威莊園,卡斯特羅派人送來一籃子水果和一封信。卡斯特羅在信中説,如果需要幫忙就去找他,因為他是海明威的崇拜者。幾天后,卡斯特羅親自來到莊園。瑪麗在其自傳中寫道,卡斯特羅乘坐一輛吉普車,沒有帶衛兵,只有幾名隨從。卡斯特羅走進屋子,瑪麗給他遞上咖啡。他們就海明威莊園轉交古巴政府一事進行了交談。卡斯特羅要求參觀海明威寫小説的地方。瑪麗領著他走向不遠處的一個樓房,那裏是海明威的書房。卡斯特羅不等隨從趕來,就從樓梯上了書房,瑪麗跟在他後面。瓦萊麗説,瑪麗對此印象深刻,“她想其他任何一位領導人都會讓隨從先上去看一下,以確保安全。這是暗殺卡斯特羅最理想的地方。”
在海明威莊園暗殺卡斯特羅看來是一個不大可能實現的計劃。但是美國政府為了反對古巴,曾經採納過很多古怪的建議,如利用一種可以當作鞋油的化學製品,讓卡斯特羅的鬍鬚脫落;用焰火照亮天空,讓古巴人民相信第二次入侵已經開始,這樣人民就會起來造反,推翻卡斯特羅。
1962316日的會議上,美國中央情報局可能還不具備打擊卡斯特羅的條件,儘管蘭茲代爾過於樂觀地斷言中央情報局可以為暗殺計劃提供經費。中央情報局的舍伍德説:“我們在古巴只有為數不多的間諜,他們給我們送情報。僅此而已,其他都是捏造出來的。”在海明威莊園暗殺卡斯特羅似乎更像是一位小説家筆下的陰謀,而不像美國總統和司法部長制定的計劃。但這卻是對有關部分不完整的這份歷史檔案合乎邏輯的解讀。
(編譯自俄羅斯《歷史檔案》 ()安德列卡班尼科夫 李有觀編譯)

從八冠王到吃救濟糧 三關鍵詞析古巴女排為何淪落 2012-5-11-武漢晚報

  女排(微博)五連冠,是中國體育史無法超越的一座豐碑。但在世界上,還有一支更偉大的隊伍,古巴女排,曾連奪巴塞羅那、亞特蘭大、悉尼三枚奧運金牌在內的八項世界冠軍。對這個老對手和老朋友,中國球迷充滿尊重和感情,把她們叫做“加勒比旋風”或“黑珍珠”。
  本周古巴隊因財政困難,准備放棄倫敦奧運會女排落選賽。盡管昨日國際排聯證實,古巴女排剛剛獲得來自國外的資金贊助,決定重返賽場,但外界普遍預測,以她們現在的實力,24年來首次無緣奧運會,几乎鐵板釘釘
  究竟是什麼,讓“黑珍珠”在短短十年內,由王冠上的明珠,撒落塵埃?或許,這得從幾個女人的故事說起。

  阿圭羅 散落的“珍珠”1
  關鍵詞:叛逃
  2007年,意大利女排先是加冕歐錦賽冠軍,隨後又以全勝戰績,歷史性地奪取世界杯桂冠,從此步入世界排壇最頂尖球隊之列。正是這一次,人們在意大利隊中發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古巴女排前國手阿圭羅。
  上世紀九十年代,古巴女排處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巔峰時期,阿圭羅則是“黑珍珠”黃金一代的主力二傳。然而2001的瑞士女排精英賽,意外發生了,決賽中阿圭羅的跳發球大展神威,幫助古巴逆轉俄羅斯隊奪冠,然而第二天,她就單獨一人離開瑞士,叛逃去了意大利
  阿圭羅在意大利結婚、入籍,2007年加入意大利國家隊,一切按部就班。但對古巴來說,叛逃是羞辱的,懲罸是必須的。第二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前兩天,阿圭羅得知母親病危,准備從德國轉機前往古巴,被告知古巴方面拒絶她入境。而等阿圭羅到達北京備戰後,又得到通知,她的入境申請已經通過了,因為她的母親去世了。最終,阿圭羅再次乘機飛往古巴,既錯過了北京奧運會,也沒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而在兩年前,她同樣因為古巴簽證問題,未能趕上父親的葬禮。
  此後不久,阿圭羅宣佈退役。

