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2011年12月23日古巴通訊347期 古巴駐北京大使:「我們的革命不是進口的」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47期通訊,2011年12月23日。

20111223古巴通訊347






管制近50 古巴解除旅遊禁令2011.12.23 聯合報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古巴總統勞爾預計23日宣布取消旅遊禁令,終結近50年的管制。勞爾2006年接替其兄卡斯楚執政後,厲行一連串的民生改革,旅遊解禁是最新舉動。
在旅遊禁令下,多數古巴民眾無法到外國旅行。勞爾將在古巴全國國民代表大會中宣布禁令解除
天主教會以及親政權的一些知名音樂家一再呼籲取消旅行的多項禁令,包括對「永久移民」的一項懲罰令。
古巴宣布旅遊解禁,對美國將有如一記晨鐘。美國已開放學術、宗教、文化團體旅行至古巴但仍對古巴維持實施將近50年的禁運
古巴分析家阿波雷雅最近接受一份天主教雜誌訪問時說,古巴謀求與海外古巴人關係正常化時,同時應解除所有相關限制。
古巴人申請簽證與護照的費用,高得令平均月收入約20美元的古巴人咋舌。申請出國許可約需30天,可加簽10,不一定獲准。違法滯留國外不返的人會被貼上「叛逃」標籤,且這些被打入「永久移民」身分的非法旅遊者,資產立即充公且不歡迎再回國。
官方媒體預期,新的旅遊禁令可望將出國最長11個月延長為2年,還可加簽,等於不會再有人變成「永久移民」,財產也不會被充公,且歡迎回國。
官員表示,未來即使是已歸化他國的古巴流亡人士,政府將要求他們以古巴護照入境。
80歲的勞爾在最近的改革中,授權流亡人士可出售個人資產,作為新政策實施前的中途對策。勞爾表示,取消旅遊禁令,是為保住「革命創造出來的人才」。
新政策不僅可以為「人才荒」解渴,對於亟需現金的古巴也是一大商機。古巴在外國從事醫療服務的人員,每年為政府賺取60億美元外匯,在古巴賺取外匯行業中拔得頭籌2006年,美國准許在第三國的古巴醫生闔家申請美國簽證,古巴則因此對本國醫生訂定更嚴苛的旅遊限制。

海明威故居(上圖)位于古巴哈瓦那東部,占地約9英畝,有瞭望山莊之稱。海明威曾于1939年至1960年在那里居住。

瞭望山莊對海明威具有重要意義。就是在這里,海明威接待了美艷女星阿娃‧加特拿和男影星加里‧庫珀等名人。也是在這里,他創作出經典作品《老人與海》,並因此獲得普利策獎和盧保文學獎。

海明威1961年在美國自殺後,他夫人將這所住宅捐給了古巴政府。現在,故居已經被改造成一座博物館,收藏有這位著名美國作家的大量書籍與手稿等物品。 目前海明威故居與作家離開時別無二樣。 綜合

歐內斯特‧海明威也許是古巴最有名的美籍居民了,對海明威古巴故居的保護也是美國和古巴之間為數不多的合作之一。

海明威于1939-1960年之間生活在古巴瞭望山莊,並在那里寫下了著名的小說《老人與海》。正是憑借《老人與海》,海明威獲得了1954年的盧保文學獎。為了表示對古巴人民的感謝,海明威把自己的獎金捐了出去。

他的孫女、女演員和女作家瑪麗埃爾‧海明威今年50歲,上個月,她返回古巴的家中重修祖屋,為期兩年,作為對祖父自殺50周年的紀念。

在這所房子里
她能感受到祖父的存在
海明威女士第一次訪問古巴是1997年,現如今,在祖父自殺50周年之際,她再次來到古巴,修屋紀念祖父。
走進瞭望山莊,她祖父的打字機依然放在臥室里他心愛的辦公桌上。

瑪麗埃爾說:你能感覺到有人在那里寫過東西……實際上,在這所房子里,我能感受到祖父的存在。我祖父覺得,古巴就是他的家。
瑪麗埃爾既是一名演員,又是一名作家。作為一名演員,她演的角色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而作為一名作家,她曾寫過一系列有關生活方式和烹飪方面的書籍,還發行過瑜伽DVD
瑪麗埃爾帶著記者參觀了海明威很多沒有付印的手稿,以及他的6000冊藏書和雜志。在一間衛生間里,牆上全都是海明威的塗鴉,他每天都記下自己的體重。
後來,瑪麗埃爾又帶著記者去了海明威常去的酒吧喝東西。酒吧的門上挂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海明威最喜歡喝的兩種酒。
2005年開始,古巴政府和美國政府開始修繕瞭望山莊2007年對游人開放。激發海明威寫了《老人與海》的那只漁船皮拉爾號也在展出之列。
海明威回美國
山莊被古巴收歸國有
據說,當年海明威在古巴只花了8個星期就寫完了《老人與海》,並稱這是他一生中能寫出的最好作品。小說也沒有辜負他的期望,為他贏得了1954年的盧保文學獎。
此後,海明威的名氣越來越大,他的家經常有客人和粉絲來訪,這讓他很不高興。
上世紀50年代末,他在美國愛達荷州買了一處房產,並最終于1960年離開了古巴,而他的瞭望山莊則和他的6000冊藏書一起被古巴政府收歸國有。
海明威和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路曾經有過一次會面,19605月,卡斯特路參加海明威贊助的一項釣魚比賽並獲得冠軍。
因為遭遇幾次嚴重事故,海明威晚年的健康狀況十分糟糕。196172,他在愛達荷州住所的門廊上用獵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對于海明威的自殺,瑪麗埃爾表示,她相信祖父是因為再也不能寫作了才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的。快報記者 潘文軍 編譯


