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368)中國時報頭版報導古巴,世界十大芭蕾舞團訪北京,華商又在哈瓦那賺錢了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68期通訊,2012年5月12日。


201252古巴通訊368


古巴開放華商搶賺第一桶金2012/4/29
本報記者古巴首都哈瓦那報導

哈瓦那中國城的入口,有一座小小的牌坊。(本報記者/攝影)


有三個台灣大小的島國古巴,只有大約相當於台灣一半的人口——11242621人。根據兩年前的人口調查,該國的白種人(多為西班牙後裔)仍占大多數,達7271926人;非洲裔(祖先多來自安哥拉)也不少,為1126894人;另有黑白混血種(稱Mulatto2658675人;第四大族群是亞裔,共計112268人。
古巴的亞洲族群基本上由華裔與日裔組成,又以華裔為多。華人移居古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葉,僅1847年至187427年間,就有125000名應聘到甘蔗園做工的廣東人乘船到達這裡。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同一時期甚至有數千名華人從美國加州出發,取道紐奧良或墨西哥,偷渡前往古巴謀生。
早年的古巴華人不堪忍受西班牙種植園主的殘酷虐待,紛紛逃亡到城鎮,許多人乾脆參加古巴人的獨立運動,拿起武器抵抗殖民者。今天的哈瓦那還豎立著一座圓柱形的紀念碑,緬懷參加獨立戰爭的華裔戰士,感人的碑文寫道:「古巴的中國人沒有一個當逃兵,沒有一個當叛徒。」(No hubo un Chino Cubano desertor. No hubo un Chino Cubano traidor.
時過境遷,今日的古巴傳統僑社已經凋零式微,人數所剩無幾,由於異族通婚非常普遍,所以華人後代也不怎麼像「龍的傳人」。記者在哈瓦那中國城曼瑞克街(Manrique )的「龍岡親義公所」門前邂逅一位年逾古稀的葉老伯,攀談之下得知,他於1954年從台山的水步鎮來古巴投親,幾十年來一直打工,如今已經退休。雖然在社會主義制度蔭庇下得以衣食無憂,但手頭相當拮据,連一張回鄉的機票也買不起,所以去國58年,從未重踏故土一步。與記者分手之際,葉老伯連連說:「我來古巴來錯了。」
與胼手胝足畢生辛勞的老僑不同,新一代華人移民在古巴卻過得風生水起。他們趕上了這個國家著手改革開放的好時機,紛紛開餐館、辦貿易,「三下五除二」就賺到了第一桶金。
在哈瓦那中國城入口處附近有一家「天壇飯店」,女店主陶琦16年前來自上海,嫁給當地華人後裔、武術學校校長李榮富後得以定居於此。她開始在國營的「天壇飯店」當經理,繼而獲准承包生意,最後將其買下,變成私人企業。陶琦擅長公關,在當地政要、中國大使館官員中人脈深厚,連國際知名的「旅遊者聖經」——「孤獨星球」叢書(Lonely Planet)也派人登門試餐,並在「加勒比海諸島」專輯推介這家小店,盛讚它「能做出130種佳餚」。
陶琦在哈瓦那過著令人艷羨的生活,不但買下了300多平方米的海濱高檔公寓,而且雇用六個保母,穿金戴銀更不在話下。她年年回中國探親兼採購,隨時可飛往美國邁阿密度假。
同樣搭上古巴「私有化班車」的還有中國城「雙龍飯店」的老闆,以及一些準備涉足租車業、採礦業、旅遊業的華裔商人。他們敢作敢為,開風氣之先,相信將在古巴經濟轉型的進程中留下自己邁向成功的足跡。
三千中國留學生 過得滋潤
在古巴還有另一類華人,那就是為數可觀的中國留學生。有趣的是,這3000多名莘莘學子全部來自大陸的邊遠地區,如內蒙古、新疆、青海、寧夏、陝西、甘肅、貴州、四川、雲南、重慶等,沿海省分的一個也沒有。除小部分就讀古巴其他城市的院校,大多數人都負笈於著名的哈瓦那大學。據瞭解,安排內陸學生來古巴深造是中國政府「西部大開發」戰略的組成部分,這種機會頗受青年學子及其家長的青睞。
雖然哈瓦那大學餐廳的伙食為人詬病,中國留學生在古巴還是過得很滋潤。中國政府發給每個人的生活費高達200歐元,他們可以自己買菜做飯,閒暇時還能下下館子。鑑於中國學生人數眾多,哈瓦那大學專門在近郊新闢一處校區,供他們居住。新校區門禁森嚴,環境整潔,治安無虞,不如人意的是上網速度太慢,更不能安裝視頻,與家人聯絡只能靠長途電話。
記者一行在古巴的各個觀光勝地,都看到結伴出遊的中國留學生,他們消費可以使用「土披索」,花費十分低廉,所以高級度假村照住不誤。他們中一些人已成為同居的男女朋友,還有人與古巴朋友同墮愛河,準備成家於此。很多少男少女對記者說:「我們就喜歡這兒!」

