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372)古巴將在全國為盲人放電影,古巴總統 力挺同志人權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72期通訊,2012年5月15日。

 

2012515古巴通訊372


《官僚之死》海報(左上),以及兩張劇照。

. 4
 
  新華網哈瓦那513(記者 殷永建) 古巴全國盲人協會負責人卡洛斯﹒拉米雷斯13日說,“触摸光線”盲人電影俱樂部活動將擴展到古巴全國所有電影院,使全國所有盲人都能有機會欣賞電影。
  拉米雷斯在首都哈瓦那對媒體說,該協會已為一批古巴電影配置了便于盲人了解電影內容的語音解釋系統,這批電影將在古巴全國的電影院放映。
  拉米雷斯沒有透露這批電影的具體數量,但他說,其中包括古巴最著名導演托馬斯﹒古鐵雷斯﹒阿萊執導的電影《草莓與巧克力》和《官僚之死》等。
  “触摸光線”盲人電影俱樂部是古巴盲人協會為使盲人能夠欣賞電影藝術而發起的一項活動,其具體做法是通過解說員對電影具體環境、人物動作、服裝和其他重要細節的解說,使無法觀看電影的盲人觀眾能夠理解電影內容。2011年哈瓦那一家影院為盲人首次放映了電影。
中北美排聯欲資助古巴女排 奧運之路或重獲生機2012-5-9 

古巴女排因為經濟困難,而面臨退出落選賽,直接無緣倫敦奧運會的消息披露後,震驚國際排壇。近日,德國排協在官方網站上宣稱,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排聯正試圖出錢幫助古巴女排前往東京參加倫敦奧運落選賽。如若該隊仍選擇放棄,其參賽權將由德國女排頂替,而不是之前傳出的波多黎各。
古巴女排放棄爭搶倫敦奧運會參賽資格的消息,最初是由波多黎各排協官網發出。56日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奧運預選賽決賽中,以1-3負于多米尼加女排後,波多黎各排協隨後發出消息,由于古巴排協資金困難,無法支付飛往日本的機票,該國女排將放棄于5月下旬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會最終資格賽,由波多黎各隊頂替。這一消息隨即得到多方跟進,國際排聯也基本肯定其消息屬實。
就在國際排壇為止惋惜時,德國排協在官網發布消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排球聯合會不願看到此局面發生,正試圖勸說古巴隊,為其出錢,幫助她們前往東京參加奧運資格賽。但古巴女排近年來內亂不斷,在卡爾德隆和佩爾多莫兩位教練相繼離世後,多位老將也退出國家隊,甚至發生主力卡爾卡塞斯叛逃而禁賽的情況。眾多專家分析,出線無望,無心比賽可能才是該隊放棄參賽權的真正原因。
德國排協還表示,如果古巴女排仍舊選擇放棄參賽,將不是由波多黎各女排頂替,而是由目前未能獲得參賽資格中排名最高的德國女排頂替其前往東京。根據國際排聯的消息,他們將與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聯合會商討,並在第一時間公布結果。究竟是古巴女排重獲生機,還是德國女排成功突圍,雙方正在積極展開討論。

焦點熱評:古巴體育的軟肋
http://paper.wenweipo.com
 不僅是女排如此,整個古巴體育界也從來都不乏這樣的「叛逃」。2008年美國佛羅里達州進行奧運足球預選賽,7名古巴球員「叛逃」,又因為紅黃牌停賽關係,主教練只得派出10人正選陣容,自2002年以來,一共有15名古巴球員離開球隊,向美國尋求政治避難。077月,悉尼和雅典兩屆奧運會得主、古巴拳王奧爾蒂斯在泛美運動會期間滯留邁阿密。2011年,古巴棒球外野手尤尼斯塞斯佩德斯就曾「叛逃」成功,一年之後這位明星選手加盟美國職棒大聯盟,在此之前則是古巴強力左投查普曼「叛逃」加盟美國大聯盟,大聯盟至今有超過200名古巴裔球員曾出賽。
 「極不負責、懦夫和混蛋」,這是古巴7名足球運動員在「叛逃」後,古巴足總主席給予的評價。在拳手奧爾蒂斯「叛逃」後,古巴前總統卡斯特羅強烈譴責這些運動員是為了金錢而背叛自己的祖國;卡斯特羅當時在政府網的專欄文章中寫道:「在那個充斥著唯利是圖、墮落、毒品、麻醉劑和消費主義的帝國,向這各種恩惠中屈膝投降的叛逃者,還不到古巴運動員的十分之一」。對於古巴體育來說,球員「叛逃」已經成為一個難以忽視的現象,而且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勢。
 雖然「叛將」眾多,但古巴舉國體制亦根據自己的特點,制定了突出重點、揚長避短,精選優勢項目的奧運戰略。實踐證明行之有效,它的金牌項目一直保持為6個,格鬥項目的拳擊、摔跤和柔道,球類項目的棒球和排球,基礎項目的田徑,迄今為止,他們這六大項目分別奪得32金、6金、5金、3金、3金和10金,總共59金,佔據古巴奧運歷史金牌數的92%