  卡爾德隆 散落的“珍珠”2
  關鍵詞:遠嫁
  阿圭羅成為古巴女排叛逃的第一人。從此該國排協出台了一項規定,球員想要去海外聯賽打球,必須從國家隊退役滿兩年以上。這項規定的目的,是想亡羊補牢,防範於未然,但實際結果,卻進一步將古巴女排推向了深淵。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卡爾德隆。
  古巴女排黃金一代謝幕後,雖然沒再奪取過奧運冠軍,但始終能保持世界一流強隊地位,其中卡爾德隆父女功不可沒。作為傳奇教練歐亨尼奧的助手,老卡被扶正為主教練後,率隊獲得了雅典奧運會的銅牌,並舉賢不避親,將女兒卡爾德隆提拔為球隊核心。卡爾德隆繼承了古巴女排的光榮傳統,一度號稱世界最強主攻手。2008年,女排大奬賽總決賽和北京奧運會上,卡爾德隆兩次帶隊擊敗中國女排,尤其是奧運會中古交鋒,古巴隊最後乾脆所有球都喂給她,卡爾德隆几乎憑一己之力獲勝,讓中國排球迷恨得牙癢。
  然而古巴排協的規定,斷絶了卡爾德隆留洋夢。加上父親去世後,與球隊産生矛盾,一怒之下,卡爾德隆於2009年遠嫁俄羅斯,與該國一名軍官結婚生子,隨即效力於瑞士、土耳其聯賽。可想而知,古巴女排的大門,也從此徹底對卡爾德隆鎖上。
  像卡爾德隆這樣的,並不在少數。至今拉米雷斯、赫雷拉效力於巴西聯賽,而奧爾蒂茲則在俄羅斯聯賽打拼……盡管她們實力一流,在歐美聯賽呼風喚雨,但這批名將,已經與古巴女排國家隊無關。

  卡爾卡塞斯 散落的“珍珠”3
  關鍵詞:調查
  最可怕的夢魘,是你以為在噩夢中醒來,其實只是掉進了另一層噩夢。就像古巴女排,始終在《盜夢空間》式的悲劇迷宮中打轉。卡爾德隆遠走後,他們好不容易,才挖掘出新核心卡爾卡塞斯,沒想到這個替代品,居然也想跑。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賽上,卡爾卡塞斯榮膺賽事MVP和最佳攻擊手兩項大奬,在眼下這支日漸衰敗的古巴女排中,是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但今年中北美奧運資格賽前,卡爾卡塞斯因“涉嫌叛逃”接受調查,落選國家隊。而在去年,同樣接受調查的還有隊友副攻桑切斯和二傳克萊格爾。在古巴隊最新上報給國際排聯的奧運落選賽名單上,這三人依舊榜上無名。
  能“叛逃”的逃了,沒“叛逃”的正想逃,這已經成為古巴排壇的特色風潮。古巴方面,之所以一度宣佈放棄奧運落選賽,缺錢只是理由之一,更深層次的原因,恐怕是哀莫大於心死。之前的中北美資格賽,她們的決賽對手多明尼加陣中,就有多名前古巴球員。眼看着曾經隊友,要麼被關押起來,要麼變成敵人,親手搶走自己的奧運門票,而之後的落選賽,難度比資格賽更大,晉級可能性更渺茫,恐怕誰都變得無助和絶望。 

  【結語】
  “逃兵”  不止古巴女排一個
  2000年奧運會冠軍,2004年奧運會季軍,2008年奧運會第四名,2010年世錦賽第12名,2011年無緣世界杯……為阻止自由落體式的墜落,古巴女排動員已退役的小路易斯、巴羅斯等名將復出。但大廈將傾,小路易斯們也沒能派上用場。
  實際上,當逃兵的,並非只有古巴女排。早在2008年,就有7名古巴國奧球員,在奧運會足球預選賽客場對美國隊的賽前,向美國尋求政治避難,消息震驚世界。而在拳擊、棒球項目中,“叛逃”的故事也從未間斷過。
  步入新世紀以來,美國對古巴的封鎖,讓該國經濟日益困窘,而蘇聯解體,又讓他們每年損失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援助。長此以往,古巴引以為傲的體育英雄,也不得不節衣縮食面臨“饑荒”。2000年悉尼奧運會,古巴還能拿到11塊金牌,而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已經只有區區兩塊。
  古巴女排想要重新崛起,絶非挖掘一兩個新天才,或苦抓技戰術那麼簡單。“黑珍珠”的現狀,不過是古巴體育的一個縮影。
  文/本報記者 陳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