假戲真做 古巴情侶演員尋求美政治庇護2012-4-30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人生如戲?兩名古巴年輕演員,生平首次拍電影,即飾演一對冒著生命危險,搭乘自製船筏從古巴偷渡至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兄妹。這對因戲墜入愛河的演員,最近決定假戲真做,他們兩人利用獲邀出席紐約翠貝卡影展的機會,在佛州邁阿密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
     廿歲的努涅茲(Javier Nunez)與狄拉露雅(Anailin de la Rua),原訂飛往紐約參加翠貝卡影展,出席電影《一夜》(Una Noche)十九日的首映會。但這對情侶演員在邁阿密中途轉機時,卻突然脫隊失蹤。在銷聲匿跡一周後,兩人廿七日晚間在邁阿密媒體上現身,表示要申請美國政治庇護。
     《一夜》是努涅茲和狄拉露雅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一部電影作品。兩人十五歲時參加試鏡,之後又花了兩年排練角色,電影拍攝、殺青到上映,又等了約三年時間。過去這段時間,狄拉露雅在首都哈瓦那向觀光客兜售手工藝品維生,努涅茲則是在一家披薩店工作。
     該片出自美國女導演穆洛伊(Lucy Mulloy)之手,該片另一名演員亞里查達,這次也同行飛往紐約,並出席翠貝卡影展廿六日頒獎典禮,他與努涅茲同獲最佳男主角獎。不過亞里查達計畫返回古巴。
     努涅茲與狄拉露雅向邁阿密西語頻道「America TeVe」表示,這陣子他們躲藏在狄拉露雅的舅舅位於邁阿密的家裡。努涅茲說,他倆第一次出國是參加二月的德國柏林影展,停留六日後乖乖返國。日前他們又接獲翠貝卡影展邀約,覺得機不可失,開始籌劃相關計畫。他說,前往美國生活一直是兩人的夢想。
     狄拉露雅說,告別親友們雖很痛苦,但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幫助他們,因為「古巴沒有未來可言」。移民律師亞倫表示,未來兩周內,他會以遣返古巴「可能遭受迫害」為由,為兩人申請政治庇護,獲准的機會「非常高」。他說,美國過去也曾在相同情況下,批准多名古巴舞者、歌手和運動員的庇護申請。
     努涅茲表示,他和女友都希望能在美國延續演員生涯,不過,為了早點搬出來住,他們也願意先做點其它工作。他透露,穆洛伊打算籌拍電影續集《又一夜》,他倆很樂意再參加演出。


2012相約北京開幕 十年再會古巴國芭《天鵝湖》2012/4/28
  國際線上演出報道:
 
2012-4-28相約北京聯歡活動2012開幕式演出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芭蕾舞劇《天鵝湖》 攝影:王小京

