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74) 卡斯楚:共產主義已行不通(後援會另有補充);古巴土地使用期由50年延長至99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74期通訊,2010年9月10日。
 

2010910古巴通訊274


巴西等南美五國集會 阿根廷記者出書 要求美國釋放古巴五反恐戰士 2010-9-9
卡斯楚:共產主義已行不通 2010.9.10聯合報... 2
(後援會補充如後) 3
古巴土地使用期由50年延長至99年 2010-8-28廣州日報

... 3

南美洲國家要求美釋放被關押的5名古巴反恐戰士 20100909

來源:新華軍事
    據來自加拉加斯的消息,912埃爾南德斯等5名古巴反恐戰士在邁阿密被逮捕將滿12年。至今他們被關押在美國的監獄裏。南美洲國家要求美國釋放這些古巴公民。
    5名古巴人當時在美國偵察反對古巴的恐怖團夥針對古巴的活動計劃。912一些南美洲國家將開始要求讓他們自由的國際活動日。918在加拉加斯將舉辦爭取釋放5人的音樂會,由委內瑞拉藝術家演在藝術實驗大學出節目。聲援古巴運動正在組織一次關于古巴5人的全國討論會,將安排在10月的第一周舉行。
    910阿根廷布誼諾斯艾利斯新聞工作者聯盟(工會)將推出題為《被禁止的英雄:5人未被講述的故事》的新書,該書搜集了古巴國會主席阿拉爾孔所寫的文章。91112日將在布誼諾斯艾利斯舉行爭取5人自由的第一次地區國際會議,來自玻利維亞、巴西、智利、烏拉圭和巴拉圭的代表將出席會議。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地區的機構如南美洲國家聯盟、南方共同市場、美洲國家組織介入,向美國政府提出釋放5名古巴人的要求。將組織一次到美國駐阿根廷使館的示威活動,討論會將在國家工人協會進行。9135名古巴人的家屬的律師、格雷羅的母親羅德裏格斯將在古巴駐阿根廷使館舉行一次有關的報告會。
    在秘魯首都利馬,準備舉行兩次要求釋放5名古巴人的活動,口號是“加大對古巴的聲援,與5人在一起”。99秘魯聲援5人委員會將在美國駐秘魯使館門前舉行一次集會,911將舉行一次示威活動,從52廣場走到首都的華盛頓公園。委員會和國內的知名人士簽名的一份公報要求奧巴馬政府釋放這些反恐戰士,認為“古巴英雄的自由今天是世界的一個要求”。
    在玻利維亞,914玻利維亞聲援古巴運動將開始舉行一係列活動,包括向美國總統寫信要求釋放5名古巴人。同時將在美國駐玻利維亞使館門前舉行活動。在拉巴斯、聖克魯斯、奧魯羅、科恰班巴等省也將舉行有關的活動。在科恰班巴917卡斯特羅思想教研室將開始活動。
    在厄瓜多爾,913聲援古巴的組織準備一次遊行,要求釋放古巴反恐戰士。活動由支持正義和釋放5人全國委員會、厄瓜多爾聲援古巴友好協調組織主辦,這次遊行將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的封鎖。在聲援活動中將推出新書《5個兒子,5個英雄》,放映電影。厄瓜多爾國會與古巴友好小組要求美國政府立即釋放反恐的5名古巴人。
    烏拉圭支持釋放5人委員會要求全國開展抗議活動,要求美國政府釋放反恐的5名古巴人。號召出版小冊子和傳單介紹5人的真相,舉行公眾的辯論,訪問烏拉圭政府的代表要求支持聲援古巴的事業。該委員會在一份公報中認為美國逮捕和指控5名古巴人是非正義的,他們在監獄裏的條件是非人道的。(管彥忠)(人民網)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交棒給胞弟後,首度接受外國媒體訪問。他語出驚人地表示,共產主義經濟已經行不通。(美聯社)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8日外電報導】 2010.09.10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交棒給胞弟後,首度接受外國媒體訪問。他語出驚人地表示,共產主義經濟已經行不通,需要改革,且對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感到遺憾。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問卡斯楚,古巴模式是否能推廣到海外?他說:「古巴模式連在這兒都再也行不通。」("The Cuban model doesn't even work for us anymore."

認識卡斯楚超過20年的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古巴專家史威格(Julia Sweig)隨行採訪,她分析卡斯楚的談話是在替胞弟勞爾(Raul )製造經濟改革的空間,試圖減弱黨內極左派反撲的力道。

勞爾曾多次表示,中央集權的運作模式需要改變,在不影響國營經濟架構情況下,實施小規模改革。古巴譴責美國對他們實施近半世紀的禁運,是民生凋敝的主因。全球金融危機、鎳礦價格下跌、颶風災損,加上政府貪腐及效率不彰,都是拖累古巴經濟的因素。

卡斯楚被問到關於古巴選擇與前蘇聯結盟,導致古巴飛彈危機的看法時,他回答:「事後來看,我認為那樣做一點也不值得。」

卡斯楚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出,伊朗核武計畫可能因美國和以色列行動而失控。他說:「大家都以為能控制自己,但是歐巴馬可能過度反應,緊張情勢逐步升高,就可能演變為核戰。」他警告,美國制裁和以色列威脅,都不會動搖伊朗核子計畫。

高齡84的卡斯楚,20067月因腸疾住院開刀,元氣大傷,20082月宣布退位,交出執政49年的棒子,目前仍是古巴共產黨黨魁。現在的卡斯楚注重養生,午餐只吃一點點魚及沙拉、一小片沾橄欖油的麵包及一杯紅酒。
(後援會根據英國衛報2010/9/9報導Fidel Castro says communism doesn't work,補充如後)

雖然古巴經濟瀕臨災難不是新聞但由Fidel親口說出,仍是新聞,美國記者為之錯愕發楞。倫敦都會大學古巴專家Stephen Wilkinson,「Fidel的坦白,前所未有,我都有些驚訝。不過,這九個字"The Cuban model doesn't even work for us anymore."不是譴責社會主義,外人不宜作此詮釋。Fidel顯然不是這個意思,這只是說古巴系統必須改變,言下之意也就是Fidel完全讓權給Raul。我們也許可以預測會有更多更快的改變。」


古巴土地使用期由50年延長至99 2010-8-28廣州日報
據新華社電 古巴26日頒布法律,把古巴國有土地使用期限從50年延長至99年。這一舉措有望吸引外國投資者進入古巴旅遊業。
路透社報道,這一做法旨在“為外國投資房地產業提供更多安全和保障”,“推動外國投資者參與旅遊業發展”。
古巴旅遊資源豐富,去年接待大約240萬名遊客。政府考慮興建10多個高爾夫球場,以吸引更多遊客,增加旅遊收入。
古巴先前不支援高爾夫運動,全國眼下只有兩個高爾夫球場。
一些外國投資者有在古巴開發高爾夫球場及周邊房地產的意向,但認為投資期限需要達到99年才能有利可圖。
除放鬆土地使用限制,古巴還推出了其他促進經濟的舉措。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8月初宣佈,將放鬆對小企業控制,裁減國營企業富餘勞動力,允許私營企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按照26日頒布的另一項法律,個體攤販可以在街邊擺攤出售農產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