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古巴探索經濟模式更新之路

《環球》雜志記者/周彪
2011年是古巴經濟發展的關鍵性的一年。4月份召開的古共“六大”確立了以堅持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同時承認並鼓勵發展多種所有制形式。一時間,“古巴改革”成為許多媒體關注的焦點。
對于記者有關“古巴改革”的提問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在用流利中文回答時,用了一個有些陌生的詞語──“更新”

1124接受《環球》雜志採訪時,白詩德強調,古巴能夠生存並發展下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直在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雖然目前在“更新經濟模 式”過程中依然存在一些國內外阻力,包括思想解放方面,但古巴會堅持走自己的道路,“我們非常勇敢,我們在探索社會主義的新道路”。

 “逐步不斷採取新措施”
《環球》雜志:對于有關古巴經濟更新步伐“快”或“慢”的議論,您是如何評價的?
白詩德:古巴經濟更新進程是一個逐步開展的進程,古巴不會使用休克療法,也不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開出的藥方,因為古巴革命的一個原則就是要讓人人受到保 護。也就是說隨著我們經濟效益以及生產率的提高,人民的接受能力也隨之提高,我們將逐步不斷採取新措施。(魯爾‧卡斯特路)主席有一句話非常形象,我們應 該把耳朵貼在地上來了解人民對我們所採取政策的反映。我們相信在我們進行經濟模式更新過程中,會出現一些問題需要我們修整,我們要很快承認這些問題,然後 去糾正。

《環球》雜志:古巴更新經濟模式過程中遇到的主要阻力有哪些?
白詩德:如果要說有阻力的話,那麼應該講一講它的外部阻力和內部阻力。
外部的阻力主要來自美國的封鎖,美國的封鎖對古巴經濟造成了負面的影響。如果講內部阻力,那我們就應該看到古巴需要進行思想解放。那麼多年來我們使用同一 種方式做事情,那麼現在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我想中國朋友也經歷了同樣的過程,當年也需要解放思想,目前中國還在繼續解放思想。所以我想強調的是,現在無 論是在古巴的社會還是在古巴的領導層都是有共識的,而這是一個非常民主的進程。

《環球》雜志:古巴和美國關系現狀如何?古美關系是否會對古巴更新經濟模式產生影響?
白詩德:奧巴馬政府的政策沒有任何改變,如果從口頭上說,確實奧巴馬敵對的用詞少了,顯而易見的是古巴並不在奧巴馬議事日程的重要位置上。奧巴馬有很多頭 疼的問題,比如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美國經濟、金融形勢等。但奧巴馬對古巴的政策沒有改變,對古巴的封鎖也沒有任何改變,也就是說美國從地理位置上是 距古巴最近的國家,但古巴不能向美國出口,古巴從美國進口一定數量的食品,但附加了很多苛刻的條件,比如古巴必須擁有某些許可、現金支付等單方面條件。 美國交易中,古巴不能使用美元,不僅如此,古巴和其他國家的交易中也不能使用美元。如果船只在古巴港口停靠,180天內就不能停靠美國港口。美國游客不能 到古巴旅游。美國有一個法律,對第三國與古巴做生意的人或機構發出威脅。實際上,對所有與古巴進行生意往來的國家和企業,美國都進行破壞。
我們的國家主席向美國提出了建議,就是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古巴完全有能力應對和美國恢複外交關系之後給我們帶來的挑戰但是美國方面沒有邁出 這一步的政治意願。說到底這是美國失敗的政策,美國沒能孤立古巴,沒有扼殺古巴的經濟,沒能在古巴制造一個反對黨,也沒有使封鎖國際化。也就是說,他所有 對古巴的預測都沒有實現,美國人是很失望的。1991年,美國的一個機密文件顯示,當時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政策是制造飢餓、絕望和推翻古巴政府,也就是說古 巴革命勝利之後,美國一直都在執行這樣一項政策,也就是說古巴的經濟更新並沒有考慮美國的態度,是考慮自己的情況做出的決策。
  