  當晚,由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常任指揮喬凡尼·杜阿特執棒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80人的陣容為古巴版《天鵝湖》伴奏,劇場內座無虛席。“南美黑珍珠”的足尖炫技、32圈單足旋轉的精湛技藝讓觀眾深深折服,白天鵝的純潔與黑天鵝的魅惑被演繹得淋漓盡致,古典柔美的柴可夫斯基音樂、優雅美麗的舞步讓演出一次又一次地掀起高潮。
  《天鵝湖》與芭蕾舞劇《睡美人》、《胡桃夾子》並列為柴可夫斯基三大舞劇,取材于古老的俄羅斯民間傳說,是一部融匯歐洲各地文化藝術精髓的偉大作品,富有悲傷浪漫色彩。此次在“相約北京”開幕式上演的《天鵝湖》,是50多年前阿麗西婭·阿隆索基於彼季帕和伊凡諾夫的原作改編的,一直是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保留劇目,並在阿隆索不斷地改良中日臻完善。阿隆索版本的《天鵝湖》以現代手法重新編排,充分體現了阿隆索“撣去經典上的灰塵”的編舞理念,既保留芭蕾的傳統經典,又讓經典符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該版《天鵝湖》集真善美、明晰的歷史承續、純古典特性和精湛技藝于一身,在歐洲、美洲的主要國家演出都獲得了巨大成功。而《天鵝湖》飛臨中國更是備受追逐,據活動主辦方透露,票房成功突破200萬,已經一票難求。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天鵝湖》也是國家大劇院夏季演出季舞蹈版塊的扛鼎之作。是國家大劇院迎來的第一支來自南美洲的芭蕾舞團。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無疑將成為到訪大劇院的“貴客”,它的到來也將使國家大劇院的芭蕾演出更趨完整和豐富。
  古巴三樣寶“雪茄、蔗糖、阿隆索”,芭蕾是古巴的驕傲。古巴駐中國大使館公使馬利奧說:“古巴人民都為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而自豪,它是古巴的象徵。阿隆索是古巴文化的傳奇人物,是國家的象徵。年輕人們都尊重她、敬仰她。”今年已經91高齡的阿隆索對中國有著特殊的感情,此次雖然無法隨團前往中國,但是特意錄製了一段問候中國觀眾的視頻資料,她說:“中國是一個‘神話般的國度’,希望此次能將最好的表演帶給中國的觀眾。”此次來華的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演員,均出自阿隆索芭蕾舞藝術學校,都經過嚴格的挑選,並深得阿隆索的悉心指導,擁有豐富的表演經驗。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總經理奧斯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有世界範圍內目前最一流的演員。他們具有高超的舞蹈技巧、呈現出古典的純凈特質和強烈的戲劇表現力。他們追求獨特的風格,並且將這種風格很好地表現出來。”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首席演員安耐特·德爾加多飾演白天鵝奧傑塔,她在芭蕾舞大師阿隆索的藝術及技巧指導下成為舞團佼佼者,曾在2002年來華演出《唐·吉訶德》並大獲讚譽。飾演齊格弗裏德王子的是丹尼?埃爾南德斯,他被公認為是古巴年輕一代芭蕾舞演員中最傑出的男演員之一。演出當晚,他們的雙人舞跳得爐火純青,每一個托舉、每一次跳躍、每一次旋轉都展示出年輕演員的全新演繹,《天鵝湖》在華美的舞臺之上煥發出生命的光彩。
  作為國家級大型綜合國際藝術節和亞洲地區最大的春季藝術節,“相約北京”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本屆“相約北京”以“浪漫春天”為主題,邀請來自古巴、西班牙、蘇格蘭、愛爾蘭、阿根廷、法國、日本、南非等近20個國家的60余個藝術團體,將在一個月的時間裏,為觀眾呈現60場劇場演出、100場廣場演出以及多個展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