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77) 「大轉向,人稱古巴革命已死。不然,生機還在。」(後援會摘譯《衛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77期通訊,2010年9月18日。
 

2010918古巴通訊277

據法新社報道,2010/9/14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近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自製汽車比賽。82名選手駕駛41輛自製賽車參加了這場新奇的比賽,這些賽車的形狀千奇百怪,材料更是五花八門,體現了參賽者們無限的創造力。
 

 

What Castro Really Means (Richard Gott, 著有Cuba: a new history, Yale UP, 2004)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小組摘譯(80%)

古巴當局本週大動作,很多人都問:社會主義結束了嗎?不是。革命之夢還沒結束。這也不是簡單的政策校正,過去多年來,校正已經許多次。這次更為重要,是人們等待已久的重大新綱領之開始。意識形態視之,究竟怎麼界定,猶待驗證。

住在古巴的人,以及長期密切關注古巴事務的人都知道,現存的經濟模式運作成效不佳,已有時日。這是事實,不須Fidel開口。二十年前蘇聯崩潰後,古巴當局落得即興回應,表現精采,所有姓社姓資的成規定律,通通未曾逆料。

新綱領的外觀才剛顯現,尚不明朗,估計未來數月將更趨明朗。1968年,布拉格之春高潮,Fidel關閉所有小型行業,餐館、咖啡廳、酒吧。哈瓦那及其他都市的精緻吸引力,很快消失。今日,時代之輪轉了一圈。這些讓都會生色的小規模私人行業,就要回來。雖說這些改變是古巴未來經濟組織的大計劃之一部分,其初衷倒不在讓都會生活更吸引人。這次綱領由古巴最強大的總工會背書,毫無疑問,大多數古巴人都會欣然接受。

古巴人與大多數拉美人(如實地說,也與美國人)有別,他們所受教育良好、備受照料,也身心健康。國家不會聽任勞工墮入深淵。會有各種訓練計畫,讓國家雇員移往私人部門移動時,容易一些。

古巴也幸而有委內瑞拉的Hugo Chavez在這段轉型期,授以援手。原因還不是古巴將往Chavez自己多有情鍾的混合經濟移動,也是古巴多年來與委國互惠安排的醫療(與教育)服務及培訓,成效稱善。

對於未受牽制的資本主義重新進入蘇聯與東歐,古巴人心知肚明,他們也不要佛羅里達一些百萬富翁的古巴移民返鄉(公平地說,他們大多數也不想回去。)雖然遭致禁運將近五十年,古巴本來就與外界多有貿易,甚至古巴糧食的重要進口,來自美國農業部門。如今,繼續發展這些經貿關係,古巴人很快就會自有作法。外交外資也是這樣,要古巴不設條件,逕自讓外資進入,還要一段長時間。古巴革命一直就是民族主義色彩重於社會主義成分,古巴模式再怎麼修正,生機還在。


