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43) 教宗明春訪問;加勒比共同體要求美國取消對古巴的封鎖;俄軍再次盯上美國後院 給古巴供子彈會否變導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43期通訊,2011年12月11日。
 

20111211古巴通訊343


 
 ... 4
加勒比共同體要求美國取消對古巴的封鎖2011/12/9
人民網129訊據南方電視臺報道,在特裡尼達和多巴哥舉行的加勒比共同體第四次首腦會議的領導人昨天要求美國取消對古巴歷時50多年的貿易、經濟和金融封鎖。
  共同體主席、聖克裡斯托瓦爾和尼維斯總理道格拉斯在會議開幕式上說,加勒比共同體堅持陪同古巴,它的堅定立場是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共和國的貿易、經濟和金融封鎖。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在會上強調古巴與加勒比國家如特裡尼達和多巴哥、牙買加、巴巴多斯和圭亞那等國的關系保持關系已經39年。39年前這4個國家實現獨立,以勇敢和主權的方式決定與古巴建立外交關系。古巴將不會忘記這一高尚的表示,永遠承認它們的領導人的態度,他們為加勒比共同體與古巴之間一種以相互尊重、友好和合作為基礎的關系邁出了步伐。他批評大國導致世界經濟危機的新自由主義模式,認為這次首腦會議是在人類面對巨大的挑戰和危險的時候召開的。
  來自14個共同體成員國的代表團還討論了與本地區的貿易交流與加強貿易領域的關系有關的問題。從2002128以來,古巴與加勒比共同體每3年舉行一次首腦會議,它已成為一個政治交流與合作的機制。第一次首腦會議在古巴哈瓦那舉行,當時正值古巴與上述4個加勒比國家建交30周年。(管彥忠)

俄軍再次盯上美國後院 給古巴供子彈會否變導彈﹖2011-12-07 09
世界新聞報
  “設備早就運到﹐現在就只等拆箱了。”121﹐俄羅斯聯邦軍事合作署副署長康斯坦丁‧比留林針對俄《生意人報》此前有關俄準備與古巴簽署7.62毫米口徑子彈生產線合同的報道﹐在合同的俄方執行單位中央精密機器科研所向跟蹤這一新聞的記者做出明確說明。
  2008年﹐俄羅斯為回應美國在東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曾威脅要恢復在古巴的軍事存在。現如今﹐俄羅斯恢復與古巴的軍事技術合作可能出於同樣的目的。至少﹐已經有俄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下一步應該把S-300 和S-400反導系統部署到古巴﹐“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古巴又成香餑餑
  《生意人報》1130援引俄工業貿易部消息來源報道說﹐根據合同﹐位於莫斯科州科裡莫夫斯克的中央精密機器科研所將向古巴的切‧格瓦拉彈藥生產廠提供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和其他步槍所用的7.62毫米口徑子彈生產設備及子彈銷毀設備。
  報道稱﹐2001年古巴政府官員和軍方代表參觀了俄羅斯幫助委內瑞拉建造的子彈生產廠後﹐決定引進生產線。俄方隨後根據古方的詢價清單﹐提供了生產許可證和子彈銷毀設備的報價。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蘇聯專家曾幫助古巴建立了一條1分鐘能生產1200發子彈的生產線﹐但這些設備目前已嚴重老化﹐生產出的子彈射擊精度也明顯降低。除供應全套新型生產設備外﹐俄方下一步還打算對整個切‧格瓦拉彈藥生產廠進行現代化改造。
  古巴是原蘇聯/俄羅斯在拉美地區的傳統盟友。據統計﹐從19611991年﹐蘇聯共向古巴提供了約160億美元的武器和軍事裝備﹐其中包括坦克﹑地空導彈﹑米格戰機﹑米裡系列直升機﹑潛艇及軍艦等等。2001年﹐俄時任總統普京下令關閉設在古巴盧爾德斯的無線電監聽站﹐俄古軍事技術合作隨之中斷。直到2008年俄羅斯防空軍代表團訪古﹐討論對古巴老舊軍事裝備進行改進及提供零部件問題﹐雙方軍事技術合作才開始恢復。
  值得一提的是﹐為回應美國的東歐反導計劃﹐俄軍高層2008年曾派圖-160戰略轟炸機到委內瑞拉作短暫停留﹐此舉一度引發有關俄要恢復在古巴軍事存在的種種猜測。
  子彈會不會變導彈﹖
  最近一段時間﹐針對美國的東歐反導計劃﹐俄羅斯軍政高層再度頻頻放出狠話。在此背景下﹐俄古恢復軍事技術合作的消息不可避免地成為俄媒體炒作的話題。122﹐俄《真理報》分析說﹐不排除俄進一步擴大與古巴合作﹐以反擊美國東歐反導計劃的可能性。俄地緣政治研究院副院長﹑軍事專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接受該報採訪時甚至指出﹐俄羅斯應該以牙還牙﹐在靠近美國的古巴境內部署S-300 和S-400反導系統及雷達跟蹤系統﹐甚至可以考慮開闢潛艇基地。
  不過﹐也有人對此不以為然。俄戰略評估研究所所長﹑軍事專家亞歷山大‧科諾瓦洛夫接受《自由報》專訪時指出﹐俄羅斯提供給古巴的祗是條子彈生產線﹐而不是導彈﹐不會對美國安全構成任何威脅。他認為﹐這就是一份純粹的經濟合同﹐不應該硬往政治上扯。
  至於媒體有關俄羅斯可能恢復在盧爾德斯的電子監聽站的說法﹐科諾瓦洛夫也深表懷疑。用他的話說﹐“也許在靠近美國領土的地方﹐你能監聽到其他手段無法掌握的情報﹐但對俄羅斯來講﹐此舉得不償失”。
  談及古巴有望成為俄在拉美“橋頭堡”的說法﹐科諾瓦洛夫更是指其“異想天開”﹐因為“美國不會坐視俄羅斯人從古巴境內威脅自己”。
  小小子彈的政治威力
  雖然俄羅斯專家針對俄古恢復軍事技術合作一事看法不一﹐但俄輿論普遍認為﹐俄古加深軍事合作肯定會遭美國人反對﹐俄美兩國關係有可能進一步變冷。
  1961年美國開始對古巴實施經貿封鎖1996年美國會通過的《赫爾姆斯-伯頓法案》更是規定要對與古巴進行貿易的任何外國公司進行制裁。今年10月﹐奧巴馬當局將上述法案的有效期延長至2012914。俄“地方新聞網”指出﹐美國的上述制裁法案意味著﹐俄古合同的俄方執行單位──中央精密機器科研所及俄國防產品出口公司將面臨美國的制裁。當然﹐這些法案並非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祗是美國的國內法﹐俄羅斯會按自身利益行事﹐不可能唯美國馬首是瞻。
  不過﹐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長維克多‧克列姆紐克認為﹐雖然俄向古巴提供子彈生產線會讓美國當局感到無所謂﹐但相信此舉會被共和黨利用﹐他們會藉此指責奧巴馬政府對俄軟弱﹐同時也會借機指責俄羅斯。(閔捷)