古巴總統 力挺同志人權      2012-05-14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同志結婚,無獨有偶,與美國交惡逾半世紀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日前也透過女兒力挺同志人權,並呼籲終結對同性戀者的歧視。
     勞爾.卡斯楚的女兒瑪莉耶拉為知名性學家兼古巴「國家性教育中心」掌舵人,對推動同志平權向來不遺餘力。
     瑪莉耶拉十二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同志大遊行時表示,父親多次私下向她提及,古巴在同志和性別認同等議題上應取得更大進展,他也是修改古巴家庭法的推手。
     瑪莉耶拉在被媒體問到,父親是否支持她的呼籲,讓同志的民事結合(civil union)合法化時指出:「他曾經說,如果古巴繼續活在這類偏見中,國家將無法進步。」瑪莉耶拉說,她希望古巴能早日立法,讓同志婚姻合法化。
     瑪莉耶拉的伯父、古巴前總統卡斯楚專政期間,曾大力打壓同志族群,同性戀者或遭拘押或被流放。卡斯楚後來曾對此表達歉意,表示當年所為係「時代的產物」。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女兒瑪莉耶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12日在哈瓦那(Havana)舉行的爭取同性戀平權遊行中表示,她的父親支持同志擁有更大的權利,並且停止對同性戀者的歧視。
  第五屆古巴同性平權遊行12日在哈瓦那舉行,瑪莉耶拉帶領一群色彩繽紛的康加舞群參與遊行。瑪莉耶拉說,她的父親已經採取部份倡議同志權利的行動,並且一直在談論這項議題,但是他不曾公開表示。
  當被問到勞爾.卡斯楚是否支持她的政策、讓男女同性戀者的民事結合(civil union)合法化時,瑪莉耶拉表示,她父親曾經說過,如果古巴持續生活在這些偏見中,將會無法進步。
  瑪莉耶拉是古巴全國性教育中心(National Sex Education Center)的負責人,最近幾年瑪莉耶拉挺身而出,積極從政府內部推動有關性別與性行為等領域的改革。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9日表態支持同志結婚後,瑪莉耶拉曾表示讚賞,認為這是「人道和寬容」的表現。
  在瑪莉耶拉的伯父、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時代,在古巴政府的壓迫下,同性戀在當地一直被視為恥辱行徑,1960年代有同性戀者遭到拘押,1970年代持續遭到壓制。

南非國會在野勢力 反對援助古巴2.7億人民幣2012-5-11

鉅亨網新聞中心 
Businesslive59報導:本周三(9),南非國會在野勢力反對行政部門給予古巴3.5億蘭特(約合人民幣2.7億元)援助。(後援會潤飾了譯文)

今年2月,南非貿易與工業部長與古巴大使簽署援助協議,旨在幫助古巴反對美國對古巴執行了40年之久的禁港令。(後援會按:198711月,美國與南非支持安哥拉反安國政府,安哥拉請古巴協助,經過四個月戰鬥,19883月,南非撤退,古巴再次成功維護了安哥拉政權,間接迫使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瓦解。因此,南非黑人政權歷來友好古巴)

民主聯盟議員希爾-路易斯(Hill-Lewis)表示:“民主聯盟認為南非不應援助古巴,也不應利用公共財政維護非洲民族會議和古巴政體的政治友好關係。因為這一援助沒有對古巴政府提出任何尊重人權以及實行民主政治的條件。其次,去年南非政府撤銷了11蘭特(約合人民幣8.6億元)億古巴債務,因此南非政府對古巴的償債能力持懷疑態度。”

同時,希爾-路易斯還質疑籌集該項援助款的“非洲復興基金”(African Renaissance Fund)使用情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