古巴擬裁員百萬打破鐵飯碗 不會照搬中國經驗2010-09-15:新華網
  “古巴經濟改革,國有部門要裁員100萬”。這一消息14日震動了世界。100萬幾乎相當於古巴勞動人口的1/5,即使是人口比古巴多100多倍的中國在改革中也沒在短期內進行過這麼大規模的裁員,而此前古巴的改革給西方的印像是“溫和”、“謹慎”、“步子太小”。古巴可能是世界上形象最複雜的國家之一,它是世界上幾個僅存的社會主義國家之一,曾是美國眼中的“邪惡軸心”,更是很多拉美國家心目中的英雄,它近些年試探著進行改革,又拒絕中國、越南的市場經濟模式。古巴何時變,又如何變,朝什麼方向變,又以什麼模式變,西方媒體一直在問這些問題,但沒人敢給出答案。不過美聯社14日援引專家的分析稱,這次古巴“將不會回頭”。
       古巴要堅決打破鐵飯碗
       古巴工人中央工會13日發表聲明說,古巴大規模的裁員從即日開始,最終被裁員人數可能超過100萬,其中“在明年3月底,預計全國將裁減50多萬國有職工”。西班牙《國家報》稱,古巴國營機構目前有職員約510萬人,這一裁員計劃意味著有近1/5的人不久後將會失去原有工作。
       在解釋裁員的理由時,聲明說:“我們國家不能也不應該繼續維持那些處於虧損且人員臃腫的國有企業,冗余行政編製造成的人浮於事、效率低下等種種弊端已經嚴重傷害整個經濟的正常運轉”。聲明強調說,此次大規模裁員計劃“將被迅速付諸實施且涵蓋幾乎所有部門”。
       該聲明通過古巴國家報紙、電視臺和電臺發佈。聲明還說、政府將增加私人企業的就業機會,為被裁減人員提供工作機會,同時也鼓勵自我創業。聲明鼓勵員工自行組成合作社,自我管理。聲明還稱,古巴政府將重新審視勞工構成及薪水制度,以強調生產力的重要性,讓工人們意識到要“按勞所得”。
       法新社分析說,這是古巴自1959年成立革命政府以來實施的最大規模經濟改革,意味著勞爾政府的改革大綱正式付諸實施。
       埃菲社13日評論說,古巴民眾期待已久的改革傳言今天終於成為現實,古巴政府通過其直接管轄的唯一一個工會組織——古巴工人中央工會正式公佈了計劃,這是勞爾政府為緩解當前不利經濟局面作出的最為大膽而激進的經濟結構調整,其中涉及精簡國有編制、調整薪酬制度和勞動模式改革。
       路透社援引華盛頓智庫列剋星頓研究所專家菲利普‧皮特的分析認為,這項聲明“開啟了古巴的新篇章”,它承諾在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下,將產生相當規模的私營經濟,古巴的每個城鎮將會感受到這個舉措帶來的影響。
       其實,古巴這一看起來動靜很大的措施早有鋪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在今年8月舉行的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勞爾‧卡斯特羅表示,國家目前的當務之急是精簡國營單位“過於沉重的”的負擔。他說,清楚古巴人民期待國家採取措施,挽救陷於危機的經濟。他還警告說,在國營單位無所事事的職工必須下崗, “我們要中止古巴是世界上唯一擁有鐵飯碗的國家的形象。”
       古巴不會照搬中國或越南的市場改革
       捅有1100多萬人口的古巴是世界上的幾個社會主義國家之一,古巴的憲法明確規定: “古巴是主權獨立的社會主義國家。”另外,古巴共產黨是古巴的唯一合法政黨。19927月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馬蒂思想與馬列主義並列作為黨的指導思想。
       古巴是加勒比海諸國最大的國家,它離美國的佛羅裏達半島只有200多公里,而美國是世界最想改變古巴社會制度的國家。美國對古巴進行了人類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封鎖,布什政府時期曾把古巴列為6個邪惡軸心國之一。到現在,美國的各種報告仍在不斷攻擊古巴的社會制度。美國的傳統基金會發表的“2010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稱,古巴經濟的“自由度”僅為27.5%,是世界上管制最“嚴厲”的經濟體之一,在該基金會進行的排名中列第156位,僅在朝鮮之前。
       但在拉丁美洲,古巴的聲譽卻非常高,特別是在一些左翼政黨中具有很大號召力。隨著2009年薩爾瓦多與古巴恢復邦交,美國成為西半球唯一未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的國家。2009年的美洲國家組織大會宣佈廢除1962年通過的驅逐古巴決議(是美國操縱通過的),為古巴回歸該組織掃清道路,但古巴卻宣佈“永遠不重返美洲國家組織”,因為重返就意味著抹煞了美國的一段“犯罪史”。