“古巴對中國投資是有吸引力的”
《環球》雜志:對中國投資者而言,古巴的投資環境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白詩德:古巴在經濟上和中國是有互補性的,古巴是安全穩定的,另外對中國有感情。現在中國在古巴的投資水平確實還處于比較低的水平,中國目前是古巴的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是委內瑞拉。
古巴有一些行業對中國投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比如能源行業。不僅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在石油勘探開採方面也是有吸引力的。比如現在墨西哥灣古巴有專屬經濟 區。在卡特政府時期,美國就把墨西哥灣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墨西哥的,一部分是美國的,一部分就是古巴的。目前古巴的專屬經濟區內有幾個公司在進行石油勘 探。比如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和西班牙都有一些公司在那勘探,現在預計這個地區的石油儲存量很高。
另外就是旅游業。現在古巴旅游業發展不錯,今年游客可能達到300萬,這也是對中國投資有吸引力的。基礎設施也是很重要的行業,比如港口現代化建設,還有 通訊行業。習近平副主席訪古期間雙方簽署了一個備忘錄,確定了近五年的雙邊經濟規劃,這是空前的,根據這個雙邊經濟規劃,雙方將按照中國的“十二五”規劃 和古巴的五年計劃,尋找可以合作的優先領域。

“我們的革命不是進口的”
 《環球》雜志:您剛才提到古巴是安全穩定的。我們知道今年西亞北非出現動蕩,美國有“占領華爾街”,古巴是怎麼保持社會穩定的呢?
白詩德:這個問題可能應該向一個研究人員提出來,而不是外交人員,但我還是盡量回答一下。我想美國的情報機構也在問同樣的問題,就是說在中東國家動蕩之際,在發生了占領華爾街事件之後,為什麼古巴沒有出現動蕩的情況。
要對這個進行解釋,我們要進行以下思考。首先在古巴愛國主義精神深入人心,如果不是因為愛國主義精神,我們就不能解釋為什麼一些非常有名望的科學家和世界 冠軍,他們願意留在古巴而不是移民到西方發達國家或美國這樣的國家。如果他們移民美國的話會賺很多錢,但是他們寧願留在古巴和自己的人民在一起。第二個因 素我認為就是古巴領導人一直與人民保持密切的聯系,在古巴最困難的時刻,而且最困難的時刻出現過不少次,古巴最高領導人總是出現在最困難的地方。第三方面 就是古巴因為以下原因社會一直很穩定,比如在古巴教育和衛生是得到保証的,這揭示了為什麼蘇聯解體之後古巴每天會有14個小時大面積停電,但一家醫院也沒 有停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在那些困難的年代里沒有一個古巴兒童輟學、也沒有一所學校關門。這也揭示了為什麼當古巴遭受颶風的時候沒有一個家庭沒有受到保 護,這都導致(後援會按:應換為「帶來」)了社會的穩定。

環球》雜志:請您對二十一世紀古巴社會主義事業的前景做一個展望。
白詩德:我認為在蘇聯解體和社會主義陣營消失之後,我們能夠生存下來是因為我們進行的是自己的革命,也就是說我們不是進口的革命,也就是說我們並不否定我 們自己的歷史和我們的老一代革命家。而且我們非常勇敢,我們在探索社會主義的新的道路。那麼,現在我們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就是在世界上沒有一個唯一的社會 主義模式。另外一個結論是我們要理解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情況,我們不能照搬他們的經驗。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學習一個國家的經驗和教訓,但我們不能照搬他們的 經驗。當然那些好的經驗、寶貴的經驗我們應該充分考慮。

古美關系與古巴的“經濟更新”之路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4月,美國中央情報局訓練和武裝的1500人雇佣軍武裝入侵古巴,制造了著名的“豬灣 事件”(或“吉隆灘事件”)。武裝入侵被古巴擊潰後,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系,並開始了長達半個世紀的敵視與封鎖政策。期間,古美關系雖時有松動,但美國 政府一直未從根本上放松對古巴的經濟封鎖,給古巴帶來巨大經濟損失。
90年代初,由于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古巴失去了80%的出口市場、大部分外援和進口來源,經濟陷入空前困難狀態。為置古巴經濟于死地,達到瓦解古巴革命 政權的目的,美國國會分別在1992年和1996年通過“托里切利法修正案”和“赫爾姆斯-伯頓法”,強化了對古巴的經濟和金融封鎖。
面對困境,古巴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自2010年以來,古巴開始新一輪的經濟變革,推行了一系列包括鼓勵私營經濟發展、允許房屋買賣等措施。逐漸壯大的“古巴個體戶”也成為古巴社會的新興群體,各種私人店鋪也開始出現在古巴街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