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年12月28古巴通訊348期 迎教宗 古巴將特赦2900犯人,吉田教授政大講演照片與PPT,美國增開哈瓦納班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48期通訊,2012年12月28日。

2011年12月28古巴通訊348
吉田太郎教授2011/12/26日在台北市政治大學大勇樓401教室講演2小時。約50人參加。余尚儒主持,五十嵐祐紀子口譯。提問盈庭。準備與現場布置卓曉青與蔡蕙如(攝)。
古巴將特赦2900名囚犯 美國“間諜”不在其內2011/12/23   
美國開放更多城市機場飛往古巴班機2011/12/01   



古巴近期將特赦近三千名囚犯2011-12-25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廿三日表示,準備以「人道理由」特赦二千九百名囚犯,人數空前之多;勞爾另指出,哈瓦那當局將「逐步」改革嚴苛的古巴人民出入境法令。
    勞爾在「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國會)閉幕演講時說,特赦對象包括廿五個國家的八十六名外國人,其中女性十三人,且將在「未來幾天」生效,古巴政府很快就會通知有關外交使節。
    勞爾表示,促成這次特赦的原因很多,包括羅馬天主教會及許多新教教會的懇求,加上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即將在二○一二年春天造訪古巴。
    但古巴政府發言人說,這次特赦中不包括因間諜罪而遭判刑十五年的美國人葛羅斯;今年六十二歲的葛羅斯承包美國國務院秘密合約,運送筆記型電腦及通 訊設備給古巴猶太人社群,被指「行為危害古巴之主權獨立或領土完整」,於二○○九年十二月遭逮捕,今年三月被判刑十五年。
    勞爾重申,他逐步改革古巴人民出入境法規的決心不變,但也強調,許多人認為革新出入境法規為緊急要務,卻忘記古巴當前處境特殊。勞爾指的是美國對古巴實施制裁,推動「破壞古巴政策」。

古巴將特赦2900名囚犯 美國“間諜”不在其內2011/12/23
http://news.sina.com   2011年12月23日
  中新社紐約12月23日電 哈瓦那消息:古巴政府當地時間23日晚宣佈,將會特赦2900名囚犯,但其中並不包括美國“間諜”阿蘭·格羅斯。古巴的相關舉動引發了外界關注。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當天證實,古巴會在近期釋放2900名囚犯。他表示,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十六世明年訪問古巴,是古巴政府做出特赦決定的原因之一。
  勞爾·卡斯特羅說,“實行人道主義政策將體現出革命的寬宏”。他還透露,被釋放的囚犯中還包括86名外國人,他們來自25個國家。有關國家的外交官稍後將得到具體名單。
  古巴官員透露,此次被釋放的很多囚犯已年老或患病,沒有長期犯案記錄;而犯下謀殺、間諜及販賣毒品等罪行的重刑犯不會被特赦
 教皇本篤十六世早前已表示,將在明年復活節前訪古。這是繼1998年教皇保羅二世訪問古巴後,羅馬天主教皇十余年來對古巴的首次訪問。古巴官方對此訪很重視。
  而古巴副外長維達爾當晚特別對美聯社表示,目前正在古巴服刑的美國“間諜”阿蘭·格羅斯“不在特赦名單中”。
  現年61歲的格羅斯是2009年被捕的。古巴方面今年3月對格羅斯“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案完成了審理,判處他服刑15年。古巴司法部門指認格羅斯非法進口衛星通信設備,可能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年上台後,着手改善美古關係,而古巴政府也作出了回應。但格羅斯案目前仍是美古關係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美國外交官稱,只要古巴繼續關押格羅斯,美古兩國就難以達成重要協議。(後援會按:那麼,美國應該釋放「古巴五勇士」,才稱公允,雖然是遲到的公允。如同這則新聞,台北時間12月25日BBC World Service至少報導格羅斯未被釋放五次,但一次未提「古巴五勇士」在美國的遭遇

古巴總統卡斯特羅赴朝鮮使館吊唁金正日2011-12-2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環球網記者李亮報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於12月22日前往位於哈瓦那的朝鮮駐古巴大使館,并在吊唁簿上簽名,表達對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哀悼。
據新華社英文網12月23日報導,勞爾?卡斯特羅在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帕里利亞(Bruno Parrilla)的陪同下來到朝鮮駐古使館,代表古巴共產黨、政府和人民向朝鮮駐古大使表達他的“最深切的吊唁”。
報導還稱,朝鮮與古巴在能源、衛生、生物、農業及教育上保持密切合作及貿易來往。在金正日逝世后,古巴於12月20日開始為期三天的全國哀悼,各地公共建筑及軍方設施均降半旗,為金正日致哀。

美國開放更多城市機場飛往古巴班機2011/12/01
【 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 報導】
美國開放更多城市機場飛往古巴班機:本(12)月份美國開放佛州基韋斯特島(Key West)飛往古巴的班機,從該機場距離古巴120公里,僅需30分鐘到達。佛州原本只有邁阿密國際機場擁有飛往古巴的班機,今年陸續開放坦帕(Tampa)和羅德戴堡(Fort Lauderdale)和基韋斯特島(Key West)。
歐巴馬總統今年放寬飛往古巴的限制,美裔古巴後代可申請以探親、宗教、學術、專業名義前往古巴。佛州基維斯特島機場的總經理Peter Horton 表示新規定仍限制一般美國人以觀光名義飛往古巴,且每班次具備該身分的人數不得超過10人
以往其他城市只有New York和Los Angeles有固定飛往古巴的班機。而今年也陸續開放:Atlanta、Baltimore、Chicago、New Orleans、Dallas、Houston、San Juan(波多黎哥)等機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