教宗明春訪問2011/12/10徐世澄談古巴天主教

徐世澄/中廣新聞網/ 2011/12/09
據古巴官方消息,應古巴政府邀請,教皇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將於明年春天訪問古巴。這是羅馬教皇第二次訪問古巴。上次是19981,教皇約翰·保羅二世曾應邀訪問古巴。保羅二世教皇在訪問古巴期間,嚴厲地譴責美國對古巴實施的封鎖是“不公正的,從道義上説,是不能接受的”,並表示“願具有巨大潛力的古巴向世界開放,也願世界向古巴開放”。保羅二世教皇對古巴的訪問,對古巴打破美國的封鎖、開拓國際生存空間和發展同歐盟國家關係産生了積極影響,但與此同時,使宗教勢力在古巴擴大了影響。
不久前,古巴全國人大主席阿拉爾孔在Cubadebate網站上發表文章,稱教皇對古巴的訪問“使我們感到巨大的幸福、十分高興,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消息”。這是古巴高級官員對教皇訪問的一次公開表態。據古巴主教大會執行秘書佩雷斯稱,本篤十六世教皇訪古期間,將會見古巴領導人和宗教界人士,並支援一些宗教儀式。
1935年來,古巴和教廷一直有外交關係,古巴革命勝利後,雙方關係呈波浪形發展。19591月初古巴革命勝利後不久,古巴國內一些天主教教士曾參與了反革命暴亂,後被政府鎮壓。19608月,古巴一些天主教主教發表致教民們的信,公開指責政府。同年12月,政府下令禁止教會使用一切傳媒。19694月,古巴天主教會發表一封牧函,表示擁護政府並強烈譴責美國加強對古巴的經濟封鎖。1971年初,舉行了自1961年以來的第一次聖職授任活動19862月,古巴天主教會在哈瓦那召開了全國會議。20世紀90年代以來,由於蘇聯的解體和美國對古巴加強封鎖,古巴同教廷的關係有了進一步的發展。1996 11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特羅訪問了教廷並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會晤19981月,教皇約翰•保羅二世應邀訪問了古巴。
目前,古巴有600座天主教教堂,2所神學院和其他一些進行宗教活動的場所。古巴現設10個教區,其中哈瓦那和聖地亞哥教區為大主教區。有紅衣主教1人,主教13人,均為古巴人;有神甫250人,修女500人,其中有一半是外國人,他(她)們來自29個國家。
現任教皇本篤十六世,1927416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明年訪問古巴時,他將滿85歲。其父親是警察,本名約瑟夫·拉青格(Joseph Alois Ratzinger),二戰快結束時,約瑟夫·拉青格曾應召入伍,加入輔助空防部隊。戰後獲神學博士學位。2005419被選為教皇,同年424正式登基。他是羅馬教廷第265位教皇,之前為德國籍樞機主教,也是資格最老的樞機主教(由保羅六世冊封),是第八位德國籍教皇,能講十種語言。曾教廷信理部部長、宗座聖經委員會主席、國際神學委員會主席及樞機團團長等職。
這將是本篤十六世教皇第二次訪問拉美國家,85歲高齡的本篤十六世已很少出訪歐洲以外的地區和國家。2007年他曾訪問巴西。明年春天,他除古巴外,還將出訪墨西哥。本篤十六世教皇對古巴的訪問值得關注,教皇的訪問有利於古巴打破美國對古巴的封鎖和改善歐洲國家與古巴的關係,但另一方面,也會對古巴産生一定的消極影響。
1212,羅馬教廷將正式宣佈教皇明年出訪古巴和墨西哥的的具體日期和日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