       西方一直關注古巴的變革,古巴13日公佈驚人的裁員計劃之後,一些美國媒體迅速提出一個疑問:古巴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
       美聯社援引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半球事務委員會負責人拉裏‧伯恩斯的分析認為,自20067月勞爾上臺以來,古巴就開始了一系列變革,比如不再禁止民眾購買和使用手機,一些國營理髮店和美容院私有化,私營出租車合法化,農民可以出售農產品,外國投資者對古巴土地使用年限延長至99年等。在伯恩斯看來,這些改革沒有造成“一鳴驚人”的效果,然而這次裁員計劃卻有這樣的潛力, “古巴正在迅速變得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這是巨大的改變。”
       實際上,古巴領導人在談論改革時,一再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今年8月的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勞爾‧卡斯特羅再次強調,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不可改變的”。他同時否認一些外國媒體有關他計劃開展“資本主義模式”的經濟改革的報道,還否認關於古巴共產黨領導層內部在改革步伐與深度問題上存在鬥爭的揣測,他說,革命團結“比任何時候都更為堅強”。
       與中國、越南等進行市場經濟改革不同,古巴不搞市場經濟。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古巴經濟部長馬裏諾‧穆裏略今年8在談到因為目前的經濟困境而實施的改革時表示,古巴政府要做的是更新而不是更改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並仍將維持中央管理經濟的模式。他還表示,古巴不會照搬中國或越南的市場改革。
       古巴“將不會回頭”
       “雖然古巴人每個月收入只有20美元,但政府為他們提供免費教育和醫療,同時也為他們的住房、交通和基本食物提供大量補貼。為體現社會主義優越性,人人都有工作,國營企業不得不雇用許多幾乎根本就不幹活的員工。古巴工人中央工會也表示,職員過多導致薪水壓力巨大,國家已經無法繼續承擔這樣的壓力,而且也不應該繼續承擔。這對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造成了損害,並滋生出工作習慣惡劣、工作效率低下等問題。”美聯社14日在報道中解釋古巴此次裁員的原因。
       英國廣播公司稱,古巴的經濟過去兩年陷入嚴重卮機,其主要出口物資鎳的價格大幅下降,旅遊業也十分不景氣2009年,古巴經濟增長率僅為1.4%
       《環球時報》記者到過古巴採訪,能深深感受到古巴社會中涌動的對改革的熱烈與激情,但詢問到個人,每一個古巴人對“改革”都不願意多談。  
據墨西哥媒體報道,古巴民眾對於此次裁員措施看法不一。65歲的莫賴馬‧桑托斯住在哈瓦那老城區,他說:我們還缺不少東西,甚至包括服務業,私營企業也許能改善這個問題。我完全支持政府給予私營企業更多權限,這將給許多人帶來好處。”40歲的卡德納斯表示,中國政府給民眾機會,但中國沒有變成資本主義,而是得到了迅速而良好的發展。因此他相信古巴人也會像中國人一樣在發展中逐步享受日益得到改善的生活。
但也有不少古巴人對裁員持謹慎態度。報道稱,古巴政府沒有預先公佈關於裁員計劃的細節,因此這次裁員的速度和規模可能讓民眾恐謊。還有入擔心古巴尚不健全的私營企業無法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讓被裁減人員重新就業。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森根14日告訴《環球時報》,如果古巴能邁出改革大步,對古巴將是一件大好事。但像裁員百萬國營員工這樣大規模的舉措在社會主義國家內並沒有過。雖然中國也曾經經歷過洶湧的下崗潮,卻是在循序漸進中完成的,並未將大量勞動力一股腦地推到社會上。古巴在短時間內大規模裁員,其經濟發展又有限,還受到美國的封鎖,古巴社會對裁員是否具有強勁的承受能力還有待考驗。
 西班牙《國家報》稱,古巴勞工聯盟的聲明中並未詳細提及如何實施這一裁員計劃,但該計劃可能對古巴現有的社會穩定產生威脅。  
路透社也說,50萬勞工的數量令人警醒,很多勞工將面臨回到家不知道第二天早晨將去哪的境遇。古巴亟待創造50多萬新的工作崗位。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勞工們還將去他們之前工作的場所,只不過工作狀況會有很大變動。
   
美聯社稱,古巴此前一系列小的變革,已經造成了大的變革,古巴將不會回頭。

古巴展開重大改革 萬眾期待挑戰重重2010-9-15
中新社北京915李洋
古巴官方本週宣佈正式展開重大改革,具體內容包括裁撤50萬國營單位人員、進行工資改革、發展私營經濟等,這在過去的古巴是難以想像的,引發古國內外高度關注。
改革迅即在古巴社會產生了極大反響。古巴勞工組織13日在評價改革措施的同時還加上這樣一番意味深長的話:“企業的運行將不會被國家一直維持著,那曾產生不良效果,降低工人的勞動積極性”。
目前,古巴民眾對此基本支援,認為這可以提振古巴經濟。更重要的是,他們十分期待從中獲得更多的經濟利益。但也有民眾忐忑不安,擔心個人工作無法保障。
古巴官方表示,未來將向120种經濟門類頒發25萬張經營許可證,人們將可從事製鞋匠、家用電器維修工、理髮師、翻譯等職業。
古巴也將同時取消對失業者在失業期間的經濟補助,官方鼓勵他們通過私營經濟實現再就業。
這次改革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古巴經濟的停滯不前。近年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和強烈颶風等影響,古巴經濟發展遇到一定困難。2009年,古經濟增長率僅為1.4%,低於6%的預期。探尋一條更有前途的發展道路越來越迫切。
菲德爾·卡斯特羅雖然重新頻頻在國家政治舞臺上亮相,但對當前的古巴改革進程持默認態度,很少公開發表評論,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他避免干擾國內的政治經濟決策。他的弟弟、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仍是改革的主要策劃者。
美國《大西洋》月刊記者戈德伯格本月8日稱,菲德爾此前接受其採訪時曾說,古巴的經濟模式“已經不再奏效”。此言論被各國媒體廣泛轉載。儘管菲德爾隨後做出澄清,但戈德伯格13日堅稱,並未曲解菲德爾的意思,他可能在“投石問路”。
這次改革可謂挑戰重重。挑戰之一是人們對不同社會制度下經濟體制的認識依然有保留。國有制和國營企業一直被視為是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標誌,古巴的國有制經濟佔經濟總量的95%。對於發展市場經濟,更有不少古巴人持懷疑態度。
挑戰之二則是古巴所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比較困難,美國等西方國家依然保留對古巴的制裁。古巴已經向歐盟等方面發出了積極信號,通過釋放多名“政治犯”,試圖緩和雙方關係。但古巴此舉的效果仍有待觀察。
挑戰之三是古巴國內的政治走向依然不明朗。被推遲的古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迄今仍無任何消息。菲德爾已度過84歲生日,勞爾也有79歲,未來古巴領導層的調整將會對改革產生很大影響。
但無論如何,這次改革對古巴的未來將具有歷史性意義。美國的古巴問題專家伯恩斯說,古巴由此將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走上發展之路,而且不會後退。這無疑是“巨大的改變”。

  中評社香港914電/上週訪問古巴前領導人斐代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的專家與記者今天表示,卡斯特羅的談話反應古巴內部現在所面臨的挑戰,包括政府與經濟都必須改革。
  至於卡斯特羅對相關報導的“澄清”,兩人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的簡報中則認為,對內說明的意義較大。
  中央社報導,“大西洋月刊”(Atlantic)記者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與“外交關係協會”拉美研究主管史威格(Julia Sweig)上週專訪卡斯特羅,並撰文指卡斯特羅認為古巴制度已行不通。
  卡斯特羅隨後發表聲明,指高德柏格雖然沒有引述錯誤,但對他的話錯誤解讀。
  高德柏格今天僅簡短回應,他個人不太瞭解,為什麼一則報導引述正確,卻會是解讀錯誤。
  史威格則認為,卡斯特羅的聲明對內說明的意義較大,但古巴面臨政府體制與經濟制度的雙重挑戰,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接下來幾個月的觀察重點在於,古巴會不會走上經濟自由化之路、能走得多遠。
  就卡斯特羅本人,高德柏格說,經過前一段時間的病痛纏身,不要說是大家都以為卡斯特羅將要死亡,連卡斯特羅自己都以為自己要死了,但現在的狀況是,卡斯特羅顯然撐過來了,他必須尋找自己在古巴國內的定位。
  高德柏格說,卡斯特羅顯然無意向弟弟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爭權,但他仍然必須為自己在古巴政局找到定位。
  史威格則指出,美國過去長年禁止國內與古巴的交流,面對古巴走向自由化過程,美國不只是很可能落後於其他國家,事實上已經落後了。
  史威格表示,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參與,在個人層面上的確有,例如開放古巴僑民匯款回古巴,但就整體層面的發展幾乎沒有,包括農業、能源等等開發,長此以往,美國失去參與古巴政治及經濟改革的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